惊人院

非正常故事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惊人院在lofter的阵地。每天七点微信公众号准时更新,欢迎关注。

深夜12点,我在酒吧找爷爷


第348号床的故事

研究课题| 如何才能成长成更好的人?

 

1

“我吃饱了。”

张晓梦眼看着父母两个人又要在餐桌上爆发激烈的争吵,不管两人听没听清,便默默地撂下一句话,离开了餐桌。

唯唯诺诺的爸爸,强势的妈妈,都让她感到心烦意乱。她回到房间里,拆了一颗橘子味水果硬糖放进嘴里,橘子味道充斥口腔的瞬间她才终于感觉到一丝安宁。

“不是说了吗,晚上不能吃糖。”突然走进房间的妈妈把这一丝安宁破坏得干干净净。

晓梦皱着眉头说:“我就吃一颗,吃完就刷牙。”

“一颗也不行!”妈妈的声音突然提高了八度,“你爸爸就是小时候爱吃糖,你看他现在一口烂牙!”

“知道了。”晓梦声音低落地把糖果又吐了出来。

“哎,”妈妈叹了一口气,“从小把你放在乡下,让爷爷带着你,养成了不少坏习惯,现在转到城里读二年级,这些以后都要慢慢改正过来,这也是为了你好。”

晓梦低下头,不再说话了。

妈妈摇了摇头,伸手去拿糖果罐,却被晓梦急忙按住。


“妈,别把这个拿走,这是爷爷留给我的。”晓梦按着糖罐,渴望地仰视着妈妈。

“那你保证不偷吃。”

“我保证!”

晓梦说完,妈妈无奈地把手收回去,然后念叨着让她赶紧刷牙洗脸,准备睡觉。

“妈,”晓梦犹豫了半天,终于还是叫住了正要离开的妈妈,“你以后······能不能别跟爸爸吵架了?”

妈妈却叹了口气说:“大人的事,小孩子懂什么?”

晓梦失落地看着妈妈离开了房间,然后趁她看不见的时候,从衣服口袋里掏出一团皱巴巴的纸条。

这是放学的时候,同班的小城递给她的。她小心地拆开纸条,看到上面写着:

“我安排好了,怎么样,你决定了吗?”

“决定了,”她认真地写下,“明天晚上,我跟你去。”

 

2

两天前,小城在下课时一脸神秘地来找晓梦,故弄玄虚地压低着声音问她:“你想不想见见你爷爷?”

两个月前,晓梦的爷爷在乡下的家里寿终正寝。而那个时候她正在城里上学,没有见到爷爷的最后一面。就因为这件事,她在之后三天里没完没了地哭闹。

所以小城问她的时候,她几乎毫不迟疑地点了点头。

小城一副早有准备的表情,推了推眼镜,掏出一张皱巴巴的传单。

“东城公园,万圣节狂欢夜,要不要来?”他得意地挑挑眉毛,然后问她。

“万圣节?”晓梦接过传单,翻来覆去地看着上面的内容,“这些跟我见爷爷有什么关系?”

“你不知道万圣节?”小城拖过一个凳子坐在她身边,“传说到了那一天,妖魔鬼怪就会到人间来,大家都化妆成鬼,在一起聚会,你逝去的爷爷,当然也不例外,只要那时候我们去找,就一定能找到你爷爷!”

晓梦皱着眉头翻看着传单,指了指上面写的活动时间:“可是这个活动半夜11点才开始,那时候我们家早就睡了,妈妈不会同意我去的。”

“所以啊,我们偷着去。”小城又一次推了推他的眼镜,“放心,凭我的聪明才智,一定能让你安全去安全回,而且不会留下任何痕迹。”

晓梦想了想,咬着下唇问:“真的······能见到爷爷吗?”

小城坚定地点了点头。


然而晓梦还是犹豫了两天。在这天晚上,爸爸妈妈又一次在饭桌上爆发争吵以后,她终于下定了决心。

 

3

万圣节前夜,晓梦早早地就回到房间假装睡下,等了好久才等到客厅里的灯被关掉。

“呲呲呲。”窗外传来了诡异的声响。

“嘘······”晓梦从窗户里探出头来,“你小点声,被听见了怎么办?”

