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院

非正常故事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惊人院在lofter的阵地。每天七点微信公众号准时更新,欢迎关注。

他带你喝的鸭血粉丝汤,所有前女友都试过



因为母亲,我有了一群死去的女友。


1

正值盛暑,马路两边的法国梧桐遮天蔽日,蝉鸣一声接着一声,像一根又细又长的金属线,直往人耳朵里捅。


店堂里空无一人,低矮的天花板上悬着两台老式电扇,正没精打采地转着。靠近门边的墙角里,挂着一台勉强算是新款的电视机,播放着嘈杂的八卦新闻。


整个店堂的空间不大,仅容得下六张供食客使用的木质餐桌,都被擦拭得一尘不染,丝毫不见油腻,可以看出老板对自己的生意有一种近乎于洁癖的坚持。


小艾坐在角落的餐桌前,目光盯着柜台后坐着的中年男人。对方是这家鸭血粉丝店的老板,一双儒雅的凤眼藏在黑框眼镜后面,无论是气质还是名字都与他的身份相去甚远。


他叫许鹤卿,听上去最差也得是个大学教授。


小艾回想起了自己的大学生涯,她成绩优秀,容貌靓丽,学校里那么多追她的男孩子,她一个也没看上······如今,却被困在这一爿小食店里,终日浑浑噩噩,也不知什么时候是尽头。


想到这里,她恶狠狠地瞪了一眼许鹤卿,后者不以为意,而是把全部注意力都放在了电视上。


午间新闻里正在播放一则求助信息,是一个失踪多日的女大学生,主持人放出了她的照片:鹅蛋脸、大大的眼睛、梳一个马尾巴,长得很是娇俏。


小艾觉得大学时代的自己,一定比这个失踪少女更好看。


2

像这样溽热的天气,大家都更乐意吃消暑的食物,像冰棍、冰淇淋之类的甜品,再不济也可以吃凉皮凉面这样的小食,谁愿意吃热气腾腾的鸭血粉丝汤呢?可是固执的许鹤卿坚持只卖这一种食物。


悬在玻璃门上的风铃响了一下,一男一女两个大学生模样的年轻人走了进来,各自要了一份鸭血粉丝汤。


鸭血粉丝汤煮起来很方便,许鹤卿自己在柜台后的小灶上就能做好,不需要额外聘请厨师。


两个年轻人边吃边谈论电视里的失踪案。


“最近女学生失踪的案子太多了,真吓人······”


“是啊,你以后可不要一个人到处乱走哦,尤其是晚上。”


说到这里,许鹤卿抬头朝那个女孩瞥了一眼,嘴角微微翘了一下。那女孩瘦高个子,长着一副玲珑的小圆脸,皮肤是蜜糖色的,很有几分阳光的味道。


在小艾的印象中,许鹤卿最喜欢的是传统的大眼小嘴、皮肤雪白,那种娇羞的女孩。


那两人继续谈论着。


“你还记得我们学校文学系的系花吗?”


“哦,那个张、张什么爱来着?”


“嗯,是啊,名字记不清了,她也是一年前莫名其妙地失踪了,到现在都没找到。”


“唉,真可怜,我记得她有个男朋友,在她失踪之后意志消沉了好长一段时间呢······如果是我失踪,你会为我这么难过吗?”女孩嘟着嘴,笑意盈盈地望着男孩。


“别瞎说!”男孩笑着刮了一下她的小鼻子。


两人腻腻歪歪了好一阵才起身结账。


“老板,你们家的鸭血粉丝汤味道真不错,是因为有什么秘方吗?”


“喜欢吃就好,有空常来吃呗。”许鹤卿笑眯眯地招呼。


“你呀,见人家老板长得帅就乱搭讪,秘方那种东西怎么可能随便告诉你?”男生嗔怪着女朋友,两人手牵着手走出店门。


两人走得远了,小艾仍然痴痴地看着还在晃动的玻璃门。其实她还是很喜欢有人来光顾的,听着食客们谈天说地、笑闹打骂,熙熙攘攘的市井气息让她有一种莫名的安全感。


3

夏天的白昼总是特别长,到了晚上六七点钟,还是天光明亮的。


小艾仍旧守在角落的餐桌边,不停打瞌睡。


店堂的后面是一个天井,水泥砌的地面,这几年似乎翻新过,角落里还堆着几袋水泥。靠西的一侧留了两尺宽的土地,上面栽着一排栀子、茉莉之类的白色香花,每逢开花的季节,馥郁的花香绵延四散,掩住了生鸭血的腥味。


