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院

非正常故事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惊人院在lofter的阵地。每天七点微信公众号准时更新,欢迎关注。

身为外卖员,我了解你的所有秘密



最近频发的儿童伤害事件令人痛彻心扉,但或许是因为受到伤害的多是女孩,往往让我们忽略了,也有很多男孩曾经经历过、或正在经历着痛苦。


1

我瞄了一眼外卖订单,上面的很多名字都是老熟人了。


赵飞,点了一份烤肉还带了杯冰可乐,肯定又是老婆出差,偷懒不愿意自己做饭了。


小雅,点了水果捞,颜色搭配得十分好看,大概又是在减肥,待会儿的朋友圈肯定会出现这份外卖的照片。


张可,居然破天荒地点了份白粥,想必是生病了,才让平时对油炸辛辣食品青睐有加的他换成了清淡的口味。


············


诶?我突然意识到少了什么。


再次仔细地看了眼订单,我很快发现了不对劲。


陈东今天没有点外卖。


但此时来不及多想,我骑上电动车,向目标飞速前进。


啊,忘了介绍,我叫江克难,主业是侦探,副业是外卖小哥。


当侦探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但是人活在世上,光有梦想是不行的,为了养活自己,我只好暂时放下侦探梦,穿上鲜艳的派送服,成为了一名外卖派送员。


不过令人欣喜的是,我很快就爱上了这份工作。


有人说,从一个人的垃圾桶里就可以了解到他的生活细节和日常状态。其实外卖单也可以,虽然没有垃圾那么事无巨细,但是一份外卖也可以让我了解到形形色色的人生。无论土豆丝、烧茄子,还是红烧肉、糖醋鱼,这些食物都暗示着一个人的生存境况。


陈东是我外卖生涯中遇到的最奇怪的一个人,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一周七天,一天三餐,他都靠外卖为生。


但他人很不错,每次都会在备注处嘱咐我不必赶时间,可以把他的餐放在最后,也从未给过我差评。


作为回报,我会默默地帮他把丢在门口的垃圾扔掉——里面几乎全是外卖餐盒。


说出来不可思议,我给他送过那么多次外卖,却几乎从来没有见过他。


究其原因,是因为平时送他的外卖时,都是我敲敲门,他把一只手从门缝里伸出来接饭,伴随着一声微不可闻的谢谢,然后迅速地合紧大门。有时他也会让我把外卖直接放在门口,等我离开后他才出来取。


不过从他的外卖单中,我对他有了个大概的画像:20-35岁,独居,性格孤僻但比较善良,身体没有严重的慢性疾病,有稳定收入,不出意外的话,至少轻微肥胖。


只有一次,也许是他有点大意,也许是对我放松了警惕,他在伸手的时候,门刷地开了一大半。


我第一次看见了他的样子。


和我预料的不太一样。他不胖,甚至有点消瘦,最令人触目惊心的是他脸上的伤疤,从面颊一直连通到锁骨之间,狰狞得甚至有些可怖。


我望着伤疤发愣的工夫,他已经从我手中抢过外卖,飞速垂下眼睛关紧房门。


我们仅仅谋面这一次,但我对他的好奇却与日俱增。我不受控制地留意他每天的菜单,观察每次送餐时他家和他的所有情况。


而今天他没有点外卖的这个举动,终于将我的好奇推至顶峰。


我打算送完最后一单的水果捞后,去陈东家看一看。


一方面是出于担心,他是个独居的人,突发疾病猝死在家里,怕是都没有人会发现。


另一方面则是出于我的职业嗅觉。我总觉得陈东这个人并不简单。


2

“您好,外卖到了!”


我敲了敲小雅家的门,门后窸窸窣窣响了一阵,随后探出一张哭得梨花带雨的脸,把我吓了一大跳。


“是你来了啊。”她抽抽噎噎地说。


不会和男友分手了吧?我在心里暗想着。不过她是什么时候开始谈恋爱的呢?我回忆起这些天,她家门口玄关的地方只有女士的拖鞋,每次送餐的时候她都穿着随意,订餐的时间也非常规律,和平时没什么区别······


正思考着,小雅开口道:“水果捞送你,我吃不下东西了。”


“啊?”


