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院

非正常故事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惊人院在lofter的阵地。每天七点微信公众号准时更新,欢迎关注。

超级程序009|嘘!我能听出你的尺寸



超级听觉程序

他没看错,石习生的进攻和反应又准又狠,目的性极强,不是什么普通的防身术,而是取人性命的伎俩。


1

刚下过雨,漆黑的天空被注入了低饱和度的墨蓝。积雨从屋檐滴落,坠入肮脏的下水道,和散发着恶臭的污水一起汇入城市地底,如同被无情榨取的心血。

 

黑暗的巷尾,醉酒的女人正在扶墙呕吐,散落的头发黏在脸上,和早已花掉的妆容混杂在一起。

 

“咳咳······”女人将高跟鞋脱下来,丢在一旁,又从随身的链条包里摸出纸巾,胡乱擦了擦嘴。

 

“小姐?”

 

男人不知是何时出现在拐角处的,他试探着上前,小心地朝对方伸出手:“您好像不舒服,需要帮助吗?”

 

“滚开!”女人挥挥手,摇摇晃晃地朝反方向走去。

 

男人没有应声离开,反倒上前一步抓住女人的手臂,稍一用力,就将对方揽入怀里。

 

“你······你放手!臭、臭流氓······”女人意识并不清醒,却条件反射般地在挣扎。

 

“别动。”寒光一闪,男人将冰冷的刀刃抵在女人的脸颊,“如果你不想毁容的话。”

 

“大哥,求求你······我没钱······”女人似乎终于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哆嗦着求饶。

 

可男人却将女人肩头的挎包取下丢在一旁,随后用另一只手狠狠抓住她蓬乱的长发,用力将她抵在小巷墙角,锋利的刀刃随后向下轻滑,割开了她银色连衣裙的肩带。

 

“救命······”女人颤抖着,试图用手去推开,可对方力气极大,任何反抗在他面前都不过是徒劳。

 

“嘿嘿嘿,”歹徒贴近女人的耳畔,“救命?你真的以为,这世上有超级英雄吗?”

 

啪!

 

清脆的响指声从远处传来,回荡在狭窄冗长的胡同中。

 

“谁!?”歹徒急忙转身,却逆着尽头路灯的光芒,看到了一个高大健壮的身影。

啪。

 

回应他的,只有一声突兀的响指声。

 

“少多管闲事!赶紧滚!”歹徒丢下女人,威胁般地朝对方挥了挥手中的刀刃。

 

啪!

 

又是一声响指,随之而来的便是速度极快的拳头,在黑暗中让人难以捕捉。


歹徒还没回过神,就被准确击中,一个踉跄撞在一侧的墙壁上。

 

“你奶奶的!”歹徒气急,一步上前,毫不留情地朝对方挥刀,可随着又一声嘲讽似的响指声,对方灵活躲闪掉歹徒的攻击。

 

刹那间,那人压低重心,抬腿,横扫,再加之一套利索的擒拿手,歹徒便彻底没了还手之力。

 

“你······你是谁?”女人瘫坐在地,呢喃问道。

 

那人用皮带将歹徒死死捆住,并无多言,伴随着一声声的响指,消失在小巷尽头。

 

······ ······

 

“据报道,近日,昭阳区出现一位神秘英雄,常在深夜中行动,见义勇为。截至今日已制服四名歹徒,包括在逃抢劫犯及有过案底的强奸犯。但据目击者及受害者描述,对方从未开口说话或留下任何身份线索,只是在行动中不停地打响指,因此被市民称为‘英雄灭霸’······”

 

尧尧捧着爆米花站在食堂中央的电视机前,将正在播报的晚间新闻看得津津有味。


“哇,响指英雄,真的是灭霸吗?”尧尧咂咂嘴,转头看向正在茶水台冲咖啡的徐至魔,抬手打了个清脆的响指,“徐至魔!我打个响指你就灰飞烟灭,这样的技能简直太厉害了!”

 

徐至魔顶着大大的黑眼圈,无奈转过身:“尧尧,你《复联3》究竟刷了几遍?”

 

尧尧撇撇嘴:“怎么啦,你看看新闻上说的,那个惩恶扬善的超级英雄,不也是总打响指么?”

