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院

非正常故事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惊人院在lofter的阵地。每天七点微信公众号准时更新,欢迎关注。

网红故事贩卖机



当你爱的作家卡文时……


1

我往店里面走去。

 

透过卵黄色的光芒,我看到了画在走廊两侧墙壁上的壁画,上面画满了形态各异的生物。在面对着它们的时候,我生出了一种错觉,似乎这些壁画都是有生命的。

 

想到这儿,我浑身一颤,步伐不由加快。

 

“你好,我是店长,欢迎你来到这里。”

 

我停下脚步,向前望去,发现声音是出自一名中年男人之口。这条走廊,亦是不知不觉走到了尽头。

 

"你好,我叫陈笑。"我朝店长道:,"我是周泽先介绍过来的······"

 

"原来老周介绍的。"他点点头,"那你应该是来买故事的吧?"

 

"是,是的······"

 

"故事都在这儿。"他把身体侧开,让我看他的身后。

 

我顺着望去,发现他身后的空间被一种类似于自动贩售机的机器占据着,机器的内框都被一排排格子划开,每个格子不大,但里面都放着一本书。

 

我的目光依次从上面扫过:《移动的大楼》、《我与室友阿楠不得不说的故事》、《夜半鬼打床》······

 

“这里的故事,只要你愿意支付,都能带走。”店长扫了我几眼。

 

“怎么支付?”

 

“看到那块面板了没?你把手按上去,就能完成支付。”店长顿了顿,接着说,“支付的内容,是你的时间。”

 

我挑了挑眉,表示没听明白。

 

店长见状,耐心解释道:“就是你平常闲下来的时间,比如睡觉、吃饭的时间······这些时间原本于你也并不重要,不如拿来买个故事,不是么?”

 

原来多余的时间,还能有这种利用方式。

 

我又扭头望向玻璃框里的一个个故事。


2

“设定不够出彩,情节不够吸引人,来稿未能采用,抱歉。”

 

“感谢您的来稿。”

 

······

 

我打开手机,刷新一遍邮箱,退稿信开始密密麻麻地出现在收件框中。

 

叹了口气,我把邮箱切换到微信界面,翻到编辑的聊天窗口。

 

“王编辑,前几天我向你提到的稿费······”我小心翼翼地问道。

 

“主编审核过了,说你这次的文章质量不过关,所以是否采用,还要再讨论。”

 

对方甩过来一句话,瞬间让我哑口无言。

 

我关掉聊天框,突然觉得自己像是被沉浸在海水中,窒息感占领了全身。

 

就在这时,手机里又弹出一条短信:您尾数为8569的账户于 12:21通过财付通快捷支付 11.90元,实时余额:52.00元。

 

砰。

 

终于,这条短信成了压垮我的最后一根稻草,我浑身失力,瘫倒在沙发上。

 

朦胧中,往昔的一幕幕从眼前闪现:

 

“陈笑,你的梦想是什么?”老师问。

 

“我的梦想,是当一名作家,然后用笔把我的故事,传达给这个世界。”年幼的我站在课桌后面,信誓旦旦地回答。

 

"那你一定要加油哦,老师期待你成功的那一天。"

 

······

 

然而残酷的是,在很多年后的今天,我还是一名不入流的写手。

 

“呵,梦想。”我咧开嘴。

 

“叮!”突然,手机上传出清脆的声音,接着一条群消息跃然于屏幕上:

 

“经常听很多人说自己过不了稿。但我觉得,这样的窘况是可以改变的,只要你按照我的方法去写作,轻轻松松就能月入上万元······”

 

这是我之前加入的作者群,听说群主是位大有名气的作家。以往他都会发布一些写作技巧和投稿网站的信息,但今天他发布的这则消息,却显得有点儿莫名其妙。

 

不就是骗钱的广告吗?

 

我嗤笑一声,刚准备熄灭屏幕,内心却不由生出一个异样的想法:万一是真的呢?

