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院

非正常故事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惊人院在lofter的阵地。每天七点微信公众号准时更新,欢迎关注。

超级生物022 | 分级制度「原来我只是个替代品」





1

记忆是盈千累万的抽屉,杂乱,庞然,却从不会被随意销毁,即便生锈、腐烂、布满尘埃,但只要你肯去找,就总会在无意中拉开某个几乎被遗忘的角落,在里面发现你想要的东西。

 

我曾一度这样以为。

 

可如今,我才发觉自己根本就没有抽屉。

 

之前我曾猜测,身为接替亡者身份存活的X,那么必然是不曾拥有过去的人。但我竟一直没有意识到,自己信誓旦旦所谓的“过去”,竟全都是胡烁。

 

那个阳光的午后,微风将我推向路过图书馆的胡烁,离群索居的我第一次踏入凡俗的套路,四目相对,如平地惊雷,一瞬间兵荒马乱,溃不成军。


我与胡烁相识,相恋,相伴,无论是在加州的校园时光,还是后来富新大厦的科研项目,我所有的过去几乎都被胡烁绑定,仿佛除了他,我根本没有属于自己的过去。

 

我的家人在哪里,小时候在哪里就读高中,我为何选择留美,为何修习生物科学,为何会注意到与自己根本毫无交集的学长······

 

一切都是空洞可疑的问号,仿佛是偷窃拷贝了别人关于胡烁的特定记忆芯片,疏离而遥远,可我却从未意识到。

 

或者说,这些关于胡烁的抉择和生活轨迹,真的是我自己的选择吗?

 

我只觉得天昏地暗,第一次对自己的记忆产生了质疑。

 

“晓博士?你······还好吧?”尧尧轻轻推了推我的肩膀。

 

我挽起袖子,将拼好的检测报告塞进自己的口袋,随后站起身,摇摇晃晃朝院长办公室走去。

 

院长之前失踪了将近三个月,究竟去美国做了什么。

 

我想,我此刻应该已经有了答案。

 

我推开熟悉的大门,指尖颤抖,打开院长办公桌上的电脑。

 

密码文档,隐藏文件,邮箱,移动硬盘······我几乎搜索检查了他这次回来后所有的文件和资料,将我想要找的东西一字不落尽收眼底。

 

然而这些赤裸裸的证据并没有让我感到过分的震惊,仿佛我早已做好了万全的心理建设,此时此刻,坦然接受。

 

直到我在邮箱的垃圾箱中发现那被销毁的附件,还原,下载,那灿烂的阳光透过照片的色泽,深深刺痛我的双目。

 

照片,熟悉的两个人。

 

和那张我与院长的合影一模一样的构图,校园里一模一样的背景,甚至是,一模一样的人。

 

可我知道,照片上的男人是胡烁,女人却不是我。

 

我轻轻滑动鼠标,将页面拖至底部。

 

Zora。

 

这是我的英文名,在加州理工上学的时候一直在用,从没想过它是什么意思,又因何而取。

 

可此时此刻我自然明白,Zora,这根本不是我的名字。

 

至于胡烁为什么从一开始就知道激活X的方法,也只能是这个理由才解释得通——他曾亲手激活过一个X,而那个X不是别人,正是对此一无所知的我。

 

事到如今,我也终于意识到,院长失踪前在我俩合影背面留下的“复制”,究竟是什么意思。


2

第二培植中心散发着令人昏聩的气息,而我不得不坐在放着动漫少女抱枕的沙发上,等待石习生的操作。

 

我看着手里打印出来的一沓资料,眉心一直拧在一起,从未舒展。

 

“所以院长失踪了那么久的时间,就是去美国查这些?”我放下手里的纸页,揉了揉自己酸胀的眼角。

 

石习生敲击键盘的双手顿了顿:“关于Zora生前的资料,胡烁早就刻意销毁并隐瞒了,仿佛他从一开始就知道,自己有办法能让Zora复活。更何况异国他乡,这么久过去了本就不好追查,能查到这些,已经很不容易了。”

 

“呵,什么复活,我根本就不是她。”我抿抿嘴,“你明明早就知道这件事,为什么从来没想过告诉我?”

 

石习生似乎没有想要回答我的意图,沉默片刻,他才缓缓拉下裹在自己脑袋上的连帽衫帽子,整个人靠在转椅的椅背上:“他之所以瞒着你去调查,就是因为他只是怀疑。毕竟,不只是他,我和王某也一直都以为他才是被激活的第一个X。”

 

“所以呢?”我挑眉,“他后来回国,不就是证明他已经调查清楚了,或者说,是拿到足够的证据······证明我才是被胡烁激活的第一个X?”

