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院

非正常故事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惊人院在lofter的阵地。每天七点微信公众号准时更新,欢迎关注。

青年咸鱼翻身指南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1

秦勇躺在网吧的电竞椅上,通宵带来的疲惫让他懒得起身。


他干脆就这样瘫着,看着自己旁边玩家的屏幕。上面显示的是一个狙击枪瞄准镜,看似不经意的一枪,便打穿了远处山头上穿迷彩服的敌人的脑袋。


操作这台电脑的,是一位他之前未留意过的同班同学,高明。在他的印象里,这人只是个沉默寡言的小胖子,没有突出的特点。可短短半小时内,秦勇已经被他高超的游戏水平征服了。瞄准镜中仅剩的敌人,正随着缓缓平移的鼠标,步入了死亡倒计时。


秦勇也不自觉地在这最后的角逐里,屏住了呼吸。


“胖子!不知道这里是你牛爷的专座吗?一边去!”


一声怒骂,打断了秦勇高度紧张的神经,高明的耳机中,传来一声刺耳的枪响,他的游戏角色应声而倒。


步履维艰一小时,就这么窝囊地结束了?秦勇望着屏幕上的死亡画面,将空纸杯攥皱扔到了桌上。


不过,旁边的高明竟然缩着脑袋一声未吭。


如果是以往,秦勇大概已经将单肩包扔到了那人的头上。毕竟这几年别的不会,打架倒是从没输过。可惜现在······因为某个约定,他不能动手。


可他依然站起来,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


“你刚才说,这是谁的专座?”


秦勇一字一顿,下垂的双眼扫视着眼前的人,僵持几秒后,对方低声骂了一句,悻悻离去了。秦勇握紧的拳头这才松了下来,转头瞥了眼正冒着冷汗的高明。


“游戏打得不错,”怒气稍微平息,秦勇拎起了书包,“差点就吃鸡了,可惜了······”


“谢,谢谢······”


“不客气。”他下意识地说出这样一句话,“下次看你的了。”


说话间,他迟疑了一秒,随后摆摆手,走出了网吧。


刚一到家,他就掏出冰箱里最后一罐冰可乐,一股脑灌进肚子里,似乎这样才能彻底浇熄自己的怒火。他对高明说的话,是他父亲最喜欢说的。父亲是一名出色的警察,习惯在帮助别人后,说一句“下次看你的了”,激励受助者继续去帮助别人。


正是受他的影响,秦勇从小便梦想成为一名警察。


但与他的憧憬相对的,父亲给予他的,就只有无尽的失望。


8岁的生日,他等着说好带玩具回家的父亲,直至凌晨三点。


12岁的春节,他和妈妈准备好了旅行包后,接到了父亲临时加班的电话。


16岁的中考,别人拿着成绩单被家人接走时,他端着杯可乐默默走回了家。


自己人生的每一个关键时间,父亲全都缺席了。渐渐的,他成了整日逃学、到处打架的混混,但秦勇知道,他只是用自己的方式,维持着自己内心的正义。


18岁这年,秦勇做了一个令父母惊讶的决定:他要考警校。


“你先顺利毕业,别被学校记了处分吧。”父亲坐在沙发上,边吸烟边翻阅着手下的文件说。


“我当然会顺利毕业,然后当一个比你更好的警察。我已经答应我妈不会打架······哦对,你懂什么叫‘答应’吗?答应,就是承诺。”秦勇也不正眼看自己的父亲,“跟你不一样,我永远不会违背自己的承诺。”


秦勇本想用这句话来刺激父亲,没想到他却愣住,抬头望着自己笑了。


“小勇啊。男子汉确实不该总是违背自己的承诺,爸爸向你道歉。但你要知道,当有人身处危险,而你又力所能及时,你心里的勇气会催促你做出行动。”


秦勇依旧没有抬头,这漂亮的说辞不过是父亲惯用的借口。


想到这里,他厌倦地把易拉罐丢进垃圾桶里,转身走回了卧室。


到晚上放学时间,他才从漫长的午睡中醒过来,打开空荡荡的冰箱看了一眼,便出门慢悠悠地往便利店走去。


“你们要干什么?别过来!”