 

于是,我点开他的头像,一遍措辞一遍打字:“您好,我是陈笑。我想问一下······关于您在群里所说的方法······”

 

“你去星河路006号。”

 

于是,我来到了这家贩卖故事的店。


3

我看着摆在贩售机里的这些故事,我在内心里开始盘算。

 

支付时间我倒是没有什么顾虑,但买下这些不知从何而来的故事,会不会存在其他的风险?

 

"这些故事是没有版权的。"店长冷不丁冒出一句,"所以你不用担心会侵犯别人的版权。"

 

我蓦然抬起头看他,心中一惊,他怎么知道我心里想什么?

 

"呵,你别用这种眼神看我。"店长笑道,"实际上,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一开始都会有这个担忧。"

 

我继续问:"即使没有版权问题,但说到底,不还是抄袭嘛? "

 

闻言,店长没有立刻回答我的问题,而是意味深长地一笑:"那些著名作家,哪一个不是如此?"

 

原来那些所谓的著名作家,都是抄出来的!

 

得到这个资讯以后,我竟像是有了某种依靠,原本仅存的一点羞耻感也不见了。

 

但,如果我也变得和他们一样,心安理得地使用买来的故事,那还谈什么梦想?这么多年来,一直让我坚持下来的,不就是这个梦想吗?

 

脑海中,各种想法争相涌出,又相互碰撞。

 

不经意间,我想到了银行卡的余额。也是,我现在连饭都吃不饱了,还谈什么梦想呢?

 

我咬咬牙,下定了某种决心。

 

“你是个聪明人。”店长看出了我的选择。

 

"给我一个最好的故事。"我嘶哑着说。

 

"放心,我这里的故事,都是原作者用尽一生心血撰写的,质量有保证。"店长意味深长地说。

 

刚完成支付,我就迫不及待地翻开第一页:《移动的大楼》。

 

“高楼,有意识的时候,它们不是死气沉沉和臃肿的嵌在地表上,不是一座城市的地标建筑,它们可以行走,可以奔跑······”

 

几个月后。

 

“喂,是陈笑吗?对,我是王编辑,哎,是这样的,你那本书销量非常不错,以前是我慧眼不识金,现在给你赔个不是······”

 

我内心一阵嘲讽,嘴上却忙不迭地回应道:“王编辑,你可别这么说,我能有今天,都是因为有你的照顾。”

 

"哈哈,我就说没看错人嘛,那今后的新作品,也请······"

 

“说到这个,王编辑,不好意思啊,我已经联系其他的出版社了,今后的书就不在你们这里出了。”

 

"陈笑,啊······陈哥,我们不是合作的挺愉快的嘛?怎么好端端的就······"

 

我随口敷衍,挂断了电话,忍不住低吼一声:成功了!

 

《移动的大楼》出版之后,媒体争相报道这本书,也迅速与我取得了联系。但与此同时,我也开始为此支付空闲的时间了。

 

当记者们来到我的家中,面对着我刚刚把机器架好,我便感觉到头脑中一阵天旋地转,等回过神时,发觉采访时间已经结束了。记者们纷纷站起来,笑容满面地向我告别。

 

即使如此,我没发现生活中有什么被这种突如其来的支付给搞砸或者打乱,相反,我名声大噪,再也不用看别人眼色,也有了一小部分死忠的粉丝。

 

这种轻而易举获得的成功,让我迅速沉迷其中,之后,我频繁来到贩卖故事的店铺,获取一部又一部新的作品。

 

《我和室友阿楠不得不说的故事》、《夜半鬼打床》······


4

我正低着头选取下一部准备购买的故事,不经意间却瞥到了站在旁边的人。

 

“周泽先。”

 

他是作家群的群主,因为登过几次报纸和新闻,所以我记得他的模样。

 

“你是?”他面露疑惑。

 

“我是陈笑啊,之前就是你引荐我到这里来的。”我笑道,"我要向你表达我的感谢。”

 

“感谢我?”他瞥过来,语气古怪地说,“以后你别记恨我就行。”

 

“怎么会呢。”我讪讪地笑着。

 

