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院

非正常故事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惊人院在lofter的阵地。每天七点微信公众号准时更新,欢迎关注。

消失在7-11便利店的少妇

 

 

成年人童话三部曲之《爱的失勇症》

朋友圈“仅自己可见”的人,容易孤独终老。

  

  

地标:北京百子湾“魔方公寓”1104室

 

作为一个新锐画家,丈夫又经营着一个很成功的画廊,下个月就要过30岁生日的何欢,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人生赢家。

 

可是眼下,她却是跌跌撞撞,脸色惨白地奔进魔方公寓。手指因啃咬而出的鲜血沾在了米黄色的风衣上。

 

塞在口袋里的手机响了。铃声一声比一声尖锐,简直要刺破她的耳膜,夺她的命——何欢终于忍不住,两手捂住耳朵,无力地蹲了下来。


1

1104室。

 

金色的门牌号,被擦得闪闪发亮。

 

何欢面无血色地站在门前,哆嗦着按响了门铃,几乎是同时,1104室的房门打开了。

 

一个脸色同样苍白的男子,戴着一顶鸭舌帽,出现在何欢面前。他的五官,掩映在鸭舌帽檐的阴影中,看不清楚。

 

这是一个模样非常清秀的男子。

 

“你怎么来了。”他张望了下四周,11层楼道里一片空寂,于是闪身让何欢进来。

 

“莫泽,你打算瞒我瞒到什么时候?”何欢径直走进房间,颓然坐在沙发里。她的手一直在抖,眼圈又红了。

 

莫泽没有回答她。他全部的注意力,被墙壁上挂着的电视机里的新闻给吸引住了。

 

“关于本次德世佳拍卖行爆出的,卖主柯克明花费280万人民币买到假画事件,如今已经愈演愈烈。柯克明表示,会对拍卖行和委托拍卖作品的收藏家提起诉讼。本台就此事件询问了相关法律人士,对方表示,此类诉讼要想打赢难度较大。因拍卖行就拍卖会所发布的《拍卖图录》中刊印的业务规则明确规定公司及其职员、代理人不对其意见的准确性(包括作品真伪)承担任何责任······”

 

女主播还在一板一眼地念着新闻内容,莫泽轻轻喘了一口气。他扭过头看着何欢,问道:“李锡林没事?”

 

“他怎么会有事。他是这条制作拍卖假画产业链中藏得最深的那个人。”何欢心不在焉地说,眼下,她全部注意力都在莫泽要离开自己这件事上。她凝视着莫泽,又一次重复道:“你为什么要瞒我?”

 

 “我瞒你什么了?”莫泽不耐烦地用遥控器关上电视机,随后,抓过桌上的一包香烟,动作熟练地抽了一根出来,“啪”的一声点上火,深深吸了一口。

 

隔着一层烟,何欢泪眼婆娑,她真不理解,莫泽的这一份淡定,是从何而来?

 

“不管你走不走,我都不会和他在一起了。这婚,迟早要离的。”何欢颤抖着,终于说出了心底里的话,“你再等等我,我们可以在一起生活,真的。给我点时间。”

 

何欢说的“他”,是指结婚三年的丈夫李锡林。当初,嫁给他的时候,是真的因为爱他。但是现在想要离婚,也是真的因为不爱了。

 

“何欢你听我讲,我真的不想破坏你的家庭。”莫泽的烟抽得更凶了。他的脸,一直都躲在阴暗处,看不清表情,但是语气中的焦灼却是暴露了情绪,“半年前,我就不该出现。现在,更不该留在这里。”说到这里,他忽然暴躁起来,狠狠扔下抽了一半的烟。

 

何欢一把拉住他的胳膊,哀求着说:“别走好吗?我可以重新给你租个住处。他找不到我们的。”

 

“有什么用?”莫泽嘴角抽搐了下,扭过头,平静地说:“我不想你一辈子都被他要挟造假。你那么有才气,却因为我浪费在这种方面。”

 

是的,如今备受关注的假画事件,主要造假人就是何欢。不过,她只负责画画,至于其他环节如何运作,一概不知,也从不过问。


2

嫁给李锡林的时候,何欢真的以为,他是爱她的。 

 

李锡林在认识她一个星期后,就和结婚十年的妻子离婚。因为他说,何欢是他这辈子最喜欢的女人。他要堂堂正正,以单身男人的身份来追求她。他不能让自己最喜欢的女人受到一点委屈。例如,被人认为是道德沦丧的小三。

 

李锡林出现在何欢生命中的时候,是以一个事业有成、外型儒雅、知识广博的完美形象出现。虽然他比何欢大十二岁,但是,年龄怎么会成为爱情的障碍呢?