一阵歇斯底里的尖叫声从拐角处传来,打破了街道上的宁静。秦勇本能地向前紧跑了两步,在拐角前停下来,转身贴紧了墙壁。他的目光敏锐地捕捉到了那两名男人手里,藏着冰冷的刀片。


快离开吧——


一个声音在他脑中响起。


是啊,已经答应母亲不再打架,自己跟父亲不同,绝对不会违背承诺。必须离开,先离开再说······


可胡同里的抽泣声,被冷风裹挟着,传到他耳边。秦勇知道,女人的性命已被逼上了刀尖,父亲的话再次回荡起来:“当有人身处危险,而你又力所能及时,你心里的勇气会催促你做出行动。”


他还是不能认同父亲以此作为违背承诺的理由,但也不得不承认,父子一场,他们还是有相似的,那个名叫勇气的东西正在他身上发挥着同样的作用。


他环视一周,发现不远处有两节木棍。


一个前滚翻,他顺势捡起木棍。小巷里两张凶煞的脸,也同时转向了自己。他们冷冷地望着他,手里的尖刀握得更紧。


该死,好像有点害怕了。


秦勇想着,却往前迈了一步。


2

直到现在,高明还瘫坐在电脑前,冷汗涔涔。


他只是个普通学校的高三狗,除了游戏和电脑,别无长处,在所有人眼中,都不过是个玩物丧志的废柴。


只有在游戏里,他才是战无不胜的英雄。


但就在专注于瞄准镜中最后一个敌人时,他被人从后面狠狠推了一下。


“死胖子!不知道这里是你牛爷的专座吗?滚一边去!”


叫骂声嘈杂暴躁,震得高明的鼓膜嗡嗡作响。张狂的笑声把他拽回现实,提醒他自己依然是一个人见人欺的失败者。


他从来都不想成为这样的人,在他小时候,憧憬的是那种英雄一般的角色,高大、魁梧、无所畏惧。


他想反抗,但嗫嚅半天,什么也没说出口。


“你刚才说,这是谁的专座?”


一个瘦高的青年打着呵欠从旁边的椅子上站起来,他头发凌乱,眼神迷离,声音里却有种不由分说的警示意味。


高明认出了那张轮廓分明的脸:是秦勇,班里出名的小混混。


在他的威压下,对方僵持了几秒便悻悻离去了,虽然这几秒对高明来说,就像几天那么漫长。


“游戏打得不错,”高明刚暗自松了口气,就听到秦勇对他说着,“差点就吃鸡了,可惜了······”


高明连忙道谢,秦勇则丢下一句话,扭头便走出了网吧。


他和秦勇没什么交情,秦勇一个学期也上不了几节课,他自己则笨拙懦弱又不善交际,除了在游戏里,没人愿意和他说话。


想不到那个秦勇是这样的人。高明摇了摇头,再看了看屏幕,突然没有了再开一局的兴趣。


离高考还有100天,教室里压抑的气氛让他忍不住想逃跑,可现在在网吧也没有办法心安,不如干脆回家好了。


他这么想着,便收拾好书包,从过道里侧身挤出来。无意间,他看到最后面一排,一个男人鬼鬼祟祟地拧开空位上的水杯,丢了一粒什么东西进去。


高明一下子想起最近的几条新闻:一个流窜作案的罪犯,专门出入酒吧、网吧、KTV等地,趁单身年轻女性不备,下药后将受害人带走实施侵害。


对方猛地抬头,视线和高明对个正着。


那是“惯犯”的眼神。和牛爷那种小混混截然不同,只一眼就让人不寒而栗。高明匆忙把头低下,他知道,自己应该马上走开,装作什么也没看到。


他在心里碎碎念:不该管的事就不要管,该管的事······这世上哪有什么该管的事呢?