 

徐至魔仰起头,盯着新闻看了片刻,突然拧紧了眉头。

 

“哎?怎么不说话?”尧尧疑惑问道。

 

“我去趟二培。”徐至魔说着,便头也没回地离开了



2

沉重的呼吸声在黑暗里总是异常刺耳,尤其是在堆放着各类药剂的实验室。

 

双手在无法控制地颤抖,以至于在拉开抽屉的时候粗鲁地撞倒了一旁的试管架,一时间各色溶液交融,沿着桌角流了一地。


可石习生并不在意,被发现也好,被制止也好,那都是之后的事情,眼下要紧的,是找到他需要的东西。

 

越快越好。

 

熟悉的药瓶终于被顺利找到,顾不得掩饰自己的行踪,石习生抬手将玻璃药瓶在柜脚上磕碎,随即迅速捏起几片白色的药丸塞进口中,直接吞咽。

 

不对。

 

“咳咳······”

 

石习生脸色大变,跪坐在地狼狈干呕。

 

啪嗒。

 

实验室的大灯被早就站在那里的徐至魔抬手打开,他鼻梁上挂着方框眼镜,白大褂松松垮垮披在身上,眼神晦暗,端着咖啡一言不发地盯着角落里面色惨白的石习生。

 

“放心,那只是普通的维生素。”徐至魔缓步进门,沿着散落了满地纸稿的走廊到饮水机前,放下咖啡,拿纸杯接了冷水,又不紧不慢转身端在对方面前。

 

石习生坐在地上拿手背擦了擦嘴角,却没接过纸杯,只是把手撑在膝盖上,头歪向一侧。

 

徐至魔无奈叹了口气,把纸杯放下,伸出手来:“别坐在地上了,这还没入夏,容易着凉。”

 

石习生一巴掌将徐至魔的手打开,自己撑着柜子勉强起身:“你把药藏哪儿了?”

 

对方取下眼镜挂在胸前的口袋边沿,低下头捏了捏有些酸胀的眼角:“晓博士特意交代,那东西,不能让你乱吃。”

 

“我睡不着。”石习生摊开掌心,低头盯着。

 

“他的死,不是你的错。”徐至魔回答。

 

石习生猛然抬眼:“我听不懂你在说什么,那位卫老师我已经交给晓博士处理后事了,我说了,她怎么样都与我无关······”

 

“我是说你哥哥的事······那位寄生胎,”徐至魔叹了口气,“那是他自己的选择,你不必拿他的死来惩罚自己,无论精神上还是身体上。”

 

被看穿了。

 

石习生有些心悸。一直以来,他总以为自己隐藏得很好,始终践行着“关你屁事”和“关我屁事”两大原则,对人情的疏离,对生死的淡漠,都是为了遮掩自己内心对它们渴望又恐惧的矛盾。


但在这个人面前,自己竟被看了个一清二楚。

 

就算他早已忘记了。

 

徐至魔看石习生表情复杂,便自顾自转身从地上拾起一张还算干净的诗稿,拿笔在背面刷刷写了起来:“你知道么,有时候我还真的挺羡慕你。”


石习生靠在柜子边,戴上兜帽。

 

“最起码,你还记得自己的过往。”徐至魔握笔的手顿了顿,“可我呢,当我恢复意识的时候,眼里就是惊人院收容所的天花板,和我的过去一样空白。我所有的过往只是听说,这个三言,那个两语,虚虚实实,真真假假。有时候我就在琢磨,我过去究竟犯下了什么样的弥天大错,竟让我忘却一切来惩罚我。”

 

“这不是惩罚,”石习生嗓音沙哑,端起纸杯润了润喉,“我若是你,反而会感到庆幸,最起码,你能睡得着觉。”

 

“你错了,你以为选择遗忘,你的过去就不复存在了吗?它不会消失,它就那样永远站在你的身后,不管你现在是什么样的身份,在做什么,都无法逃脱它给你带来的阴影。你唯一能做的,就是转过身,面对它。”徐至魔停下笔,将写着正确剂量的药方递给石习生。

 

对方却没有接,只是似笑非笑地摇摇头:“你还真是······变了。”

 

徐至魔愣了愣:“什么?”