 

何欢不在意。李锡林当然更不在意。

 

认识李锡林以后,何欢日日夜夜沉浸在他为自己铺设的玫瑰生活中,俨然成了住在城堡中的小公主。

 

所有人都羡慕她。人人都说,何欢上辈子是拯救了整个宇宙吗?为何能让如此优秀的李锡林,为她着魔为她痴狂。

 

何欢以为,“王子和公主从此以后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指的就是她和李锡林的未来。然而,现实如惊堂木,响亮地惊醒了沉溺在爱情和幻想中的何欢。

 

婚后第二个月,李锡林就迫不及待地要她开始画假画。

 

直到此时,何欢才恍然大悟,哪有什么“缠绵悱恻的爱情”,哪有什么“此生非你不可”,这一切,都只是因为自己可以将名家的画,模仿到以假乱真的地步。

 

震惊过后,何欢当然是拒绝的。但是,哪里禁得住新婚丈夫的软磨硬泡?直到后来,李锡林恳求她,画上那么几幅,让他画廊的资金周转下就行。

 

她终是如了他的愿。

 

后来,这些伪而不劣、艺术价值极高的赝品,成功地在拍卖行卖出了好价钱。

 

再后来,何欢成为了李锡林的摇钱树,当然,也是制假拍卖行业的摇钱树。

 

那些画假画的岁月,让她痛苦,也让她对李锡林的爱,一点一滴地消失在老宣纸上落下的每一笔中。

 

直到后来,她见到了莫泽。


3

那是一个秋天的午后,淡金色阳光透过画廊的大幅落地玻璃窗,将室内的一切,都染上了一层不可思议的明亮。 

 

何欢蜷缩在画廊角落的浅咖色沙发里,望着窗外来往的行人发呆。

 

忽然,何欢的身子震动了,无数的阳光在她身上碎裂。她呼吸变得急促起来,身子猛地凑近窗前,将脸紧贴在玻璃上。

 

站在街角巷子边的那个人是谁?

 

深咖色上衣,黑色长裤,戴着一顶鸭舌帽,左手插在裤子口袋里,右手指上夹着一根烟。

 

他到底是谁?已经连续三天见到了?而且每次都是站在这个位置上,抽了一根烟就走。

 

如果说,一开始他并没有引起何欢的注意,可是就在刚才,阳光斜射的角度,不偏不倚地将他被鸭舌帽檐挡住的五官,照得清清楚楚。

 

何欢的脸紧紧贴在窗玻璃上,心怦怦直跳。左手指上被咬破的皮肤,渗出一丝丝猩红的血迹。

 

第二天,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地方。

 

何欢站在巷子阴暗的角落里。然后,她真的看到了他——背对着她,站在街角处,凝视着画廊。

 

何欢的心跳的如此厉害,简直就要从嗓子眼里跳出来。她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走过去,明明浑身绵软的一点力气都没有;她也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开口说的第一句话,好像自己什么都没说?还是怎么了?总之,这一切的记忆都模糊了。

 

她只是记得,自己抱着他哭得无法遏制,而他在最初的手足无措后,终于,也一下子抱紧了她。

 

他说,他现在叫莫泽。

 

两个成年人,在街头哭成一团。

 

后来,莫泽说要走了,何欢不允许,她说:如果你敢再一次离开,我就自杀。

 

或许,是因为何欢说这话的时候,平静地就像是在说“今天天气好晴朗”,于是,莫泽退缩了。

 

莫泽不敢。

 

莫泽怕何欢做出极端的事情。

 

于是,莫泽留了下来。可是这些年,他过的并不好。虽然他不说,但是他身上的伤痕,粗糙的手,暗黄的皮肤,出卖了他这些年的遭遇。

 

何欢不动声色地给他买了十几套衣服,从里到外,焕然一新。然后,又租下了魔方公寓11层1104室。

 

“现在,该换我来照顾你了。”说着话的时候,何欢眉眼间尽是温柔和依恋,“我们,还可以重新开始一起生活,对吗?”

