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院

非正常故事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惊人院在lofter的阵地。每天七点微信公众号准时更新,欢迎关注。

看不到我偶像有多努力,你是瞎了吗?




你知道回音室效应吗?

在封闭的圈里大声喊话,虽然对外界起不到多少正面影响,但对自身的强化会越来越有效。久而久之,圈内对圈外的声音会越来越不认同,看谁都带着敌意,最后由一个撕裂口为起点,山洪一样倾泻出去。


1

胡烁,红遍全国的超级大明星,坐拥顶级资源,大把流量,无数粉丝,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他的一举一动都能呼风唤雨——随便一挥手就是竞相模仿的经典动作,随便一穿搭就能掀起时尚潮流,随便一拍照就是神图级画报,就连张口一个“哼”也能成为年度热词。


此热搜体质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堪称历史级奇迹。

 

有一天,“历史奇迹”胡烁的微博炸了。

 

对于一个超级大明星来说,微博炸了这种事情实在普通得不值一提。胡烁一开始也并没有在意,可很快,他便发现了有什么不对。


炸了的是他只有十个僵尸粉的微博小号!哪里来的这么多粉丝互动?

 

胡烁心头一紧:难道自己暴露了?不,应该不会的。如果真是小号暴露,经纪公司和记者哪会这么淡定?

 

他深吸一口气,努力让自己冷静下来,小心翼翼地点进微博,发现是他昨天的一条转发微博被轮了,主力军竟然正是胡烁本人的粉丝。

 

几乎上千条转发里不堪入目的字眼映入眼帘,胡烁突然眉心无奈地突突跳,这还不如小号被发现呢!

 

事情是这样的。

 

在胡烁小有名气的时候,除了平时经营的工作号,和朋友互关的生活号以外,他还特意创了一个专门吐槽放松心情的小号。


随着胡烁日渐走红,这个小号也跟着独占恩宠,成了胡烁负面情绪发泄的专属树洞。

 

和平日里微笑自信的样子不一样,胡烁在这里吐槽自己的造型,吐槽自己的皮肤状态,吐槽自己的合作对象。


虽然被发现的可能性很小,但是保险起见,胡烁还是对这个小号进行了一系列的伪装——他盗了自己一个高中朋友几条无关紧要的朋友圈,借用朋友的身份,彻底将自己伪装成一个对胡烁怨气满满的路人。

 

就在前段时间,胡烁拍了一套杂志图,这套杂志图不仅造型奇怪,妆容还显得十分廉价,拍摄时工作人员态度也十分不友好,面对胡烁这样低调的大人物居然一点都不热情。


于是胡烁前脚刚用工作号转完杂志图,后脚就登上小号狠狠吐槽了一波——“造型丑,妆容丑,史上最差杂志图,没有之一。”

 

发泄完戾气,胡烁一身轻松,倒头就睡。谁知就在这时候,胡烁粉丝团已经无声无息到达战斗现场,仅仅一晚上,胡烁的小号遭到好几波强势攻击,分分钟试探在沦陷边缘。

 

首先赶到现场的粉丝领头有上十万的号召力,头顶“全世界最好的胡烁”ID,毫不慌乱地划上重点:


路人黑,集中举报,不要带热度,拒绝掐架,一切以维护烁烁为初衷!

 

接着,被维护的胡烁眼睁睁看着一群用自己照片当头像的用户填满了转发页面,内容主要由两部分构成:

 

一部分以安利为主——胡烁肩宽腿长,人帅心善,唱跳演戏样样精通,下凡人间辛苦了!


另一部分则是对这个小号喊话:你是嫉妒我们烁烁吧?欣赏不来别说话!没给烁烁花过钱没有发言权!

 

胡烁头皮发麻,有一种被人活生生掰成两半的错觉。他想说:“你们看看清楚,我就是你们心爱的烁烁啊!”

 

但这话是万万不能说出来的,因为他在这里也吐槽过自己行为过激的粉丝。

 

为了快速平息这条言论引起的大战,胡烁赶紧用小号发了一条微博:“我只是单纯吐槽,没有任何辱骂胡烁的意思。”

 

谁知这一条微博不仅没有起到安抚作用,反而有了火上浇油之势!

