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院

非正常故事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惊人院在lofter的阵地。每天七点微信公众号准时更新,欢迎关注。

超级程序001 | 你的记忆正在骗你!



 

超级记忆程序

好饿啊,吃了那个追踪狂。


1

你相信自己的记忆吗?

 

或者说,你能确定记忆不会欺骗自己吗?

 

桌上的热巧克力还在不遗余力地散发余温,甜腻的气息充斥在第二培植中心,让原本蛰伏的怠惰和懒散尽数苏醒,蔓延在石习生的眼眶。

 

“他有一个星期没有出现在我家楼下了。”江珊坐在第二培植中心唯一的沙发上,眼神飘忽不定。

 

“他跟踪了我四个月,每次都准时出现在我办公室楼下和小区外面的超市,早上是九点整,中午是十三点十五分,下午是六点二十五分,比专业报时都精准。一直持续到上周,他却突然消失,再也没有出现过。”江珊试图放松自己,微微侧身躺在沙发上,双手叠放。

 

江珊是个很漂亮的女人,鼻尖上还有颗小巧的美人痣。

 

石习生低头挪开目光,拿起手边的资料迅速翻看,年龄、籍贯、职业······没什么有价值的信息。

 

江珊看石习生不说话,便继续开口:“没错,石教授,我知道您会觉得我无理取闹,按理说,一个跟踪我的疯子突然消失了,对于我来说应该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可是,”江珊顿了顿,“说实话,那个疯子······我总感觉,总感觉以前认识他,可我就是想不起来,我是真的想知道,自己究竟和那个神经病有什么纠葛。”

 

石习生放在资料表上的食指轻轻敲了敲,似乎在思考。


“从晓博士那里听说,您开发了一个特殊的程序,可以轻松读取别人的记忆。所以······我想知道,那个跟踪我的疯子,是不是真的认识我,而我却由于某些原因遗忘了?”江珊的眼里充满期待,以至于她不由自主地朝石习生的方向凑过去。

 

“你应该知道,超级程序与普通的运行在计算机上的数据程序是有本质区别的,”石习生终于开口,声音从口罩下传来,听起来有些模糊,“我并不是生物学专家,所以,超级程序对人体产生的副作用是无法预期和把控的。”

 

石习生抬头看了一眼江珊,后者眼里全是疑虑和困惑。

 

江珊追问道:“那,具体来讲呢?”

 

石习生叹了口气,转身在电脑键盘上随手敲击,下一秒,全息投屏便出现在二人中间。

 

红光闪现,伴随着清朗的女声,投屏上的数据和图表详尽介绍了人类记忆的特性:


“人类的潜意识具有一定的自我保护能力,它会将某些不利的因素隐藏,自动遗忘,比如小时候不完全记忆力的某个节点上的心理创伤,或是少年时代的某段悲惨经历等。但是,记忆程序无法鉴别,它会强制搜索大脑中的所有记忆,无差别的将这些潜意识努力隐藏的记忆读取,从而再次展现出来,导致运行者无法预期的神经障碍性创伤······”

 

江珊盯着全息投屏若有所思:“也就是说,记忆程序会让我回忆起一些不想回忆的事情?就像是······把已经愈合的伤疤再次揭开?”

 

“差不多吧。”石习生懒得再继续解释,随意点了点头。

 

“会很严重吗?”

 

“因人而异。”石习生如实说,“记忆程序虽然已经研发完成,但尚未在人身上运行。你是我这个项目接待的第一个志愿者,换言之,在你之前没有任何的案例用来参考。而且通过一系列的模拟分析,我无法百分百规避掉所有产生副作用的可能性。”

 

听眼前年轻的教授这么说,江珊低头犹豫,冗长的静默后终于长叹一口气道:“那······我还是想试试。”

 

石习生站起身,本想像之前一样开门送客,但仔细辨认过对方肯定的回答后,却是一时间忘记接下来该做些什么,一脸茫然愣在原地。


毕竟,惊人院发出招募志愿者消息一个月以来,上门咨询的人倒是不少,可一听到并没有成功案例作为参考,便纷纷退却了。

 

这让石习生不禁开始怀疑,或许,这个女人从进门开始说的每一句话,都是谎言。

 

这世上,没有人愿意拿未知的风险,只为满足自己的好奇心。

 

可这与我又有什么关系?石习生没有开口,只是扯掉自己的耳机,抬手活动了一下十指,开启身后的电脑。


2

“记忆程序的运行无法快进和后退,”石习生一边操作一边说道,“它会以你的人生轨迹为时间轴,从七岁开始到现在,按照时间顺序全部读取。” 