 

莫泽没有回答,站在魔方公寓11层向下看,汽车很小,人更渺小。


4

 何欢变了,就仿佛是一夜之间,她获得了重生。

 

是的,如果说,一开始她找不到活下去的理由,那么此时此刻,好好照顾莫泽,就是她人生的全部意义。心境的变化,反映在她深深浅浅的笔触下。于是,她再也画不出名家作品中空灵、绝望、寒彻心底的压抑,反而皑皑白雪中,斜斜伸出一根绿色的树枝。

 

可这,反而让人一眼就看穿是赝品。

 

如果说最初,李锡林还以为何欢只是偶尔发挥失常,但是后来,他发现并不是这样。此后的每一幅画,都满含蓬勃希望。他敏感地意识到,何欢身上发生了什么事情,改变了她。

 

可是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李锡林想不出来。他站在何欢新完成的画作前,侧着头,凝视了很久很久。后来,他发现何欢开始热衷于外出。

 

一个已婚女人,总是打扮的妥妥帖帖,然后毫无理由地消失一整个下午、一整个白天、甚至有时过了午夜才回来,那会是代表什么?

 

李锡林没有功夫,也没有心情去猜,他直接找了人跟踪何欢。一个星期后,他收到了几十张何欢和另一个男人亲密接触的照片。

 

有在超市里的,也有在公园、游乐场,甚至还有的是在公寓房里。

 

当然,这些照片都是偷拍的,但是也正因为是偷拍,所以看得出来,这一对男女在一起的时候,非常开心,也非常的亲昵。

 

四月的天,微微带着一点凉意,李锡林心里产生了恐惧,一种就要失去何欢的恐惧。直到此时,他才明白,原来自己还是喜欢何欢的。虽然一开始,他总以为自己更喜欢的是她的画。

 

这天晚上,他在书房里坐到天亮,烟灰缸里,满是香烟头。然而,更令他措手不及的是,第二天清晨,何欢提出了离婚。

 

“日子过的实在太辛苦,所以才想要离婚。”何欢坐在餐桌前,垂着头,字斟句酌地说。

 

“太辛苦。”李锡林再也没想到,何欢居然会说出这三个字。他布满红血丝的眼睛,愤怒地盯着何欢,“看看你的衣柜,看看你的车子,看看你所拥有的这一切,多少女人求之不得?你居然给我说,太辛苦?”

 

何欢抬起头,双眼凝视着李锡林,两手交叉平放在膝头,心平气和地说:“是的。物质上,很感谢你对我的照顾。但是,我实在受不了画赝品时,从心底里,一直蔓延到四肢每一寸的痛苦。”

 

“有那么痛苦吗?”李锡林的嘴角浮起了一抹讥讽,他伸过手,拿起餐桌上的三明治,又起身倒了一杯咖啡,随后,用了然一切的目光注视着何欢。他咽下了一句话:如果没有这一切,你拿什么养那个男人?

 

何欢自然是不知道这许多。她知道李锡林是不会轻易放她走的,所以,他的反应,在她预料之中。

 

但是,该怎么解决这件事呢?

 

何欢觉得很头痛。如果她不能很好解决这件事情,只怕莫泽会再次离开她。

 

因为莫泽说,不想打扰她的生活。


5

事情是怎么发展到这一步的?何欢搞不清楚。她呆呆坐在魔方公寓11层1104室的咖色沙发里,看着莫泽将衣服塞进行李箱,慌张的一颗心都要跳出来。 

 

“你别走,再给我点时间。我不会把事情搞砸。我总有办法和他离婚,然后我们可以找个没人认识的地方住下,一切重头开始。”何欢眼泪决堤。眼前,又出现了李锡林那张令人厌恶的脸。

 

就在自己来到魔方公寓之前,李锡林得意洋洋地告诉她说:“如果想要离婚也是可以的。但是,恐怕我会告诉全世界,住在1104室的那个人,到底是谁。”

 

“你怎么知道!”何欢大惊之下,身子连连倒退,跌落在沙发里。

 

“我怎么知道?”李锡林冷哼一声,“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何欢啊何欢,你也太小看我了。”

 