 

“全世界最好的胡烁”显然身经百战,她并没有理会胡烁的声明,熟练地将胡烁在小号上自己“辱骂”自己的证据一一截图,还艾特反黑组做了一个简要提纲,其罪证包括杜撰胡烁黑料,无视胡烁的辛勤劳动,抹黑胡烁与合作伙伴的关系等等。

 

胡烁也无奈,哑巴吃黄连,有苦不能言。他既不可能坦言说这些都是真的,也不可能让粉丝停止对自己的攻击,更不可能开诚布公自己身份。

 

他试过删微博,也试过道歉,但是经过一晚上的发酵,加上粉丝对他的无视态度,这事几乎已经到了“如火如荼”的状态。

 

既然积极响应没用,那不如放着冷处理吧。


2

胡烁自以为是这个理,干脆将这事情放在一边。一个微不足道的小号,总不至于真搞出什么事情来。

 

可胡烁显然低估了自己粉丝的力量,他们并不愿意就此善罢甘休,几乎将胡烁这小号从创号以来快一万条负能量微博翻了个底朝天,越是往后,粉丝们情绪越是激昂:

 

“盯我们烁烁骂这么久了?还说没有辱骂的意思?”

 

“说炒CP上位没意思?说演技僵硬粉丝瞎吹?说专辑质量不够好对不起粉丝?说唱歌破音别开演唱会?你行你来啊!”

 

“笑死,居然还真情实感地说粉丝一点都不了解烁烁,粉丝知道的可比你多!”

 

······

 

类似的嘲讽不断从屏幕渗透而出,一落到胡烁眼睛里,就自带语音效果地在耳边炸开。

 

胡烁觉得头痛,猛然被一条实时微博吓得趔趄:

 

“这人是S市的,S高毕业,和胡烁是同学,估计从那时候就嫉妒上胡烁了!这么负能量的人果然没智商,个人信息就放简介里。大家注意咯,他微博里还有几张图,有没有人认识的,别以为披个马甲就逮不到你了。”

 

胡烁还没来得及有什么反应,就看到另一个人作出了回应:“找到了!我就说在朋友圈看到过这些图,匹配率百分之百,这人叫黄某,没得跑了。现在也还在S市,还有个微博大号,真人长这样!”


随后附上了黄某的私人微博和自拍照片。

 

没错,胡烁进行伪装的身份正是高中朋友黄某。


他本以为只要自己发的图片不暴露黄某的脸,对他们双方就都是安全的,可谁知道粉丝竟然有着堪比缉毒犬一般的侦查力。

 

没过多久,胡烁的小号清净了。


可是他的心静不下来,因为他知道,自己这群粉丝正浩浩荡荡地赶往下一个战场。

 

娱乐博主说:“昔日好友背后捅刀,是单纯的嫉妒,还是另有隐情?”

 

不知哪来的知情人士说:“黄某高中喜欢的女孩儿喜欢胡烁,但是人家胡烁什么都比黄某好,黄某早就怀恨在心了。”

 

一时间,全世界都成了黄某和胡烁的校友:“黄某啊,成绩也不好,参与过校园霸凌,是个地方头子,也不知道怎么混的大学,一看这状态就是精神有问题,估计藏着掖着还干过不少坏事!”

 

随着黄某的身份揭开,胡烁和黄某两人的话题在不知不觉间爬上热搜,粉丝为胡烁遭到高中朋友的“背叛”而愤怒,甚至主动掏腰包找微博公众平台买了话题——“黄某嫖赌现场”“黄某猥亵少女”“人间禽兽黄某”······


类似的字眼浮现在搜索框之下,根本辨不清孰是孰非。

 

蠢蠢欲动的胡烁黑粉也抓住时机,批评胡烁粉丝没素质,刷起了胡烁的黑话题,其中还有胡烁的PS遗照相间其中。

 

战况迅速蔓延,接着,有了一个大V带头,便立刻有了无数的大V跟风效仿,类似《震惊!胡烁高中好友黄某竟然背后捅刀》的文章铺天盖地屠榜而来,媒体记者和经纪人这才后知后觉地挤爆了胡烁的电话,而胡烁却给不出一句回应。

 

他简单敷衍了几句,在一堆来电里找到了黄某的名字,一接起来,便是对方急切的声音:“胡烁!终于找到你了······你听我说!那个小号真的不是我啊!”