 

江珊点头:“了解,可以开始了。”

 

石习生果断按下enter键,开启处理器大门:“这套记忆程序是一条完整的序列链,缺一不可,我的意思是,你从七岁至今所有的记忆,不管是不是被潜意识有意隐藏的,都会被读取。”

 

江珊倒是无所谓地耸耸肩:“没问题,我可没有你想的那么脆弱。”

 

向来怕麻烦的石习生却仍旧没有动作,而是再三确认:“这可能涉及你部分隐私。”

 

“我已经快被那个跟踪狂折磨崩溃了,一点隐私而已,况且,这里不只有你一个人吗?开始吧,就现在。”江珊站起身,上下打量着眼前的程序天才,企图从他脸上密封的黑色口罩后面捕捉到任何可能的情绪。

 

石习生听到这话,无奈笑了笑,仿佛这是他天赐的人生加成——这世上总是有人排着队来给自己讲述他们的秘密。


在这种情况下,想要不迷失在他人纷乱的世界,只能尽可能让自己做到透明。

 

超级程序项目眼下只有他一个人在做,整个第二培植中心从来无人问津,没有其他的程序员。

 

不过据说几年前倒是有个应聘的小伙子,可在石习生这里没待两天就夹着尾巴辞职了。


院长后来打电话去了解情况,却只收到了对方的投诉——毕竟整个惊人院上上下下都知道,石习生没耐心,脾气不好,嘴巴脏,怼起人来连王某和盖爷都不放过。

 

因此,超级程序项目进度缓慢。


但石习生并不着急,该怎样生活工作也都从不会被打乱节奏。

 

为了应付庞大的运算,整个超级程序的处理器被深藏在第二培植中心的地下。


那是将近篮球场大小的地下空间,黑暗笼罩,死寂而密闭,四处充斥着轻微电流交织的蜂鸣声。

 

进出超级程序处理器中心是需要全副武装的,除了头套和鞋套之外,还要穿上特定的防护服。

 

“这么大的机器,会不会有辐射?”江珊站在庞大的处理器前,似乎被压抑的场景震撼到,便问了一个在石习生看来非常外行的问题。

 

石习生熟练穿戴好防护服:“不会,每台机器都有电磁隔离防护层,渗透出来的辐射比你成天玩的手机高不到哪里去。”

 

江珊有些不解地指了指身上那只有进出疫区和核电站才会穿的防护服:“那为什么还要穿上这些?”

 

“这是为了不让你的人体组织,比如头发、唾液、皮屑等污染了处理区。”石习生翻了个白眼。

 

江珊忐忑地点点头,跟上石习生的脚步,自己呼吸的速度也放慢了不少。


她环顾周围整齐排放的处理器,仿佛身处于某个巨大的多米诺骨牌阵中。

 

穿越这些黑灰色的巨大冰冷机器,二人来到超级程序处理器的中心舱,石习生打开舱门,示意她躺进去。

 

江珊有些嫌弃地拍了拍里面的坐垫:“这环境······一点儿都不适合心理诊疗。”

 

“我这又不是心理诊所。”石习生无奈转身,将各式连通着机器的线路贴片准确放置在江珊的手腕、太阳穴、脖颈动脉、心肺以及额头部位。

 

“开始了。”

 

各式各样红蓝色的线路交织在一起,冰冷的仪器如阵鼓齐鸣,在石习生十指的操纵下一齐开始运作。

 

“有不适感吗?”石习生停下操作问道。

 

“就是额头有些麻麻的,热热的,除此之外,没有任何感觉。”

 

石习生不再开口,专心操作,一旁机械脚架上连接的电子屏被打开,黑色荧幕上出现了一串难以解读的代码,如科幻矩阵,不断跳动闪烁着一行行冗长的字母和符号。

 

几秒过后,屏幕上出现了断断续续的模糊画面。色调泛黄,如同一张张旧照片拼接而成的映画,帧数很慢,画面摇晃,不时闪屏。

 

石习生收手,坐在一旁安静看着投影里的画面一帧一帧缓慢掠过。


3

画面的背景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筒子楼,洞穿窗户的煤炉烟囱,石头尾支座的阳台护栏,搭晒在窗户外面晾衣架上的古朴衣物,一动一静都饱含年代感。 

 

躺着的江珊挑起嘴角:“哦,是我以前的家。北方小城镇,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的时候,这种筒子楼在我们那里随处可见。”

 

话音刚落,下一秒画面一滞,如同画中画一样,镜头切入某个窗户之中:


十几平方米的屋子,家具破损,一地的锅碗瓢盆,墙角的三口之家的合影七扭八歪,相框的玻璃也已经碎裂成了蛛网状。

 

画面一侧,是一个中年男人,穿着灰色工装,身边老旧的沙发上还倒着一瓶喝光的二锅头。他双手抱头,左手的食指和无名指中间夹着一根即将燃尽的烟屁股。

 

只不过画面只有一半,似乎是记忆的主人小心躲藏在门缝后面偷看。

 

“爸爸,我饿了。”

 

稚嫩的嗓音夹杂在低鸣的电流音中,从音箱里传来。

 

画面里的中年男人猛然抬起头,眼眶布满血丝,这才猛抽一口烟,赶紧把烟屁股用力碾灭。


随后沉默不语走进厨房,忙活了半个小时,才端出来一盘看上去没什么味道的饭菜。

 

父女二人坐在桌子前,各自不语,低头吃饭。

 

“呵,这是我八岁那年,”江珊苦笑摇了摇头,“那时候下岗热潮,我爸被工厂开除,我记得很清楚,就是那天上午,我妈留了一封信就离开了,后来我再也没见过她。那顿饭我至今都记得,昨晚吃剩的排骨,加了些豆角炒在一起,什么味道倒是记不清了,但那天刚好是我的生日。”江珊盯着画面,似乎在自言自语。

 

石习生沉默不语,眼神中闪过一丝晦暗。

 

超级记忆程序如同一台老式放映机,一点点将江珊的童年再现。

 

八岁那年,江珊的父母离异,父亲去往南方打工,她从小便与奶奶住在一起,一直到十八岁那年,在老家念完高中,以一个不错的成绩考进了北京的大学。


不错的院校,不错的专业,注定未来也是有一个不错的人生。

 

屏幕上的画面再度变化,夹杂着一些若隐若现的杂质和斑纹,如同老树的年轮,承载着江珊的记忆。


画面上出现了一个年轻的男孩,看年纪和当时的江珊差不多。二人坐在昏暗的电影院中,看一部没什么剧情的爱情电影。


随着荧屏上男女主角穿过拥挤的人流抱在一起,男孩的手小心翼翼地覆上了江珊的手背。两人相视,男孩羞涩一笑,露出一颗尖尖的虎牙。

 

石习生忍不住打了个哈欠。

 

舱室中的江珊脸颊有些泛红,故作轻松地解释道:“嗯······他是我第一个男朋友,上大学的时候我们在一起的,他对我很好,处处都照顾我,不过后来我们还是分手了,你懂得,校园时期的爱情嘛。”

 

石习生投去疑惑的目光。

 

“······好吧,”江珊耸耸肩,“说实话,我记不清我们是什么时候又是为什么分开的了。”

 

校园时代的记忆迅速被读取播放,但中间似乎像是少了点什么,画面卡顿,跳帧。


石习生这才不再放空自己,而是仔细盯着屏幕右下角的数据。

 

转瞬之间,屏幕漆黑一片,春光明媚的校园消失在画面中,取而代之的是白雪皑皑,朔风萧瑟,狂风席卷的声音如同野兽嘶吼。


记忆的主人蜷缩在风雪覆盖厚重的山洞内,狂风肆虐,以至于让头顶的风灯不断摇晃。

 

她在发抖,似乎很不舒服,疲倦、困顿、绝望,种种负面情绪都被清晰感受到。

 

江珊愣了:“奇怪,我不记得这些······这,我从没去过这种类似雪山的地方啊。”

 

果然有问题。

 

石习生来了兴趣,拉了拉椅子凑近她:“我之前说过,除了潜意识有意的隐瞒,人的记忆也会出现模糊或遗忘细微片段的情况。比如你今早出门忘了开窗通风,忘了吃昨天洗好的苹果,忘记回家后把地铁卡顺手丢在哪里了······但是,像这样大段的记忆,一般是不会莫名消失的。”

 

“你确定这是我的记忆?说不定,这是你记忆程序的bug吧?”江珊笑言。

 

千万不要对一个程序员说你的代码有bug,尤其是石习生这样脾气不好的程序员。

 

石习生黑着脸,二话没说调整了记忆读取的深度,这突然的操作让江珊的太阳穴猛然胀痛——然而,画面并没有发生任何的改变。

 

“奇怪,难不成······我之前真的失忆过?”江珊拧起眉头。

 

这时,画面里的雪洞突然走进来一名年轻人,端着餐盒颤巍巍走到江珊的面前蹲了下来:“珊珊,我知道你在想什么,可是,为了活下去,你必须这么做。”

 

年轻人眉清目秀,脸颊却被冻得通红,覆着积雪的围巾遮住了他大半边的脸。

 

江珊突然打了个响指:“这个人!好像跟踪我的那个疯子啊!”

