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院

非正常故事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惊人院在lofter的阵地。每天七点微信公众号准时更新,欢迎关注。

情人节,你愿意和不爱你的人一起过吗?



我是惊人院的初级研究员会跳舞的熊,今天已经是我经历的第N个情人节了,至于原因,经过调查我发现是世界陷入了循环。由于事件过于诡异,我决定在此整理成案,留以研究。

故事要从今天的清晨说起······


1

“叮铃铃······”


早八点的闹钟准时响起,起床、洗漱、将牛奶放微波炉、鸡蛋放煮锅,我转身打开电脑。


作为一名小说家,虽然辛苦写作多年仍旧半红不紫,但长时间形成的规律生活是我引以为豪的优点。用完早餐后,我特意将今天的工作提前结束,因为对我来说,今天,是无比重要的一天。


今天是情人节。


李佳颖,那个让我魂牵梦萦的女人,将与我共度属于我们的第一个情人节。


如果能带给她完美的一天,那我接下来的求婚应该也会很顺利。今后,李佳颖将成为我的妻子,和我共同迎接未来的人生旅程。


其实,我已经在睡梦中换着花样和她共度过不知道多少个情人节,但梦终究是梦,只有现实才能让人真正踏实下来。


约会定在晚上六点,从住所到餐厅的路不远,只需要提前一个小时出门,我有充足的时间可以选择今晚的穿搭。


穿戴完毕,我来到玄关前,转动门把手,房门缓缓打开,一张纸条慢悠悠地飘落在地。


我将纸条拾起来,上面是一行隽秀的手写体。


“今晚取消约会,日后必有惊喜。”


我挠挠头,心想应该是楼里某个苦逼单身狗搞的恶作剧,随即将它扔进垃圾桶。


一张小小的纸条不值得纠结,我照计划来到餐厅,开始与李佳颖的情人节约会。


或许是日本菜不合口味,李佳颖全程没有露出笑容。虽然她平时也是这副高冷姿态,但在如此特殊的日子,这反应总让人惴惴不安。我的脑袋飞速运转,谨慎地对饭后的安排做出取舍和调整。


吃完饭,我放弃原定的酒吧,带李佳颖走入电影院。前几天有部被炒到大热的电影上映,李佳颖也发过好几条相关朋友圈表示期待。


不仅如此,这还是一部大团圆结局的爱情片,看完它,对我的求婚一定会有帮助。我买好电影票,李佳颖的眼里似乎也多了几分光芒。


两小时过去,观影厅大灯打开,观众们三三两两走向出口。这时,李佳颖站起身,我立刻拉住她的手。


“怎么了?”她的声音有些僵硬。


“佳颖,”我起身与她相对而立,努力让表情显得正式,“我有话想对你说。”


“你要说什么?”李佳颖微微垂下头,似乎对我即将说出口的话有所察觉。


“从认识你的第一天起,我就爱上了你。”我深吸一口气,让堆积在心里的话一股脑儿倾泻而出,“我们从陌生到熟悉,再到你答应同我交往······”


该死,这段废话成功让李佳颖变得不耐烦。我的右手紧握住裤兜里的戒指盒,准备在说完下一句话后将它掏出来。


“今晚,在这里,我要向你······”话刚说一半,脑袋突然传来一阵撕裂的痛,目之所及,像是被按下关机键的电脑屏幕一样,迅速变暗。


我来不及反应,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2

“叮铃铃······”


早八点的闹钟准时响起,我揉揉惺忪的睡眼坐起身。多梦的睡眠总让人感觉头昏脑胀、四肢酸涩。


那场未做完的梦在我心中迟迟荡漾不开——如果将告白说完,我能否得到想要的结果?


