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院

非正常故事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惊人院在lofter的阵地。每天七点微信公众号准时更新,欢迎关注。

假如,你妈没嫁给你爸



研究表明 : 

如今的婚姻比任何时候都好。521号床的张三荤今天来问我:“院长,你敢结婚吗?”


1

“为什么又给你外甥发红包?”余小枫握着丁涛的手机吼道,脸色涨红如一只熟透的西红柿。

“我做舅舅的给外甥发个红包有什么问题吗?!”丁涛理直气壮。

“你外甥天天去网吧瞎混,给他发红包不是助纣为虐吗?”丈夫的狡辩让余小枫的愤怒持续升级。

“我给我外甥发钱我乐意!你管得着吗?”丁涛的嗓门更大、气势更凶。

“那你别偷偷用工资卡上的钱发,有本事去挣外快!咱家本来就过得紧紧巴巴,还天天给你娘家人献爱心!”


想起今天去银行查的转账记录,余小枫气得恨不得把他手机摔了。

“我自己的工资还不能用了吗?你一直霸占着我的工资卡······对了,你现在就把工资卡还给我!快!”丁涛手一伸。

“好啊,你拿着你的工资卡直接滚蛋,咱俩这就去离婚!”余小枫从不轻易提离婚,可积攒了这么久的怨气终于在今天爆发,“来来来,我给你拿工资卡······”

余小枫一提离婚,丁涛顿时怂了,但嘴上的气势可不能输。


他手抓起外套就往门口走:“你少威胁我!我先去上班,回来再说,你把工资卡给我准备好!”

“砰”的一声,大门被重重关上。余小枫把手机重重砸在沙发上,大骂了一句“老混蛋”。

卧室里写作业的儿子诚诚这时跑了出来,他拍着妈妈的肩膀安慰道:“妈妈,别生气啦······”

余小枫重重地叹了一口气说:“当初嫁给你爸,我真是瞎了眼!”

诚诚咯咯地笑了:“那你当初要是不和爸爸结婚,会嫁给谁呢?”

被儿子随口这么一问,余小枫愣住了。


是啊,如果年轻的时候没有选择丁涛,她会遇见什么样的男人,开始什么样的生活呢?

脑袋有点乱,她烦躁地站起身,对诚诚说:“你快回屋写作业吧,妈妈出去散散心。”


2

刚34岁的余小枫,一头波浪长发,腰肢纤细,保养得当。画上柳叶细眉,涂个豆沙色口红,穿着修身连衣裙,无论如何也算得上是个风韵犹存的熟女。

一二十岁的光景,她像无数文艺女青年一样喜欢读张爱玲的小说,向往不顾一切用力燃烧的爱情。其中,《红玫瑰与白玫瑰》是她最爱的一篇。

“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粘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

丁涛现在就是余小枫擦也擦不净的蚊子血、甩也甩不掉的饭粘子。

正是盛夏,余小枫走出家门,吵闹的蝉鸣像一口沉闷的大铁锅罩在头顶。她没走几步,便觉得心烦意乱、焦渴难耐。

目之所及,不远处好像新开了一家酒馆。平日里,余小枫是断然不会去的,主要是嫌贵。


但今天的她,因被丈夫激起了熊熊怒火,赌气着决定消费一把。

余小枫的鞋跟在水泥路上急促地噔噔作响,很快便来到了大门前。

这酒馆名叫“如果有来生”。灯光幽暗,音乐轻柔,寥寥几人,与普通的酒吧咖啡馆没有太大区别。

余小枫径直走向吧台,一位四十多岁的微胖男子向她投去礼貌的微笑,他的衬衣口袋里插着一只褪色的干玫瑰。

“老板,我要一杯果汁,什么口味都可以。”她挤出一丝微笑,坐了下来。

“来一杯雪梨牛油果汁吧,雪梨的清甜混合牛油果的浓香,最适合这样炎热又无趣的午后了。”老板的笑容和善又亲切。

“岂止是无趣,简直是可恶。”余小枫托着腮,眉头皱起。

“看来你有烦心事。”老板从冰箱里拿出一只雪梨,熟练地削起皮。

“你结婚了吗?”余小枫脱口而出。

“嗯?”老板停下手中的刀子,抬头看了余小枫一眼,他立刻明白,这个女人一定是被婚姻所困,“没有,我不信任婚姻。”