 

“嗯。”胡烁答应得淡淡的,黄某以为他是不信,却不知道他其实是在心虚。

 

“你相信我,我真的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现在我的微博私信快炸了,微信也是,全是你的粉丝骂我······”

 

“对不起。”

 

“不,我不要道歉!你如果相信不是我做的,能出来解释一下吗?求求你了,求求你了······”

 

胡烁彻底沉默了,他一个字也答不上来。

 

他不是不想解释,可是事情变成这样,应该怎么解释呢?是有人处心积虑设计毫无爆点的黄某,或者是有人步步为营挑拨两人并不算深厚的情谊?

 

经纪人说,这件事情对胡烁本人没有太大负面影响,除了粉丝和黄某那边颇受争议以外,对胡烁自身的数据和话题度都有很大的提高作用。

 

胡烁问:“那黄某怎么办?”

 

经纪人答:“不管他也没关系,反正对你没影响。”

 

可是真的没有影响吗?

 

粉丝对黄某的骚扰仍在继续,黄某对胡烁的乞求也没有停止。粉丝完全掌握了黄某的基本信息,手机号码、家庭住址、毕业院校······

 

黄某的照片被粉丝挂在网上,全世界都知道,那个辱骂胡烁的人长这样。

 

胡烁的粉丝几乎遍布全世界——黄某会突然在睡意正浓的夜里接到电话,接起来便是一通不分青红皂白的辱骂;会在一天内收到无数的好友申请,申请内容尽是恶心人的字眼;会收到来自远方的快递,拆开以后是一罐将死未死的蟑螂······

 

有人警告他:再让我知道你说胡烁一句,我一定要你好看!有人威胁他:我知道你在哪,你最好永远别从那里走出来,不然让你的脑袋爆浆;有人恐吓他:我知道你妈妈每天七点半去S市农贸市场买菜,你最好老实点,不然······

 

黄某拔了电话线拔了网线,换了手机号,搬了家,却还是能被这群人找到。他们像一张渗透进空气的细网,将黄某套牢在其中。

 

黄某变得越发神经质,他觉得到处都是人,所有人都在看着他,他们在明处,在暗处,盯着他的一举一动,他好像一个全身赤裸的小丑,置身古罗马的角斗场,随时都会有发疯的野兽冲出来吃掉他。

 

胡烁心里有愧,他听着黄某的求助,煎熬无比。

 

如果,一开始他就承认那小号是自己的,如果,他从来没有用黄某的身份伪装自己,如果,他只是一个普通人······

 

胡烁终于做出了决定,他给黄某拨了电话,闭上眼睛,长长地叹出一口气:“对不起,那个小号,其实是我。”

 

整个通话过程只有这么一句话,剩下的全是两人沉默的呼吸。事情发展至此,就算胡烁并非故意也并非恶意,更多的解释也已经失去了意义。

 

当晚,黄某愤怒地在微博上控诉胡烁,他说:“所有的事情都是胡烁自导自演!你们都会遭报应的!”

 

粉丝当然不买账,黄某只是一个普通人,胡烁又何必花这么多心思陷害他呢?


于是,本来慢慢冷却的话题再次成为热门,娱乐媒体和大V也借机就黄某的发言大肆渲染,狠狠蹭了一波热度。


舆论风向一边倒,所有人都觉得黄某想红想疯了。


3

几天以后,胡烁得知黄某精神崩溃的消息。

 

好像有什么断掉了,胡烁瘫坐在沙发上,无神地盯着手机屏幕。


他的工作微博上,与他互动的粉丝依然是那么的正能量——一呼百应的转发,秩序井然的控评,元气满满的鼓励,创意满分的话题······一片岁月静好的模样。


他们充满了爱和正能量,隔着屏幕,谁也不知道他们转身会对另一个素不相识的人带去温柔或是暴力。

 

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还能做出些什么弥补吗?胡烁没有征求公司的意见,自己直接编辑了一条微博——

 

“这次事件,因为我的原因,给朋友带来了巨大的伤害,给粉丝带来了巨大的困扰。希望大家能保持理智,让它到此为止吧。”

 

胡烁最后还是避开了小号的身份,无论如何,黄某受到的伤害都是不可逆转的,在这个时候把真相公之于众,不是显得更讽刺吗?