小城正躲在她家楼下,抬头望着她:“快点下来,聚会马上就要开始了!”

晓梦笑了笑,晃了晃手中的钥匙,抬起来展示给他看。

接着她偷偷打开房门,从家里溜了出来。

小城拉着晓梦,在南平的街道上走了很久,也没见到几个行人。

“真的没问题吗?”晓梦问道。

“没问题,你别怕,就算出了什么事,我也一定会保护你的。”小城斩钉截铁地说,“以前每年万圣节集会都特别多人的,你等等,一会到了东城公园你就看到了。”

果然,接近东城公园之后,四周的声音突然多了起来,从墙角转过去,热闹的集会便突然映入眼帘,喧闹的会场,光彩夺目的灯光如画卷般展现在两人眼前,一条橘红色的条幅悬挂在公园的大门上:

万圣节狂欢夜,不给糖就捣蛋。


正当他们抬头读着条幅的时候,一队蹦蹦跳跳的小孩突然从他们身后冲了进来。晓梦回头一看,他们带着可怕的面具,或者青面獠牙,或者脸上有血淋淋的伤口,有的小孩脑袋上还罩着一个大南瓜,晓梦吓得跌坐在地上,小城赶紧弯腰把她扶起来。

“我不是告诉过你吗?”小城陪着小心说,“万圣节这天,大家为了让鬼更好地融入聚会,不被人认出来,所以就全都化妆成鬼,他们可能都是正常的人类小孩啦。”

“可能?”晓梦抓住了他话里的问题。

小城挠了挠头:“也可能是真的鬼嘛。”

“那我们没化妆怎么办?”晓梦的注意力已经从这个话题转移到公园里面了。

“没关系,你看那边也有好多人没化妆,而且我还带了这个。”小城说着,把他一直藏在身后的书包摘下来,从里面掏出两个床单,“我在床单上掏了个洞,这样就能用来假扮幽灵了,这个是你的。”他一边把白床单递给晓梦,一边自己套上了另外一个,晓梦接过床单套上,有些担忧地说:“用小熊床单扮幽灵,真的像吗?”

 

4

扮成幽灵的两人走进了公园的集会当中,很多商铺都是临时搭建起来的,点缀了许多万圣节风格的装饰。小城说,小孩子可以去挂着南瓜灯笼的店铺免费要糖果吃。

“不给糖就捣蛋!”他身上披着小熊床单,故意用可怕的声音对商铺的老板嘶吼,老板会笑着递给他一把糖果。

“哎,大半夜的,你怎么跑到这儿来了?”突然一个声音在他们背后响起,晓梦吓得一哆嗦,以为是爸爸来抓他们回家。但她很快反应过来,那个声音是完全陌生的。

“不给糖就捣蛋!”小城转过身,扑向身后那个陌生的男人。

“走吧,你妈让我接你回家。”他一把揽住小城,然后递过来一块糖果,伸手拉着晓梦就要走。

“不行,我不走,我要去找爷爷。”晓梦挣扎着说,“你跟妈妈说,我找到爷爷就自己回家。”

“哦,那正好,我在那边看到你爷爷了,我们一起去找他。”男人说。

“可是她爷爷不是说在工厂值夜班吗?怎么可能在这里呀?”小城追问了一句。

“工厂给放假了,这不是过节嘛。”男人嘻嘻地笑着说。

“你骗人!”晓梦突然反应过来,原来小城是在试探这个男人。

“哼,敬酒不吃吃罚······”男人正要扑上来直接抢人,脑袋上却砰地一声,被人用酒瓶子结结实实地砸了一下。周围的人群发出了一声小小的尖叫。男人转过身来,看到一个穿着皮夹克,嘴里叼着烟卷,脸上画着刀疤的青年,手里正拿着一个碎掉的酒瓶。

“哟,你扮演的这个人贩子太像了,我都忍不住打你了。”叼着烟的青年笑了笑说。男人看着比自己高了一头的青年,敢怒不敢言,哼了一声就扭头走掉了。

“别看有些人表面上是大人,其实内心里还是不懂事的小孩呢。”那个青年拍了拍手说,“连‘不是自己的东西就不要碰’这种简单的道理都不明白。”

他说完低下头,看到晓梦正在注视着他,突然想到有什么不妥。“不好意思啊,我的意思不是说你是个东西······你不是······算了。”他尴尬地掐灭了烟,然后拆了一颗糖扔进嘴里,“我是想问,你们两个这么小的孩子,在这种地方干什么啊?”