“你很明智,婚姻会因为一个错的人,变成一场骗局,一个圈套,一项最糟糕的制度!”余小枫用手指敲击着吧台桌面,每一下都对应着自己的重音。

“和谁结婚,都是殊途同归。”老板语调平淡。

“我不这么觉得,和对的人结婚就是幸福的开始。”余小枫毫不犹豫地反驳道。

“你敢玩个小游戏吗?让这个游戏来评判我们谁对谁错。”老板又抬起头,笑眯眯地看着她。

“有什么不敢?你说怎么玩?”余小枫的倔劲儿上来了。

老板放下手中的雪梨,依次端出了三个杯子:“第一杯是伏特加,第二杯是黑咖啡,第三杯是洛神玫瑰花果茶。这三种饮品,代表了三种不同类型的男人,你先选哪一杯喝?”

余小枫一脸疑惑:“这是一道心理测试题吗?”

老板微微一笑:“你先别问,喝完你就知道了。”

余小枫眼下只觉得口渴,酒和咖啡都不解渴,于是,她拿起了那杯洛神玫瑰花果茶。

清甜的口感,掺杂着玫瑰花的香味,随之入口的还有蓝莓果粒,在舌尖碎裂,迸发出一股诱人的酸味。


她的焦渴开始逐渐脱去,可意识也开始模糊了······


3

“宝贝,你怎么睡着了?”

余小枫感到耳边一阵痒痒,她慢慢睁开眼睛,看到了一个英俊的男人。

他的笑容明亮如阳光,微微翘起的嘴角带着一丝痞,五官立体如雕塑,却是留着长发,在脑后随意地束着马尾。

还没等余小枫开口,这个男人便一把拽起她:“宝贝,我们去海边看日落吧。”

“宝贝?你是谁?”余小枫怀疑自己幻听了。

“你是不是睡迷糊了?我是你老公宋一柏啊,走啦走啦!”他捏捏余小枫的脸笑道。

还没等反应过来,她已被宋一柏抱到了一辆炫酷的摩托车上。

“给,戴好!”宋一柏递过来一顶绿色的头盔,温柔嘱咐道。

摩托车发动,街道两旁的房子飞速向身后倒退。

“宝贝,抱紧我的腰啊!”宋一柏的声音在风中有些听不清。

飞快的车速让余小枫不得不乖乖听话。感受着这个男人的体温,她竟意外觉得舒服。

酒馆老板的话此时回荡在她耳边:“这三种饮品,代表了三种不同类型的男人”

所以她选了洛神玫瑰花果茶,就会遇到一个追求浪漫、阳光帅气的老公,邂逅一段童话般梦幻的感情?

“宝贝,一会儿去海边,我给你在夕阳下拍照好不好?肯定特别美!”宋一柏兴奋的声音打断了她的思绪。

“好啊!”余小枫脱口而出。一种未知的喜悦与期待突然在她心里膨胀,不管那么多,先好好享受这一刻吧。

闻到海风那淡淡的腥味时,余小枫知道,海已经不远了。她的心砰砰直跳,抱得宋一柏更紧了。

“下车吧,宝贝。我们到啦!”

宋一柏把摩托车停稳,一把将余小枫抱下来。

“宝贝,你把鞋脱了,我给你提着,沙滩上没法走。”

“宝贝,我想在沙滩上写下你的名字。”

“宝贝,你站在那块礁石上,我给你拍照,光线特别美。你的脸微微侧一下,对,这个角度特别美······宝贝,虽然我今天没带相机,但你相信我,用手机一样可以把你拍得好看,你老公可是个专业摄影师!”