 

石习生叹了口气,烦躁挠了挠头:“你这个女人怎么这么蠢?说好的比人类更高级的生物呢?难道只体现在智商方面吗?”

 

我被突如其来的人身攻击噎住:“你什么意思。”

 

“胡烁想要用X提取基因,而你就是个活生生的X,那么他为什么还要大费周章去制造富新大厦的意外,让你再去激活一个院长出来?”石习生两手一摊,“而且,他还指明了提取基因只要院长,不要你?”

 

说实话,我不是没有想到,我只是不愿意承认:“或许是胡烁没有死,所以院长是未完成品,才更有研究价值。”

 

石习生翻了个白眼,重新坐回到电脑前:“逃避是没用的。”

 

“所以,我被激活的日期究竟是什么时候?”我避开话题催促道。

 

我不想承认,胡烁这么做是在保护我。或者说,是在保护Zora。

 

石习生烦躁敲击回车键,火灾后从胡烁电脑中修复的资料迅速被打开:“2011年,12月14日。”

 

所以,胡烁电脑里那份关于超级生物X的研究报告,指的不是院长,而是我。

 

“2011年年底······”我努力回忆,“是我准备论文提前毕业的时候,那时我已经和胡烁在一起两年多的时间了,所以,在图书馆门前拦下胡烁搭讪的不是我,之前一直和胡烁在一起恋爱的也不是我······”

 

“是Zora,”石习生补充道,“院长之前在加州一个偏僻的小城镇里找到了关于她意外身亡的新闻,说起来,好像是车祸。而开车的人正是胡烁。”

 

“时间?”我问道。

 

石习生迅速找出当日新闻:“2011年10月。”

 

我在笔记本上画出时间轴:“所以说,在10月份的时候胡烁和女友Zora出了车祸,Zora不幸身亡,胡烁在悲痛和自责中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无意中发现了X的激活方法,并且成功将手上的X激活成了现在的我。也就是说,我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替代Zora的身份的······”



石习生点头。

 

“我就说······”我叹了口气,“那时我的导师曾说过很奇怪的话,但我一门心思研究超级生物课题,就没放在心上。”

 

石习生向我投来疑问的目光。

 

“没什么,就是我导师说我像是突然换了个人,成绩突飞猛进不说,性格也变了不少······看来我能以学霸的身份提前毕业,也多亏了我这超级生物的优良基因。”我苦笑道,“研究了这么久的超级生物,到最后,我自己才是自己从没看透的那个。”

 

石习生又从外网调出一个新闻页面:“你看这个。”

 

我凑过去,看到一则不起眼的新闻,说的是湖底打捞出无名沉尸,至今尚未有亲属认领。而发现尸体的湖泊,就是胡烁和Zora当年车祸的附近。

 

“所以,院长是去确认了那具尸体的身份,才最终确定,我根本不是Zora的?”

 

石习生点头:“你也看到了,Zora是个华裔孤儿,被两个不同的家庭先后领养,一直在美国生活。成年后,她离开了养父母,考入加州理工学习,在那里遇到了胡烁。正因Zora没有什么亲朋好友,胡烁才能顺利用你来顶替她的身份和社会关系。而院长也是几经周转,才从Zora养父母家找到了她衣服上残留的头发,才最终通过DNA比对确认了尸体身份。不然,院长也不会去美国那么久的时间。”

 

“明明一开始就可以告诉我的,倒是让我大费周章,还以为他状态不稳定才失踪的,白白担心他那么久。”我有些不满地念叨着。

 

石习生看了我一眼:“院长是为你好,不想打乱你原本正常的生活轨迹,同时,他更想知道,一直以来,胡烁究竟是为什么要隐瞒你的真实身份的,所以才会一路追查到那个涉黑组织。”

 

我听到胡烁的名字,便急忙把所有关于Zora的资料还给石习生,包括Facebook上那张和我一模一样却异常甜美灿烂的笑脸:“现在说这些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检测报告,白纸黑字写着我就是X,我也根本不在乎Zora的过往,我只想知道,我的记忆究竟是怎么回事?Zora的记忆,为什么会在我的脑子里?是你搞的鬼吗?”