“那你继续挑,我先走了。”说完,他步出店铺。

 

见状,我眼中的感激完全收敛干净,取而代之的是一种不屑之色。

 

我狠狠朝地上啐了一口:“什么东西,害得老子崇拜你这么久,没想到就是一抄袭的货。”

 

说完,我再次低头,选好了要买的故事:《抄袭者目录》

 

“这世上有这样的一本书,只要在上面写上自己的名字,就会获得源源不断的灵感。无数落魄作家在这本书上签了字后,都靠着这样得到的故事,一举成名。”


5

在我职业生涯获得巨大成功的同时,我也迎来了我的爱情。

 

潇程。

 

第一次看到她时,我便喜欢上了她。她也如此,我们仿佛冥冥中就注定要在一起。

 

但很快,我就不得不面对这样的事实:

 

在许多个清晨,我从睡梦中醒来,看着枕在我旁边的她,却丝毫回忆不起入睡前我们都说过什么,做过什么;在许多个中午,我看着她做好的饭菜,明明是那么的香气扑鼻,我却总不能阻止自己头脑中的恍惚,每当我回过神来,午餐都已经结束。

 

在这种情况下,我开始变得不愿意支付时间了,因为我不想错过和潇程在一起的每一个瞬间,想感受爱情带来的美好体验。

 

矛盾冲突之下,我只好找到故事贩卖店的老板,请求他将支付延迟,等以后我时间宽裕,再进行支付。

 

“不行,你签过购买协议的,必须在一定时间内支付完毕,不然会受到违约处罚。”

 

“延迟,后果我之后承担,但我现在不能支付。”

 

“好。”

 

解决完这个问题,我回到家中,看到潇程满脸温柔的样子,心里一阵暖意。

 

“笑,我看过你之前写的几本书,真好,你真是一个有才华的人。”她仰慕地看着我。

 

我朝她一笑,内心却变得五味成杂。只有我知道,我的故事,都是抄来的。

 

“下一部,你打算写什么?”

 

“还没想法呢,灵感这种东西,不是说来就来的。”

 

虽然嘴上这么应付着,我心里却是一惊。灵感?的确,我好像已经很久没有体会过灵感乍现的感觉了,就连这个词,似乎也变得陌生起来。

 

我连忙启动电脑,打开文档,可当面对Word的时候,竟写不出一个字。

 

正心烦意乱,潇程忽然从后面抱住我,声音竟带着哭腔:“你把我们的故事写出来吧。”

 

我不明所以,只能茫然地点点头。

 

“那就,不要再抄袭了,好吗?”她哭着说。

 

“什么?”我一愣。

 

然而下一刻,潇程的脸忽然变得死白,她好像被噎住似的,半天说不出来话。

 

我的心在胸膛里猛跳:“你怎么了?”

 

然而没有回答,她趔趄着后退,跑出了家门。


6

本来如日中天的爱情,在一瞬间戛然而止。

 

潇程消失了,从那天她扭头跑出家门,到现在都不见踪影。

 

我发了疯似的给她打电话,无人接听、关机、此号码不存在······

 

她像是人间蒸发,一丝影子也没有留下。

 

我惶然无措,像一个失去珍贵玩具的孩子。

 

我在心里想,她一定是发现了我的故事都是抄来的,才回离开了我。而我也开始恨自己,为什么当初不坚定一点?如果我的才华是本身的,潇程还会消失吗?

