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院

非正常故事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惊人院在lofter的阵地。每天七点微信公众号准时更新,欢迎关注。

我的超能力是:浪费时间




如果不想做但又不得不做的事情,一眨眼,自己已经做好了,感觉是不是很爽?  巧的是,我就有这样的超能力


我叫叶眠。

接下来我要讲的事情你可能会觉得很离奇,我自己也觉得离谱得很,但那的的确确是发生了。

我不知道该怎么说明这件事发生的时间,对于我来说,时间只过了一年多,但对于这个世界,已经过去了六十年。我的身体变化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了这一点。

你可以想象吗,几个月前你还在被青春期数不胜数的忧郁而困扰,几个月后你却已经垂垂老矣,只能坐在椅子上怀念自己的过往。

正午时分,阳光明媚。那时我还是一个十六岁多一点的小姑娘,正坐在学校门口的面馆里为下午的考试烦恼。


我的成绩属于中上,但那天要考的内容我还没有复习,于是我祈祷着:如果能够跳过下午这场考试就好了。

下一秒钟,我看到身边的景色转瞬而逝,正午的明晃晃的光线一下子就变成了傍晚昏暗的样子,金色的光芒斜射在脚边,太阳转眼间就落到了西面。


我肩上猛地一沉,书包不知道什么时候挂在了身上。

我愕然地说不出话来,眼前的场景已经换成了放学回家的路上,那个每天放学都和我一起走的梳着双马尾的女孩,此刻正走在我身边,兴高采烈地说着什么。

她见我突然停下脚步,疑惑地扭头看着我。

“叶眠你呆站在那里干什么啊,不是说要买面吃吗?还是刚刚没考好受刺激了?”

——说得就好像我一下午都在学校,而且那场让我烦恼不已的考试已经结束了。而我,好像完全失去了那一下午的记忆。

就好像我真的跳过了那段时间,在那段时间里,把身体委托给了别人保管,而那个人帮我熬过了难捱的考试。

不过我没敢说出来——事实上我那时根本没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也就是说,根本没把这玩意儿当回事——反而因为不用面对那场考试而暗暗窃喜。

离奇,但似乎能用幻觉一类的理由解释得通,这大概就是我那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奇怪经历的开端了。


2

青春期的快乐是一种毒药。

一开始感受到的是心脏砰砰直跳的快感与甜蜜,到后来越陷越深,无法自拔,终于有一天幡然醒悟,然而已为时过晚,深陷泥潭。

接下来的一个星期,奇奇怪怪的事情也屡次发生在我身上。


以前上数学课时,我总是幻想着一睁眼一闭眼这节课就会“呲溜”一下过去,然而每次睁眼,都会看到数学老师那一丝不苟的发型和充满愤怒的双眼。

可现在,一切都不同了。


那天下午之后,每当我心里生出“跳过这节课”的想法时,腕上手表的指针就会突然跳动,老师和同学的动作都像快进的录像带一样,直到天籁般的下课铃响起,一切才恢复正常。

这样的经验让我万分惊喜,特别是当好友向我抱怨某节课又因为睡觉而被老师批评的时候。


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无论怎样枯燥的课,都如同手指缝隙的流沙,抬手便滑下。

学校的一天有十个小时,对于我来说却只需要度过课间和午休加起来的三个多小时,其他的时间都可以跳过。有时候不想上学,我干脆会直接跳过这十个小时。


没有人发现我的异常,因为在我跳过的时间里,我的身体其实还在按部就班地生活。

于是我就这样,一发不可收拾。

父母唠叨,跳过。

临近考试,跳过。

老师发火,跳过。

不想看到讨厌的同学,跳过。

食堂午饭黏黏糊糊一看就毫无食欲,跳过。反正只是跳过,盘子里的东西还是进了肚子,只是我没有感受到痛苦。

但凡有一点挫折,我就会选择跳过。


不必面对严厉的老师,唠叨的父母,烦人的同学,讨厌的考试,不用面对生活中数不尽的烦恼,就连脸上长了一颗痘,也可以跳到祛痘成功的那一刻。

原本应该无比漫长而痛苦的高三岁月,在我的视野里,变成了没有丝毫痛苦,为期一个月的天堂时光。


3

拍毕业照那天,我的心怦怦直跳。

原因无他,我老早以前注意到的那个面目清秀的男生,居然非常自然地走过来,主动朝我伸出手说:“我们来照一张合照吧。”

他的嘴角微勾,眼睛明亮,身上穿的白色衬衫,有股洗衣粉的清新气味。

我突然局促起来,不知道该说什么好,身后的好友低声起哄:“去呀,昨天不是都答应了吗?”