我在找爷爷。”晓梦表情认真地说道。


“我,我在帮她找爷爷。”小城说。

“好吧。”青年有些尴尬地整了整自己的皮夹克,“那你爷爷可真够粗心的,自己孙女这么可爱还不赶紧看好了。”

“不是的,我爷爷照顾我的时候可用心了。”晓梦急忙给自己的爷爷辩解。

“那说说吧,你爷爷长什么样,我陪你一起找找好了。”青年又喝了一口手中的啤酒说。

“长得······有很多白头发,笑起来就有皱纹,还留了一撮胡子······”晓梦低头细数着爷爷的特征。

“这样的老头,一晚上我能找出一百个。”青年却不满地摇了摇头,又抬起手看了看手腕上的表,“反正时间还早,我就陪你们找找看吧。我叫阿志,你们呢?”

“小城。”

“晓梦。”

“哦,都是小字辈的啊。”阿志满意地摸了摸下巴,“那行,今晚上我罩着你们俩。”

“谢谢阿志叔叔。”晓梦甜甜地说道。

“请问,能麻烦你叫阿志哥哥吗?”他皱着眉头说。

 

5

一晚上,阿志陪着两个小孩,问过了许多白胡子老大爷,凡是看着有点像九岁小孩的爷爷的,三人都问过一遍了。

“真是怪事啊。”阿志掐着腰感慨,“自己丢了孩子,还完全不着急,说不定已经回家睡大觉的爷爷到底是什么爷爷啊?”

“阿志哥哥,我爷爷不是把我弄丢了······”

“好好好, 我知道这个说法有些残酷,让我好好斟酌一下词句······”

“······我爷爷已经过世了。”

“嗯,虽然你爷爷已经过世,但他一定会回来找你······嗯?”阿志本来敷衍地顺着晓梦的话头说下去,突然意识到有什么不对,扭头在晓梦面前蹲下,“你爷爷过世了,那你怎么还来找爷爷?”

“是我告诉她的。”小城在一边抢着回答,“今天不是万圣节吗?那个世界的鬼也会到这边来玩啊。”

“好吧,现在还真心相信传说的人,可不多了。”阿志又从口袋里摸出一块糖放进嘴里,“那这样的话,就不是这个找法了。当了鬼以后,会忘掉有关别人的记忆,而且也不一定保持生前的外貌······不过,兴趣基本上是不会变的。”

“所以你知不知道你爷爷生前,最喜欢去的地方?”阿志问。

三人商量去爷爷生前最喜欢去的地方。结果晓梦思来想去,把他们带到了一个棋摊前。


“小时候我爷爷经常教我下棋,还会带着我来公园门口看别人下棋。”晓梦认真地回忆道,“所以这里应该算是爷爷最喜欢的地方了。”

“我要是老了,就算在家闷着,无聊死,也不会到公园门口找老头下棋。”阿志不屑地说着,凑到棋摊前,“这显得自己很闲的样子,一下子就暴露了退休老头游手好闲的本质。”

然而没过多久,燃起战意的阿志就拍了拍下棋老头的肩膀,跟他换了位置,加入了战场。

“等下等下,等我下完这局就走。”小城和晓梦看过了棋摊附近的所有人之后,阿志依然沉迷在棋局当中。

 

6

在整个公园里转了一圈,晓梦还是没看到一个像自己爷爷的人。

“你爷爷蹦迪吗?”看着最后一站,一个露天酒吧,阿志迟疑半天,向晓梦问道。

“蹦什么?”

“就像那样,”阿志指了指不远处舞池里挥舞着手臂、穿着怪异服装的人群,“他们那样就是蹦迪。”

“应该不吧······”晓梦迟疑着摇了摇头,“爷爷从没带我来过这种地方。”

“这是当然的,他们这个岁数根本就蹦不动了。”小城皱着眉头说,“阿志哥你怎么一点常识都没有。”

阿志叹了口气:“老年人的生活真无趣啊,幸好我还年轻。”

“你要喝什么?”阿志指了指店里的冰柜问道。

“牛奶吧。”晓梦小声地说。

“牛奶?”阿志皱着眉头,迟疑地又问了一遍,“来酒吧喝牛奶?”

