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院

非正常故事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惊人院在lofter的阵地。每天七点微信公众号准时更新,欢迎关注。

人格分裂后,我成了一朵交际花


我是惊人院的初级研究员薛定谔的腹肌,近日,受徐至魔委托,我参与调查了一起“人设诅咒”事件。由于事件具有一定启发性,我决定将事件始末整理在此,留以研究。

故事要从一个平庸的上班族说起······


1

如果每个人都有人设的话,许奥的人设就是——普通。

普通的长相,耿直的情商,二流大学的本科文凭,给人一种“过于平庸”的印象。

许奥今年24岁,在广告公司上班,身边的同事每个人身上都有四五个标签,既丰满又光鲜。

比如刚刚晋升的林主管,他的人设是“一丝不苟的工作狂”。永远最早上班打卡,老板不下班他就不会走,全年0请假,连续一年工作群率先回复“收到”的记录保持者。同时,他也是公司制度的坚决拥护者,无论多么严苛的规定,都不能从他嘴里榨出一句抱怨,简直就是老板眼中的完美员工。

比如同事张倩,她的人设是“精致的单身名媛”。她向来不屑于火锅、烤肉、自助餐厅、中式食堂等人头攒动、不够高档的场所。无论去了哪里,朋友圈的打卡文字一定会配上一段英文,且自拍的照片里永远会恰到好处地露出一件服饰的logo。

再比如新来的实习生小董,他的人设是“特立独行文艺小清新”。阅读软件的排名常年占据第一,书单里都是香港的繁体字杂志、日本的俳句诗、希腊古罗马的哲学著作、欧洲的心理学书籍。朋友圈里更是喜欢晒一些意大利、荷兰的小众电影,豆瓣影评人数超过20人的都不能入他眼。

再看看自己,许奥想了想,感觉自己实在是太普通了,什么人设都沾不上边。

也因为普通,他常常感到自己和周围的同事们格格不入。

比如上次,许奥在朋友圈转发了一篇“某世相”的推文,被小董在下方留言:“哈哈哈哈,我还是有点格调的。”

“啥意思?”许奥问道。

“这种文章也就是煽动煽动情绪,没什么深度啦。”小董说道。

“可我觉得挺有道理,才转发的。”许奥解释道。

“人云亦云,哎。”小董回完这几个字,便再没搭理过许奥了。

还有一次,许奥买了一份寿司感谢张倩在工作上的帮忙。可张倩一看到寿司的牌子,立马变了脸色,说道:“这家也太low了,你自己吃吧。”

许奥回想了一下,大概明白了她的意思。上个礼拜,保洁阿姨就是拎着这个牌子的寿司,给自己的孙子过生日。

“尝尝吧,这家味道真的不错。”许奥试图说服她。

“算了,你拿走吧。”张倩一脸不悦地走开。

许奥瞬间感觉自己处在了公司鄙视链的最下游,因为不够小众,不够有个性。


2

“普通人也能拥有明星一般的魅力,社交档次成倍提升,就业率提高60%,快来挑一个你的‘人设’吧!”

电视里传来了购物广告的声音。

“买人设?”许奥看着电视屏幕,动了心。

“您好,请详细描述您希望购买的人设形象,我们将为您专属定制。” 电话那头传来了客服甜美的声音。

“要有人格魅力,有品位,有档次······总之,要能成为一个团体里,最吸引别人目光的那种人。”

“好的,我明白了,您是想要‘上流精英’型人设。”

“没错没错,”许奥兴奋地抱着电话点头,“什么时候能发货?”

“请留下您的地址,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寄出,请查验无误后再付款······”

挂掉电话,许奥就开始了漫长的等待。

三天后,“人设”如期而至。许奥从派送员的手中一接过包裹,便迫不及待地拆开,在层层胶带和泡沫之下,竟然只躺着一支针剂。

针剂的外包装上写着:上流精英型人格补充基因修饰液。

按照说明书的指示,许奥将它肌注到体内。他两眼放光,等待着自己普通的人生开始发生转变。

几天后,同事们发现,平常那个不起眼的许奥,好像忽然换了一个人。

在工作方面,他开始变得上进,而且善于言辞,严谨的态度直逼林主管。除此之外,他的着装品位和生活习惯也变得十分讲究,再也没人见过他光顾公司楼下的煎饼果子。

不得不承认,许奥现在看起来就像是一个接近上流社会的白领精英,令所有人都刮目相看。

“上流精英”人设带给许奥的第一件好处,就是升职。由于工作态度认真,进步突出,老板找他办事的次数越来越多,甚至破格将他提拔为自己的助理。


3

就在许奥安享自己人设所带来的便利,觉得可以高枕无忧的时候,发生了一件插曲。

一天,一个打扮土气的中年妇女出现在了许奥所在的公司。那妇女在门口左顾右盼,仿佛在寻找什么人。

许奥隔着玻璃门一眼就望出来了,那是自己的母亲。

“她怎么来了,这下糟了······”