落日的余晖披在肩头,徐徐的海风吹着余小枫海藻般的卷发,轻轻亲吻在她的脸颊,白色纱裙优美地扬起,她像个梦境中的仙女。

她从未被人这样认真地观赏过、拍摄过,她一直以为自己的美丽从未被发掘就已衰退。

“宝贝,你来看看照片。”宋一柏冲余小枫招手,高高扬起手机。

余小枫有点害羞地凑到他跟前,却被他一把搂进怀里。

“宝贝,你还记得《一半海水一半火焰》那部电影里王耀和丽川在沙滩上的情景吗?”宋一柏趴在余小枫的耳边吐出热气,嘴角一抹坏坏的笑意。

“哎呀,你说什么呢?快给我看照片!”两片红晕瞬间飞上余小枫的脸颊,为了掩饰慌乱,她一把拿过宋一柏的手机,翻起相册。

照片上的女人是谁?余小枫从未见过自己如此美丽的一面。原来宋一柏的眼睛不仅深邃迷人,还能准确地捕捉与发现她的所有光彩。


这一刻,她激动得差点流出眼泪。

“一柏,你真是专业的,谢谢你为我拍下这么好看的照片······”余小枫又激动又感动。

“因为你本来就很美!”宋一柏把她搂得更紧了,怀抱的温度从她的背后传递到心里。

就在余小枫沉醉其中的时候,宋一柏的手机突然短暂地震动了一下,界面上跳出一条来自“二小姐”的微信消息:

“一柏,我为你写了一篇文章《一柏摄影师,我爱你》。”

紧接着,一条链接跳出来。

余小枫下意识地点开了,她的脸色慢慢由红变青,全然忽视了抱着她摇晃、结结巴巴解释的宋一柏。

她的关注点只在那文章里的一字一句上:

“我爱你,只有你,能让我如此爱你。如果没有你,我的生命不会完整。

你知道吗?在约你给我拍私房照之前我并不知道你是谁,你曾经的照片我一张也没看过。上个月12号,我们约在一家酒店见面。我惊讶于你如此了解我的容貌、我的身体,你准确地捕捉与发现了我的所有美丽。

在这以后,我相信,我的生命和你的生命,有了交集。

上个月月底,我飞到了丽江,去看你拍照。这天你拍摄结束得很早,我们一起吃了晚饭,买了一瓶洋酒就回到小客栈聊过往。这一夜,我们发生了一夜情,我特别享受和你的欢爱,它让我充满了激情与欢乐······”

余小枫已无法再读下去,她用力挣脱宋一柏的怀抱,边哭边跑。

大海开始涨潮,海浪狠狠地拍打着沙滩,连海风也变得冷冽起来,落日带走最后一抹光辉,世界堕入黑暗。

身后的男人紧跟上来,他大喊着:“宝贝,我不是不爱你,我也苦恼于自己的多情,可是我是个搞摄影的,我需要灵感啊······”

他的声音渐渐被风声海浪声吞没,余小枫跑到马路上,伸手拦了一辆出租车。

车内的空气潮湿黏重,她在后座默默垂泪。

宋一柏确实是创造浪漫的专家,他有细腻的心思、敏感的神经、迷人的笑容、过人的才华和无尽的宠溺,他让他的女人真切地感到自己被爱、被珍视。

但这样完美的爱情,却不稀缺。他沿途抛洒他的爱,招引不同的女人激发他所谓的艺术灵感。他能轻易为女人构筑无与伦比的美梦,也能亲手将其毁掉。

宋一柏为爱而生,却不为余小枫而忠。这样的男人,不能托付一生。

“女士,你去哪?”司机的发问打断了余小枫的思绪,却又让她想起下一个问题。

怎么逃出眼下这场婚姻困境呢?