“因为妈妈说啤酒饮料伤身体。”晓梦说。

“我想喝啤酒!”小城高高地举起了手。

 

“男人才能喝啤酒。”阿志拿了一罐啤酒放在桌上,又拿了一罐可乐递给小城,“你喝这个吧。”

正当他去跟酒保询问有没有牛奶的时候,却听到背后小城和晓梦的声音,他扭过头,看到小城已经打开一罐啤酒喝了个精光。

“好苦啊······一点也不好喝。”小城刚喝完,就有些晕乎乎的了,嘴里胡乱嘟囔着什么。

“小孩就是小孩,喝一点就醉了。”阿志摇摇头,剥开一颗糖放进嘴里,“不过这样也挺幸福啊。”

“阿志哥哥,你为什么一直在吃糖啊?”

“因为我又抽烟又喝酒的,怕你闻到不好。跟小孩子说话,需要嘴巴甜一点。”

“辛苦你们了,一晚上都在陪我找爷爷。”

“是嘛?”阿志毫不在意地说,“我以为我们一晚上都在吃喝玩乐呢。”

“也许,我从一开始就应该明白,我是找不到爷爷的。”

你为什么这么想找爷爷呢?”


“因为我有很多问题想问他。以前没来得及问,总以为还有很多时间,可是他走了以后,我发现我还有好多问题,从来没有问过,以后也没有机会问了。”

“那你现在可以问问我。”阿志说,“虽然我不是你爷爷,日子过得也不怎么样,不过生活道理还是懂得挺多的。”

“阿志哥哥,你算是大人吗?”晓梦突然问道。

“嗯?为什么这么问,我看起来不像大人吗?”阿志故意夸张地张开手臂,好像要显得自己身躯尽可能得庞大。

“不,”晓梦噘着嘴说,“我看到的大人都很无聊,还经常为了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就吵个没完,还会给小孩制定很多不能做的事情,我爸爸妈妈就是这样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大人的世界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人小时候都会渴望长大啊。”阿志用力地把手中的易拉罐丢进了垃圾桶里。“但事实上,大人跟小孩的界限并没有多么分明,大家想要的东西其实是一样的。”

“是吗,他们想要的是什么呢?我想不到。”晓梦说。

“从大人的角度想不通的话,你就从孩子的眼光来看吧。小孩子感到难过的事情,大人也会觉得难过,反过来也一样。他们不会跟你说,因为他们要保护你,所以不能把脆弱的一面展示给你看。但如果你主动去问,他们还是会很开心的。”

晓梦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那第二个问题是,我将来,怎么才能成为更好的大人呢?”

“每个人都在朝着更好的自己走去。”阿志说,“你看,今天的你为了找到爷爷,就比昨天的你更勇敢一点。而今天的小城,为了保护你,也许也变得更聪明了一点。面对人贩子的时候,他表现得还是挺不错的呢。”

“当小孩好累喔,要这么努力才能长大。”晓梦说。

“不管你处在哪个年龄段,都会觉得别的年龄比较轻松的。”阿志笑了笑说,“但你知道,当小孩最好的是什么吗?”

“是什么?”晓梦抬起头,一脸单纯地看着他。

“你的未来,还有无限的可能。”阿志轻轻抚着她的头发说。“而大人,尤其是家长,最希望看到的,就是那无穷的可能成为现实。这种愿望表现出来,也就是所谓的亲情了。”

 

7

“喂,现在时候也不早了,我可能得回去了。”阿志又一次抬起手腕,看了看腕上带着的那块表,“等有机会,有机会再一块玩吧。”

“可我还是没有找到我的爷爷。”

“啊,对哦。”阿志喝得久了,竟然也有些醉意,“不如这样,你有什么想说的话吗?等我回去以后,到那边接着帮你找找。”

“那边?”

“啊,”阿志抬起手,揉了揉自己的太阳穴,“我真的喝多了,都开始说胡话了。”

晓梦看了一眼还趴在阿志背上的小城,犹豫了片刻开口问道:“阿志哥哥你······是鬼吗?”