许奥曾把务农的父母说成是中学教师,饶是这样,他还是觉得不够体面,努力想抓住机会再往父母脸上添点金。毕竟,家境好也是给自己的“上流精英”人设加分的。

“许奥,那人你认识吗?老是往我们这边瞟。”张倩问道。

“不认识,新的保洁员?不用理她。”许奥假装漫不经心地回答。

此时,正在打扫地面的保洁阿姨听到了许奥这句话,立刻如临大敌地跑到公司门口,扫帚在妇女面前扬起一阵灰,拉着脸道:“这里不招人,赶快走。”

“我来找人。”妇女抬手捂住鼻子,眼睛小心翼翼地瞟向许奥。

哪知许奥察觉到目光,竟然直接站起身,躲到茶水间去了。

“你找错地方了吧?这里是写字楼,不是工地。”保洁阿姨捂嘴揶揄道。

妇女看到儿子躲着自己,也大概知道了一些缘由,便不再纠缠,灰头土脸地离开了。

当晚,许奥铁青着脸对着母亲一顿大骂:“你说你,要来就来,但是不提前打个招呼是什么意思,要在同事面前给我难堪吗?”

“不是······我就是顺道,想去看看你,我没想那么多。”许母委屈地支支吾吾。

“我好不容易,才在他们面前保住点面子,你这一身打扮,差点就让我功亏一篑了知道吗?”

想到自己苦心经营的人设差点毁于一旦,许奥的一肚子气怎么也消不下来,全然忘记了身为“上流精英”的内涵和修养。

“儿,你啥时候变成这样了。”许母抬头看着儿子,眼里泛出泪花,“咱们庄稼人是土,可也有骨气,凭本事挣钱,不怕被人瞧不起。”

“你说的轻松,这个社会,不靠‘包装’怎么活下去?”许奥打断了谈话,气呼呼地往自己的卧室走,“你以后不要来公司找我,我这样,也是为了赚钱养家。”

空荡荡的客厅里,许母重重地叹息了一声,转身走进了厨房。

躺在床上,许奥越想越不安。

“明天上班的时候,他们会不会怀疑我。”一个心虚的人,往往会把一切不利因素无限放大,“万一他们知道我妈的真实身份,那我的人设岂不是彻底崩了?”

想到这里,许奥猛地从床上弹起来,抓起手机。

“不行,不行,‘上流精英’的人设太容易被戳穿了,完全不够,我还需要更多!”

许奥拨通客服电话,一口气预定了“暖男”人设、“博学”人设、“沉稳”人设和“活力”人设。

“先生,不同的人设会在体内主动排斥与之矛盾或与其身份不符的东西,同时定制4种类型的人设,恐怕会产生副作用哦。”电话那头传来了甜美的声音。

“没关······”

许奥的话被敲门声打断,许母端着一碗喷香喷香的鸡蛋面站在门口,有些忧虑地看着他:“儿,吃点东西再休息吧。”

“不吃,我在忙!”许奥不耐烦地回应,随后对着电话里嘱咐道,“喂,你只管发货就好了,其他的我会看着办的。”


4

不久之后,许奥的人生迎来了更大的曙光。

在一次商务谈判中,对方老总非常欣赏许奥,将他挖到自己公司,工资也翻了一倍。许奥乐呵呵地来到了新公司,接触到了更多的人,以及形形色色的新客户。

可随着交往的人不断增多,他发现自己必须更加细心地维护自己的每个“人设”。说话做事不能有逻辑漏洞,不能有前后矛盾,更要小心翼翼不能“打脸”。 为了取悦每个客户,许奥甚至列了一个表格。

例如周一要见居住在北京二环内的王太太,她喜欢茶道和太极,不喜欢太激进的青年文化,那么许奥就要收敛自己的“活力”人设,放大“沉稳”和“博学”人设,做出相应调整。

再例如周二要见的一位90后总裁,年纪轻轻靠开发游戏发家,许奥就不适合展现出自己过于传统和陈旧的一面。

有时候,他需要在短短几小时之内,就做出极端的“人设”转变。

然而,就算这样,5支人设药剂也已经不足以应对各种场面和情况了,许奥想要在交际圈里八面玲珑,就要不断购买新的人设药剂,武装自己。

仅仅一个月,许奥已经前后共购买了几十支药剂。现在的他可以在不同场面下随时转换“人设”,就好像用遥控器操纵电视换“下一台”一样简单。

这天凌晨三点,许奥从办公大楼走出来。刚刚结束加班,但他心情大好,脚步轻快,还能哼起歌儿来。

不知为什么,许奥感觉自己这段时间变得话特别多,时常一个人自说自话,前言不搭后语的,可能是人设药剂的副作用吧。不过,就算是这样的副作用,和事业的上升期比起来,也简直微不足道。