知道何欢有外遇后,李锡林去了魔方公寓1104室一趟,找到了莫泽。让他始料不及的是,自己找到的,不只是妻子的外遇对象,更是一段令人难以启齿的过往。

 

“我说,你想要和莫泽,哦不对,她应该叫何泽吧?总之呢,你们想要在一起,心情可以理解。但是,你想过万一她身份暴露了,警察是一定会顺藤摸瓜,找到过去的那一点小问题。”李锡林慢条斯理地说。此刻的何欢就像是他手掌心中的一尾小小的鱼,无论怎么跳,都逃离不了。

 

果然,何欢只是睁着惊恐的眼睛,死死咬着左手手指,一句话都说不出来。手指咬破了,鲜血从她嘴角流了下来。但是她恍然未觉。

 

李锡林将身子凑了过去,用带有恶意的眼神看着她,笃定地说:“不过有我。我会把她安排妥帖,离我们远远的。你所需要做的,就是好好给我画下去。终究我们会创下一番事业。”

 

“你说什么?”何欢颤抖着,一把抓着他的胳膊,急急地说,“你说什么?你赶她走?”

 

“我没有赶她走,是她自己提出的。”李锡林抽出了被她抓着的胳膊,讥讽地说,“难道你还不知道吗?为了你,她可以牺牲一切。多么伟大。”


6

时光倒退十五年。 

 

那一年,何家有一对双胞胎姐妹,姐姐叫何泽,妹妹叫何欢。

 

那一年,何父因为投资失败,欠了高利贷很多钱。

 

亲戚、朋友,没有人肯借钱给他们。相反,没有催着他们要钱,已经是对夫妻俩最大的帮助。

 

而银行,怎么可能放款给他们?

 

何父一夜之间急白了头发。何母,一个颇有前途的女性画家,开始没日没夜画画。她拿着自己的作品,到处去兜售。但从前还愿意以合理价格收购画作的画商,此时就像是说好了一样,压低价格,趁火打劫。

 

绝望中,何母终于向现实低下了头,她放下了艺术家的尊严,开始加入了赝品的绘制行列中。

 

虽然何母挣得钱不少,但始终都跟不上高利贷的吸血节奏。

 

与此同时,何泽和何欢,出落的一天比一天漂亮,成绩也是好的让人无法挑剔,甚至,姐妹俩都继承了母亲画画的天资。

 

小小年纪,她俩就获得了全国性比赛的金奖。

 

“日子总是会一天天好起来。”何母在调制赝品颜料时,总是这样对自己说。那时,她的嘴角还会有一丝微笑。

 

可是这一丝希望,被彻底打破在一个寒冷冬夜。

 

两个喝醉酒的男人,将何欢家破旧的铁门,敲得震天响。

 

“我说何总,还有一个星期就要过年了。兄弟们都等着你还钱回家啊!”一个剃着光头的男人,一身的酒气,凑近何欢父亲,将他重重一推。

 

何父脚下一个踉跄,一下子跌坐在地上。

 

光头男和另一个戴着鸭舌帽的男子,抢步进了屋子里。这时,何母也穿好了衣服,从房间里走出来。

 

鸭舌帽男子看着风韵犹存的何母,不禁“嘿嘿嘿”地笑了起来。他靠近何母,一把抓着她,大着舌头含含糊糊地说:“听说你是艺术家,看不起我们?呸。老子今天就要你······”

 

“不要,不要,老总。钱,我们一定会还。”何父从地上爬起来,连滚带爬地冲到鸭舌帽身边,抱住他大腿。

 

鸭舌帽男子喝得太多了。他被何父拉住,一下子没站稳,摔在了地上。“滚。你个死老头子。今天老子就是要爽一把。”鸭舌帽男子已经完全疯了,他掏出刀子,对着何父捅了过去。

 

光头男一看要出事,顿时清醒了。他猛地扑过去,想要拉开鸭舌帽,结果反而自己也摔倒了,脑袋磕在柜子上,一时间晕了过去。

 

正在这时,何欢和何泽,穿着睡衣从房间里跑了出来。

 

看到父亲身上流着血,母亲被一个蛮横的男人狠狠按住,何欢脑袋里轰的一下,顿时血往头上涌,小小年纪的她,一瞬间眼珠都红了。而何泽,却是冲了到了父母身边,死命想要把鸭舌帽男子来开······

