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院

非正常故事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惊人院在lofter的阵地。每天七点微信公众号准时更新,欢迎关注。

造谣是门艺术,你光会说话打字可不行



所谓造谣,就是说出群众们愿意相信但又不曾发生的事。


1

造谣是我的工作,而这份工作即将要了我的性命。

 

这是老板遇害的第二天,我准备辞职不干了。但这一切,但是我发现一切并没有我想的那般那么简单。


2

造谣是门艺术,你光会说话、会打字可不行,你还要在短短几句话内,既带动起网友的情绪,又不让他们发现是你在故意煽动。想方设法地打出擦边球,才能避免承担责任。

 

所谓造谣,就是说出群众们愿意相信但又不曾发生的事。

 

公司借此获取了流量,小号造谣,大号转发,保证每次的动态都能吸引来一大波人。即使有人在下面骂我们,也没关系,删掉那些评论,置顶几个自己人,网友的情绪还是会被带起来。

 

最终我们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结果,网友们的正义感也有处彰显,岂不双赢?


反正消息马上会被其他资讯覆盖,没有人会在乎真相。

 

可惜啊,我最近的灵感濒临枯竭,好像找不到新鲜话题可以造谣了。况且上次发了视频,称“男人怀疑被绿,丧心病狂想在泳池溺死孩子”。结果事态失控,男人的妻子以死证清白,导致我们的大号被封了三天,还害我差点丢了饭碗。

 

“贰伍贰伍!又是你!看看你最近发的什么乱七八糟的,什么‘6岁女儿怀孕’、‘蔬菜之乡洪灾,蔬菜价格堪比牛肉’,这能引起别人的关注吗?别人发个车牌都能火,你说你一天能干嘛?”

 

贰伍其实不是我的名字,只是我发布消息时常用的昵称。说这话的是我老板,名叫刘峥,我们都叫刘总。最近账号流量不景气,公司把锅都甩给了讯息部,也就是造谣部,老板自然是把压力全施加到了我们身上。

 

“刘总,最近也没有什么新事件发生······”

 

“新事件?没有新事件,你不会编点啊?那些熊孩子啊、老师欺负学生啊之类的,别人想看什么,你就发布什么,其他我告诉你都没有用!你们这边儿负责小号的赶紧啊,大号最近都没什么热度,就等着转发呢!”

 

老板向来只看结果,但是想要能吸引网民的眼球哪有这么简单?


3

信息发布后的第二天,讯息部小常没有来。

 

小常是个二十来岁的乖巧姑娘,从来都是兢兢业业,极少请假,除非是出了什么意外。

 

而第三天,她依旧没有来。

 

在第四天的午饭后,公司来了三个警察。我刚从外面回去,就听见警察向老板盘问着什么。原本我以为是账号问题,竖起耳朵听了一会儿才发现并不是。

 

小常——好像出事了。

 

果然,没一阵儿,警察就来讯息部询问小常之前的动向了,这时我才得知小常在前天遇害了······尸体是在星河路的一个垃圾桶里发现的。

 

在我震惊之际,一个高个儿警察盯着我,突然问道:“你们在三天前发布一条消息,称‘星河路的某户人家发生凶案,尸体被藏匿于垃圾箱里’,可是这起凶杀案在消息发布后的第二天才发生,你是怎么知道的?”

 

作为消息发布人,我被带到了警局录口供。然而我什么都不知道啊,那条消息根本就是我瞎编的。

 

最终,公司的小号被封。

 

但这并没影响到我们的大号“阳德爆料王”。相反,在这条人命的炒作下,如今的“阳德爆料王”俨然被网民们当做了神侦探、预言家,一时名气大涨,当天就净增了十万粉丝,网民们纷纷表示“路转粉”,之前的黑子也表示“黑到深处自然粉”。

 

老板丝毫没有因为小常的不幸遇难而表示难过,在粉丝暴增的第二天晚上,就集合了讯息部聚餐。

 

“贰伍啊,这里面就属你功劳最大!要不是你第一时间掌握消息,我们的号哪能这么快壮大起来?照这样下去,我们要成新媒体的领头羊了!”

 

老板看上去很高兴,还没喝酒就满面红光。然而我却高兴不起来,甚至越来越忐忑。

 

“唉!你还没说,你是怎么领先警方知道消息的?”