“梅洛哥哥自杀了!天啊,他怎么会自杀啊?”


说罢,她不等我反应,就直接关掉了门。


“诶,那你记得点已送达!”


我冲着屋里吆喝了一声,但没人理我,我只好把水果捞放在了她家门口的消防柜上,拍了张照片给她发过去,然后就匆匆走下楼去。


“梅洛?”我在脑海中检索了一下这个名字。


似乎是一位最近很火的男明星。


这是我知道的所有信息了,对娱乐圈不感冒的我,费尽力气也不能把脑海中跳出来的漂亮脸庞和名字一一对应。


唉,算了。


我叹口气,还是去找找陈东吧。


3

陈东家在一处偏僻安静的老式小区里,这一点倒是很符合他的性格。


我刚走进小区,就发觉今天气氛不对劲:平日里没什么人的楼道口,今天男女老少聚了一片。


我心里一沉,妈耶,不会陈东真出事了吧?


我挤进人群里,把脸扭向一位老大爷,想要探探情况。


“大爷?这怎么回事啊?怎么那么多人?”


大爷微眯着眼看了看我,声如洪钟:


“警察来抓人了!”


“抓谁?”


得益于大爷的大嗓门,周围的一圈人都发现了我对这件事感兴趣,纷纷向我靠拢,左一句右一句把自己知道的信息全都抖落出来。


“三楼那个,咱也没见过。”


“真是巧了,我也没从来没见过他,我在这住几年了。”


“哎哟,你们还想见呢?据说是杀人了。”


“没错没错,尸体扔到了后山上,听说还放了把火,都烧得没模样了。”一个女人砸了咂嘴,指指小区背靠的一片小山。


“真是吓死个人,这两天据说新闻上闹得很凶呢。”


“对,没错,杀人了!不过好像是他自己主动自首的。”大爷听完大家的发言总结道。


我正想开口继续询问,两个警察从楼梯口走了出来,面色严肃,自带气场。


我们赶紧向两边靠拢,给执行公务的两人让出一条出去的路。


“警察同志,人在派出所吧?”


“你们可要好好审呐,要是真的,可不能轻易把人放出来。”


警察向我们点了点头,然后向小区北面的一条路走去,大概是要去后山看看情况。


“三楼哪户啊?”我虽然心中已经有了答案,但还是忍不住想要确定一下。


“东边那个,怎么,小伙子,你要去送外卖吗?”


东边,就是陈东家。


我急急地冲着大家摆了摆手:“没,我凑个热闹,我还要送餐,你们慢慢聊。”


重新骑上车,我没再继续接单,而是直接回了家。


4

“S城 平安小区 焚尸 自首”


我在手机搜索引擎上查找这几个关键词,很快相关的内容就加载了出来。


这其中有一条官方媒体的报道,放在最显眼位置的是一张荒山的图片。


“平安小区焚尸案最新消息:7月1日晚上八点,有人在平安小区后山上发现了一具被焚烧过的尸体。2日下午,一名妇女报案称,自己的丈夫前天去探望朋友,至今未归,经法医鉴定,确定受害人就是其丈夫王某。目前警方已证实,王某6月30日在归家途中不幸遇害。因为现场附近没有监控,案件侦查一时陷入焦灼。但记者了解到,案情今早出现了重大转机,嫌疑人陈某称无法忍受内心的煎熬而主动投案自首。据嫌疑人自己交代,他和受害人自幼相识,受害人曾划伤他的脸致其破相,使其这些年一直饱受嘲笑。6月30日下午,嫌疑人在自己居住的小区(即平安小区)闲逛时,意外发现受害人,两人认出彼此,因为曾经的矛盾而爆发激烈的口角冲突。一气之下,嫌疑人将受害人从小区一处坍塌的围墙(无监控,该小区的人称其为后门)带出,诱骗到后山,杀人后为掩盖作案痕迹焚尸。相关细节正在进一步核实中。”


关掉手机,我闭上眼睛,揉了揉太阳穴。


嫌疑人陈某就是陈东吧,可以他几乎从不出门的个性,怎么可能突然想在下午的时候出去闲逛呢?而且既然已经做出了将人诱骗到后山,且特意避开监控这种极其理智的行为,他又怎么可能会轻易自首?