 

正在这时,何欢一声不吭,脸涨通红地跑过来,手里抓着一把尖锐的大剪刀······

 

“不要!”何泽放声大叫。

 

凄厉的声音划破了暗夜的最后一点沉寂。

 

何欢嘴角抽搐着,毫不迟疑地将剪刀扎进了鸭舌帽的背后。

 

鸭舌帽即使喝再多,此时也被剧痛震醒了。他回过头,狰狞地看着何欢,一把就抓起了瘦弱的她。

 

可是此时,何欢却爆发出惊人的力量。她虽然挣脱不了鸭舌帽,但是,她将一直紧捏在左手里的美工刀,以闪电般的速度,刺向了鸭舌帽的眼睛。

 

“啊!”

 

鸭舌帽男子发出震天响的吼叫。他扔下何欢,跌跌撞撞地走了几步,忽然冲出了房门,但是随即一脚踏空,从楼梯上滚了下去。

 

后来,鸭舌帽再也没爬起来。他的脑袋后面,涌出了鲜血,在水泥地上,猩红的鲜血蔓延开来。

 

何欢站在门前,长长的黑发垂在肩头。她手里抓着剪刀和美工刀,绣着金色花纹的白色睡袍上,到处都是红色的血,甚至,血还滴落到了光着的脚背上。

 

何欢没有哭,没有说话,脸上没有表情。她一直站着,看着那个死去的男人,面无表情。后来,她眼前一黑,一头栽倒了。


7

无数的画面在眼前闪动。 

 

戴着手铐、脚链,走路好沉重。

 

长长的走道,好黑暗,好潮湿,自己是要走去哪里?

 

“不要抓我。”

 

“不要抓我。”

 

何欢喃喃自语。是的,自己是在监狱里吗?要死了吗?她垂着头,一步一步沉重地向前走。可是,到底哪里是终点?

 

下雨了。

 

何欢的脸上,忽然湿漉漉的。怎么还有人抱着自己?好紧啊,真不舒服。有个声音在说,说对不起她,没有好好照顾她,没有尽到姐姐责任。

 

何欢觉得很不舒服。可是,为什么自己觉得好冷,又好热。她呼出的气,怎么都是滚烫的。

 

“我走了。马上警察要来了。”

 

“何泽,你不能走。”

 

“不行。我不走。妹妹就要被抓走。”

 

“何泽。你。”

 

“妈,别担心我。妹妹会好好的。我也会好好的。”

 

“妈,从此刻起,人是我杀的,你一定要告诉她。”

 

“妈,你别哭。我走了。我不会有事的。”

 

房门关上了。何欢忽然心头一松,头一歪,终于睡着了。

 

后来,何泽顶着杀人犯的罪名,一直逃亡在外。

 

再后来,何欢考上了美术学院,和李锡林结了婚,衣食无忧,前途无量。只是每次画赝品,都会让她控制不住地想起自己的母亲,想起曾经的一切。而为自己顶罪出逃的姐姐,她去了哪里?这些年,过得好不好?有生之年,还能再见一面吗?

 

午夜梦回,何欢躺在床上,无数次地想着当年,如果拒绝了姐姐为自己顶罪,那么此后的人生,会变成什么样的呢?

 

一个十九岁的女孩,流浪在外,还要躲避警察追捕······

 

何欢不敢去想。

 

于是,她只得缩紧了身子,抱住了温暖的被子,躺在柔软暖和的床上,听着窗外的风,呼呼吹着,辗转反侧。

 

然而,生命对何欢始终不薄。最终,十一年后,她再次见到姐姐。

 

只是,再次相见时,流浪在外的“何泽”,已经改名为“莫泽”。何欢说,要让她来照顾姐姐了。

 

莫泽虽然觉得不妥,但是,日日夜夜,流浪在外,莫泽最思念的人就是家人。可眼下,父母都已经先后去世,她唯一的亲人,就是何欢了。于是,她告诉自己,就待一阵,过一阵就走。

 

可再也没想到,自己居然会引来李锡林的注意,并且最终揭穿了11年前,姐妹互换身份的往事。


8

“所以,你真的要走吗?”何欢将身子蜷缩在沙发里,呆呆地看着莫泽,她已经将自己的东西都收拾好了。然后······是要准备扔掉?还是烧了? 