可疑男子迅速盖好杯盖,闪身离开。高明的头垂得越来越低,他攥紧书包带快走两步,却和一个人撞了满怀。


“哎呀!”女孩子的叫声,让噤若寒蝉的高明惊跳起来。


被撞的女生不满地抱怨:“高明?你是不是瞎,走路都不看人的吗?”


是吴梦。


吴梦是高明的同班同学,但坦白讲,从入学第一天起,高明就没有和吴梦说过一句话。


学校里的校花、可望不可及的女神,跟他这种不起眼的游戏宅,根本就不可能有什么交集。吴梦身边永远围绕着众多追求者,或是她的闺蜜们,他们是另一个世界的人,对高明连正眼也不会瞧一下,她居然能记得他的名字,已经是高明三生有幸了。


吴梦不耐烦地挤开高明,走到最后一排,坐在放着水杯的那个位置前。


原来那杯被人加了“料”的水,是吴梦的!


高明猛地收住了脚步。


那个下药的男人去而复返,慢吞吞地走过高明身边,还故意撞了他一下,然后在吴梦旁边的位子坐下来,帽檐下的眼睛又露出那种“惯犯”的眼神,带着一丝轻蔑地盯着高明,像是能看穿他心底的胆怯和懦弱。


奇怪的是,高明原本空白一片的脑海里,此刻居然浮现出秦勇的脸来:那张玩世不恭的脸上,总带着点跃跃欲试的冲动,凡是看不惯的,他都要管,没什么好怕的。


没什么好怕的!


高明把书包往地上一掼,一屁股坐进电竞椅里,一边喘着粗气,一边点开某个界面,手指飞快地在键盘上跳跃起来,与此同时,他的余光还注意着吴梦那边的动作。


几分钟后,吴梦拧开盖子要喝水,高明抓紧敲完最后的字符,重重砸了一下回车,便冲到吴梦身边,在她惊讶的目光中,一巴掌打飞了那只粉红色的水杯。


哗。水溅得到处都是。


吴梦气得跳起来尖叫:“高明!你——”


就在这个瞬间,大厅的公屏像核爆一样亮起来,每个人屏幕的右下角都弹出一条提示,网吧里的所有人都从自己的屏幕后抬起头,疑惑地将目光投向了公屏。大屏幕和提示上,都在重复着一句话:


“流窜强奸犯在25号机!请大家协助我抓住他!”


高明一把抓起吴梦的书包,塞到她的怀里,用力把她推开:“走!快走!”


吴梦被吓住了,她也看到了那条消息,抱着书包跌跌撞撞地跑开。


“你······别想找她的麻烦······”他抖个不停,可肥胖的身体像一堵墙一样横亘在吴梦和男人中间,替女孩隔绝了那道狠厉的目光。


“小胖子,你活腻了?”阴狠的声音响起,高明的鼓膜又开始嗡嗡作响,短暂的死寂后,网吧老板和网管带头冲上来,几个男生紧随其后,网吧里一瞬间桌椅倾倒、人声鼎沸。


众人涌上来时,高明反而虚脱在椅子里,这样能把坏人拦住吗?好像老板他们已经把那个坏人制服了?


算了,管他呢。


他又想起秦勇对他说的那句话:“下次看你的了。”


表现还不错吧?他想,这样的感觉,就像英雄一样啊。


3

直到跑出很远,吴梦还不能从惊慌中完全恢复过来。


刚才在网吧,是高明挺身而出,挡在了那目光凶狠的男人面前。那个跟她毫无交集、懦弱木讷的游戏宅,竟然在最关键的时刻站出来,将危险与她隔绝开来。


吴梦紧紧攥着书包,她突然想起,自己还没能跟他道谢。她掏出手机,给他发了一句谢谢,收到高明回复的同时,一个来电页面突然出现,屏幕上显示“肖静”二个字,是她的闺蜜。


“喂,梦梦,你怎么没来学校,又去上网了吗?”手机里传出一个欢快的少女音。


“没、没有。我马上就回学校。”


“嗯,你快回来吧,我准备搞一个大动作。”肖静嘻嘻地笑着,“午休的时候,你直接来图书馆,大家都在。”


“你要干什么啊?”