答应?答应什么?

望着他脸上的淡淡红晕,我突然明白了什么,一瞬间心脏仿佛停止了跳动,脸上仿佛要烧起来了。

我把手递给他,紧张到爆炸。

他有些奇怪地看了我一眼:“今天的你好奇怪,你昨天好像不是这样的。”

我突然面色惨白起来,心里只剩下一个念头:“跳过这一天。”

跳过这一天吧,让那个我完完全全不了解的自己,来面对这尴尬的暧昧吧。

刹那间天旋地转,夜幕降临。我的手掌空空,只有风,没有少年人的温度。

我摸了摸脸上,竟有泪水流淌。我慌忙打开手机翻找相册,果然,里面多了一张照片。


我和他并肩站立,他的脸上仍是那层薄薄的红晕,而我则带着自信的微笑,眉目从容。

······这不是我。

我不应该是这样的。

我喜欢他,我应该是非常害羞,非常局促,绝不可能这样自信而又从容。

我打开书包,翻看着近几次的考卷——满分,第一名,满分,满分,离满分差几分,第一名······这不是我。

我的成绩虽然不差,但绝没有好到这种地步。

我继续翻看,总算看出一点端倪——从第一次跳过的那场考试开始,我的分数在一点点地进步着,缓慢而稳定,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总算取得了相当优异的成绩。

我呆呆地举着那些试卷,不知所措。

我不应该是这样的。

我这一年,从来没有努力,每天每天,都在放松。我没有努力,我不应该取得这样的成绩。

而且,我几乎错过了所有和他在一起的时光。和他认识,熟稔,相互表白的时光,全都不属于我,我只能尴尬地站在他身边,连该说什么话都不知道。

也许,跳过时间这个特殊能力,我不应该再使用了。我一边看着手机里的合照,一边这样想着。

然而我放在手机桌面上的倒计时却提醒了我一个残酷的事实:我马上就要高考了,可我几乎落下了一年的课程······

我咬着下唇,挣扎了很久。

“高考之后,我就再也不用这个能力了。”我最终下了这样的决心。


4

我考得很好。出乎意料地好。我从来没想过自己能考这么好。

我最终和他被同一所大学录取,也终于学会了如何在不跳过时间的情况下与他不尴尬地相处。

我已经快两个星期没有跳过时间。

当我吃下第三块草莓奶油蛋糕时,闺蜜总算出现在说好的咖啡馆里。

“你来迟了。”我咽下口中的蛋糕说。

她坐下来,皱了皱眉,打量着我:“你是不是胖了?”

“什么?”我慌忙低下头,捏了捏肚子,“嗯······好像是······”

我想到今早在家的确穿不上前两个星期能穿的裙子。

“没事。”闺蜜安慰我道,“只要你好好运动,这个暑假一过你就能恢复身材,甚至变得更好。”

“过程痛苦吗?”

“应该吧。”闺蜜想了想说。

习惯了奶油与享受的我突然有些丧气。

“我再跳过一次时间, 就最后一次。”我对自己说,“跳过暑假运动的这段时间。”

熟悉的时间流逝感再次降临。

当我再次睁开眼之后,整个人感觉轻盈了不少,胳膊小腿肚腩上多余的赘肉都已经消失不见,我对于自己的变化感到欣喜若狂,转眼一看日期离大学开学已经没几天。

这下我真的可以,不用依靠时间跳过能力,好好享受我自己的人生了吧。我这样想着。


5

这世界上让人上瘾的东西很多,酒精,烟草,爱情。

不同的是,酒精和烟草留给人的第一次回忆,通常不好,苦涩而呛人。

而真正让人第一次就感受到甜蜜的,唯有爱情和跳过时间。

是的,我承认我上瘾了,即使到了大学,我还是不得不依赖这个能力。

因为他遇到了另一个女孩子。

那个女孩眉宇间有股我在那张照片里的气质——从容而自信。

他说,我最近变了,变得和高三完全不同。

他说,我高三时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和他聊天时典故信手拈来,现在则什么都不知道,整天就知道混日子,浑身充满负能量。