 

“我······我······”我吞吞吐吐的不知道该怎么说。我哪里有小道消息?这都是我瞎编的,我也不知道这竟然会变成真的。

 

“哎!没关系,不说也没事!只要你继续保持下去,公司上市指日可待啊!”

 

老板双眼闪着光,我的脑袋开始变得晕晕沉沉。

 

这——真的是我瞎编的吗?


4

公司又交给我一批小号,让我按照原先的模式发布消息。原本我有些抗拒,但转念一想,小常的死或许只是巧合。

 

这次我发布了一条男人死亡的信息:当妻子打开冰箱的时候,发现死去的丈夫被切成块,冻在里面。

 

正是因为现在的生活趋于安宁,越是浮夸、能引起轰动的消息,就越容易火。果不其然,大号那边刚一转发,短短一小时内就有了十万加的阅读量,人们猜测这会不会是连环杀人案的同时,也纷纷斥责警方办事不力,小区物业无作为等等。

 

按照工作流程,只要在引来流量后,辟谣部那边转发辟谣就好,这样就可以牺牲小号、成全大号,公司运作也会越来越顺利。可是眼看舆论越演越烈,与我对接的辟谣部王玮却突然失踪了。

 

王玮负责的不仅是辟谣,还要负责控评,可消息已经发布半天了,底下评论也乱成了一锅粥,他还是迟迟没有出现。

 

虽然公司最后派来了其他人对接,但我心里却始终惶恐不安。下班之后,我路过了星河路,望着那些被清理过的垃圾箱,再次想起了小常。沉默之余,一个扎着马尾的高挑女子从我身旁经过,让我不禁一抖。待她走后,我才宽下心来。

 

我在心虚什么?人又不是我杀的。我心里这样安慰着自己,却不自觉加快了步伐。

 

我有种不祥的预感。

 

第二天清早,公司门还没有开,警察就等在了门外。

 

在昨天晚上,王玮妻子回家后发现王玮被人杀害,并被肢解后冻入了冰箱里。与上次小常被杀死后的情况一样,现场没有留下任何痕迹。

 

这又是一起消息发布早于案发的事件?我不禁打了个寒颤,看来公司被某个躲在黑暗中的人盯上了。

 

原本躲在暗处的我们被发现了,现在敌人在暗处,我们在明处,公司所有员工的性命都岌岌可危。

 

我必须请假去避避风头!


5

“不行!”老板看都没有看一眼我的休假申请,只是满脸的痛心疾首,“贰伍啊,你的家境我也清楚,从小父母双亡被奶奶养大,现在好不容易能赚点儿钱了,你怎么能这样浪费时间呢?即使不为你奶奶着想,你也要为以后多考虑不是吗?年轻人可不能遇到困难就退缩啊,一定要有冲劲!”

 

“我很看好你,好好干!等公司一上市,是绝对不会亏待你的!”

 

老板说完后接了个电话出去了,看样子请假的事情只能就此作罢。

 

但是这次——又该发什么呢?

 

我已经不想再发表任何关于杀人的谣言了,因为这些谣言会变成真的,我丝毫不怀疑有天它会发生在我身上。

 

连续几天发布了一些无关紧要的谣言,并没什么吸引力,大号取关粉丝也日益增多,甚至出现了点击量不足一万的情况。

 

这段时间虽然没有再发生命案,也不知道警方办案进程如何,但是我却没少受到批评。老板再三强调,让我继续发布关于命案的消息。可他根本不懂我的恐惧——

 

因为他根本就不懂谣言成真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然而员工毕竟是员工,我只能顺从老板的意思来工作。这次我决定把对象放在有钱人身上,如果那个人真的按照我发布的消息去杀人,想必他也不好得手。

 

斟酌再三后,我在标题上敲下一串字:“震惊!小洋房白日突现凶杀案,一老板暴尸庭院!”