“去自由路那家叫‘如果有来生’的酒馆。”她擦干了眼泪。


4

“怎么眼睛红得像兔子。”老板依然站在吧台后面,带着和善的笑容。

“你就别嘲笑我了。”余小枫一脸不悦。

“还想继续玩这个游戏吗?”老板温和地问道。

余小枫撇着嘴:“不玩了,只会更伤心。”

“你就真的不好奇,接下来会遇到什么样的男人?说不定是对的人呢。”

桌子上还放着剩下的那两只杯子,左边黑咖啡,右边伏特加。

余小枫犹豫了。

良久,她伸出手,端起了那杯伏特加。

一股辛辣在口中炸裂开来,余小枫皱紧了眉头。一杯下肚,她的脑袋又开始昏沉起来······

“太太,您醒一醒······”

余小枫揉了揉眼睛,眼前站着一个陌生男人,四十多岁。


只听他惊喜地说:“太太,您终于醒了,我都叫了您好长时间了。我们快走吧,老太太在和平大饭店等半天了。”

“和平大饭店?”余小枫听到这名字立刻清醒了。


那可是最贵的餐厅,她只在门口经过过,从未奢望进去吃一顿。据说,那菜单上一道炒青菜都卖388元。

“是呀,今天是老太太70岁生日您忘了吗?快走吧,车在门口停着呢。”这男人摆出一个“请”的手势。

余小枫愣愣地站起身,往门外走。

一辆锃亮的豪车停在路边,那男人快步走上前拉开后车门,用手挡着上门沿等她坐进去。随后,他坐上驾驶位,发动了车子。

余小枫三十多年以来从未享受过这样尊贵的待遇,车内飘散着淡雅的香味,真皮座椅松软极了,还有车载电视正播放着她最爱看的电视剧。

她终于明白,这个男人是她的司机。他们现在要去和平大饭店给她婆婆过生日。

十分钟后,和平大饭店金碧辉煌的大门为余小枫开启,两旁的迎宾小姐齐声说了一句“欢迎光临”,吓了她一跳。

司机对前台经理说:“富贵厅,谢谢。”

这厅内富丽堂皇的装潢让余小枫眼花缭乱,第一次进入这种高档饭店,她抑制不住地胆怯和紧张,呆呆地跟着前台经理的步伐。

“小枫,你总算来了,咱妈都等半个小时了。你赶紧给她道个歉啊。”一个梳着大背头、挺着将军肚的男人站在富贵厅门口,一见余小枫便迎了上来。

“钱二柏,别袒护你媳妇儿!小枫,你去办什么正事了?”屋内一个冷冷的声音传来。

余小枫怯怯地走进门,只见满屋的陌生亲戚,主位上端坐着一位老太太,头发花白、皱纹满布,可神情中却显露出一种不可违抗的威严。

她也被震慑到了,支支吾吾地解释:“我······我刚才太困了,睡······睡了一会儿。”

“马力,你说,你在哪接的小枫啊?不准编瞎话!”老太太鹰一般锐利的目光射到司机脸上。

司机不好意思地瞟了余小枫一眼,回道:“一家酒馆。”

“你一个妇道人家,醉倒在外面,丢不丢人?还有啊,今天我生日,你竟敢跑出去疯玩喝酒,我这儿媳妇真是越来越孝顺了!”

余小枫低着头不敢言语,她悄悄掐了掐了丈夫二柏的手,示意他帮自己说几句好话。

可钱二柏却甩开了她的手,在他老母亲旁边的座位上坐下,一言不发。

余小枫心里骂道,你这个软蛋!她只好硬着头皮小声地说:“妈,对不起,您别生气了。”

这时,终于有一个短发女人出来打圆场:“姑妈,您就别让小枫站在门口了,先坐下嘛!来来来,找个位置······”

“行啊,你就坐那儿!”老太太一伸指头,指着离门最近的那个空位。

那是正对着主位的下位。余小枫心中窝火,却也不敢拒绝,只好坐上去。她不敢抬头,只觉得脑门上顶着一束阴冷的目光。

“服务员,上菜吧!”钱二柏冲门口喊了一声。

不多时,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便摆满了大圆桌,大多菜品余小枫都没吃过。她刚拿起筷子,伸手去夹离自己最近的那只鲍鱼,丈夫的声音却响起了:

“小枫,快给咱妈敬杯祝寿酒!”