今天是情人节,单身狗最讨厌的日子,但对我来说却充满希望。作为一名小说家,虽然出版过的作品全都是图书市场的配角,但今天,我一定要做好自己生活的主角。


洗漱、吃早餐、开始工作,仿佛是梦境重演,很快,我将工作提前结束,开始考虑晚上约会的着装。


我依稀记得,梦里李佳颖见到我时眼皮动了动,她不喜欢我的暗色西装吗?可离开餐厅后我有意靠近她,她也没有躲闪。难道是发型?坐下后她明明称赞过头发和我挺配,这样看来,只能是淡蓝色领结的问题了。


我挑出一只酒红色领结戴上,离家前对着穿衣镜看了又看,果然比梦里样子顺眼多了。刚过五点,我转动门把手,房门打开的同时,两张纸条翩然落下。


这也和梦里一样,我有些忐忑,俯身拾起两张纸条。


红色的竟是张百元大钞,而花花绿绿那张,是酒吧的优惠宣传单。


“威士忌半价,鸡尾酒七折,啤酒底价畅饮,最划算的优惠,最迷人的夜,尽在全城最IN的酒吧‘CIRCLE’!”


钞票人人爱,酒吧也很有吸引力,只是今天,我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于是我收下钱,将宣传单扔进垃圾桶。


街道两旁,浓烈的节日气氛恰似我雀跃的心情。这次我吸取了梦里的教训,定下了李佳颖喜欢的法式西餐厅。


六点,李佳颖准时出现,我注意到她盯着我看了几眼,虽然没有说话,但目光有些和缓。


改变奏效了,我坐回椅子,挑了些轻松的话题聊起来。这次李佳颖抛弃了她高冷的做派,虽然对我精心准备的话题还是没太多响应,可当菜品一一上桌后,她还是露出了笑容。


吃完饭,我舍弃看电影的计划。梦里,因为放映厅人太多,加上电影情节无聊,李佳颖看到一半就睡着了,本想趁着情节发展抱住她的我,只能尴尬地独自看完整场。


“我们去滨江大道散步吧?”我想了想过去李佳颖的喜好,随口问道。


“好啊。”没想到她答得非常爽快。


仿佛全世界的情侣都想到一块去了,今晚滨江大道人来人往,多是依偎在一起的情侣。


我牵起李佳颖的手,打算找个合适的时机向她求婚。


“站住!”一声高喊响起。


伴随喊叫声,一个头戴动物面具的男人快速朝我和李佳颖所在的方向冲来,在他身后,一个拿着带血匕首的年轻男人努力追击。前方人群见到这惊险一幕,都像躲避瘟神般让开一条道。


我趁势揽住李佳颖肩膀,两个男人一前一后,与我们擦肩又远去。


他们很快便消失不见,远处响起警笛声,许多好事之人循着声音前往围观,我也总算得到了一片还算开阔的地方。


这里视野良好,对岸还能看到灯火通明的新城区,气氛似乎刚刚好。


“佳颖,我······”我停下脚步,说出能决定一生的话。


“可惜没有烟花。”李佳颖双手撑着江边的栏杆,望着天空若有所思。


“你说什么?”


“情人节的滨江大道,如果能有烟花做背景就完美了。”李佳颖依旧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我最喜欢烟花了。”


“佳颖,今天是情人节,在这座城市最美的地方,我要向你······”我努力将话题转向自己想要的方向来。


“呯!”


就在这时,一声宛如烟花绽放的巨响打断了我,喧闹的滨江大道安静下来,每个人都抬起头,寻找声音来源。


我也不例外,但梦中场景再次出现在脑海,不祥的预感浮上心头,我赶紧单膝下跪,掏出戒指盒举到李佳颖面前。


“······向你求婚。”最终,我将这话说出口,可没等我抬头确认她的反应,视线就开始旋转。


我不受控地闭上了眼,无法睁开。


3

“叮铃铃······”早八点的闹钟准时响起,我躺在床上,先用左手捏右手臂,疼痛迅速传遍全身。


不管是书籍还是电影,都有梦中梦的说法,可是刚才的经历太过真实,我实在不愿用如此简单的理由敷衍。


如果不是梦,那我会不会和某些电影主人公一样,陷入了某一天的循环中?正当我大开脑洞时,玄关方向传来敲门声。


来客似乎认定我在家,敲门声一直没停息,无奈之下,我只能草草套上衣裤来到门前。


透过猫眼,我看到一个陌生却又有几分熟悉的年轻男人站在门外。我打开门,看到一个陌生却又有几分熟悉的年轻男人,他没急着说话,先是向我鞠了个躬。


“你是?”我问。


“老兄,今天你能不能取消约会,”男人表情诚恳,“帮个忙好吗?等到一切过去,我一定好好感谢你。”


开始我还觉得莫名其妙,可下一秒便恍然大悟。


“好小子,”我一把揪住男人衣领,“原来是你连着两次往我门缝塞东西,还在滨江大道上像只疯狗一样追别人,好好的情人节你没事干了还是怎么着?”