6

公司上下这两日人心惶惶,四五个同事不辞而别。

 

这是老板失踪后的第三天了。

 

派出所联系到公司人事的时候,是老板失踪后的第四天。两天前,老板的儿子在自家洋房的后庭院里发现了尸体。

 

短短一个月内,连续三起命案,而且都发生在公司内部。一时间,辞职的辞职,讨工资的讨工资,如今只剩下我和证实部的两个人。

 

不知是合伙人疏通关系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公司并没有被要求停业整顿,合伙人要求我们三个人继续工作,并且升职加薪,允诺我们可以持有公司股份。

 

证实部留下的两人觉得这是一种诅咒,只要不发关于人命的事情,就不会再有凶杀案,那么我们就是安全的。

 

网民们把“阳德爆料王”当做了网络活菩萨对待,一些人纷纷在评论下许愿,甚至经常有人高价格要求公司发布规定内容,比如“某老板成功跻身福布斯富豪榜”、“阿外向某某企业斥资十亿”等等,“阳德爆料王”成功从舆论号转型,被网民们称为“互联网的耶路撒冷”。

 

虽然公司号越来越有名气,但毕竟闹过三次命案,还是没有求职者愿意冒着生命危险应聘。不过自从不发表命案消息后,也确实没再发生什么大事。

 

难道这一切真的不是人为,而是一场超自然的诅咒吗?

 

公司人员骤减,工作量加重,还好工资也水涨船高。合伙人必须留下我们三个仅剩的员工,否则公司只能倒闭。

 

这样相安无事的过去了三四个月,我原本以为这一切都将趋于安定,直到合伙人的一条命令下达后,公司再次陷入惶恐之中——

 

他让我再次造谣有人被杀死,不······不是造谣,而是即将发生。


7

公司算上合伙人总共就剩下四个人,这条消息若是发布出去,死得必定是我们之一。证实部的两人递上辞职申请后,没等批准就收拾离开了,这两人一旦离开,我的死亡率便会高达五成!

 

钱可以慢慢赚,命没了那可就什么都完了。

 

当我呈上辞职单时,合伙人并没有接过去,而是竖起一根手指头:“发布这一条消息,给你一万,工资另算。”

 

虽然之前合伙人一直在外跑业务,这些事情发生时,他也并不在公司,即使对此事半信半疑,但也犯不着用生命去验证真假。因此我敢肯定,这条消息一定是有人花高价要求发布的。

 

一万块钱就想换我半条命?简直是拿我当白痴。

 

合伙人见我执意要走,一口气给到了十万。

 

“你可要想好了,你不发布,我随便找个人给一万也就搞定了,我是看你为公司尽心尽力,才愿意给出这么高的价格!”合伙人见我开始动摇,干脆直接掏出手机,“我现在就可以给你转账,你只需要动动手指头就能赚到!你不要害怕出事,反正那两个员工我还没同意离职,你这边只要保证安全,出事的肯定是他俩!你就放心做吧!”

 

“十五万!”

 

“······十万,现在就给!”

 

“不行,我要十五万!”

 

合伙人与我僵持不下,虽然面露不快,但也只能无可奈何地答应下来。

 

无论要求发布这条消息的人是看热闹不嫌事大,还是其他什么原因,既然合伙人能答应下来,那么给的报酬至少要上七位数,而合伙人答应我的时候正好印证了我的猜想。

 

我将在今晚发布这最后一条消息,然后立马回老家,这样也会更安全一些。

 

应该······不,是不可能会出岔子的!


平时五分钟就发布的消息,这次我用了足足三个小时。

 

“连环命案再发险情,男子被保洁发现死于室内,警方破案将在何时?”

 

打完标题后,我数了十几遍字数,最后确认没有超过三十,终于点击发布。

 

“李总,已经发布出去了,你那边转载就行!”

 

半天没有人回应,办公区空空荡荡。

 

“李总?”

 

依旧没有人回应,我开始有些慌了。

 

我不记得他曾经出去过,况且他要出去必须经过工作区,不可能就这样悄无声息地消失。

 

不会是······诅咒降临到了他的头上吧?

 

“砰砰砰!”我尝试着敲李总办公室的门。

 

“李总?”

 

我又连续敲好几下门,办公室内没有任何动静。我的呼吸开始越来越急促,心脏怦怦直跳,我不知道打开门将会看到什么。

 

“咯吱——”

 

合伙人不在屋里。可是他分明没有出去啊······我暗自思忖着,慢慢绕到办公桌后面。

 

我看见了一支怪异弯曲着的胳膊,从办公椅上吊垂下来。我的心脏越跳越快,大脑迅速做出反应:此地不宜久留,必须立马逃离这里!

