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院

非正常故事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惊人院在lofter的阵地。每天七点微信公众号准时更新,欢迎关注。

回家吧儿子,爸爸的粉丝够一百万了



儿子失踪72小时后,父亲成了网红。


1

深夜的地铁站,一个昏昏欲睡的上班族低垂着脑袋走进地铁站,此时已经是晚上11点钟,地铁上却还是坐满了人,北漂的生活让他疲于奔命,除了疲惫,他几乎没有余力去感受其他情绪。


站在地铁中央,他犹豫片刻,掏出手机打开了颤音视频。


这几乎就是他唯一的娱乐了。


刷过几条内容后,一条特殊的视频突然抓住了他的眼球。视频没有什么特别的内容,拍摄视频的人也不是什么好看的小姐姐。恰恰相反,出现在屏幕中央的,是一个看起来来五六十岁的中年人。


“开始拍了吗?”


他一开口,就是略带乡音,不太标准的普通话,但不知为什么,就是让人忍不住停下来看几眼。


上班族这么想着,把注意力集中在了视频的内容上。那个中年男人站在距离镜头过近的地方,他脸上的皱纹和额头的白发在镜头中照得清清楚楚。他皱着眉头,一脸严肃地看着镜头。


“咋感觉模模糊糊的?”男人稍微有些迟疑地摆弄着屏幕,“人老了,年轻人用的东西······还真用不太习惯。”


北漂青年看着他犹豫的样子,突然想起了远在家乡的老父亲,他也常常抱怨说,年轻人的东西,他用不惯。于是他打开评论区,想安慰老人家几句,却发现有这个想法的不止他一个人,整个评论区里,满满当当的都是对老人的安慰。


“叔叔,别着急,多试试就明白了。”


“叔叔不老,还会接触新鲜事物,年轻着呢!”


上班族往下翻着,却突然听到老父亲清了清嗓,开始说话。


“大家好,我是老黄。”他一本正经地站直身体,尽力字正腔圆地说,“今天我来颤音发这个视频,就是为了······找回我的儿子。”


“我的儿子,已经失踪72小时了。”


2

两天前。


高考结束没两天,黄明斜躺在沙发上,百无聊赖地刷着手机,颤音小视频的背景音乐声开得很大,在小小的卧室里响个不停。


“一天到晚就知道躺着,”他的父亲黄建军突然推门进来,把他吓了一跳,“什么事也不干,就看手机里的视频,有什么好看的?”


“爸,你根本不懂。”黄明不耐烦地白了他一眼,然后转身朝里躺着。


“我怎么不懂?”黄建军这辈子最听不得别人说他不行,“不就是颤音视频吗,有什么了不起的?比起这个,你现在好不容易放假了,有这么多宝贵的时间,应该趁上大学之前多去学习充电,而不是不务正业······”


“好了好了,你烦不烦啊!”黄明感觉自己的火气没由来地冒了上来,腾地一下就从沙发上起身,“再说你怎么就知道我是不务正业了?上面好多人都靠拍视频火了,网红,网红你明白吗?”


黄建军跟他吵了几句,黄明越聊火气越大,最后索性摔门而去,直接离开了家里。


“你走吧!”门关上的瞬间,他听到黄建军在他身后喊着,“有本事你就别回来!”


“不回就不回。”黄明嘟囔着,小步走下楼梯,在小区旁的河边溜达。他想着刚才跟黄建军抬杠时说的话,越想就越觉得气不过,干脆发了一条朋友圈:


“连我想做的事是什么都不知道,凭什么评价我的对错?”


发完朋友圈没多久,一条消息便发了过来。


“咋了,跟家里人吵架啦?”发消息的人名叫李威,是颤音上的一个大V,黄明在机缘巧合下加了他的微信,两个人时不时会在朋友圈的评论区进行互动,甚至对方还邀请黄明去他的工作室一起拍颤音视频。只不过那时候黄明还忙着准备高考,并没有答应他。


此刻黄明恰好需要发泄一下不满,于是干脆靠在河边栏杆上和他攀谈起来。


“我在家刷个视频,他非在旁边唠唠叨叨,烦死了。”黄明皱着眉,把手机键盘按得嗒嗒作响。


“老一辈的人嘛,根本就不理解现在互联网是怎么回事。”对方顺着他的话说道,“不过只要能做出成绩来,他不就没什么可说的了吗?”