 

“没什么。”石习生一把将纸杯在手心捏扁,转身走出实验室。

 

“新闻上那个什么‘灭霸英雄’,是你搞的鬼吧?”徐至魔差点忘了正题,急忙开口。

 

石习生却什么都没说,连头也没回,应付般摆了摆手,离开徐至魔的视线。



3

十天前。


石习生戴着耳机,摇摇晃晃地走进第二培植中心。


门开着,盖爷也在。可不同往时,他嘴里居然难得的没有叼烟,只是老老实实站在那里。


在他的身边还坐着一个背影沧桑的男人,似乎是听到了石习生的脚步,他突然转头看过来,用满是褶子的脸挤出一丝笑容。


然而石习生却愣在原地。


因为他看到,这个男人······没有双眼。


他的眼眶深邃而黝黑,像被掏空了一般,那里的肌肤几乎黏连在一起,右半边脸上还有一道骇人的刀疤,再加上这勉强的笑容,总让人汗毛倒竖。


“竟然没抽烟?”石习生不自在地挪开目光,看向站在一旁的盖爷。


“尊老爱幼。”盖爷咧嘴一笑,朝着身边的老爷子努了努嘴。


“老盖,我还不老呢。”老爷子不依不饶,突然抬起胳膊,精准地弹了一下盖爷的额头。


这还是石习生第一次看到,有人敢这么对待盖爷。


盖爷没生气,反而恭恭敬敬介绍:“小子,这是当年我们警体中心的总教官,叶斐。”


男人的头发已经花白,脸上布满褶子,但仔细观察,他的年纪应该还没有想象中那么苍老。


不过是脸上的疤痕再加上那可怖的眼眶,才让他看起来像是上了年岁。


石习生扯下耳机,朝自己的椅子挪过去,刚靠近,叶斐便突然站起身,径直走到石习生身面前,握了握他的手。


触碰的掌心老茧遍布,竟然丝毫没有柔软的地方。


看样子,是个上过战场的人才对。


当然,最让石习生惊讶的还是叶斐的行动,虽无双眼,却好像什么都能看见一样。


“斐爷当年也是好手,后来因伤退役,哎,可惜了。”盖爷没有多讲,简简单单的几句话,却说得异常沉重,下意识从兜里摸出烟盒,全然不顾二培的禁烟标志,自顾自吞云吐雾起来。


“Seven,把空气净化系统打开。”石习生没接话。


盖爷愣了愣,急忙掐灭了烟,走过去轻轻拍了拍叶斐的肩膀,然后扶他到一旁的沙发上休息。


“就知道,你来肯定没好事儿。”石习生坐在电脑前,打开了工作界面。


盖爷快步凑过来,压低了声音:“帮帮忙,斐爷是我当年的师父,屡屡立功,是所有人的英雄和偶像。一看到他现在的样子,我就想到他当年意气风发的模样,哎,我是真的心疼。”盖爷说着,拉过一把椅子坐在石习生旁边,“你当初不是有个什么超级整容程序?看看,能不能帮忙。”


石习生毫不避讳地摇头:“那只是对身体形状进行细微的雕琢改造,大部分都是在皮层中完成,无中生有,可办不到。”


“复制程序呢?”盖爷不死心。


石习生冷笑,指了指盖爷的眼睛:“你愿意把双眼挖出来让我复制吗?”


“没有眼球,就真的不行吗?”盖爷有些失望。


“超级医疗程序是我接下来重点研究的方向,或许可以再等等看······”


石习生的话还没说完,远处的叶斐便站起身来,对着二人的方向轻轻颔首:“没事的,老盖,再说我也习惯了黑暗。”


“斐爷,这······”盖爷有些尴尬。


石习生却是双眼一亮。


4

要知道,叶斐坐的位置,距离他们足有十多米远,盖爷刚刚之所以请他过去,就是为了避开他。


石习生也知道盖爷的意思,所以刚刚交谈的时候也一直压低了声音,可没想到这一切,竟然还是被叶斐一字不落地听到。


再联想之前叶斐的举动,石习生突然有了思路。


“老爷子的身体已经出现了代偿功能,不过我没想到,效果居然这么夸张。”石习生说着,便迅速敲击键盘。


“什么?”盖爷一脸不明。


石习生一边操作,一边解释:“代偿功能是人体的一种奇异功能,就好比一些肾脏功能障碍的患者被摘除一个肾脏之后,另外一个肾脏则会变得肥大,以此来代偿被切去的肾脏功能······而老头子的听力之所以这么好,就是他的身体,表现出了他失去双眼的代偿功能!”