 

石习生盯着光标顿了顿:“我也倒是有类似的手段,但是不好意思,你植入Zora记忆的时候,我还不认识院长,所以与我无关。”

 

我陷入沉思:“其实我有怀疑过,究其根本,激活,不就是让没有固定形态的超级生物X获得一个合理存在的人类身份么,所以,才有了那样一个莫名其妙却又合乎逻辑的激活方式,而为了让被激活的X能够顺利替代亡者,会不会······”

 

“你的意思是,你是自动继承了Zora 生前关于激活人胡烁的记忆?”石习生问道。

 

“还只是推测,”我低下头,“毕竟除了胡烁,我并没有丝毫关于Zora养父母和她小时候的任何记忆。院长眼下还不是完全形态,我在想,如果胡烁死了……院长会不会就能自动获取胡烁关于我的记忆。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这一点就可以更新在X的研究报告里了。”

 

石习生默默转过身,连连咂嘴:“你这个女人真可怕,这都什么时候了,还在想你的研究报告······”

 

“打电话把王某叫来,”我没理会石习生,“旷工一天,也是时候做点贡献来弥补一下当前稀巴烂的局面了。”


3

很多时候,你被痛苦和绝望压得站不起身,跌入黑暗的深渊,你以为你被埋葬,被抛弃,被毁灭,但反过来想想,也只有这样你才能开出花。

 

毕竟,被埋葬和被种植的过程,本就十分相像。

 

我站在偌大的第三培植中心,望着培植箱中恣意生长的超级生物,默默拉开抽屉找出我和院长的那张合影。端详片刻,我将合影反过来,用马克笔将背后的“ConC1214”狠狠涂掉。


现在的我,不是任何人的替代品。同样,院长也不是。

 

我和院长,不是Zora和胡烁的复制品;我们不属于他们,我们只属于惊人院。

 

“晓博士,你要的列表都在这里了。”自动门打开,尧尧将厚厚一沓文件交到我的手上,同时有些疑惑地看向我,“你······我有什么能帮得上的吗?”

 

我摇摇头,又点点头:“我试着和培植箱里的传声草沟通,但是失败了。或许因为我是个完全被激活的X,在各个方面都已经无比接近人类,才没办法像院长一样做到······”

 

“晓博士,你是要去救院长吗?”尧尧打断我的话。

 

我点头。

 

“那······”尧尧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似乎在犹豫,“有句话我不知道该不该说,那个······”

 

“你想说胡烁?”我接过她的话。

 

尧尧闭上嘴,试探性地点点头。

 

“我知道,”我翻开登记表,“胡烁是富新大厦火灾的元凶,也就是说,他是让你父母双亡的罪人。虽然他曾是我的丈夫······或者说,我对他而言不过是个代替品,所以你放心,我绝不会对他有任何袒护。”

 

尧尧转头看向一侧:“可是,晓博士,我不是这个意思。”

 

我停下翻动列表的动作,投去疑惑的眼神。

 

“你明明也会心痛的啊。”尧尧抬手抓住我冰冷的手腕,“你之前那么爱他,当所有人都质疑他是阴谋背后主使的时候,只有你还愿意相信他。”

 

我眼神闪烁,迅速翻了几页手头的纸张:“可现在我们不都已经确定了,他······确实是那个涉黑组织的顾问,也是当年假死的策划者。不管是哪一条,他已经是难辞其咎了。”

 

尧尧垂下脑袋,声音渐弱:“我虽然不懂什么大道理吧,但是,他做这么多,甚至甘愿假死躲在黑暗里让你激活院长,还和那个什么陈路青一起帮你隐瞒你的真实身份,不就是为了保护你吗?”

 

我打掉尧尧的手:“他只是为了Zora,不是我。”

 

尧尧还想说什么,却被我无情制止:“现在要紧的是该怎么救院长,还有盖爷。我们先排查一下,第三培植中心可能用得上的超级生物都有哪些吧。”说着,我转身走向培植箱尽头。

 

为什么要说出来?

 

我加快脚步,仿佛在和自己赌气。

 

错付真心,到头来自己完全被当做了前任的替代品,这种可笑的事情······为什么非要说出来?