另外一个同样让人摸不着头脑的地方在于,受害人6月30日就失踪了,为什么他的妻子7月2号才来报案?


一系列接踵而来的疑问让我对这起案子充满了好奇。


我开始努力回忆6月30日那天我给陈东送晚饭时的场景。


那次他没开门,照旧只是隔着门冲我喊了声放在地上就行,我确实按他说的做了,只是在这之后,我顺便像往常一样特地留意了他家门口的状况。


普通的门,普通的过道,一切看起来都很平静,或许这些在别人眼里毫无异样,和曾经的每一次都差不多,但在我眼里绝非如此。


我注意到了那天的反常情况——他家的防盗门。


他几乎没有任何社交生活,而且不那么注重整齐洁净,防盗门外长久以来一直落有一层很薄但确确实实存在的灰。而作为与他接触最多的“外人”,每次我敲门,都只是按按门铃,从没有直接用手掌拍门。至于陈东自己,就算他出门,他也会用钥匙开门,因此灰尘会一直存在。


但那天,门上却模模糊糊地印了几个交叠的巴掌印,似乎是某个人在惊慌失措的时候拍门造成的。


会是谁呢?


更加诡异的是,第二天——也就是7月1号——我给陈东送午餐外卖的时候,半年来从未清理过的门突然被擦得锃亮。


灰尘和手印都被抹布抹去了。


现在想想,一同抹去的,应该还有真相吧?


我直起身子,看了看外面的天色。


天马上就要黑透了。推理的兴奋感充斥着我的头脑,我决定要做点什么。


5

陈东家要比我想象中简洁很多,除了必要的家具之外,几乎什么也没有,一时不免让我有点失望。


我举着手电筒,轻手轻脚地走向他的卧室。


相比客厅,卧室显得拥挤得多。


卧室的一面墙壁上贴满了明星海报。我把手电的光柱对准书架,还看到了几本一模一样的书,书的名字很正能量,而作者是······也是那个明星梅洛?


这几天,这个名字出现得似乎过于频繁了。


我重新打量了一眼房间的海报,掏出手机在网上搜了搜,果然,海报上的人也是梅洛。


我以为追星的大都是年轻女孩,没想到陈东他居然也追。为了更好地了解陈东,我坐在他的床尾,花了几分钟稍微了解了下这个叫做梅洛的明星。


点开他的简介,率先进入我视线的是一些图片。


无论是精修图还是日常的素颜照,他确实长得好看又顺眼。


滑过图片,我接着往下看。


梅洛在大一时被挖掘出道,参加一档歌唱选秀节目,并取得冠军,随后因为姣好的容貌步入演艺界,拍过一部校园题材的偶像剧,也拍过文艺电影,都好评如潮,一跃晋升为这两年当红的青年演员。去年他根据自己的从艺经历写了鼓舞大家追寻梦想的一本书,销量喜人,文笔也被许多人称道。


我边看边感叹:这真是妥妥的人生赢家啊。


然而接下来的内容却出乎我的意料:梅洛在7月1日凌晨,在自己的公寓开煤气自杀,第二天早晨被人发现时送去医院,经抢救无效后死亡。


关于他自杀的消息,网上各类的评论都有。一些人坚持阴谋论的说辞,质疑他的死因并不简单,可能是竞争对手的报复。一些人认为他患有微笑抑郁症,因为他一直是以阳光开朗的形象示人。更多的是他的粉丝,在他自杀前的最后一条社交动态下,留着一行又一行挂着哭脸表情的追思。


我深深地叹了口气,想起了小雅哭得红肿的眼。


会不会是这条新闻刺激了陈东?他是个完全没有社交生活的人,正因如此,他对待梅洛的情感可能是无比狂热的,无形之中梅洛会不会成为他的一种精神寄托?精神寄托的死亡使他丧失了求生的欲望,所以才会突然选择自首?