盖爷这才恍然,连连道:“我说呢,这个老家伙怎么耳朵这么好使,从来就没见他用过盲杖。”


二培空间较大,各类机器陈列其中,对于盲人而言算得上是一个颇为复杂的外部环境,但此时,叶斐就好像正常人一样,竟然站起身,循着他们的声音稳步走了过来。


“所以呢?”盖爷追问。


石习生没有回答,只是专心致志地在电脑上输入一串串字符。


叶斐走到盖爷身边,拍了拍他的肩膀:“不要为难年轻人,毕竟我这样的情况太过糟糕,连视神经都尽数坏死,根本没可能治好的。我啊,只是有些不甘心,不甘心就这样老了······”


“这根本不算为难,”石习生头也没回地反驳,停下手,“知道反木桶原理吗?”


盖爷皱眉:“我只听过木桶原理,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


“反木桶原理,就是将木桶倾斜,而它最长的一根木板便决定了其特色与优势,在一个小范围内成为制高点,这样就能跳出大集团的游戏规则,利用特殊的优势扬长避短,打差异化战略。”石习生迅速解释。


“所以,我要治的不是老爷子的眼睛,而是······耳朵。”


盖爷和叶斐都愣住了。


石习生想了想,继续说道:“超级听觉程序,用以大幅度提升听神经和听觉中枢的敏感度。叶斐的听力本就超乎常人,而听觉程序,则能无限放大其优势,从而达到听声辨位。”


“这不是蝙蝠吗!?”盖爷恍然大悟。


“我同意。”还没等石习生开口,叶斐便率先做出了回答。


盖爷倒是有些不放心:“可是,我带您来是想帮您治眼睛的,怎么······”


叶斐摇头:“老盖,这么多年,我早已习惯黑暗了。况且,我希望趁着自己还有力气,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听年轻人这么说,另辟蹊径,我倒是有些期待。”


说着说着,叶斐突然放声大笑,随手拍了下身边的一个机箱。


嗡。


一阵轰鸣,那机箱上竟然留下了一个肉眼可辨的印记。


“不好意思,一时激动。”叶斐尴尬笑笑,一脸歉意。


这······是老爷子?简直生猛如虎。石习生瞥了一眼那可怕的凹痕,咂了咂嘴。


“没事儿,盖爷赔。”


5

在数据传输的余音中,石习生打开中心舱,舱内穿着无菌服的叶斐立即坐起身来。


“怎么样,斐爷,能听得到吗?”守在一旁的盖爷急切开口。


石习生蹙眉,白了盖爷一眼:“你这不废话嘛!他本来就听得到,我还能把他治成聋子不成?”


“嘿嘿,对,对。”盖爷挠了挠头,上前搀扶。


叶斐似乎有些不习惯,抬手揉了揉双耳:“你说话声音小点儿!”


“我在他双耳处植入了超级听觉程序,他现在的听力异常灵敏,你让他先适应一下吧。”石习生伸了个懒腰,摆摆手示意盖爷。


叶斐走出中心舱,站稳了身子,侧耳屏息,似乎在聆听什么。


啪。


突然一声轻响,石习生这才注意到,叶斐伸出右手打了一个响指。


“他这是在做什么?”盖爷疑惑道。


“定位。”石习生说道,“声音能够被反射传递,不同距离下波长也会发生变化,通过对波长的判断,可以确定物体的距离,再加上人体的双耳效应,本身就具有对声音位置判断的功能。”


盖爷听得发愣,咧嘴道:“说人话!”


“回声。”


盖爷恍然,再看向叶斐,只见他再次打了一个响指,紧接着,整个人就瞬间消失在原地。他动作敏捷,在遍布机器的障碍空间中辗转腾挪,不但身体灵巧,而且每次都能够准确躲避所有的障碍物。


叶斐站定,猛然出拳,似乎觉得这还不够,便一个侧翻腾空,再稳稳落地,一拳打在角落里的易拉罐上。


哗啦!