回到家中,许奥一边洗漱一边看着镜中的自己。

那双眸子,黝黑,有神,好像还夹杂着一些其他的东西。

“多了什么东西呢?”许奥仔细端详着自己的脸,自言自语。

然而下一刻,镜中的自己忽然诡秘一笑,道:“你说呢?”

瞬间,许奥被吓出一身冷汗,连连后退,再看向镜中。

镜中的自己已没有任何异常。

刚才是自己在讲话吗?许奥摸了摸嘴唇,仿佛这样才能确认它没有在滔滔不绝地给自己加“人设”。

许奥晃了晃头,觉得刚才的一切肯定是幻觉,都是因为工作太累了。


5

随着社交层面越来越广,许奥越来越力不从心。

千人千面,分饰多角,想要维护好自己身上的多重人设,根本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更何况,随着周围人对自己的了解加深,单纯的人设似乎已经不管用了,没有真材实料,他装得精疲力竭。

就在前天,许奥差点在一场品酒会中露了马脚。

品酒会上,有两个他曾经服务过的老客户竟然是相识的。许奥尴尬地看着他们,心中遥控器的按键一顿乱按,始终找不到合适的“人设”。

“王太太,您也认识小许啊,我跟他很聊得来,经常讨论游戏。”90后总裁夸道。

“这样吗?他之前还跟我说,不喜欢年轻人玩的游戏,喜欢品茶和养多肉呢。”王太太笑道。

两人共同看向许奥,后者冷汗直流。

“哈哈,你们先聊,我去趟洗手间。”许奥仓皇地找借口逃离现场。

他知道,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如果他们聊得越多,就越会发现,自己是个只会卖人设的多面人。

他终于明白,卖弄原本就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是多么辛苦,而且这辛苦将会随着时间递进,以几何倍数增加。

可他现在后悔已经没有用了,苦心经营起来的社交圈,就像一座根基不稳的高楼,假使一夜崩塌,自己也将跌入谷底,万劫不复。

“我一定要坚持下去,等到有一天成功了,就不伪装了,做真实的自己。”

可是······许奥已经有点分不清了,自己真实的那一面,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呢?

他忽然有点怀念以前——从前,普普通通,一无所有的生活。也许那就是自己最真实,最轻松快乐的日子?但为何当初一意孤行,要把自己变成现在这副模样呢?

“不知道老同事们现在怎么样了?”他忽然有种冲动,想去拜访一下从前的同事。

许奥知道这里离林主管的家很近,于是买了点水果便抄近道前往了。刚走进小巷里,路过一户民宅的玻璃窗,就隐隐约约听到了林主管的大嗓门。

“什么狗屁老板,老子打从第一天来这家公司就看他不顺眼,真是受够了。”只见林主管双颊微红,手里拿着筷子,坐在饭桌前对着妻子滔滔不绝。

许奥有些惊讶地看着这一幕,感觉此时的林主管与平时的人设相差巨大。

说来也巧,林主管刚好也仿佛感受到了目光的注视一般,侧过身瞥了一眼窗外。他的眼睛明明已经看到许奥了,却心虚地将眼神扫到了地面,再转向桌面。

“不过,我们老板虽然有点小缺点,但他的为人我还是很佩服的。”林主管的声音逐渐虚了下去,仍在努力挽回自己的形象。

许奥如今拥有许多人设,自然瞬间看懂了林主管的尴尬,于是识相地转头离开了。他想,既然如此,干脆去看看以前的同事张倩吧。

去年他因为负责统计员工福利的邮寄地址,手机里还保留着存档。按照上面的记录,他来到了一幢公寓的走廊里,不禁有些怀疑自己看错了地址。

陈旧的装潢,掉漆的门,走廊里各种丢弃的生活垃圾,墙壁上的小广告,种种迹象都表明,这里不会是那个注重格调的张倩会居住的地方。

许奥手里还拎着买给林主管的水果,有些心虚地按下了门铃。

“谁啊?”屋里传出拖鞋踢踏的声音。

片刻后,门开了。

眼前的这个女人,把许奥吓了一跳。她左手插在褶皱的睡衣兜里,右手搔了搔凌乱的头发,嘴里嚼着东西,还隐隐能闻到一股老坛酸菜面的味道。

在印象里,连吃日料都要挑档次,扬言从小到大都没尝过泡面味道的名媛张倩,可不是眼前这幅样子。

张倩盯着门外的人看了又看,忽然浑身一哆嗦,似乎认出了是许奥,脸色铁青。

“你······是张倩?”许奥问道。

“啊······哎呀,你找张倩呀,她不住这里,你搞错了。”女人忽然抬高了声调,声音变得又尖又细,脸上挤出笑容,“我叫张······静,张静,张倩是我的双胞胎姐姐。”