“所以,我之前跟你说的事,不如你再考虑考虑吧。”对方随着消息,发过来一个地址。


黄明看着手机上的消息,感觉有些心动。


或许,这是一次能够证明自己的机会呢?他咬着下唇想了许久,终于下定了决心,给黄建军发了一条微信。


“我走了,等我赚够了钱再回来。”


发完这条消息没多久,黄建军的电话就打了过来,黄明吓了一跳,手机一下子没拿稳,噗通一下子栽进河里去了。


他探头看了一眼,突然觉得这是一个机会,看了看自己身上的钱,足够到那个人所在城市的路费,于是便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前往火车站的道路。


3

黄明一夜没有回家,电话打不通,微信也不回,黄建军一开始还在生着闷气,可随着夜色越来越深,气愤也变成了担心。


第二天一大早,黄建军就和妻子一起去派出所报了案。


之后的两天时间,黄建军都站在派出所大厅,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急得团团转,他的邻居兼多年好友李志成,也陪着他到派出所等消息。看到派出所民警朝他走来,黄建军急忙迎了上去。


“警察同志,有什么消息了吗?”


走出来的警察面露难色,犹豫地对他说:“您先别着急,您儿子把手机丢了,票也是从黄牛手中购买的非实名制车票,而且连他的目的地城市都不知道,所以找到他确实需要时间······这件事我们已经立案了,这样,您先回去,到时候有什么消息,我们第一时间通知您。”


在派出所陪着他的李志成,也拍着他的肩膀安慰着他,好不容易才把他劝回了家。李志成还担心老黄想不开,于是便一路把他护送回家,最后留下来陪他喝了两杯。


“我说老黄啊,你也别着急,”老李安慰着他说道,“孩子临走前,不是跟你发过消息吗?这说明他至少不是被人抓走了,再加上小黄这孩子从小就聪明,不会这么容易被别人骗了的。”


“不过,你说这孩子,脾气还不小。”老李苦笑了一下,“说走就走连个招呼也不打。”


“电话也打不通,微信也不回。”老黄喝光了杯中的酒,重重叹了一口气,“你说这孩子都跟谁学的?我看就是跟网上的人学坏了。”


“老黄你也别这么封建。”老李呵呵地笑了笑,“互联网这东西吧,也不是什么洪水猛兽,关键是看你怎么用,就比如说最近那个颤音视频······”老李说着说着突然一拍脑袋,“对了,你不是说,你儿子沉迷颤音视频吗?说不定颤音视频上有人认识他,你发条视频,没准能有什么线索呢?”


“能行吗?”黄建军眉毛拧成了一个疙瘩,犹犹豫豫地说,“我可不像你,我对智能手机一窍不通啊。”


李志成突然脸色一变,故作严肃地说:“老黄,当初咱们班里,数你成绩最好,怎么,现在连这点小困难都克服不了?”


黄建军最听不得别人说自己不行,于是一拍大腿,腾地一下站了起来:“拍就拍,为了找儿子,我老黄就豁出这张老脸了!”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做决定简单,行动起来难。真正决定录制视频之后,老黄简直是两眼一抹黑。他起了个大早,想趁最清醒的时候研究明白,好不容易从软件上找到新手教程,可字实在太小,看得老黄头疼,只能根据教程上的插图,自己努力摸索。


他又想着看几个别人拍的视频,看他们都拍些什么内容,可是都是一帮小姑娘唱唱跳跳的,看了半天也没学成什么,反而被老婆揪着耳朵教训了一顿。


“年轻人的玩意儿,你懂什么?”老黄嘟嘟囔囔地说着,然后便拿着手机,躲到了隔壁老李家里。


“老黄,你这么磨磨唧唧的可不行。”老李得知他还没发出视频,就开始教训他,“我儿子干互联网的,他教我一个词,叫快速迭代。”