可乐被猛然击碎,夹杂着气泡的液体喷张而出。


“斐爷他是武术世家出身,不论是搏击格斗还是内家功夫皆有涉及,再加上多年的打熬,说起来你或许不信,但他失明之前,真是我印象里面超级人类一般的存在。”盖爷在石习生诧异的目光中解释道。


“哈哈!”叶斐似乎非常满意,大笑一声,然后径直朝着二人走来。


“斐爷,感觉怎么样?”盖爷看着叶斐,开口问道。


“太神奇了!我对这个世界,有了全新的认知。”


从前,他的世界只有黑暗,他竭力依靠仅剩的听力判断,维持着自己的日常生活。


可现在,石习生为他打开了新的大门,让他终于恢复到从前的荣光。


啪。


叶斐再次打了一个响指,指向一侧,开口笑道:“这个位置是服务器,十三列,纵深七米左右,这里是椭圆形,陈列显示器操控器,所以,应该是操控台吧?”


盖爷瞪大了双眼。


“你的右后方,应该是房间出口。哦对,门前左侧一米靠墙的位置有一个灭火器。”叶斐继续说道。


这下,不仅仅是盖爷,就连石习生也对叶斐目前的状态有些惊骇。


整个二培足有数百平方大小,难以想象他的听力究竟达到何种恐怖的地步,才能做出如此精准的判断。


“斐爷,看来你的状态真是不错。”盖爷干笑一声,仍没有从震撼中走出。


“比之前还好!”叶斐笑了笑,“你们看得见的东西,我能‘看’得见,你们看不见的东西,我也能‘看’到。”叶斐突然指了指远处被服务器遮挡的位置,“那里有一盆植物,嗯,我猜猜,回音有些复杂,多叶无花,应该是吊兰吧?”


石习生暗自心惊。二培在地下,没有阳光,别的也养不活,所以就放了一盆吊兰在那里。


他恐怕,是创造出了一个怪物。


超级听觉程序之所以在叶斐身上运行如此顺畅,主要还是因为这个实验体本身足够出众。他因失去双眼,身体的代偿系统就已经将他的听力拓展到常人难以企及的地步,现在经过加强,已经超越了“人类”的范畴。


叶斐晃了晃脑袋,似乎有些耳鸣:“不过,听力太好也是个问题,啧,总感觉有些太吵了。”


石习生补充道:“没错,这需要慢慢调节适应。不然,如果不加管制,放大感官的副作用是会影响到个人情绪的。但考虑到你之前是警察,自制力应该比······”


“走!老盖,练手去!”叶斐满不在乎,打断石习生的话,兴致满满地朝盖爷摆摆手。


望着二人远去的背影,石习生有些担忧地皱了皱眉。


“Seven,加强超级听觉程序的后门操控。”


“好的,小石头。”



6

石习生原本对打打杀杀的事情并不感兴趣,但惊于叶斐的改变,他也实在有些好奇,叶斐究竟能做到哪一步,他的极限究竟在哪里。


本身经过自身代偿功能,叶斐的听力就已经超出常人很多倍,经过听觉程序的加强,现在已经完全超出了石习生的控制范围。


向来掌控一切的人,一时间失了控,总有些不习惯。


就像是当惯了英雄的人,总不甘心重新当回普通人。   


惊人院的收容所后面有个不大不小的操场,平日里没什么人用,一直荒废着。


盖爷带着叶斐来到这里,一边脱下保安服的外套,一边对跟上来的石习生说道:“来,让你小子长长见识。”


石习生不屑靠在一旁。


“这才是真正的超级英雄,”盖爷将鞋带紧了紧,“你想知道他的眼睛是怎么没的吗?”


“不想。”石习生没好气地开口。


盖爷似乎早就习惯了石习生的说话方式:“嗯,他当年一人在没有配枪的情况下,击垮了十三位涉黑份子,其中五人持械。不过,后来发生意外爆炸,老头子也受到了波及。”


石习生挑眉,望向对面的叶斐。


只见对方褪去上衣,露出一身黝黑精壮的肌肉,线条棱角清晰而粗犷,身上大大小小的伤疤,仿佛是一枚枚闪耀的功勋。


盖爷也不甘示弱,只穿着一个黑背心,活动了一下筋骨,臂膀上的肌肉块头看上去比叶斐还要壮实一些。


他们就像两只决斗的猛虎。


石习生被头顶的太阳晃得眼晕。


“来吧!”叶斐脸上的表情有些兴奋。


盖爷却笑了笑:“斐爷,你可想好啊。我知道你耳朵好,不过拳脚无眼,而且咱们如此近的距离,你恐怕没有时间再去做什么听声辩位了吧?”