 

何欢话音刚落,忽然,有人接口,冷冷地说:“她不走,我们都会出事。”说这话的,居然是李锡林。

 

何欢和莫泽转过身,他怎么会进来?

 

“就你们这种连门都没有关紧的人,还能指望你们做些什么事?”李锡林鄙夷地说,走进了公寓房里。他看了一眼莫泽,说:“你什么时候走?车票都给你买好了。”

 

莫泽没有说话,只是将鸭舌帽往下压了压。整个人,站进了阴暗中。“那么,我走了。”她温柔地看了一眼何欢,转过头,平静地看着李锡林,说,“不要再逼她画赝品。”

 

“哦?你还能命令我?”李锡林嘴角浮起一抹嘲讽的笑容,“你以为你是谁?”

 

“她是我姐姐!不许走!留下来!”一直低着头,不停啜泣的何欢,忽然爆发了。她瞪大了眼睛,拼命克制自己,“李锡林,你不要逼我。”

 

“我逼你什么了?所有的财富,我都分你一半。我明知真正的凶手是你,可是我却没报警。”李锡林咄咄逼人地说,“你可以选择不画。她也可以选择不走。当然,我更有报警的自由。”

 

何欢气得脸色发白,她猛地站起来,一把抓着莫泽,厉声说:“你别走。”

 

“哟,她不走,万一被警察抓住了,这么多年的苦,不是就白吃了?”

 

李锡林的话,是压倒何欢的最后一根稻草。

 

何欢两眼狂乱地看着李锡林,顺手抓起桌边水晶台灯,猛地向他头上砸了过去。

 

“何欢!”一声凄厉的叫声,顿时,撕破了整栋魔方公寓的安静。


9

李锡林很不走运。水晶台灯破碎了,其中一块碎水晶,砸到桌上,然后反弹,最后插入到他的大动脉里。 

 

百子湾魔方公寓1104室内,就像被血洗了一样,李锡林的鲜血,喷溅在房间里的每一寸。

 

何欢尖叫起来,眼前,又一次出现鸭舌帽倒在楼梯口血泊中的场景。

 

那么多血,漫天漫地。猩红色,怎么都刷不掉。

 

何欢抖得厉害,牙齿在上下打颤,她抱着身子缩到床的一角。


门外,是聚集了很多人吗?她好像听到有很多人在说话?可是怎么忽远忽近?以及,莫泽呢?

 

对,莫泽呢?

 

何欢的身子动了动,茫然地在屋子里找来找去,可是,视线怎么都聚焦不起来。

 

直到后来,她忽然感觉有人在抱着她,拍着她的后背,告诉她说,“不要怕,不要怕,姐姐在这里。姐姐在这里。欢欢,你要好好过下去!”

 

声音里,带着前所未有的安全。

 

何欢颤抖的身子,慢慢地,好像平静了点。然而就在此时,警车的鸣笛声音,就像是一瞬间,出现在自己耳边。

 

何欢一下子推开了莫泽。她神经质地站起来,可是,却从床上滚了下去。

 

她要跑,要跑,不能在这里束手待毙。可是好多人,怎么跑?好多人,都围在公寓门口,是住在附近的邻居吗?他们为什么要堵在门口?

 

何欢脑袋里一片空白。

 

怎么又杀人了?是鸭舌帽对吗?对,就是他。

 

何欢的脑袋糊涂了。她坐在地上,忘记站起来。而此时,莫泽却异常冷静。她脸色苍白,将何欢拉起来。

 

这时,围在门口的人被驱散了,两名巡警冲了进来。

 

“谁杀死了他?”

 

“我。”


莫泽迎向了警察。何欢脑袋里,轰的一声响。同样的情景,又一次出现了吗?