 

粉丝们纷纷在评论区表示安慰,说胡烁真善良,说真心疼胡烁遇到这样的朋友,还说,他们会一直守护胡烁的。

 

胡烁仿佛从这些话里看到一张藏在笑脸后的刀子,不仅没觉得宽慰,反而更失望。

 

他推掉了已经安排好的行程,没说原因,只跟经纪人表示自己需要休整一段时间,他自愿承担所有损失,态度坚决得让经纪人哑口无言。

 

晚上八点,胡烁用自己的工作微博正式宣布了这个消息,表示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自己都不会再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这个消息又如重磅炸弹,炸得微博几乎运行异常。

 

一些极端的粉丝疯了,不断地评论询问到底是怎么回事,理智的粉丝觉得这是受到黄某事件的影响,脆弱的粉丝便觉得这是胡烁对他们的惩罚,胡烁对他们的爱和守护一点都不在意······

 

接着,一部分粉丝重新逮住黄某的微博骂,一部分粉丝开始盯着胡烁的微博哭诉,还有一小部分过激的粉丝开始在微博上放出胡烁要是离开自己就自杀的言论。


与此同时,前段时间还热切关注黄某事件的大V开始搬运某乎上有关“网络暴力”和“粉丝文化”的文章,冷静客观地分析起现状,鞭辟入里。


这时候一直围观吃瓜的路人们开始各抒己见,有人嘲讽脑残粉丝,有人嘲讽黄某炒作,有人嘲讽胡烁无能······

 

一时间,黄某和胡烁本来泾渭分明的两块战场割裂成无数零散的小战场,粉丝和路人吵,粉丝和大V骂,粉丝和粉丝吵,好不热闹。

 

胡烁依然是那个在娱乐圈呼风唤雨的胡烁,是那个红遍各地的超级大明星。


他此时真像是个睥睨众生的神,在一场浩劫以后冷眼观望。他拇指一动,看到名字是“没有胡烁不能活”的用户发了一张蹩脚的番茄酱割腕图。

 

“没有胡烁不能活”说:“你要是真的消失,这些番茄酱就会变成我的鲜血。”末尾还大胆地艾特了胡烁。

 

胡烁内心并无波澜,甚至嘴角一挑,笑了起来。


4

“这段时间引起话题的胡烁被经纪人发现在住所割腕自杀,好在发现及时,目前暂时脱离生命危险。

 

医生表示,胡烁现在精神状态极其不稳定,不适合面对镜头,也希望粉丝们能给胡烁创造一个好的环境,愿胡烁早日康复······”

 

······


胡烁躺在医院的病床上,黄某正卧在他的邻床。

 

黄某的状态已经好了很多,相比之下,此时的胡烁显得格外阴郁。

 

“对不起,虽然我知道说这些都没有用。”

 

胡烁没敢看黄某,微微侧过了脸,光线投在他棱角分明的脸上映出一片阴翳,看不清他脸上的表情。

 

黄某没有生气,表现得十分平静。

 

“你别担心,这里是精神病院,”他说,“相比其他人来说,我们已经很幸运了。”


胡烁愣了愣,没回话。

 

“这里的人都很温柔,很阳光,和网络那个看似开放实则封闭的病态圈子不一样。

 

“你知道回音室效应吗?在封闭的圈里大声喊话,虽然对外界起不到多少正面影响,但对自身的强化会越来越有效,久而久之,圈内对圈外的声音会越来越不认同,看谁都带着敌意,最后由一个撕裂口为起点,山洪一样倾泻出去。我们也不是对与错的关系,只是不小心站在了那个独特的位置上而已。整个粉丝市场也不是只有你的粉丝这样,只是他们的病态行为,总得有个人买单。”

 

听完这番话,胡烁好像被抽干了所有力气。

 

这就是那句他再熟悉不过的:粉丝行为,偶像买单吗?

 

他打开手机,当初要死要活的粉丝几乎都找到了新的墙头,再提到胡烁的时候,大家也只是一致地露出惋惜的神色,再转身投入到自己的生活中去。

 

仿佛就在一夜之间,曾经呼风唤雨的奇迹,消失得无影无踪。

 

谁还会记得那个笑得灿烂的追梦少年呢?没有人。


-END-

作者|困饼干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惊人院】(IDjingrenyuan),每天一个非正常故事,你爱看的奇闻、热点、悬疑、脑洞都在这里。


喜欢的话不如点右下角的小手支持我们鸭!❤️❤️❤️

评论(142)

热度(2382)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