“叠什么玩意儿?”老黄听得一头雾水。


“快速迭代。”老李又重复了一遍,“就是说一个东西不管好坏,你得先把他做出来,就像我发朋友圈,有时候也没想好词儿,但是也先发出来,以后有了想法可以再改嘛。”


老黄撇了撇嘴,老李的朋友圈他看过,自以为文采斐然,实际上狗屁不通。不过这个什么快速迭代的想法,听起来还挺有道理的。


“那不然这样,咱们就直接开始拍吧。”老李看他直点头,便接着说道。


“直接拍?拍啥?”老黄突然又紧张起来。


“你就直接把你的真情实感说出来就行。”老李大手一挥,便打开了录制软件,“想象一下,这就是你找到儿子的救命稻草,只要这条视频拍得好,你儿子就能看见了。”


老黄盯着那个黑乎乎的摄像头,想起自己的儿子,情绪一下子就上来了。也不知道他现在在哪里,是不是还安全,什么时候才能回来······


“要开始拍了。”老李招了招手说。


4

H市,破旧写字楼内。


黄明坐在小办公桌前,一脸崇拜地听着李威对他的谆谆教导。


“······我们公司的核心策略就是‘故事化营销’,只要用故事打动了用户,就能促使他产生消费行为,所以你的工作对我们来说十分重要。”


黄明低下头,看着自己的手机,不久之前对于工作的轻视此刻已经烟消云散了。


大约两天之前,他按照李威发给他的地址找到了这家小公司,表明自己的身份之后,便受到了李威亲自欢迎,并给他安排了一个职位。不过出于想跟过去的自己告别的心态,他只报了一个假名字上去,好在并没有人在意这一点,很快他就开始融入集体,参与到工作当中。

 

“公司有各种各样的产品,应对不同种类的客户,我们的宗旨是,满足每个客户的需求。”李威不厌其烦地介绍道,“所以,我们要深入了解每一个客户的需求,因此就需要你这个岗位的工作。”


黄明被他的一番话说得心服口服,踏实地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李威给他发了一部新的手机,他注册了一个小号,开始试着和客户“沟通”。但实际上,他就是不停地试着加陌生人的微信,这些人大部分都是些中老年人,于是他就换了一张足够老气的风景照当头像,然后给自己起了个网名叫“云淡风轻”。


完成了这个准备之后,他从一大堆客户的资料中扒拉了半天,陆陆续续加了不少人,可是通过的却没有多少。


第一个通过他好友申请的,是一个叫“有志者事竟成”的人。


“你好,我是老李。哪里的朋友?”对方先开口打了招呼,还配上了一个抱拳的表情。


黄明按照李威教的,翻了翻客户的朋友圈,找到了一些他的基本信息和惯用的说话方式,然后回复道:“有缘千里来相会。”


他在后面附了一个“合十”的表情。


随意寒暄了几句,黄明便匆匆终结了话题。跟客户联络感情不能操之过急,要慢慢和他进行互动,以免显得目的性过强,引起对方的警惕。


黄明叹了口气,觉得自己对待父亲都没有像对这个陌生人这么用心。


他又回到了朋友圈,看着客户最近发的几条动态,漫不经心地回复着。


“天下大事,不过是兴衰轮回,保持本心,才能立于不败之地。风雨之中,我自岿然不动。”


他想了几秒,便熟练地回复道:“李兄文采斐然,忧国忧民之情跃然纸上,不愧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老李几乎秒回,并和他来来回回客气了几句。


几条朋友圈看下来,不外乎是转发养生理论、大段的生活感慨和一些只是单纯押韵的打油诗。中年男人那种指点江山的豪迈和无聊跃然纸上,他突然有点想看看父亲的朋友圈,却发现自己竟然连他的号码都不记得。


看完了旧的朋友圈回来,恰好看到老李新发出来一条:


“人到中年,最大的愿望就是家人平安团圆。”


他呆呆地看着这句话许久,脑海里忍不住想起自己的父亲。小的时候,父亲也常常对他说这句话:


“将来我也不盼着你出人头地,只要能健健康康、安安稳稳地度过一生,就是一种福分。”


小时候的他并不明白这句话的意思,反而常常会反驳说:“将来我一定会出人投地的。”


那时候老黄只是笑笑,从不会跟他争辩,只是摸着他的脑袋,说他长大便会明白。


“他现在还是这么想的吗?”小黄在心里想着,叹口气自嘲地笑笑,“我怎么知道呢,很久没有聊过这些了······”


5

“老黄!老黄!”