店堂和天井之间有一道玻璃门,平时都锁着,小艾曾向门内张望过,那一排肥硕的白色花朵乍一看就像一排靠在墙上的花圈,说不出的惨淡诡怖。


此时,许鹤卿正在天井旁边的小房间里准备鸭血粉丝的酱料。酱料用的是家传的秘方,跟鸭血粉丝一起煮过后,鸭血鲜嫩肥美、粉丝筋道爽口,汤底还有一股浓香,令人食指大动。


所以这些年来,即便只经营这一道菜品,许氏鸭血粉丝还是能在闹市中屹立不倒。


门铃发出清脆的声响,瞬间赶走了小艾的瞌睡虫,她揉揉惺忪的眼睛,发现来人是一个中年大叔,衣着粗俗,身上还有一股家禽的味道。


“许老板!”


许鹤卿从后头的小房间里钻了出来,一边在围裙上擦手,一边笑着打招呼:“是王老板啊,有事?”


“也没啥事,今天又宰了一批鸭,下了好几十斤的新鲜鸭血,想问你收不收?”


“最近天气热,没多少人吃鸭血,上次买的那些还没用完呢。”


“不应该吧,上次只拿了几斤鸭血,都这么久了能用不完······你肯定是用了别家的鸭血吧!”


王老板悻悻地推门离开,正与进来的两个食客擦身而过。


又是年轻的一男一女,男生长得剑眉朗目,小艾的心神顿时被男孩攫住了,距离他上一次出现,已经是三个月之前了。


小艾幽幽地叹了口气,那个男孩叫林展航。


4

面对林展航的时候,小艾的心情总是很复杂。他就像她心头的一枚橄榄,酸酸甜甜的,是初恋的味道。即便这一份初恋来势凶猛,还染上了血腥味。


小艾想把头埋在胳膊弯里,眯着眼睛偷偷看林展航,她从前最喜欢用这种方式看他,在对方发觉之前她就假装望向别处······


林展航在另一边挑了一张餐桌坐下,和他一起来的女孩坐在对面。小艾注意到那女孩穿着一件红色的连衣裙,杏核般的大眼睛、樱桃小嘴儿,长得很漂亮。


“两碗鸭血粉丝汤。”林展航的声音有点低哑。


许鹤卿盯了他一眼,便去小灶头上操作起来。


林展航沉默地挑动筷子,他似乎胃口不好,板着脸一言不发。


他带来的女孩子边吃边拿眼偷偷瞧他,偶尔开口低声说些什么,他便点点头,就像一个被人牵动的木偶。


小艾觉得这幅画面很熟悉,好像在记忆中镌刻过,只是在那副画面中,坐在林展航对面的是自己。


夜色渐深,女孩脸上渐渐露出了烦躁,似乎在催促着林展航,想要一起去看电影。


小艾变得异常困倦,眼皮一张一合地打架。模糊间,她看到林展航从背包里拿出了一瓶水,递到女孩的面前。


小艾心中警铃大作,想要阻止、想要挣扎、想要大声嘶吼,但是她下一个瞬间竟觉得自己的身体不受控制,甚至从喉咙中挤出一点声音都做不到······


5

“你好,我叫林展航。”


······


“小艾,做我女朋友吧!”


······


“小艾,我带你去吃鸭血粉丝汤,我继父开了一家店,味道可好了!”


······


不好不好!不要去!


天花板上传来模糊的声响,杂乱的脚步声、被闷住的哭喊声、器皿的摔落声、低低的嘶吼声······


“小艾!快跑啊!”