听到“敬酒”,余小枫吓得手一哆嗦,没夹紧的鲍鱼瞬间从筷子间滑落,掉在了桌子上。

“你的手怎么笨得跟猪蹄似的?”老太太的嘲讽像无数银针扎在她后背上,“你知道你掉的那只鲍鱼多少钱吗?不会挣钱就会糟践钱,连个儿子都生不出来,你为我们这个家做啥贡献了?我儿子娶了你这个赔钱货真是倒了大霉!”

余小枫站起身,仿佛拿着炸药包冲向碉堡的烈士,她端起一杯酒慢慢向老太太走去。

“你别给我敬酒,喝了你的酒我要折寿的!”老太太依然端坐正中,只拿眼睛斜了余小枫一眼。

“哗啦”一声,余小枫干脆利落地把酒泼在了婆婆身上,酒杯往地上一砸便推门而出。

豪门阔太锦衣玉食的生活固然让无数女人艳羡不已,但若要出卖自由意志和个人尊严,那和一只低眉顺眼的哈巴狗有什么区别。

在强势的母亲和懦弱的儿子的家庭格局里,没有话语权的儿媳妇只能在夹缝中艰难生存,如同独身一人战战兢兢走在钢丝上。这样的婚姻,就该像那酒杯一样毫不犹豫地砸碎。

谁说女人只能依靠男人,余小枫走出那家富丽堂皇的和平大酒店,心中豪情万丈。

即使没有司机和高级轿车接送,她一样能把自己的路走好。


5

“回来啦?好酒的滋味怎么样啊?”老板笑眯眯地趴在吧台上向余小枫招手。

“不怎么样,小女子无福消受,也不稀罕。”她摇了摇头。

老板把盛着咖啡的杯子往前推了推:“最后一杯了。”

这游戏余小枫玩了两把,已知道套路。但第三种男人是什么样子,她还是好奇。

对于喝咖啡,像有些人一样,余小枫只把它当成品味的象征。逛街的时候偶尔买一杯,举在手里故意露出海妖Logo,那一刻,满足感来自虚荣却不是对咖啡的喜爱。

此时,她端起那杯黑咖啡一饮而尽,入口醇厚却是满满的苦涩。余小枫皱了皱眉,眼皮开始上下打架······

“Honey,别睡了,你看看都几点了······”

余小枫感到有人在抚着她的背,她迷迷糊糊睁开眼,看到一个西装革履的男人坐在旁边。


他的头发梳得一丝不苟,戴着一副金边眼镜,面容干净而俊朗。脖子上挂着一张蓝色的工作证:BAT公司 市场部 Jack Zhang

这个老公看起来是个外企高管。余小枫心中暗喜。

“Honey,我们说好的4点半和Mark夫妇一起去看演奏会的,现在已经4点整了,hurry up,ok?”

“不是还有半个小时吗?”余小枫揉揉眼。

“我们现在过去那边要15分钟,停车5分钟,取票5分钟,进场、找座位5分钟,如果再想上个卫生间,就late了。”他扳着指头开始算时间。

“哎呀,别催了,半个小时肯定能到,我先补个口红······”

余小枫刚从包里掏出镜子,就被Jack Zhang一把抢走,然后像抓小鸡一样把她拽了出去。

“你什么时候能有点sense of time?说过你多少遍。” Jack Zhang边开车边说。

“啥,时间啥?”余小枫大学英语过了四级,可现在早忘光了。

“时间观念!非逼我说中文,你知道的,我在国外留学太久,讲英语已经成为一种habit。跟我结婚这么多年,你的口语水平也没有一点点的progress!” Jack Zhang无奈地看了她一眼。

余小枫不说话了,这次碰上的老公太洋气。

从停车场里出来,身后突然有人叫了一声:“三柏!等等我!”