清晨,老李的敲门声和叫嚷声就在黄建军家门口响个不停。


“怎么了?”他看了看表,刚六点多一点,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急事能让老李这么风风火火的。


“还怎么了?你火了你知道吗?”他说着拿出手机,就差把屏幕怼在黄建军脸上了。


黄建军疑惑地接过手机,看着上面的小字,慢慢念出声来:“李兄文采斐然,忧国忧民之情跃然纸上,不愧是老骥伏枥······”


“哎呀,你看错了。”老李尴尬地把手机夺回来,切换到颤音的界面,“让你看的是这个!”


他重新拿过手机,在屏幕上看到自己皱着眉头的脸。说实在的,这让他感觉十分尴尬,毕竟自己从来没有这样在公共场合抛头露面。


等他尴尬地把眼神从视频内容上挪开,却被右下角的点赞数量吓了一跳。


“100多万?”他瞪大眼睛,用不可思议的语气说,“是不是弄错了?我这辈子还没见过这么多人呢。”


“怎么可能错呢?”李志成大笑着拍了拍老黄的肩膀,“天生我材必有用,老哥,你火了,这下一百万人都能帮你找儿子,肯定没多久就能找回来了!”


听着老李慷慨激昂的发言,黄建军悬着的心总算稍微平静了一些。


“对,我今天还得去派出所问问,有没有我儿子的消息。”老黄像突然想起来一样,扭过头收拾东西,风风火火便出门了。


可惜,那边依然没有黄明的消息。现有线索太少,除了在监控上发现他去到了火车站之外,几乎找不到任何有用的线索了。


“如果能提供什么线索的话,可能会更容易找到。”接待他的民警耐心地说,“比如他有没有什么外地的朋友、想去的地方或者想做的事?”


黄建军迷茫地摇了摇头,他刚发现自己其实一点也不了解自己的孩子,而且在这件事情发生之前······他甚至也没想过要怎么去了解他。


看着老黄哑口无言的样子,民警也无奈地摇了摇头。


“平时也要跟孩子多交流啊。”在被民警这样教育过之后,老黄垂头丧气地离开了派出所。走在路上,他回想着自己上一次跟黄明好好聊天,仿佛还是他上小学的时候,初中高中的学业压力太大,自己总是觉得不好意思打断他,于是慢慢地就变成了现在的样子。


无奈,但好像也没有什么办法。


他回到家,看着桌上的手机支架,默默把手机放上,又录了一段颤音视频。


“有几句心里话,不知道跟谁说说好。”老黄说着突然笑了一下,似乎在嘲笑着自己,竟然想要对着手机说心里话,但他还是继续说道,“今天发生了一些让我反思的事情,儿子失踪了,我才发现很多事情,还没来得及跟他好好聊过······”


他语速不紧不慢地倾诉着,似乎对面安静的手机让他能更好地表达出自己的情绪,说到动情处,甚至还流出了几滴眼泪。


这次,视频的传播范围比上次更广,速度也更快了。在这条视频的评论区里,大家纷纷反思自己和亲人之间聊天的频率,却纷纷发现,真正深入地探讨人生的谈话,已经很久不曾有过了。


所有人都觉得,这些事情迟早能聊,不如再等等吧,然后就此没有期限地拖延下去。


除了留言和点赞之外,打赏的钱也如同雪花一般飞来。


黄建军注意到这些打赏的时候,金额已经到了4万,他慌了神,急忙在评论区留言,谢绝网友的好意,但金额陆陆续续,还是到达了5万元。


“钱不多,就是希望能在这件事上出一份力。”一位打赏的网友这样说道。老黄感动极了,表示自己愿意把这些钱捐给慈善组织,让这些钱真正发挥出作用。


没过多久,颤音视频的工作人员便打过电话来,跟老黄沟通了捐赠的问题,老黄没防备,把账号密码都提供给了他,接着便在评论区里写道:


“刚刚颤音的工作人员已经联系我了,我已将打赏的全部金额转赠公益组织。谢谢大家的好心,这些钱一定可以发挥他们的价值。”


“而且也希望这笔钱,能保佑我早一点找回我的儿子。”他默默在心里说道。


6

另一边,黄明还在忙着手中的工作,经过了这段时间的交流,他已经知道了这个李叔的名字叫李志成,并且两人之间热络了许多。他把两人的交流汇报给李威,李威则给他布置任务,让他把一些几百元一两的茶叶卖给这个李叔。


因此他对李叔十分上心,看到他发了一条新的朋友圈,便点进来看了一眼。朋友圈还是一贯的风格,但是内容有些让他在意的地方。


“挚友寻子多日,在网络上频频发声,不想遇人不淑,竟然被人骗去钱财,5万善款落入歹人手中。今日题打油诗一首,盼挚友早日找回骨肉,享受天伦之乐。


小树不禁风吹苦,

黄云城边乌鹊栖。

回望群山携手处,

家山迢递寻归路。”


这首打油诗依然没有什么格律,只勉强做到了押韵,但是每句开头的字连起来似乎有什么寓意······是巧合吗?


黄明刚想点开朋友圈下附着的视频,李威便突然走到他身边。


“怎么样了?”李威站在他身后拍了拍他的肩膀。


“差、差不多了。”黄明慌慌张张地把手机锁屏,他有些怀疑这个李叔会不会认识他爸爸,但是又不敢确定。


“差不多就收拾一下下班吧。”李威的语气中带着一丝开心,“我刚完成了一个大单子,今天的晚饭我请了。”


他说着,伸出了一只手,五个手指夸张地分开:“骗······挣了这个数,五万。”


“这么多?”黄明的语气中带着一丝崇拜。


李威看到他的态度,更加得意洋洋起来,也不顾此刻是上班时间,便坐到一边絮絮叨叨讲着自己行骗的过程,当然,对黄明讲出来的,是经过包装了的和谐版本,只说是帮一个老人找走失的儿子。


但黄明察觉到他话中的问题,他说帮老人寻亲,可是什么都还没做,怎么就已经收到了5万元钱呢?


他虽然心里疑惑,却不敢说出口。他不是没想过,李威要求他卖给李叔的茶叶价格实在太高,他那时就有些怀疑,眼下,李叔和李威的行为串联在一起,李叔的朋友寻子被骗走5万,而李威又恰好从一个寻子的人手中得到了5万······


黄明几乎确定了,自己这几天呆的地方,是一家骗子公司。那一瞬间,他产生了想要离开的想法,但是转念一想,他不能一走了之,而是应该尽可能地帮别人也离开这个泥潭。


于是趁李威不注意,他悄悄点开了视频,想看看那个被骗了5万元的人,究竟是谁。


点开视频的一瞬间,他就惊呆了。


视频上在说话的人,竟然就是他爸。


7

认出黄建军之后,黄明才知道,自己消失的这几天里,爸爸究竟经受了怎样的折磨。看过视频上的内容,他被父亲的真情流露触动了。


确实,从小学以后,他们就很少交流了。父亲并不擅长表达自己的情绪,而黄明也是一样。他突然后悔自己当初那么冲动地离开家里,导致了这样一系列混乱的事情发生。


他点开评论区,想要和爸爸联系,然后逃离这个公司,却瞥见李威在公司里走来走去,他突然想到,既然李威欺骗了父亲,那他也很有可能会关注这个评论区,他就会发现自己想要逃走这件事。


他思考了半天,终于想到了一个解决办法,只要留下一句只有父子两人明白的话,爸爸就能知道这个账号是他,而且也不会被别人发现。


思来想去,他想起老黄在他小时候常说的那句话。他把那句话写在评论区,发出去的一瞬间,好像突然明白,爸爸说这句话时的心情。

 

此时此刻,黄建军坐在沙发上,看着老李不断刷新着评论区,想要看看有没有什么最新的消息。老李一直絮絮叨叨,抱怨着无用的消息太多,黄建军却一把抓住了他。


“等会,翻回去。”他的声音中透露出一种激动的情绪。


“怎么了,我没看见什么特别的啊?”老李疑惑着,还是把评论往前翻了一屏。


黄建军把目光锁定在那一行字上。


“只要能健健康康、安安稳稳地度过一生,就是一种福分。”


老李还在不明所以的时候,黄建军却激动地蹦了起来,一把夺过手机。


“老黄,你咋的了?”老李疑惑地看着他。


“这是我儿子小时候,我常对他说的话。”老黄把手机上的评论指给他看,“这个人,这个人就是我儿子,他在跟我求救!”