“我发现了一个大新闻,陈思,那个一脸假清高的反差婊,你知道她为什么转学来这儿吗?”仿佛制造悬念似的,肖静顿了顿,才接着说,“师生恋!”


“陈思?就是你男神暗恋的······那个学霸?”她努力在脑海里搜寻这个名字,企图把它和班里某一张人脸对上号。


“不会吧?她看着挺孤僻的,师生恋······真的吗?”吴梦嘴上这么说着,还是加快了脚步,“你等会儿,我马上就到了。”


赶到图书馆的时候,吴梦的几个朋友都在,他们围着一张桌子,肖静坐在中间,叽叽咕咕不知在说些什么。


吴梦好奇地挤到她身边,看到桌子上铺着一摞大字报,上面一串鲜红显眼的标题——“17岁女生与40岁教师‘师生恋’,打胎后转学!”


下面的新闻字里行间都透露着,这个传闻中的“17岁少女”就是他们学校的学霸陈思。


“知人知面不知心啊。”一条胳膊亲昵地搭上了吴梦的肩膀,“她成绩那么好,说不定以前,这位老师给她‘用心’辅导过呢。”


其他人哄笑起来,说话的人是吴梦的追求者之一,他高大帅气,之前也颇得她的好感,可不知为什么,他刚才的话却引得她一阵反感。


吴梦推开他的胳膊,凑近了闺蜜肖静的耳朵,低声问:“这新闻是真的吗?”


“当然。”肖静瞪大眼睛,从身后又抽出一张卷起来的海报,“喏,你自己看。”


吴梦将海报展开,瞬间,周围人齐声发出惊呼。


海报上,陈思依偎在一个半裸男人怀里,两人动作亲密,俨然就是一对情侣。


肖静眨眨眼:“朋友们,趁着午休,大家把这些张贴到学校各个角落,公告栏、光荣榜什么的,注意千万不要被老师抓到。梦梦跟我一起,把照片贴在她班里的黑板上。”


朋友们拿了海报离开,吴梦留在最后,一把攥住肖静的胳膊,直直盯着她的眼睛:“小静,我再问你一遍,那新闻是真的吗?”


“你······你什么意思?”肖静慌张地挣扎了一下。


“海报上的照片。”吴梦指了指肖静手里的海报,“手的部分没有液化好,发丝里也有抠图的痕迹。说实话,是你P的吧?”


肖静心虚地将海报藏在身后,提高了音量:“那又怎样,你还是不是我朋友,怎么向着她说话?


“我只是觉得,你用这种方法羞辱她,会不会有点过火?”


“你怎么了呀,我们以前一起对付过多少人,又不是第一次了,这次你要当正义使者?”肖静恼羞成怒,一把推开吴梦,“不帮忙就算了,别碍我的事!”


看着肖静离去的背影,吴梦心里五味杂陈,她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但是脑海中一直浮现高明回给她的短信中的那句话。


“我不想再说谎了。”吴梦低声喃喃道。


她在校园里一边跑,一边努力撕毁张贴在各处的大字报,最终,在班级门口,她找到了陈思。吴梦看到,她垂在腿侧的手,攥成拳头,骨节发白。


门口围满了外班的人,各个年级的同学都来参观这个“师生恋堕胎”的女主角。看到陈思,他们自觉地让开身体,让黑板上的秘照正大光明地曝露在她面前。


“学霸?看不出来私生活挺开放。”


“听说那个谁喜欢她,这回梦碎了吧,哈哈。”


“喜欢她?眼瞎吧?”


见陈思不说话,窃窃私语的声音越来越大,越来越放肆。


“这是假的!”