余小枫没在意,却发现Jack Zhang回头了。

原来这个老公叫张三柏,装什么装!余小枫捂嘴忍着笑。

“Mark、Rose,正好我们一起进场。” Jack Zhang,不,张三柏露出笑脸迎了上去。余小枫也跟着向这对夫妇打招呼。

“都下班了,还喊什么英文名,忘了我叫李大素了吗?哈哈哈······”

四人进了剧场,余小枫盯着手里的票一脸懵:


菲利普·赫尔维格与法国香榭丽舍乐团贝多芬专场音乐会。

演奏开始,张三柏两眼紧闭,随着节奏比划着双手,还摇头晃脑,一副陶醉其中不能自拔的样子。

余小枫认真听了十分钟,实在是坚持不下去。这种高级音乐她真的听不懂也欣赏不来,不如回家看《快乐男声》。

她悄悄凑到张三柏耳边低声说:“想嗑瓜子,外面有卖吗?”

三柏狠狠地瞪了她一眼:“Funny,你以为你在看东北二人转吗?”

漫长的一个小时终于过去了,余小枫走出剧场长叹了一口气。张三柏却心满意足,边走边哼着旋律。

与李大素夫妇告别后,张三柏兴致勃勃地说:“Tonight,我们去毛姆餐厅吃800块一份的菲力牛排吧!”

“这么贵?”余小枫瞪大了眼睛。

“Enjoy,OK?不要总是在意price。”张三柏发动了汽车。

当余小枫坐在高档西餐厅里,她无心感受浪漫的氛围,只是等着看菜单上的价格表。


来的路上,她一直都在心里算着,两份牛排1600,万一张三柏再点其他的,这顿饭至少要花2000多。

“Waiter!”张三柏翘着二郎腿招呼服务员,“Two filet steak!”

“先生,您好,要几分熟?”

“都是三分熟。”

“三分熟我吃不了,我要全熟。”余小枫抬头说道。

“这么好的steak你要做成全熟就是最大的waste!Waiter,都做三分熟,去吧!”张三柏坚持。

不一会儿,牛排上来了。余小枫看着牛肉里流着的血,差点吐出来。

“吃啊。”张三柏大快朵颐。

“太生了,我吃不下。”余小枫拿着刀叉的手停留在半空。

“为什么你跟着我丝毫没有提升自己的taste呢?我受了那么多年西方culture影响,你应该跟上我的step,别再那么俗不可耐、吝啬小气,像乡下的家庭妇女或是进城的打工妹一样,OK?别再给我丢人!”张三柏眼神里满是嫌弃。

余小枫忍无可忍,她猛地站起身,把牛排一把倒进张三柏的盘子里,甩手离开。

临走前,她对张三柏说了唯一的一句英语:“Son of bitch!”

三观不合,就像把左撇子放在右撇子的右边吃饭一样,两双筷子必定要一直打架。其实没有谁对谁错,只是不该坐在一起罢了。

张三柏中英混说、吃西餐、看演奏会、高消费都不是错,错的是,他非要把自己的生活方式强加到余小枫身上。双方都不想妥协的婚姻,注定悲剧。

三观不同,不相为谋。

想明白了这些,余小枫也释然了,她从容地向“如果有来生”走去。


6

“老板,我要谢谢你,赠我三场空欢喜。”余小枫来到吧台前。

老板端出一杯雪梨牛油果汁:“喝完赶快回家吧。”


......(未完待续)

查看完整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惊人院】(ID:jingrenyuan),后台回复【1168】阅读档案完整内容。


我是521号床张三荤,我在惊人院等你

(本故事系平台原创,纯属虚构,切勿深究)


如果大家有对故事的观点,欢迎评论区讨论!喜欢故事欢迎分享!

关注微信公众号【惊人院】(ID:jingrenyuan)

每天一个非正常故事,你爱看的奇闻、热点、悬疑、脑洞都在这里。


投稿信箱:jingrenyuan@126.com


评论(10)

热度(612)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