 

石习生不语,继续观看。

 

屏幕的画面左右摇摆,看样子是江珊在摇头,她伸出手推开面前的不锈钢餐盒,厉声拒绝:“我不吃······我,死也不会吃的!。”

 

“不吃东西会饿死的。”年轻男人说着,将手里的餐盒冲镜头又端近了一些。

 

餐盒内的食物升起温热的蒸汽,香味仿佛扑面而来,而记忆的主人却猛然颤抖,转过头,跌跌撞撞站起身,走到一旁的角落里大口大口地干呕起来。

 

然而看着江珊在角落里痛苦的样子,年轻男人没有半点怜悯,而是径直走上前,一把抓住江珊的胳膊,用勺子将餐盒内的食物填鸭式塞入江珊嘴里。

 

“你弄疼我了!放、放手!”江珊的反抗十分激烈,画面此时剧烈晃动,模糊不清。

 

最终,年轻男人几乎是使用暴力手段将餐盒中所剩的食物尽数塞入她的口中,一边还在歇斯底里地念叨着:“我都已经吃了,你也必须吃!吃下去,吃完它!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吃,只有吃下去,才能活下去!”

 

画面剧烈的晃动,石习生蹙眉瞥了一眼江珊,她此时此刻仍旧一脸疑惑。

 

“还是想不起来?”石习生试探道。

 

江珊茫然摇头。

 

“那我们继续。”


4

屏幕上的画面再度随着时间而推移,雪崩过后,狼藉的雪山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高级写字楼,以及透明玻璃上映射的江珊。 

 

她戴着一顶棒球帽,穿着休闲随便,看上去和很多这个城市里的年轻女性没有任何的区别。


只不过,她帽檐压得很低,几乎让人看不清具体的面孔,脚步慌乱,神秘走在街角,视线跟着她的脚步穿越地铁,走过街头,如同行尸走肉追逐着自己失落的灵魂。

 

她就这么一直走着,直到一栋高档写字楼下才停下脚步,她抬腕看了一眼手表,不多不少,刚巧早上九点整。


石习生愣住。这个时间点有些眼熟。

 

画面中,她的视线看向写字楼。


这时,一个西装革履的年轻男人匆忙从地铁口快步走向写字楼,手里甚至还拎着一套煎饼当做早餐。

 

而那个拎着煎饼的男人,正是江珊之前记忆里,强行喂她食物的那个男人!

 

虽然只是换了一身行头,没有了大雪当日窘困的样子,但那双清秀的眼睛,和之前一模一样。

 

画面里的江珊快步走进写字楼,躲躲闪闪,乘坐电梯来到十七楼,透过办公室的玻璃窗,正好可以看到男人忙碌工作的背影。

 

男人会在固定的时间起身,去公司廊桥外抽两根烟,时间大概是中午十三点十五分,随后他便会继续回到工位忙碌,直到傍晚,男人会结束工作。


江珊的视线便再一次一路跟随对方来到一个住宅小区外的超市,她始终躲在屋檐下,偷偷盯着那男人的一举一动。

 

而一旁超市的钟表上,显示着的时间是十八点二十五分。

 

此时,从超市内走出来的年轻男人似乎是觉察到了身后的一双眼睛,于是停下脚步猛然转头,四下寻找,而江珊便迅速躲藏在广告牌后。

 

石习生突然感到背后一阵冷汗。

 

屏幕中,人来人往的超市,江珊脚步摇晃,躲在货架后面跟随男人的外出。


似乎是觉察到男人正在回头寻找自己的身影,江珊胆怯的后退了一步,并把帽檐压得更低了些。

 

过了会儿,画面再次探出半个身子看过去,就见那个男人正皱眉打电话:“······我感觉她又在跟踪我,到现在,已经连续四个月了!报警?那······我再考虑考虑。”

 

屏幕上的画面定格在年轻男人拿着手机讲话的瞬间,随后,画面扭曲,撕裂,最终伴随着处理器降噪过后的轻微蜂鸣声,陷入一片黑暗。

 

石习生没有回头,只是轻轻咽了口唾沫,在静谧的空间内显得异常突兀。

 

他生怕自己转过头再看江珊的时候,后者正坐在中心舱里似笑非笑地看着自己。

 

怎么办?石习生没有轻易动作,自己好歹是个一米八的汉子,总不至于怵吧?