阿志无奈地挠了挠头,沉吟半晌才点了点头说:“是。”

晓梦迟疑了一下,伸手握住了阿志的手。

“你不怕我吗?”阿志温柔地笑了一下。

“不,”晓梦说,“不如说,我很开心。因为你真的是鬼,就说明鬼是存在的,也就是说明我总有一天,一定能见到爷爷。”

“是啊,鬼没有那么可怕的。”阿志耸了耸肩说,“希望所有人都能明白这个道理。”

他说完,又看了一眼手上的腕表。

“还有五分钟,你告诉我你爷爷的名字吧,今天没找到他,可能是因为他做鬼的时候用的不是你熟悉的外貌。”

“嗯,他叫······”

突然,晓梦听到不远处有人在喊她的名字。

“是你的家人来找你了。”阿志一边说着,一边拍了拍晓梦的肩膀。“也对,夜深了,你们该回家了。”

“嗯。对了,我爷爷的名字叫张志远。如果你回到那边见到他,请告诉他我很想他。”

“张······张志远?”阿志又重复了一遍这个名字。

“嗯。怎么了吗?”晓梦感觉阿志有一丝奇怪,但她又说不清楚。

“没什么。”阿志摆了摆手,然后抱了抱晓梦,“我要走了,你叫醒小城,然后去见你的父母吧。以后这么晚,就别出来玩了,小心遇到坏人。”

晓梦点点头,目送他离开了这里。


“出什么事儿了,我睡着了?”小城迷迷糊糊地从梦里醒来,“晓梦呢,晓梦你找到爷爷了吗?”

晓梦摇了摇头,但嘴角浮起一丝微笑。

“没关系了,我想问的也已经问完了。”晓梦说。

“好。”小城站起来,拍了拍裤子上的尘土。“让我保护你,把你护送回家吧。”

“不用啦。”晓梦指着一个方向说,“你听,爸妈来找我们啦。”

“那阿志呢?”小城问。

“他已经走了。”晓梦说,“谢谢你们啦。”

小城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

爸妈找到他们后,紧张地检查了下他们的全身,才放松地舒了一口气。

“大半夜的,你跑哪儿去了?”爸爸问,“你知不知道你妈都急坏了。”

“爸爸,我去找爷爷了。”晓梦说。

“这孩子,可不能乱说话啊。”爸爸急忙打断了她的话。

“妈妈知道你想爷爷,也不能大半夜的往外跑啊,多危险。”妈妈说,“都怪你爸没看好你,下次可不能这样了啊。”

“妈妈,不能怪爸爸。什么事情都怪爸爸的话,爸爸这个小孩会伤心的。”晓梦认真地说。

妈妈抬头看了爸爸一眼,但他也茫然地摇了摇头。

“好,妈妈答应你。”妈妈笑了笑说,“咱们回家吧。”

 

8

“咦,奇怪,什么时候多了这么多糖啊?”

把小城送回家后,爸爸抱着昏睡的晓梦,从她口袋里掏出几颗橘子硬糖,拆开一颗放进嘴里。

“这个味道,是咱爸最喜欢的,从小用来哄我,后来用来哄晓梦。”

“喂,大半夜的,别吃糖。”妈妈带着三分责怪地推了他一下。

“别生气,我回去会刷牙的。”他开心地笑着,“这个味道,真令人怀念啊。”

月光下,三人的背影被拉得很长。


“要好好地长大啊,晓梦。”不远处,阿志的身影逐渐变得模糊,最终在两声清脆的钟声中消失不见。

“总有一天,无论在哪里,一定还能再次相见的。”晓梦在睡梦中喃喃地说道。

 

研究成果 

每个人都曾设想过,长大以后成为更好的人。但大多数时候,只有一个美好的心愿是不够的,还要有实践的勇气。

晓梦在万圣节之夜的冒险,既是寻找爷爷的旅程,也是认识自己、尝试新鲜世界的旅程。家人的亲情和朋友的友情,都是前往更好的自己道路上不可缺少的助力。

 

·END·

 

(本故事系平台原创,纯属虚构,切勿深究)

 

责任编辑:孙三三

排版编辑:张小东

图片来源:千图网

评论(26)

热度(2339)

  1. 共4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