据说高三的我,学习努力,充满自信,浑身就像散发着光芒,走到哪里都耀眼夺目。


而现在,许久没有跳过时间的我,不仅要努力补很多落下的课程,还要绞尽脑汁和他话题一致。然而即使努力,很多课程还是跟不上进度,很多话题还是完全无法参与。

之后,我浪费了整整一个下午的时间哭泣。

哭完以后,我直接跳过了大学四年。

再一睁眼,我发现自己以十分优秀的成绩毕业,还拿到了相当厉害的offer,衣柜里多了很多以前想也不敢想的衣服,周围朋友谈吐优雅,手机里满是那个人要死要活恳求复合的短信。


然而我身边已经换了一个更好的男朋友,他英俊,富裕,认真,周围人都说相配。

我变得比高三更加忙,数不清的工作和应酬纷至沓来,为了维护我的身份,我只好不断地跳过开会,做任务,写企划案,见客户,甚至······谈恋爱。


我不想让我幼稚至极的谈吐影响周围人对我的看法。

每天唯一属于我的时光,只有下班回家后独自一人窝在沙发上。然而打开冰箱,里面也都是些我不认识的菜品。我只好又跳过烹饪的时间,机械地吃着自己做的饭,看着高中女生才喜欢看的无脑言情漫画。

收拾的时候,跳过。懒得洗澡,跳过。失眠,跳过。

有时候也想着要不要和原先的男朋友复合,毕竟现在的那位,我有意识地和他相处的时光加起来还不到一天。

然而看了看面前的漫画,我放弃了一切想法。

所有人都在前进,包括我的躯壳,唯有我的灵魂活在过去。


6

我,叶眠,今年四十岁。

在我有意识的时刻,我离婚了。我有意识地和他第一次一起进入民政局,居然是为了拿离婚证。在旁人眼里,我这一举动非常不可理喻,连他也这么觉得。

但有天早上,我一醒来,看到他温柔的眸子,突然意识到这方明亮不可能属于我——真正的我,没读过高三,没认真工作,从不运动,只知享受,从来没有陪伴过他,只是单纯地拥有这段婚姻。

所有的人都觉得我们相爱已久,只有我的意识不这么认为。

跳过时间对我来说,已经如同吃饭喝水一样稀松平常。

我跳过了毕业典礼。

跳过了婚礼。

跳过了一切同事的生日派对。

跳过了同学聚会。

跳过了生女儿,给女儿换尿布,女儿的满月酒。

我的情感波动在慢慢变少,整个人也越发脆弱不堪,一点点挫折一点点累都不想面对,每次遇到不顺心的事,心里只有跳过时间这一个念头。

强忍着和他一起真正度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我确定了自己的心意,把一份离婚协议递到了他的手上,女儿由双方轮流抚养。

离婚之后,我和高中同学一起回到母校,对方叹息:“已经过去二十多年了。”

而我还清晰地记得这里的一草一木,因为对我的意识来说,离开这里还不到一年时间。

她的脸上有几条细纹,我知道那里面盛着时间。岁月洗涤了她,让她变得沧桑。

我的脸上也有几条细纹,但我知道里面什么也没有。我抛弃了时光,时光也抛弃了我。

我突然拿出那份离婚协议给她看,她大吃一惊,说起我和那人的相爱过程,一起去海边看日出,一起去西藏朝圣,一起去看青藏高原的星空,以及在工作上互帮互助,相互弥补······


我听她说,就像听着另一个人的故事,听说我怀孕后,那人不辞辛劳每日每夜守候,剥好满满一碗葡萄喂我,我突然羡慕起自己来。

故事的女主人公是我,男主人公却仿佛素未谋面。

我看了看协议,看了看以前的好友,我还能想起她白皙的脸颊,就好像我们只是放了个长假。

夏天的知了仍然在叫,阳光透过树荫的罅隙,流到了我的手上。


7

在接下来长达四个月的时间,我都没有再跳过一次时间。

我认真地学习了怎样烹饪,为我的女儿亲手做了第一顿饭。

我辞去了工作,写着自己的经历,幸运地拥有了几个读者。虽然赚不到几个钱,但靠着以前的积蓄,还勉强可以维持生计。

很多公司因为我优秀的简历想要雇我,但都被我拒绝了,因为我在自己专业这方面几乎一窍不通。

我和前夫一起吃了顿饭,讲述了我的故事。他不信,但表示了理解。


怜悯的目光让我明白了,他可能觉得我有精神分裂症。

我回了一趟家。似乎在我跳过的时间段里,极少会有时间回家看看,父母见到我,就激动地拥抱着我,没有发现我的异常。

他们的唠叨还在耳边回响,那佝偻的身影,满头的白发则让我万分感慨。

生活总要继续,即使我面对了诸多困难。

即便世界以痛吻我,我也要报之以歌。


8

世界上最大的痛苦之一,大概是白发人送黑发人。

我的女儿去世了。

秋天是一个安静的季节。夏天的风吹进心里是燥热的,但秋天已经隐隐有了冬天的寒意。那些落叶铺成的道路,仿佛可以通向很遥远的地方,从脚下到北欧,到东亚,到西天。金黄的,簌簌的,清冷的,寂寥的。