说完这话,我立刻发觉不对,却不知如何修正。


“你一定也很困惑吧,”注意到我的表情,男人一脸理解地拍开我揪住衣领的手,说,“明明情人节刚开始,你为什么会说‘连着两次’这样的话?”


见我点头,男人接着说:“因为,我陷入了情人节这天的时间循环。所以你,还有世界上所有人,都在不停度过这一天。”


“简而言之,情人节,我和我女友会死,但我死后下一秒就会睁开眼,发现自己躺在床上,旁边是响个不停的手机闹铃。”


这一点,跟我的表现一模一样。


“我不知道自己经历了多少个循环,才意识到这不是梦,为了打破循环,我不断尝试改变某件事,让随后的经历跟着变化,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但是我的尝试,几乎都失败了。”


“后来,我意识到自己忽略的地方:打破循环或许不能只靠自己,还得靠某些不相关却又无比重要的陌生人。而这个人,就是你。”


“我?”我不可置信地喊出来。


“没错,在无数次的循环中我发现,唯独只有你,无论我做什么,你今天的行为都不会遵照我的意思而改变。也就是说,你不在我的多米诺骨牌里。”


他顿了顿,有些正经地指着我说:“所以,你一定是能帮助我活下来,打破时间循环的最特殊、最关键的一环!”


我面露难色,想了又想,还是觉得眼前这个人不可信。趁着他喘气的当口,我问出最关心的问题:“你凭什么认为你和我就是能改变世界的人?这也太自恋了吧?”


“因为记忆。”他微微皱起眉,认真地看着我,“我向很多人试探过,他们都对时间的循环毫无察觉。按照电影里的理论,这就是主角与他人不一样的素质,不仅如此,每当我一死,世界就重启,这不更能说明问题吗?现在,我还发现你也留有过去循环里的记忆,这样,我更加相信自己判断是正确的!”


这下,我无话可说了。


“我相信,只要你的行为做出改变,不去赴约,我们就能让明天顺利来临!”离开时,男人再次将腰弯到九十度。


4

“你在想什么!”当我打开门,迎上来的是男人那张愤怒到扭曲的脸,“我都把话讲这么明白了,你怎么还是去约会了?”


现在时间是2月14日早上8点。在上一个循环,我并没有取消约会。


当我在电视塔顶端观景台上半跪着向李佳颖求婚时,不出意料,我又一次失去了意识。等到睁开眼,就到了现在。


“为什么不肯尝试一下呢?”男人瞪着充血的眼睛,从他鼻孔喷出的气体像一颗颗炮弹击向我,“还是不相信我对吧?好,这次我把话说清楚。”


“我叫兰希,有一个女朋友。就在今天,她会被一直垂涎她美貌的追求者杀死,我也会死,当我一死,时空就会重置。不管我做出什么改变,最好结果也只是在拾起凶器追逐时,被赶到滨江大道的警察误认作凶犯开枪打死。”


“我尝试了无数次循环,才终于找到你。我不需要你做多么困难的事,只要你取消约会试试看罢了,说不定,只要你取消约会,我们,世界上所有人就都可以逃离循环。再说一遍,我们的命运是被绑在一起的!”


“帮你?说得好听,不就是让我成为你故事的配角吗?”兰希着急又自负的样子让人生厌,我沉下脸,任由心底的黑色肆意蔓延,“自以为是的主角总是踩着配角肩膀在故事最后获得胜利,虽然我的书不畅销,但套路什么的,太熟悉了,所以······我凭什么帮你?”


“你······”或许没想到我会针锋相对,兰希愣了半晌才开口,“你不会······不想离开这一天了吧?”