 

在无数个被折磨的日夜里,我想到了她对我说过的话,于是我再一次坐在电脑前,打开Word,然后对着莹白的屏幕,想要敲下我们之间发生的故事。

 

然而任凭我如何努力,都找不到任何思绪,敲不出一个字。我突然明白过来,灵感来源于生活,可我和潇程的生活,都被我拿去支付了。

 

再一次,我陷入了死循环。

 

我没有再买过故事,花了整整一个夏天的时间去寻找潇程,去回忆我们共同的过去,去尝试将每一个想到的细节记录下来。然而,与此同时,支付的期限到了,违法处罚生效,我开始被永无止境的噩梦困扰。

 

每一次从梦中醒来,我浑身都是湿漉漉的,夹杂着汗液和被褥的味道。

 

我回忆起梦中经历的一切:一栋栋奔跑的高楼、名为阿楠的室友、围在我床头的鬼······这些都曾经是我笔下故事的原型,现在它们一一出现在我面前,压抑得令我窒息。

 

下一瞬,店长出现在我的面前:“陈笑,六月三十号至今,你已经延迟支付三个月了,现在因违反协议,你应接受处罚。”

 

我惊恐不定,直冒冷汗,似乎难以相信自己的眼睛。

 

“你这种既拿了故事,有不愿意按约支付时间的人,我见得多了。”店长居高临下地看着我,“你以为故事贩售机里的故事,都是凭空出现的?其实这些故事,都是从你这种人的身体里,压榨出来的。”

 

“压······压榨?”我陡然睁大眼睛。

 

店长语气冰冷:“现在,你也要变成贩卖机中一员了。”


7

我被抓进了店铺,关进了贩售机的后台。

 

那里还有很多其他的人,他们告诉我,只要我能写出故事,就会上架进入贩售机中,供人选择。

 

他们还说,如果有人选择购买我,就会支付一定额度的时间作为报酬。这些时间将由店长抽成,剩余的交给我,化作我可以离开贩售机后台的自由时间。

 

怪不得,在我拒绝支付时间之后,之前那些故事里的角色会出现在我的梦里,它们的原作者也是想表达对我的抗议,催我还债吧。

 

在进入贩售机后台的一段时间里,由于没有灵感,我受尽折磨。在这个过程中,我却在店里看到了周泽先。

 

那个熟悉的身影站在店长面前:“店长,我按照你说的,我已经为你找到这么多作者,可以抵消一部分时间了吧。”

 

“是,我帮你做一次结算吧。”店长回复。

 

“多谢老板,那些蠢作者,一个个还以为自己占了大便宜呢。”周泽先陪着笑,我眼中映着他谄媚的面容。

 

原来,这一切根本就是个圈套。

 

在苦苦煎熬的日子里,我凭借曾经和潇程相处的经历,终于拼凑出一个完整的故事——一个关于爱情与欺骗的故事。

 

我将它起名《潇程》,上架到贩卖机后,被一个落魄的作者买去出书。

 

利用他支付的时间,我离开故事贩卖店,重回以前的样貌和身份,找到他,并且和他成为了朋友。

 

我想在相处的过程中,劝阻他再去贩卖店买故事,但是因为协议的限制,我不能直接透露任何消息。

 

我想了个办法,以“前知名作家”的身份鼓励他,夸奖他本身有才华、有天分,可这些夸奖却被他当做了贩卖店的功劳。于是,他想在我面前表现得更好,更加勤于买故事了。

 

和我当初一样,他陷入了名利的漩涡,无法自拔。


而在我面前,他如同着魔一般,拼命地隐瞒着这个秘密。

 

他以为我不知道,他所有的故事都是抄来的。

 

已经没有办法了,最终,我想搏一搏,尝试挑战协议的约束。

 

我对他说:“你不要再抄袭了,好吗?”

 

然而,这句话刚一出口,我便如遭重击。

 

我知道,店长的处罚在等着我,我踉踉跄跄地后退,逃离了他的视线。

 

到这时,我想起潇程,才猛地醒悟过来。

 

其实从下定决心抄袭的那一刻起,我便已经万劫不复了。不管做任何的补救措施,都无法挽回我踏入深渊的脚步。

 

店长,还有像周泽先这样的人,他们就像一张巨网,网住所有想走捷径的人,把它们拖进去,万劫不复。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


-END-

作者|闹笑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惊人院】(IDjingrenyuan),每天一个非正常故事,你爱看的奇闻、热点、悬疑、脑洞都在这里。


喜欢的话不如点右下角的小手支持我们鸭!❤️❤️❤️

评论(11)

热度(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