没人能告诉我答案,我只能自己去寻找。


我在评论区向下刷了几下,忽然在一片“愿天堂没有苦痛”的留言中发现了一条有些怪异的评论:


“愿天堂没有罪恶。”


发布时间是今天凌晨,ID名字是:cd。


我一激灵。


梅洛社交账号的名字,就叫做:梅洛cd。


6

第二天,我仍然没去工作,起床之后,先搜索了一下关于陈东焚尸案的最新进程。


新闻报道称,警方已经在山上发现了带有陈东指纹和受害人血迹的砖块,经证实确认为凶器。而陈东和受害人的早年矛盾,也已经被陈东家人证实确实存在。由于陈东居住在平安小区,对周围环境十分了解,这都为他提供了作案可能。


除此之外,警方还找到了一名目击证人。事发当天,一位在阳台浇花的大妈看到一个黑衣黑帽的男人和一个身着蓝色衬衣、体型较壮的男人(即被害人)一起向着后山的方向去了。根据该证人的证词,警方随后在陈东家里搜到了相同的黑衣黑帽。


陈东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本案也正式宣告告破。


看完新闻,我在衣柜里找了套看起来还算不错的正装穿上,然后打车去了受害者的家。


之所以知道他家在哪,多亏了我的外卖生涯。新闻里有一段采访受害者妻子的视频,受害者家里开了个水果摊,他的妻子就是在自家的水果摊前接受了采访。镜头扫过了一家在本地挺有名的餐馆,由于送外卖要常年在城市里穿梭,我对各个火爆菜馆的位置颇为了解,很快就锁定了那家水果摊的具体位置。


这起案子除了陈东诡异的行为外,反常的还有这位妻子。


“您好,我是本市报社的记者,想了解一下您丈夫的这起案子,可以吗?”我边说,边拿着之前自己办的一张假记者证在她面前晃了晃。


女人坐在水果摊前一动不动,看起来十分不耐烦。


“不是都说过了吗?没什么特别的了。”


“还有一些细节,很快就好了。”


我紧盯着这个有些年纪的女人。她的脸上有疲惫,有冷漠,有麻木,唯独没有伤心,这不像是一个丈夫刚刚去世的女人该有的表现。


她随意地点了两下头。


“我主要是想来问问,您知道您丈夫和陈东,就是凶手,他们之间的矛盾吗?”


她闭上眼睛:“我不知道具体情况,但是当年有个小孩父母来闹,说王雨把他们家小孩弄破相了,我们赔了一大笔钱,说的应该就是陈东吧。”


“他们是因为什么原因发生冲突的呢?”


“王雨说是那小子偷我们家东西,被他抓住了,争执的时候失手划伤了小孩的脸,那个男孩什么也没说,不过应该是这样吧,当时我们在他小学门口开了家店,偶尔也会有些偷偷摸摸的学生。”


“后来呢,他们没有其他的矛盾了吧?”


“据我所知······”女人的声音极其细微地颤抖了一下,“没有了。”


我皱了皱眉头:“当时你们开店是在哪个小学门口?”


她抬眸看了我一眼,犹豫了几秒:“S市第三小学。”


7

进入学校比我想象的要容易得多,保安一听说我是记者,不但挥了挥手放我进去,还顺便告知了我陈东当年的老师办公室的位置,看来这两天警察和新闻记者没少来。


在办公室门外,我站定了敲了下门。


“进来。”一个女声清脆地响了起来。


打开门,我弯着腰点了点头,算是在打招呼:“哪位是杨老师?”


一个中年女人向我招了招手:“我是。”


“您好,我是咱们晚报的记者,想了解一下当时陈东受伤的情况,可以给我讲一讲吗?”


“哦,这个呀。”她点点头,“这个其实网上已经有详细报道了,你要是想听,我再和你讲一遍吧。”


“真是太感谢了。”


“我是六年级才接手的他们那个班,陈东是在刚开学没多久受伤的,确实是王雨,也就是那个水果摊老板划的,划在脸上了,很深很长,但是——”说到这儿,杨老师顿了顿,“但是当时要是注意伤痕的后续恢复,不至于留那么深的疤。陈东的父母,他们不怎么管他,事后就借此向王雨敲诈了一笔钱,那钱也没给陈东治脸,反倒自己拿去花了,所以······”


 “那陈东和王雨他们当时起了什么冲突吗?为什么突然就打起来了?一个三十多岁的大人突然用刀刺伤一个小孩,这也太奇怪了吧?”