“今天可是情人节,”我避开兰希的问题,“也是关乎我一生幸福的重要日子,自然有它值得留恋的地方。”


“得了吧,”兰希摆摆手,“我早就了解过了,你不就是想向那位叫李佳颖的女孩求婚吗?我告诉你,其实······”


“其实不管我怎么努力,她都会拒绝我!”我捂住耳朵,抢在兰希说完前将话讲完。


记忆如走马灯般回溯,某一次情人节夜晚,当我单膝跪地,将戒指举到李佳颖面前,并说完告白的话后,她的回答让人心碎。


“你是个好人,可我很早就发现,无论你怎样迁就我,我都无法对你多半分感觉,不是因为其他男人,绝对不是······我今天答应你的邀约,是来做个了断,对不起,我不能接受。”


说完这句话,李佳颖便别过头不再言语。看着她那张完美却冷冰冰的侧脸,我突然清醒过来:早前的邀约都被婉拒、从来不主动联系、约会时态度冷淡······其实她早给了我答案,只是我一直不肯承认。


也就在那时,我被迫卷入循环,等再次醒来,我又回到情人节的早晨。


或许认为这是一场梦,或许是在和李佳颖赌气,或许我单纯地以为把情人节每个细节都做到极致,她就能接受我。所以当第二次、第三次······无数次循环后,我强迫自己不去想早就得到的答案,开始借助循环不断修正行为,努力让自己每一步都投李佳颖所好。


只是,我再没勇气面对结果,所以每次循环,我都尽量将求婚环节拖到最后,这样留在记忆里的,永远都是自己单膝跪地的勇敢模样。


“我都知道,”说到这里,我泪流满面,“可如果情人节的循环一天不破,那我和李佳颖的约会就一天不会终止,虽然结果不尽人意,但有她的时光,总归是开心的。”


“所以······你认为只要不去破坏循环,她总有一天会属于你?”兰希叹了口气,声音低沉。


我无声地点头。


“为了一个不可能在一起的人,让所有人陪你循环往复,你有没有考虑过其他人的痛苦?他们,也不是为你牺牲的配角。”


“对不起。”我内疚地垂下头,泣不成声。


“我明白了。”兰希点点头,转身离开。


5

夜晚的滨江大道,是这座城市最美的一道景观。正因为此,情人节当晚,这里成为众多热恋情侣约会的首选地。


在来来往往、成双成对的人群中,我看到了左顾右盼的兰希,也看到了孤身一人的李佳颖。她站在江边,像是在细细品味对岸的风景。


只是她绝对想不到,我就猫腰躲在离她不到二十米的阴影中。


白天兰希走后,我想了很久,就算情人节永远循环下去,我拥有的,也只是一厢情愿而已。


“你还记得,我在电视塔的观景台上对你说的话吗?”今天下午,我在微信上向李佳颖问道。


“我们什么时候去过电视塔,你记错了吧?”


“那就是我记错了吧。对了,今天公司临时加班,可以取消约会吗?”


“你忙吧,我没问题。”李佳颖的回答非常干脆,“正好,今晚滨江大道有一场大秀,我自己去看也行。”


她不知道,往她家门缝塞“滨江大道烟火秀”宣传单这一招,我是完全照搬了兰希对付我的手段。只不过,我不会让李佳颖失望而归。


抬手看了眼时间,差两分钟十点,我转过身,将手提箱拉近。


箱里放着十多根长短不一的棍状物,我抽出最长那根,摸出打火机,点燃了顶端露出的引线。


我伸直手臂,努力将棍子举到最高。几秒的安静后,从棍子内腔喷出一大团火球,它仿若出闸的猛虎,毫无顾忌地朝着天空飞去。


紧接着第二个、第三个火球也喷涌而出,它们拖着明暗交替的尾巴,迸射、上升、炸裂、燃烧,漆黑的天空像是被印象派画家涂抹了颜料,绽放出一朵朵绚丽的花朵。


滨江大道上的行人全都停下了脚步,他们大张着嘴,抬头仰望天空,似乎是被突然出现的烟花吓到,又像是被烟花的美丽所吸引。李佳颖自然也不例外,她直直地仰着头,花火的光芒照亮了她那张充满惊喜的脸。