“老盖,你能想到的,我想不到吗?你尽管动手。”叶斐不甘示弱,挑衅般摆了摆手。


叶斐的身体微微蜷缩,如同蓄势待发的猎豹,一个响指,顷刻间,他双腿蹬直,骤然爆发。


石习生饶有兴致挑眉,没想到双目失明的叶斐竟然敢主动出击。


“老家伙,小瞧我是不是!”盖爷呲牙。


叶斐一记直拳与盖爷手肘相撞,拳脚相击,发出剧烈的声响。


盖爷踉跄后撤两步,抿了一下嘴:“你的力道够猛啊,既然硬拼不行,别怪我以智取胜了。”


“老盖,你如果还当我是老师,就别留手。”叶斐郑重其事开口道。


盖爷一个俯冲,瞬息即至,叶斐的反应也丝毫不慢,直接作出了反应。


盖爷果断躲闪,佯攻的直拳收力,侧身提跨转为左勾拳。


石习生一看穿了盖爷的诡异。他心里很清楚,如此近的距离,即便叶斐听力再出众,这么短的时间,也来不及反应。


这一拳击中了叶斐的肋骨,对方连撤三步才稳住身体。


“我说了你不行。”盖爷活动筋骨,垫着脚笑了笑。


接下来,叶斐变得更加谨慎,转守为攻,根本不给盖爷贴近后套路他的机会,反倒是一阵狂风暴雨般的攻击,各种组合拳法,拳脚相加。


他一记鞭腿扫到了盖爷的左臂,发出巨大的声响。


石习生看得出来,这一击力道极猛,若换了其他人,八成要骨折才是。


然而盖爷这边也没有打算留手,他心里清楚,贴面搏杀才是赢下来的关键。


拳法变换,盖爷压低身体一记俯身勾拳直取叶斐的小腹。


可突然,叶斐身体竟后撤一步,躲过勾拳的同时,直拳轰击在盖爷的下颌。


盖爷顿时感觉脑袋有些发蒙,惊骇地看了叶斐一眼:“你······怎么可能躲过?”


“你临时变招,确实考验应变,但拳速再快也快不过声音。”叶斐收手,抿了下额角的汗。


“而且你这里跳动的声音,足够让我时刻断定你的真正位置。”叶斐抬手指了指心脏的位置。


“厉害!不打了,老变态。”盖爷揉了揉发痛的下巴,心有余悸地说道。


“这可不是你说了算!”说着,叶斐便猛然冲了上来。


不好!


盖爷已经卸下了防备,拿自己的软肋迎着对手,这样一击下去,盖爷必定重伤。


石习生眼疾手快,猛然上前,借助加速一把按在盖爷肩头,借力腾空翻转,瞄准了叶斐的颈部,拿脚后跟狠狠击去,又快又准,直击叶斐最为薄弱的位置。


对方猛然跪地,脑袋发昏。


石习生落地急忙将盖爷护在身后,防备地看向叶斐。那个位置,正常人受如此重击必定会晕厥过去,可叶斐却只是暂时失去了平衡而已。


“你小子······不是程序员吗?怎么还有这身手!?”盖爷睁大双眼,他讶异的不是叶斐的进攻,而是石习生反应极快的防备。


他没看错,石习生的进攻和反应又准又狠,目的性极强,不是什么普通的防身术,而是取人性命的伎俩。


这种手段又脏又黑,他从前在组织当卧底的时候没少见过。


“这个程序不适合他,”石习生喘着气,“帮我把他制服,我得重新调试程序。”


啪。


只听一声响指,跪在那里的叶斐便瞬间蹬腿起身,纵身一跃,翻过了一人高的围墙,消失在空旷的操场上。




-END-

作者|金子息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惊人院】(IDjingrenyuan),每天一个非正常故事,你爱看的奇闻、热点、悬疑、脑洞都在这里。


喜欢的话不如点右下角的小手支持我们鸭!❤️❤️❤️

评论(15)

热度(32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