“这不就是很普通的一句话吗?老黄你真的确定?”老李依然怀疑地问。


老黄没有心情再解释下去,抓着手机便冲出了房间。


派出所的民警不会放过任何可能的线索,第一时间便把账号信息交给了技术科的同事,没花多长时间,便破解了账号的登陆地点,随即调集警力,抓获了浑然不觉的诈骗团伙。


黄明被警察带回了本市,和他一起来的,还有那个叫他去H市的颤音大V李威。从警车上下来,老李气不打一处来,冲上去对着李威劈头盖脸就是一顿臭骂:“你小子不是在搞互联网吗?怎么搞上诈骗了!我们老李家的脸都让你丢光了!”


黄明有些尴尬地看着那个方向,直到黄建军的脚步声接近,他才扭过头来,目光有些躲闪地看着黄建军。


“爸,我回来了。”他有些心虚地说。


“······回来就好。”黄建军抬起手,在儿子肩上拍了几下,“好好休息一下吧,我也是的,你都熬过了那么辛苦的高三,我还不让你好好放松一下,是爸爸考虑得不周到了。”


“没、没有的。”黄明急忙摆了摆手,他感觉爸爸和他说话的方式有些不同,可是又说不出到底有哪里不同。他想到了李叔朋友圈中描述爸爸焦急的样子,再看他现在假装平静的表情,不禁感受到一丝心疼,他能为了工作和陌生的李叔建立那么深的联系,却对自己身边陪伴十几年的父亲完全不了解。


“我也不对,不该就这么一走了之的,让您担心了。”


他突然觉得,很多矛盾只要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考虑一下,就没有那么尖锐了,而且,开口说出服软的话,似乎也没有那么困难。


8

几天后,父亲节的晚上。


“爸,吃饭了。”


黄明轻轻推开门,房门打开的瞬间,颤音视频的背景音乐便从门缝里挤出来,让他不由地退后一步。


“爸,你还在刷颤音呢?”黄明小心凑上前去。


“啊,啊,等我再回几条评论。”黄建军打着哈哈说,“你老爸已经有一百万粉丝了,得对粉丝负责任。”


他一边说着,一边伸手把黄明揽在怀里,又说起了他失踪的那段经历。


“亏你小子还记得我以前说过的话。”老黄说道。


黄明不好意思地笑笑:“父子之间,总还是有些默契的。”


“行了。”他伸手关掉了录制软件,随手按了几下,便熟练地发布到了颤音视频上。


“爸,您现在颤音用得比我都熟练了。”


“臭小子,你爸还年轻着呢。”他得意地哼了一声,推门走到了饭桌边。妻子已经张罗好了一桌晚饭,黄明则悄悄地拿出了一瓶啤酒,给他倒进杯子里。


“你小子······”


“爸,我今年18了,已经成人了。”黄明歪头笑了笑,给老黄杯子里斟满了酒,“今天是父亲节,想跟爸好好聊一聊。”


黄建军也不客气,端起酒杯一仰头全都灌了下去。


“好好聊聊吧,一眨眼的功夫,我的孩子,都这么大了。”


黄建军爽朗地笑了几声,眼角里带着一些闪烁的泪花。


窗外月明星稀,鸣虫开始嘶鸣,在漆黑的夏夜中,小小窗户里透射出的光线显得格外温馨。


-END-

作者|柠檬黄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惊人院】(IDjingrenyuan),每天一个非正常故事,你爱看的奇闻、热点、悬疑、脑洞都在这里。


喜欢的话不如点右下角的小手支持我们鸭!❤️❤️❤️

评论(26)

热度(1227)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