······


昨夜下过一场大雨,清早起来,空气格外清新。小艾从店里往外看,只见路两边的梧桐叶子绿油油的,有些还挂着晶莹的雨珠,在晨曦中格外剔透可爱。大雨仿佛把一切脏污都冲刷干净了。


整个上午,许鹤卿都忙于翻修天井的地面。店门锁上了,挂上了一块“暂停营业”的牌子。空气里仿佛飘着一层血腥气,也许是因为又进了一些新鲜的鸭血吧,许鹤卿沉醉于自己制作食物的过程,天井里经常摆着大桶大桶的鸭血。


小艾最近精神状态变得很差,经常感到困倦。她还是习惯性地坐在角落里的餐桌边,偶尔抬头看一眼低垂的天花板,上面是许鹤卿的卧室,以前林展航偶尔也会回来住,但他已经很久没有回来了。


她百无聊赖地晃到店堂后的玻璃门边,刚好看到许鹤卿给花树填上了最后一抷土。


昨夜的雨势应该很大,栀子树的叶子被打落了一地,小艾望过去,那绿幽幽的叶子里,赫然有一小块夺目的鲜红,红得像血一样。


同时许鹤卿也发觉了,便铲了些泥土盖住,最后举起铲子将土拍实。


这次小艾看得很真切,那是红色的面料,有点像裙子的一角。


6

林展航再次出现的时候,已经过了大半年,他瘦了很多,脸色青白,眼睛也变得浑浊。


天色有点晚,店里没有其他客人,许鹤卿在小灶头上为他煮了一碗鸭血粉丝。林展航的目光始终追随着他,污浊的瞳仁里,照着许鹤卿的影子。


许鹤卿端上一碗汤,随后便在对面坐下,支着手肘看着林展航,眼神里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意味。


林展航搅动着汤勺,偶尔抬头看他一眼,嘴唇微微抖动着。看仔细了才发现,他反反复复都在默念一句话:“不要再这样了,快停止吧。”


声音含混在唇齿间,并不能听得真切。


终于,他一把挥掉了桌上的汤碗,恨声大吼:“不要再这样了,快停止吧!”


林展航崩溃了,他像一只刺猬般蜷成一团,双手捧着脑袋埋在膝盖间,缩在墙角,不停地念念有词。


许鹤卿把他安置在了楼上,每天亲自送食物上去。自此以后,小艾一直没有再见到他,每当她靠近楼梯,整个人就会不受控制地簌簌发抖。


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小艾总能听到楼上传来压抑的呜咽声,然后便是絮絮的低语,偶尔还会有重物砸在地板上的声音。


有一次,她顺着墙向前了几步,躲在楼梯的转角处偷听。


卧室里,林展航闷闷的呜咽就像丝线般缠绕在耳畔,许鹤卿在一旁轻声地安慰他。


“展航,不要再想了,一切都过去了,相信我,以后会好的!”


“为什么要这么对我?为什么不能放过我?我想要过正常的生活!”


突然,不知是什么东西从房门里砸了出来,正好掉在小艾脚边,她借着窗边漏进的月光,低头一看,只见满地碎玻璃下压着一张泛黄的照片,照片上是一个女子,大眼睛、小嘴巴,还有雪色的肌肤。


又一年的春天,林展航准备回学校了,他走的时候气色好了很多,虽然依旧沉默寡言,但眼睛里又多了一些神采。


再过一年,林展航就该毕业了吧,不知道他穿着学士服是什么模样,她自己呢?如果穿上学士服又会是什么模样?


小艾颓然叹了一口气,她的心情有一些复杂,她想见到他,但更怕见到他。


许鹤卿依旧每天忙碌地做着鸭血粉丝汤,他始终保持浅浅的微笑,偶尔店里有年轻的女孩子进来,他也不会多看一眼。


7

日子就这样平缓地滑过,竟有一些平静安宁的意味,但是小艾心里总是在期待着,命运的终章什么时候才能奏响?


没想到,这一天这么快就到来了。


这一次,林展航带来的女孩穿了一件绿色的线衫。小艾喜欢绿色,那是春天的颜色,就像树上的嫩芽,代表着希望。


女孩一如既往有着杏核般的大眼睛、娇嫩的小嘴巴,以及一身白得耀眼的皮肤。


不知是有意还是巧合,她竟然往小艾所在的方向注目了片刻。


小艾不敢置信,以前从来没有人注意到她的存在。


当林展航再次递上那瓶水的时候,小艾想要拼命阻止,但是她的喉咙如同被上了锁,无法发出任何声音。


小艾眼看着女孩的纤纤细指捧起那瓶水,仿佛录影带上定格的慢动作一般,逐帧在眼前播放,然而,她并没有往嘴边送,而是推回了林展航的面前。


“太晚了,我该回家了。”她浅浅地微笑,转身向门口走去。


下一秒,林展航像一头失控的野兽般一跃而起,两步冲到女孩背后,挥拳砸了上去。女孩应声倒下,她挣扎着爬向门边,但是林展航的拳头还是像雨点般落在女孩纤弱的身躯上,绿衣很快染上了斑驳的血污。