 

何欢忽然觉得好冷,她爬到角落里,双手抱着头,缩成一团。可是耳边,怎么又出现了那段话:

 

“我走了。马上警察要来了。”

 

“何泽,你不能走。”

 

“不行。我不走。妹妹就要被抓走。”

 

“何泽。你。”

 

“妈,别担心我。妹妹会好好的。我也会好好的。”

 

“妈,从此刻起,人是我杀的,你一定要告诉她。”

 

“妈,你别哭。我走了。我不会有事的。”

 

············

 

何欢哭了。她看着何泽,冷静地告诉警察,是她杀死了李锡林,因为他家暴何欢。

 

“都是我做的。”莫泽扭过头,看了一眼何欢,嘴角边勾起一抹若隐若现的笑容,“11年前,我杀死了一个放高利贷的,我的真名,叫何泽。”说完,莫泽忽地转身,冲到阳台上。

 

一阵惊呼。

 

没人反应过来。

 

莫泽跳下了11楼。

 

而在这个过程中,何欢也一直没有敢迈出12年来日思夜想维护姐姐的那一步。


10

一切都结束了。 

 

李锡林死了。

 

莫泽死了。

 

只剩下何欢,行尸走肉一般活在世上。

 

这种滋味,并不好受。

 

何欢睁开眼,闭上眼,看到的都是姐姐的脸,而她,是亲手送姐姐上黄泉路的那个人。

 

何欢已经哭不出来了。她恨自己,恨自己的自私,恨自己的软弱,恨自己的薄情。


午夜两点,这座城市昏昏欲睡。

 

何欢穿着藏青色风衣,围着浅咖色围巾,幽灵一般地站在马路边。她痴痴地看着魔方公寓,有人亮灯,也有人关灯。

 

可是,不再有莫泽。

 

何欢走进了7-11,在便利店晃了一圈后,漫无目的地拿了一瓶酸奶。

 

“这款酸奶很好喝哦。”说话的是便利店小哥林小白。他站在收银台前,冲着何欢温和地笑了笑。

 

何欢绷紧的神经,似乎有点点放松。结账时,她看到收银机前,放着一个小纸箱子,里面扔了十几个手机。

 

都是旧的,款式不一。

 

“手机主人会来认领它们的。”林小白一本正经地说。

 

何欢拘谨地笑了笑,拿着酸奶走到了便利店卡座上。

 

这是莫泽最喜欢的一款酸奶。

 

何欢叹了一口气,将酸奶打开后,放在一边。发了好一阵呆后,习惯性地点开了朋友圈。她有一大串的,设置为私密的朋友圈记录:

 

11月2日:真的见到了姐姐。原来,真的不是我的幻想。

 

11月3日:姐姐决定留下来了。我激动的心都要跳了出来。下午和她一起去买衣服。


11月4日:给姐姐染头发,怎么感觉好像一时间,回到小时候她给我扎辫子呢?


············


这样的记录,几乎每天都有。

 

看着这些内容,何欢忍不住微笑起来,直到后来,目光停留在1月1日:她拉着莫泽的手,奔跑在游乐场。

 

这一天,阳光很好,风很轻柔,虽然气温很低,但是,她俩脸红红的,快乐地就像是重新回到了19岁之前。

 

那时,家里没出事。父母将她俩宠成了小公主。

 

看着看着,何欢眼眶红了。如果可以,真想回到和莫泽在游乐场的那一天——小丑在快乐地扔着球,成串的气球飞扬在上空,花车表演开始了,童话里的人物们冲着乐园里的游客们挤眉弄眼······

 

想着想着,好像听到了莫泽的声音。

 

“欢欢,快过来,有辛巴达哦!”莫泽冲着自己大叫,“哇,还有烟花!”

 

何欢呆住了,此时她正身处游乐场,欢乐的游人们将她簇拥着,挤向了莫泽。

 

2019年5月3日凌晨3点,何欢穿越进了与莫泽美好记忆的朋友圈。

 

林小白腰酸背痛地整理好货架,站起身来。这时,他看到刚买了酸奶的女人消失了,座位上,只剩一只手机和一瓶没有喝过的酸奶。

 

林小白耸了耸肩,将桌子收拾了,然后,把手机扔进收银机边的纸箱子里——手机,又多了一个。

 

午夜三点的百子湾7-11,可以让人穿越进朋友圈。

 

只是,有的人最终会选择从朋友圈出来;有的人,则会选择逃避,永远留在朋友圈美好的时光里。


-END-

作者|林小韩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惊人院】(IDjingrenyuan),微信后台回复【0013】原文底部观看《爱的失勇症》MV


喜欢的话不如点击右下角的小手支持我们鸭!❤️❤️❤️

评论(16)

热度(30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