我狠狠揉了揉发红的眼角,一把扯下脖子上挂着的,印着自己英文名“Zora”的工牌。


4

“分级?”尧尧打了个大大的问号。

 

我点头:“没错,虽然超级生物普遍弱小而毫无存在感,并且对人类没有任何威胁性,但也不排除像莲蛇这样的危险物种,甚至是像我和院长这样更为高级的生物······”

 

尧尧看着我手上的表格,勉强点了点头。

 

我用原子笔在表格上边画边说:“N级,normal,指常见且对人类毫无威胁性和攻击性的超级生物,且对人类不会造成什么直接影响,例如复影、寄居兽、玻璃蝴蝶等;R级,rare,指少部分能够对人类产生直接影响,但不会造成危险且能通过有效措施来诊治和预防,例如记忆孢子、笑叶、蝽眠、真盐等;D级,danger,对人类安全存在威胁的攻击性超级生物,例如莲蛇,”我顿了顿,“至于我和院长这样的特殊种类,就暂且定为S级吧。”

 

尧尧边听边记录:“好的好的。S级······super吗?”

 

我无奈看了她一眼:“special。”

 

“哦哦哦!”尧尧吐了吐舌头,急忙在列表上更改。

 

“你先带着其他研究员把分级和数量统计一下,”我按掉口袋里的手机,“一会儿我再回来归纳,看目前有哪些用得上的。”

 

把尧尧撇下,我转身回了自己的办公室。

 

一开门,就看见王某翘着二郎腿坐在我的桌子上,捧着手机不知道在玩什么聒噪的游戏。

 

叩叩。

 

我敲了敲桌面,示意他下来。

 

他眼神没有离开手机屏幕,只是轻松一跃,转身坐在了旁边的椅子上:“找我干吗?”

 

“你说干吗?”我盯着他卷曲的刘海,没好气地说道。

 

“要辞职吗?还是说,我干脆把惊人院解散算了?”王某终于停下了手里的游戏,抬头冲我咧嘴笑了笑,“毕竟我懒,不适合做什么负责人,没了院长,我还不如把这地卖了,投资一家网吧或者洗脚城你说怎么样?”

 

我冷笑,没理会他的插科打诨:“王某你知道吗,到现在你还没被人打死,完全是因为你有钱。”

 

王某不满撇撇嘴:“什么啊,我平时说话还是很中听的,不信你去看看隔壁徐至魔和石习生,那才叫一个真不会讲话。”

 

我无心和他拉锯:“说说吧,你肯定有计划——你不可能放着院长不管的。”

 

王某两手一摊:“别别,这次我可真没辙!”

 

“你别浪费时间,那个提取基因的东西可是能要人命的,就算是院长,一旦躺进去,也很难说是否不会有生命危险。”我厉声反驳。

 

王某长叹一口气,望天摇头:“我知道啊,所以我当时想着干脆就把你留在那里算了。是那家伙非要去救你,还拿我和他的秘密来威胁我······我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啊,这些事情本来就和我没什么关系,干嘛什么都要扯上我?”

 

“算了。”我转身就走,“我自己想办法。”

 

“哎哎哎!”王某急忙上前拉住我,“你可不能乱跑,陈路青现在正卯着劲抓你呢,我现在正在托人办理移民手续,等拿到手续,你就赶紧走得远远的,安安生生的,就算是帮我了成吗?”

 

我睁大双眼:“是院长让你这么做的!?”

 

“不然呢?你觉得还有谁能威胁得了我?毕竟他还欠着我一屁股债了,当然也包括你之前在我家打碎的明朝树瘦壶。”王某掐着指头算计着,“他这也是为你好,让你远离这些纷争。”

 

凭什么?

 

我一拳打在办公桌面上,吓得王某打了个哆嗦。


胡烁也好,院长也好,为什么都是一个样子!?

 

把我蒙在鼓里,让我活在Zora的世界,又不惜以假死牺牲自己的自由,只是为了让我逃避组织提取基因的痛苦;甘愿牺牲自己,拿自己来换取我的自由,却根本不管自己死活和违禁药物造成的后果······


这两个看似一模一样的男人,打着“为我好”的旗号,却从根本上剥夺了我选择的权力。

 

这两个蠢货。

 

“我是不可能离开这里,离开惊人院的,”我咬牙对王某说道,“那两个该死的混蛋,必须得当面给我个说法才行。”


说罢,我将双手插进白大褂的口袋,攥紧了那两张看似一模一样的合影,大步朝第三培植中心走去。




治聊时间 

若你是晓博士,会怎么办?


-END-

作者|金子息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惊人院】(IDjingrenyuan),每天一个非正常故事,你爱看的奇闻、热点、悬疑、脑洞都在这里。


喜欢的话不如点右下角的小手支持我们鸭!❤️❤️❤️

评论(7)

热度(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