我的女儿十六岁了。

在我的印象里,我过完十六岁生日也不到一年。

她长得很像我,但比我更好看。我没有亲历过她长大的时间,也不知道为人父母该如何面对自己的孩子,只有出于母亲的本能,和来自血液里的爱与羁绊,让我明白我应该负起一个母亲的责任。

在我没有跳过的这四个月里,她对我的态度从一开始与她父亲离婚的怨恨,到后来的接受,甚至最近变得有些亲昵。

“妈你知道吗,”她含着一根棒棒糖,吐词有些含糊不清,“我觉得你离我近了一点。特别是这几个月,感觉就像是同龄人。”

我正洗着碗的手一停:“真的?”

“真的!”她蹦蹦跳跳地说,“妈,我出门啦,今天约了朋友。”

脚步声,开门声,关门声。那是她最后的声音。

而我,在得知消息后赶往现场,看见她倒在血泊中的身体。温热的血液汩汩流着,她的嘴唇翕动着,一张一合,却发不出声音。看唇形,她只是不停发出一个音节“妈”。

“不!”在医院里得知她抢救无效时,我拼了命拦住别人把她抬走,最终也只能无助地放弃。

我四个月没有跳过时间了。

面对大笔的账单,我努力工作。

面对无尽的家务,我一一应付。

面对朋友的不解,我吞咽眼泪。

甚至在面对女儿的生命危险时,我也只是焦急地等在外面,不愿错过第一时间得知结果的机会。

然而现在,我又想跳过时间了。

“跳过时间,到我不再因想念而悲伤的那一天。”

我站在女儿的墓碑前,一跳跳过了二十年。


9

再次回过神来,我已经垂垂老矣。

这二十年里,优秀的我挣了不少钱,足够我余生挥霍;优秀的我把困难都解决了,把好事都做尽了,懒惰的我却坐享其成,真不公平。

往好了想,如果我没有跳过那些时间,而是依靠自己去经历的话,我不一定会现在这样高的成就。


不一定会有家财万贯,不一定会有众人阿谀,甚至不一定会在年轻时美丽漂亮,身材优美。

但我会有属于我的,独特的人生。

我的手上满是皱纹,脸上也布满纹路。我拐进一家商店,买了一块巨大的围巾,一点一点包住自己的脸。

我回到家,拿出那张最初的,已经泛黄的考卷,上面那个不属于我的成绩还是那样鲜红,只是字迹有些模糊了。

我突然泪流满面。


10

我的采访对象叶眠,坐在我对面讲完了她的故事,也许是旧事重提让人悲伤,她变得有些沉默。

听完她的故事,我消化片刻问:“您最后悔的一件事是什么呢?”

“跳过了那二十年,”她说,“没能去找到撞了女儿的人。似乎在跳过的时间段里,我是个有点冷血的工作狂,没想着去找杀人犯。”

“再给您一次机会,您还会跳过时间吗?”


......(未完待续)

关注微信公众号【惊人院】(ID:jingrenyuan),后台回复【0193】提取完整内容。


写在后面的话:

人生有时候真的很辛苦,如果给你一种能力,让你可以随意跳过那些辛苦的时间,你会选择接受这种能力吗?故事中,叶眠拥有了这样的能力,可以随意地跳过时间。然而过度地使用这种能力,使得她也错过了人生中的许多宝贵体验。也许人生最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即使有些辛苦,但仍然是值得珍惜的礼物。

所以那些不想做而又不得不做的事情,把它们当成馈赠和考验,开始做吧!


我是002号床欢喜客,我在惊人院等你

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惊人院】(ID:jingrenyuan)每天一个非正常故事,你爱看的奇闻、热点、悬疑、脑洞都在这里。


投稿信箱:jingrenyuan@126.com


评论(12)

热度(379)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