“确实如此,但当时两家选择了私了,而且陈东不愿意多说,学校也没有过多地去了解。”


“好,多谢您了。”见没有什么太多新的线索,加之我怕呆得太久,若是此刻突然来了个真记者,不好收场,于是赶忙开口告辞。


“一起走吧,我下班了。”杨老师收拾了一下工位,然后拎起包,跟着我走了出来。


我用余光看了几眼,总觉得她几次欲言又止。


“杨老师,这里没有别人,有话你可以直说。”


“这件事憋在我心里很久了······但,但希望你们不要报道出来······”


来了。


“不是陈东,是······是那几年我带的另外一届学生,有个人告诉我,那个王雨······他、他有问题。”


“什么问题?”


杨老师有些痛苦地摇了摇头:“对不起,我实在没办法······您、您就当我什么也没说吧。”


我又试着引导了她几次,但她只是一言不发地摇摇头,不再回应我。


走出校门,我们两个即将分开的时候,我忽然注意到校门口最显眼的地方有一个熟悉的名字。


梅洛。


他的名字排在学校外张贴的红色招生宣传栏中,是知名校友中的第一个。


“杨老师,等一下。”我叫住准备离开的老师,“那个梅洛,是你们学校的?”


“啊?”她似乎还没从刚刚的气氛中脱离出来,愣了一会儿才回答了我,“嗯,对的,他也是我的学生。”


“和陈东一届吗?”我忽然意识到,虽然因为生活经历和境况的不同,他俩望之不似同龄,但其实他们的年纪应该差不多。


“对,他们是一个班的。”


“哇,贵校还出了个大明星呢。”


她有些疲惫地点点头:“我们学校建校比较晚,没什么有名的人,梅洛算是我们学校的骄傲吧,他虽然年纪轻,但也算影视圈冉冉升起的新星了,只是······可惜了。”


我明白她指的是最近梅洛自杀的事情,也跟着叹了口气:“梅洛和陈东当时关系怎么样?”


如果两人认识,那么陈东狂热地喜欢梅洛就成了一件怪事:人们往往只会对那些有距离的人怀有非凡的热忱,而对自己身边优秀的人,却难有崇敬之意。


“他俩?我不记得了,我只带了他们六年级那一年。对了,梅洛好像是转校生,五年级时才来我们学校,当时他的形象就非常出众。听说他从小性格就很开朗,但是六年级那阵,不知道怎么了,一下子变得沉默寡言起来,可能是青春期,也可能是家里有了什么变故,总之,我不太清楚。至于陈东,他一直都是性格孤僻的一个人,但品行不坏,如果不是他脸部受伤的事情,我恐怕早就不记得这个人了。他俩之间······我是真的记不太清楚了······”


杨老师蹙着眉头:“哦对了,你这么一说我突然想到,拍毕业照的时候,他俩确实是站在一起的,不过······这有什么问题吗?”


“哦?没问题,大明星嘛,我有点好奇······那多谢了。”


我稍稍低了低头,目送着杨老师转身离去。


8

再次回到水果摊的时候,正值午饭时间,街上的人不多,王雨的妻子看见我再次返回,有些心虚地别过头。


一个小女孩正坐在店里的风扇下,对着风扇哇啦哇啦地乱叫。


我在王雨妻子面前站好,目光投向女孩:“是你们的孩子吧?”


“你想干嘛?”


“出来聊吧,说点王雨当年的事,如果你不想让你女儿听见的话。”


女人听到我的话,脸色刷地白了。她犹豫了几秒,还是跟着我走了出去。


在水果店外的树下站定,女人警惕地看了看周边,确定没有人,才对着我开口。


“你不是记者吧?你到底想要干嘛?”


我冷着脸开口:“你和王雨的夫妻关系如何?”


“这、这不需要告诉你吧?”


“不好吧?不然你怎么会在他失踪两天后才想着报警?”


“我以为他住在朋友家了。”


“那不打电话问问吗?”我注视着女人,想着自己的推测,没有兴趣再继续和她绕弯子了,“他不喜欢你吧?”