 

我转身刚准备要跑,办公室门后突然冒出一个男人,一刀正好扎在我的腰上。我只觉得腰部一凉,有热乎乎的东西开始往外流,然后剧烈的疼痛感以此为中心,迅速传遍全身。

 

我惨叫一声瘫倒在了地上,边捂着伤口往后爬,边呐喊着:“你是谁!?”

 

这是个看上去有些斯文的男人,若不是他手里拿着刀,谁都会觉得这类人是善良的。然而他此时扎了我一刀,而且很有可能要我的命,我却并不认识他。

 

在我往后退的时候,我也看到了合伙人的模样,他的脑袋低垂着,上半身侧前倾,死死地抵住办公桌的抽屉,颈部被割裂的气管滴答滴答地流着血,像极了没有关紧的水龙头。

 

“我是谁?”男人瞪着我,“你好好看看我是谁!”

 

“我不认识你!你要干嘛!?”我拼命思考着到底哪里得罪过别人,可是压根想不起来。

 

“哦?是吗?”男人玩味儿地提高音调,“正常,像你们这种造谣成性的人,压根就不觉得自己有做错什么······可是你们的谣言,杀死了我的妻子!”

 

他的妻子?

 

我瞬间想起来了!

 

“安······安老师?”

 

我曾经发布一条“男人怀疑被绿,丧心病狂想在泳池溺死孩子”的消息,男人家庭被网民们人肉,最后扒出男人的妻子是名老师。最后安老师不堪舆论的骚扰,选择自杀以证清白,也正是这件事情导致大号被封了三天。

 

“这都不关我的事!是公司要求我这样做的,我也只是个打工仔,为了混口饭吃罢了!”我歇斯底里地哭吼着,期望以此让他怜悯,然而当他提着刀逼近我的时候,我知道一切并没起到效果。

 

“即使你杀了我,你妻子也不会活过来了!”

 

“你觉得,我杀死你们,是想让我的妻子活过来吗?”男人戏谑地盯着我,显然他已经把我当做了势在必得的猎物。

 

我试图稳住男人的情绪,准备伺机而逃。然而男人根本没有给我机会,在我毫无防备之下,拿起桌上的显示器就砸向我的脑袋。

 

在我晕倒的最后一刻,男人居高临下地俯视着我:

 

“坏人从来不觉得自己做了坏事,因为他们总有借口为自己洗脱。我不需要你们被揭发后的忏悔,你们自己去底下向我妻子求饶吧!


8

我还是活下来了。

 

真是走运!就在那个男人即将得手的时候,竟然有个保洁工路过,听到了里面的动静,让我幸免于难。

 

男人每次作案都十分谨慎,但难免留下破绽。其实在我遇到他之前,警方就已经确认了嫌犯,但他四处逃窜,只想苟活着报仇······我被救下时,他也被警察们带走了。

 

“我还活着······”

 

不敢想象,我还能躺在病床上大笑,好久没有这种轻松愉悦的感觉,虽然小腹被刺伤,然而这并无大碍。

 

还有什么能比活着更好呢?

 

我要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另外两个同事,如今公司账号在我手里,我可以拉拢他们两个,以这个账号为基础,成立自己的新媒体工作室。

 

真是太棒了!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我连忙掏出手机来,在我刚点开手机屏幕的一刹那,一条消息在通知栏冒了出来,而消息的发布人,正是“阳德爆料王”——

 

“某医院突发险情,一男子刚出狼窝又入虎口,不幸遇害”。

 

怎······怎么可能?账号密码明明只有我才知道,是谁在发布消息?

 

“贰伍,该换药了。”余光中有个穿着白大褂的医生靠了过来,应该是准备给我······等等······他为什么叫我贰伍?

 

我猛地抬起头,医生的手里并没有拿药瓶,而是攥着一把手术刀。

 

医生带着口罩,我只能看到他笑成一条缝的眼睛,音调激动地颤抖着:

 

“我可算找到你了。”


-END-

作者|九流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惊人院】(IDjingrenyuan),每天一个非正常故事,你爱看的奇闻、热点、悬疑、脑洞都在这里。


喜欢的话不如点右下角的小手支持我们鸭!❤️❤️❤️

评论(14)

热度(52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