“张倩竟然还有一个妹妹?”许奥觉得不可思议。

“对啊,我姐姐可不住在这儿,她在C商圈边上的公寓。”张静阴阳怪气地说着话,“你要是找她的话,就给她打电话吧,没什么事的话,我就去忙了。”

“哦,好的。”许奥心想,也许张倩真有一个天差地别的妹妹。

“倩倩啊,你的西服我烫好了。 ”

这时候,从房间里走出一个中年妇女,手里拿着一件西装。那西装许奥认识,正是自己上家公司的制服。

这下尴尬了,意识到被拆穿的张倩脸一会红一会紫,气急败坏地朝许奥大喊:“找老娘不先电话预约?滚!”

哐的一声,门关上了。

许奥有点哭笑不得,原来从前这些同事的人设,也一样是伪装出来的。以前他常认为别人比自己优越,而自己是活在鄙视链最底端的那个人,没想到,其实每个人设背后都是一副不为人知的模样。

回家的路上,他忽然有点同情起这些人,可在同情过后,一种极度的恐惧感忽然包围了他。

如果有一天,自己撕去了人设,原形毕露,会不会也成为别人眼中的“可怜虫”?

正在出神,身后忽然传来异响。

“谁?!”许奥迅速回过头,四下张望。

可身后除了黑暗,别无其他。


6

一场潜伏在暗处的恶变,正在悄悄开始。

有天早上,许奥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给吵醒,是住在隔壁的邻居。

“你晚上怎么回事,在练习辩论吗?吵死了!”

“没有啊?”许奥一边道歉,一边诧异。昨晚,自己不是一觉睡到大天亮?

他打开录音软件,打算一探究竟。

隔天一早,邻居果然又上门了。许奥知道,这回录音软件一定能给出真相。

结果,这录音里的内容,让他头皮发麻,一阵恶寒。

从许奥睡觉开始算起,到醒来,一共是7小时。这期间,许奥听到自己至少演绎了13种人设。他们仿佛独立的人格,彼此交流着,用不同的语调,进行着对话。

“不,这不可能。”许奥彻底慌了神,急匆匆赶往医院。

“许先生,您患有十分罕见的解离性人格疾患,而且极可能您身体里的人格会越来越多。”医生的话像一道惊雷劈在了他的头上。

“医生,救救我,我要怎么办!”许奥险些哭出来。

“需要先找回您身体里的主人格,引导身体做出平衡。”之后,医生还是建议他回家再观察一段时间,因为这种病,目前医学上没有根治的办法。

许奥失魂落魄地离开了医院。

与此同时,一位中年妇女走进了医生的诊室。

“大夫,我儿子是不是已经疯了?”许母说着,流下眼泪。

“不能这么说,不过,目前情况不大乐观。”

“我那天晚上听到他在房间打电话,说什么‘再要4个人格’,我听都听不懂。还有一天晚上,我跟踪他,发现他在自言自语,满嘴什么人设人设,这到底是个啥玩意啊,这么害人?”许母越说越心急。

“别着急,你知道他电话是打给谁的吗?”医生问道。

“没有啊,我偷偷查过了,他手机里根本没有奇怪的号码啊。”许母颓然地伏在桌上哭道。

“这样啊······”医生若有所思,沉吟片刻,安慰许母道,“先不考虑最坏的情况。我知道一位姓徐的医生,虽然专攻外科,但他本人也是一名人格分裂患者,相信他能给你儿子的治疗提供思路。”

回到家,许奥在房间里急得坐立不安,满口念叨:“主人格,主人格。”

自己的主人格究竟是什么样来着?


......(未完待续)

查看完整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惊人院】(ID:jingrenyuan),后台回复【0173】阅读档案完整内容。


我是423号研究员薛定谔的腹肌,我在惊人院等你

(本故事系平台原创,纯属虚构,切勿深究)


如果大家有对故事的观点,欢迎评论区讨论!喜欢故事欢迎分享!

关注微信公众号【惊人院】(ID:jingrenyuan)

每天一个非正常故事,你爱看的奇闻、热点、悬疑、脑洞都在这里。


投稿信箱:jingrenyuan@126.com


评论(9)

热度(703)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