此时此刻,林展航已经变成了一只狰狞的怪物,面目扭曲可怖、眼睛红筋满布,他嘴里不断嘶吼着:“让你打我!我打死你!我要打死你!”


许鹤卿冲上去想要箍住他的手臂,却被他扬手推倒在一边。疯子总是有着惊人的蛮力。


原来,一直都是他!小艾可以确定,林展航疯了,从头到尾,他都是一个疯子!


“展航!住手!你这样会引来邻居的注意的······她不是你妈妈,你妈早死了,再也不会有人欺负你了······”


然而林展航什么都听不进去,他转身抄起灶头上的尖刀,对着女孩就要刺下去。


8

“小艾!快跑啊!”


小艾记忆尽头的那声呐喊终于穿过层层迷雾与这一声吼叫重叠,那是来自许鹤卿的声音。


电光火石间,没入皮肉的利刃终结了一切喧嚣。


林展航跌坐在地,他终于停止了疯狂,四肢保持着奇异的姿势,他仿佛被一只巨手扼住了咽喉,喉管里发出断断续续的怪声。


他的怀里,许鹤卿的身躯正不住地痉挛,他像一条濒死的鱼,嘴唇一开一合,直到再也发不出任何声音。


女孩用尽最后的力气掰开玻璃门,仓皇地逃离了魔鬼的利爪。


小艾看着眼前仿佛被定格了的诡异画面:林展航像一个站在校门口的孩子,同学们和夕阳相继离开,直到他意识到没有人会来接他时,他才懂得放声大哭。


她看得很真切,她看清了许鹤卿临死前蠕动的嘴唇,读出了那句几不可闻的话:终于结束了。


这家鸭血粉丝店的噩梦,终于结束了。


店堂里的时钟不厌其烦地敲响第十二下,这是黑暗与光明的交界,也是新一天的开始。


在餐桌边的墙壁中,小艾闭上了眼睛,她可以安心地做一个长长的梦了,梦里有学校、有课堂、有父母、有学士服、还有冰淇淋······


9

“小艾,醒醒,快醒醒!”


小艾揉着眼睛,面前模糊的脸渐渐清晰。男孩剑眉朗目,一脸宠溺的微笑,正直直地望着她。


“怎么是你?”小艾脸上顿时失去了血色,抖着嘴唇说道。


“不是我还能是谁?小傻瓜,都下课了,你怎么还睡呢?”


小艾环顾四周,发现自己正坐在熟悉的教室里,同学们正陆续地走出教室。


“展航,我做了一个噩梦,我梦到你变成了一个疯子,梦到你把我杀了。”


林展航倏然收敛了笑容,冷酷的表情和梦里一模一样:“······被你发现了。”


“你说什么?”小艾瞪大了眼睛。


“哈哈,笨蛋,你惊悚小说看多了吧?快走,我带你去吃点好东西。”


马路上人群熙攘喧闹,几个小学生正兴高采烈地讨论着最新款的游戏,两个大妈眉飞色舞地谈论着桃色八卦······身上的每个毛孔都在接收来自这个世界的真实。


原来只是个梦啊,她呼出一口气,轻轻用手掌盖在眼上,透过指缝看那阳光的碎片,突然觉得这个世界的一切都那么可爱。


走了许久,林展航停在一家店门口,“我还没跟你说过吧,我继父开了一家小食店,味道可好了!”


小艾抬头,只见门口的招牌上赫然写着:许氏鸭血粉丝汤。


-END-

作者|白葳葳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惊人院】(IDjingrenyuan),每天一个非正常故事,你爱看的奇闻、热点、悬疑、脑洞都在这里。


喜欢的话不如点右下角的小手支持我们鸭!❤️❤️❤️

评论(17)

热度(5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