可仔细想想,如果说对方是精神病人,就算是杀人······最终也是无法被定罪吧?

 

“石教授?”

 

身后传来了江珊的声音,她的语调里听不出任何情绪,就像一台冰冷的机械。

 

“那个男人······”石习生强迫自己稳定情绪,清了清嗓,重新开口,“那个被你跟踪的男人,你把他怎么样了?”

 

江珊此时已经从舱室内坐了起来,伸手摸了摸连接在身上的线路贴片,凑到石习生的耳边轻声说道:“啊,他啊,我当然是不记得了。不然,我怎么会来找你帮忙呢?要不,你再继续读取看看呀?”

 

分秒之间,石习生下意识猛然后退弯腰。


只见一道白光从他眼前划过,锋利的刀刃几乎是贴着石习生的鼻尖划了过去。

 

偌大的第二培植中心,除了石习生之外再没有其他的工作人员,眼看江珊手持尖刀步步迫近,石习生慌乱中只好四下搜寻可以防身的武器。


可是,这里除了超级程序处理器,什么也没有。

 

“真好吃······”江珊脸上露出诡异的笑容,与初进门时判若两人,“石教授,你也一定要尝尝看呀!”说着,她猛然举刀向前。

 

啪——

 

就在石习生满头冷汗束手无策的时候,伴随着一声巨响,中心区的大门从外面被人粗鲁撞开。


石习生终于松了口气,因为他知道,整个惊人院,除了盖爷,应该没有别人会用这种方式开门。

 

有盖爷在,一切就都好说了。

 

后来的事情迅速而利索,仿佛一切都是安排好的计划。


盖爷一脚飞踢,刀子准确从江珊手中飞出去,哐当砸在一侧的墙壁上。江珊吃痛叫了一声,还未来得及挣扎,就被盖爷一个反手挟制住。


随后而来的徐至魔一针镇定剂下去,江珊迅速失去意识,躺在了王某的怀里,直接被送上开往精神病医院的车。

 

超级程序处理器如同熄灭的烟火,孤零零散发着余热。石习生茫然坐在原地,捧起手边早已凉透的热巧克力,猛灌了几口。

 

晓博士单手插兜,弯腰点击鼠标,默默观看超级记忆程序运行记录里的画面。


当屏幕定格在雪山的时候,晓博士按下暂停键。


她从口袋里摸出了一张有些年头的报纸丢在石习生面前:“江珊的创伤后应激障碍在半年前就已经有转变为精神疾病的迹象,只是她向来独居,没什么朋友,所以她的病情一直没有人关注,直到后来演变为人格分裂。”

 

晓博士指了指报纸角落上的照片:“四年前她大学毕业,和同学还有男朋友,三个人一起去丹麦滑雪,不幸遭遇雪崩。后来被救援队找到的时候,江珊高烧到神志模糊,而她同学身上也有多处冻伤,对他们的遭遇语焉不详。后来救援队在雪山中寻找了好几天,唯独她的男朋友不见踪影。


“你只要稍微回溯一下这段记忆,就能知道这两个早就没有物资的幸存者,究竟是靠什么撑到救援队来的。”

 

石习生瞥了一眼面前的报纸,更加确定自己内心的判断:“这都是你······计划好的?”

 

晓博士无言,当做默认。

 

石习生将报纸丢在桌子上,脸色一沉:“我就说,明明你可以拿记忆孢子帮她寻找记忆,为什么偏偏好心把她介绍到我这里当试验者······你还真以为我这里是垃圾收容所?”

 

晓博士挑眉,抬手关上眼前的屏幕:“我是在帮你认清自己。”

 

“不需要。”石习生别过头去。

 

“毕竟,”晓博士叹了口气,转身离开,“我们谁也不想看到这样的事情,将来可能会发生在你的身上。”

 

石习生望着她的背影,欲言又止,终是将最后的话语尽数吞了回去。


房间再次安静下来,只有细密的电流音在空中回响。石习生两手一提,把帽衫的帽子重新戴回到自己脑袋上,将自己微微颤抖的手迅速揣进口袋,调高了耳机里喧嚣电子乐的音量。

 

像绝望中的嘶吼,溃败中的悲鸣。



-END-

作者|金子息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惊人院】(IDjingrenyuan),每天一个非正常故事,你爱看的奇闻、热点、悬疑、脑洞都在这里。


喜欢的话不如点右下角的小手支持我们鸭!❤️❤️❤️

评论(41)

热度(673)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