吴梦的声音过于洪亮,把其他人都震慑住了。她踏上讲台,撕下海报,转身看向台下的同学们,缓缓掏出手机,“咔嚓”一声,为他们拍了张照片。


她低头在手机上操作着什么,指尖飞舞,不多时,她将手机屏幕转向众人。


《补习班杀人案,五十名学生集体残害教师》


手机上出现一张报纸,上面有确切的时间、地点,还有报道内容,最上方的黑白照片,就是刚刚拍下的照片。


吴梦滑动手机,翻到下一张图,照片又用在了另一个新闻上:“某校学生99%考入重点大学,其中多名全省单科状元。”


再下一张图,是一个药瓶的广告页:“记忆1号,重点中学学生集体推荐,实力保障。”


众人哄笑起来。


“看明白了吧?制作假新闻抹黑别人,就是这么简单,毫无成本。”吴梦收起手机,转向陈思,“陈思,我不了解你,也不知道是谁伤害你——”


吴梦顿了顿,迅速地看向躲在人群里的闺蜜肖静,又迅速移开视线看向他人。


“但是我想说,你是一个好学生,你不该遭受这种诬蔑。今天,所有起哄的人,都欠你一个道歉。”


“······谢谢。”一直没有说话的陈思,这一刻,撩开刘海,露出自己满含泪水的双眼,终于说出了两个字。


“没什么,我也是今天才明白。”吴梦走下讲台,为陈思递出一张纸巾,“下次,看你的了。”


高明,原来站出来保护别人,感觉真的不错


4

陈思一动不动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沉默。这是她还是一个小女孩的时候,就学会的生存技巧。在争吵的两方之间,只要沉默就好,他们的争吵迟早会停止,就算不停止,沉默的自己也没有任何过错。


所以此刻看着帮她解围的吴梦,她的嘴唇颤抖着,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为什么,为什么你会做这种事呢?”她内心深处,疯狂地想问这一句话。


可是颤抖了半天,她最终开口说的却是:“谢谢。”


吴梦递给她一张纸巾,嘴角泛起微笑。


“没什么,我也是今天才明白。”吴梦拍着她的肩膀说,“下次,看你的了。”


说完,她就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摆摆手走出了教室。


议论纷纷的人群终于散去,陈思缓了一口气,重新摊开面前的课本。


放学回家的路上,她想着午休时发生的一切,对自己一直以来的人生态度产生了一点怀疑:到底是什么时候开始,自己已经习惯了沉默呢?


她突然想起了那段埋在内心深处的记忆。


那时候她的父母还没有离婚,每天都生活在吵吵闹闹当中,喝醉的爸爸每天回到家里,就会把积攒了一天的怒火统统发泄在妈妈的身上,而妈妈并不会示弱,和他争吵的声音一浪盖过一浪。


幼年的陈思抱着自己的兔子抱枕,在两人冷静的时候,去问了妈妈:“妈妈,你们为什么要吵架啊?”


妈妈抱着她,就像溺水的人抱着一根救命稻草,把所有的委屈和烦恼都告诉她。可她再去找爸爸的时候,爸爸却狠狠地骂了她:“滚,老子就是生了个白眼狼!只知道给那个女人当说客!”


她还要再说什么,爸爸却摔碎了手中的酒瓶。陈思被吓得哭了起来,但没有人会来哄她,只等着自己流尽委屈的泪水。


从那时候开始,她学会了保持沉默,缄口不言,才能换来安全。


她的回忆被丢垃圾的声音打断了,她吓了一跳,抬头看了一眼,扔垃圾的那个男人正是自己的同班同学——秦勇。


一直以来,秦勇在她内心深处就是一个不学无术的小混混,是她最讨厌的那种人。不过······不久之前,吴梦也是她最讨厌的那种人,但她依然被吴梦拯救了。


想到这里,她突然觉得,也许······秦勇也不是她想象中那个样子。


秦勇并没有看到她,只是恰好和她顺路,她没有去打招呼的勇气,于是默默去到马路对面,一边关注着他的动态,一边像平常一样在路上走着。


“你们要干什么?别过来!”