女人的双唇开始颤抖。


“不止是不喜欢你,他不喜欢女人,当然看样子也不喜欢男人。他喜欢的,是小男孩吧?”


我的话音刚落,女人突然像是卸下了思想上的一个大包袱一样,猛地蹲坐在地上,大哭起来。


“当年他对陈东做过什么?”


“不是陈东······是、是另外一个长得特别秀气的小男孩,我听到王雨在店里喊过他······叫——”


“洛洛。”


9

从女人断断续续的话和我自己的猜测中,我慢慢拼凑出了整件事情的真相。


由于在家不受重视,小时候的陈东就是一个性格内向、没什么朋友的孩子。直到五年级,生性开朗的梅洛转学到了他们班,这种状况才得以改变。


梅洛主动释放出的善意融化了陈东,他渐渐在心里把梅洛当成了自己最好的朋友。


然而六年级刚开学的那几天,成了两人的噩梦。


王雨不知道用了什么样的方法,在梅洛去买文具的时候,把他骗到店铺二楼的家里猥亵了他,并且在此之后一直试图威胁梅洛,让两人保持这样的关系。


陈东无意间撞见了王雨的无耻行为,拿着自己的一把刻刀就冲上去,和王雨厮打起来。


争执之间,由于两人体力悬殊,王雨把陈东的脸划伤,并威胁两人不准将事情捅出去。出于隐秘的羞耻心,两人无奈答应。


这段经历给两个男孩的精神造成了极大的伤害。陈东在孤僻的路上越走越远,而梅洛在摆脱王雨之后,展露出来的性格虽然依然开朗,但我不知道这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给了他多少的伤害。


两人虽然长大了,但是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和紧密的联系。陈东因为性格原因,无法踏入社会,还和父母矛盾重重,没有任何的经济来源,而梅洛因为自身条件的优越,一路成为如今的当红明星。


于是,梅洛负担起了陈东的日常开销,陈东则正式和社会断绝联系,成为了我看到的那种样子,每天都靠我送的外卖生活。


6月30日,梅洛在前往平安小区寻找陈东的时候,碍于自己明星的身份,担心被人认出,特意走了没有监控、人流量很少的后门,却不巧在那里遇见了王雨。


王雨一定认出了梅洛,并且有很大可能以“曝光大明星的丑事”为由,再次提出了勒索或者其它无耻的要求,所以梅洛才会和他去了后山。


梅洛十几年的噩梦在此刻重演,我无法想象他当时的心情,或许就是在极度愤怒、丧失理智的情况下,他捡起了地上的一块砖头······


杀人之后,他去了陈东家,门口的掌印就是他在慌乱的时候拍击房门留下的。陈东得知了事情的始末,把梅洛劝回了家,答应会为他解决此事。


而为了不让好友背负上杀人凶手的罪名,也为了当年好友的噩梦不再被人重新提起,他想出的解决之道,就是替梅洛顶罪。


他没想到的是,第二天凌晨梅洛就不堪压力自杀。


但梅洛的这一举动反而让陈东更加下定了决心,因为在这个世界上,他再也没有可以依靠的人了。


于是当天,陈东仔细地打扫了家里的所有角落,彻底抹掉了梅洛来过的痕迹,门也被擦得干干净净。


然后他去后山找到了王雨的尸体,焚尸灭迹。再把砖块上梅洛的指纹擦干净,印上自己的。


7月2日早晨,他在确定一切准备就绪后,前往警局自首。


10

梳理完这一切,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此时此刻我不知道该如何是好。是秉承陈东的愿望,让他顺利顶罪?还是理智一点,告诉警察真相?不过我连确凿的证据都没有,这一切都是我的推测,警察会相信吗?


我内心的天平在左右摇摆。


坐在马路边,我忍不住拿出手机,又在网上搜索了一下这起案子。


令人意外的是,这起已经被宣告结案的事件又有了新的动向。


我看见快讯正文的第一行字:


嫌疑人陈某在狱中自杀。


-END-

作者|九菜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惊人院】(IDjingrenyuan),每天一个非正常故事,你爱看的奇闻、热点、悬疑、脑洞都在这里。


喜欢的话不如点右下角的小手支持我们鸭!❤️❤️❤️

评论(336)

热度(2865)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