伴随着美妙的声响,那些最早在暗夜里开放的花逐渐凋零,不过很快有另外的补上,它们彼此交织,那种包含了压倒性力量的美在我的胸腔里轰鸣着。


就在这时,我看到了之前被兰希追逐的,那个戴着奇怪动物面具的男人。他此刻正鬼鬼祟祟地四处张望,随着他的视线,我看到一位面容姣好的年轻女孩。


男人的身子动了动,手里多了一抹寒光。


他大步迈出,和女孩的距离正不断缩短,可是女孩完全没有察觉。我知道,现在并非犹豫的时候,于是调转烟花,对准男人。


烟花的冲击力比想象中更大,男人被击中后直接飞入景观林,受到惊吓的女孩大步朝滨江大道跑去,正好这时,兰希看到了她。


如果没看错,离开时,兰希朝我这边看了一眼。我无暇揣度他眼神里的含义,也无暇思考自己刚才的作为是否已经帮助两人逃脱死亡,并打破了循环。


我匆忙上前确认,发现男人只是昏过去后,用最快速度扑灭林子里的小火苗,再奔回一开始放烟花的位置。


那些飘浮在空中的花火已经随风流走,天空重新回到一开始如墨般的黑,江边的人们有些骚动,不过我的视线只落在一个人身上。


路灯下的李佳颖执拗地盯着天空,脸上是掩饰不住的失望。我拿起烟花,点燃引线。


“嘭!”火球再次冲向夜空,人们的注意力重新被吸引过去。李佳颖的眼中也重新有了光芒,她脸上快乐的表情,好似孩童般纯粹。


“真好看。”看她嘴唇开合,似乎正对着天空发出由衷的赞叹。


这是最后一根烟花,就算它比前面所有烟花加起来都华丽,一旦燃尽,也将化为虚无。而我,也将从李佳颖的生活中,黯然退场。


“再见了。”发出这条信息,我将手机中关于李佳颖的一切尽数删除。


6

早八点的闹铃再次响起,虽然意识已完全清醒,但我迟迟不愿睁开眼睛。


我摸索到手机,来回调整好几次呼吸后才缓缓睁开眼。


屏幕上硕大的“8:00”下方,是比它小了一圈的“2月15日”。我坐起身,草草套上衣裤,走到玄关打开房门。


没有纸条,没有百元钞,没有酒吧优惠单,也没有莽撞的兰希,世界一片平静。


从李佳颖的生活中离开后,我又回到单身状态。一个月后,兰希在白色情人节那天给我送来了请帖,打开封面就看到他和女孩笑盈盈地拱手作揖。


“这世界对单身狗真不友善!”虽然我满口抱怨,可在他俩婚礼那天,我没有爽约,看着两人在舞台中央拥吻,不知为什么,我的眼角有些湿润。


我的新小说出版后销量平平,就像平凡的我一样,它依旧只是文化浪潮中小小的沙。


不过我也不再苛求生活,现在,能够顺顺利利进入明天就是我最大的幸福。当然,我也有意扩大了交友圈,毕竟,谁也不想一直单身下去。


又是一年情人节,我忐忑地坐在餐桌前,注视着对面吞吞吐吐的女孩。


“你说什么?”听完她的请求,我瞪大双眼。


女孩和我在两个月前认识,我们每周见面,虽然谁都没开口表示过什么,但我自认与她三观相符,而且她长相可爱性格又古灵精怪,是我喜欢的类型。


“我说,我们陷入了情人节这一天的时间循环里,我能打破循环,但必须要有人帮忙才行。”女孩嘟着嘴,那副认真又害羞的模样真是可爱。


“又来这一套!”


......(未完待续)

查看完整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惊人院】(ID:jingrenyuan),后台回复【0184】阅读档案完整内容。


大家情人节快乐啊!

我是286号研究员会跳舞的熊,我在惊人院等你

(本故事系平台原创,纯属虚构,切勿深究)


如果大家有对故事的观点,欢迎评论区讨论!喜欢故事欢迎分享!

关注微信公众号【惊人院】(ID:jingrenyuan)

每天一个非正常故事,你爱看的奇闻、热点、悬疑、脑洞都在这里。


投稿信箱:jingrenyuan@126.com


评论(3)

热度(14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