一阵歇斯底里的尖叫声突然从前面的拐角处传来。秦勇突然向前方跑去,却在拐角前停了下来,转身贴紧了墙壁。虽然夜色漆黑,陈思仍然看到两人手里的利刃。


“保持沉默······保持沉默就好了吧。”陈思咬着下唇,开始紧张地思考,“反正一直以来,我就是这么做的······”


可这个念头冒出来的同时,吴梦的面庞出现在她脑海,她用力摇了摇头,试图驱散干扰自己思路的画面,可是还是不由得攥紧了拳头。


小巷里,随着秦勇步步接近,持刀的男人举起了手中的凶器。


“你小子是哪根葱?没看见大爷正忙着呢吗?”持刀的男人恶狠狠地瞪了他一眼,但他的表情越是凶恶,秦勇内心的愤怒就燃烧得越是激烈。


空气中,仿佛有一根绷紧的弦,只差一点轻轻的撩拨。


打破这一切的,是一声紧过一声的警铃声。


“嘁,算你们走运。”歹徒慌张地收起刀子,把女人丢到地上,扭头便逃出了小巷。


秦勇上前一步,扶住那个面色惶恐的女人,一阵脚步声在巷口响起,他抬起头,看着走进小巷的熟悉身影露出了笑容。


那个人正是陈思,她关掉了手中还在播放着警笛声的手机,长出了一口气。


“他们两个带着刀,你还这么没头没脑地闯进来?”她不知道在这种情况下说什么好,张嘴便谴责秦勇,“万一受伤了怎么办,万一他们还有帮手呢,万一······”


她的话说到一半,突然感到一只结实的手放在她的肩上,她抬起头,对上了秦勇的目光,那眼神里的热烈让她一时有些失神。


“谢谢你。”言简意赅的三个字从他口中说出。


“不、不客气,举手之劳。”陈思挺了挺胸,这是她第一次享受这种挺身而出的感觉,真的还挺不错。她突然想起什么,如传承一般,把吴梦对她说的话说了出来,“下次,看你的了。”


秦勇愣了一下,眼眶在这一瞬间湿润,回忆涌上心头,早上刚说出去的话,竟然兜兜转转,在晚上又由别人传递给自己,这其中的意义,没有人比他更清楚了。但他还是忍住,用最大的力气露出了一个阳光的微笑。


“你放心,我会把‘希望’传给所有需要它的人。下次,看我的吧。”


5

第二天早晨,秦勇站在教室门口,听着里面早读课的声音。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他挠了挠头,不确定自己到底该不该推开门。


“都要迟到了,还不进去吗?”陈思抱着一摞书,出现在他身后,替他推开了眼前教室的大门。秦勇跟在她身后,走进教室,清晨的阳光明亮,让他有些睁不开眼睛。


睁开眼的时候,他恰巧和高明的眼神碰到了一起,高明略有些尴尬,挪了挪在课桌间显得有些拥挤的身体,吴梦的表情似乎在跟高明说什么有趣的事情,或许是错觉,但他觉得她的样子有了一些改变,之前给人冰冷刻薄的感觉已经悄然消失。


早读的老师看了他一眼,稍微有些惊讶,但很快点头示意他进来。


他来到自己的座位上,看到桌上放着一本字迹工整的笔记,封面写着陈思的名字,另外还有一张纸条,端端正正地放在本子上。


“好好学习,你一定能考上警校。”


每个人都是一只火炬,互相照亮着前路。他们心里想着一句共同的话:


“我不是唯一的光。”


-END-

作者|柠檬黄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惊人院】(IDjingrenyuan),每天一个非正常故事,你爱看的奇闻、热点、悬疑、脑洞都在这里。


喜欢的话不如点右下角的小手支持我们鸭!❤️❤️❤️

评论(42)

热度(1001)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