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院

非正常故事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惊人院在lofter的阵地。每天七点微信公众号准时更新,欢迎关注。

我用死去的丈夫换了一碗面条



在我的家乡有一个传说——有一种女人命中带煞,就像雌螳螂一样,命中注定会杀死自己的丈夫。很多人都觉得那只是老人的迷信。

可我的一个朋友梁小素说这个说法是真的,她的妈妈,就是人们口中的螳螂女。 


“你听过螳螂女吗?专门吃男人的螳螂女。”


1

梁小素说,在她的家乡有这样一个传说,有一种女人命中带煞,比蛇蝎还毒,这种女人就像雌螳螂一样,命中注定会杀死自己的丈夫。很多人都觉得那只是老人的迷信,可梁小素知道这个说法是真的,她的妈妈就是人们口中的螳螂女。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梁小素出生在一个叫做蒲镇的地方,镇子很小人口不多,大多数人彼此相熟。从梁小素懂事起,就总有人说她妈嫁给她爸,是一朵鲜花插在了牛粪上。的确,梁小素的母亲唐敏是大学毕业,又有文化,人也长得也漂亮,还是镇中学的语文老师。相比之下父亲梁栋只有高中学历,长相平平,家境一般,唯一拿得出手的工作还是婚后唐敏的爸爸为他张罗的。


据说梁栋和唐敏结婚那天,镇上的男青年无不捶胸顿足,感叹自己心中的女神就这样下嫁给了一个平平无奇的人。可唐敏的父亲似乎对这个女婿很满意,觉得他老实本分,会对唐敏一心一意。


不管外人如何惋惜,唐敏和梁栋结成夫妻已经成了事实,同年他们的女儿也出生了。梁小素是早产儿,出生比预产期整整提前了两个月,所以她的体质格外弱,在骄阳盛夏也一定是长衣长裤,包裹严实,似乎从来没有人见过她穿短袖的样子。而唐敏也在生产时亏了身体,隔三差五就要去医院报到,多亏了梁栋任劳任怨,对妻女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料。那些曾经叫嚣着他们一定不幸福,不看好他们婚姻的人,也转换了态度,纷纷夸赞梁栋是好丈夫、好爸爸,唐敏能嫁给他是有福气。


有些事情不能光看表面,朝夕相处都未必能洞悉真相,又何况是看热闹的局外人。


梁小素从小就跟别的孩子不太一样,因为身体弱,相比于出门玩耍,她更喜欢一个人躲起来看书。她不会向妈妈索要花裙子和洋娃娃,而是偏爱读书时难能可贵的片刻宁静。


她童年的记忆里,母亲经常生病住院,有时候甚至无法下床,梁小素会一手攥着妈妈的手指,一手揽过一本书蹲在病床边,安静地陪伴她。外公外婆偶尔会来探望,可最终都会以声嘶力竭的争吵结束。那之后便是长久且死一样的寂寥,甚至连呼吸声都像没了一样,梁小素只能通过观察被子下母亲蜷缩着微颤的身体来证明她还活着。


这种情况几乎隔一段时间就会重演一次,直到梁小素上了初中,母亲提出要把她送去住校。其实家里距离学校并不远,父亲虽然不舍,但在母亲的执意坚持下,梁小素还是被送去住校了。说来也奇怪,自从梁小素开始住校,体验集体生活之后,身体好了很多,人也变得活泼爱笑,甚至还被推选成学生代表去迎接外宾。


那是一个周五的下午,梁小素一身白校服,手捧着鲜花,在镇里唯一的高级宾馆见到了俄罗斯的参观团以及随行翻译周先生。据说这位周先生曾于多年前,在镇上的另外一所中学做过近一年的外语援教,这次来也算故地重游。


周先生丹凤眼、薄嘴唇,典型的东方人长相,却能说一口流利的俄语,梁小素顿时心生羡慕,希望自己有朝一日可以像他一样出色。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在这种小镇上,经过有心人的传播,无论什么新鲜事不出一天就会街头巷尾人尽皆知。不到一周,梁小素作为学生代表献花给外宾的事,就已经成为了三姑六婆口中的下饭八卦。


周一的晨课梁小素无故旷课,甚至一整天都没有到学校,班主任从没见过好学生梁小素这样,于是联系了她的家长,才得知梁小素似乎是得了急病在家休养。


2

梁小素从来没感受过这样的疼痛,身体的疼痛甚至让她无法正常行走,每一个微小的动作都仿佛都疼到要将她的灵魂拉扯出体外。 


高烧不退的梁小素不知道自己浑浑噩噩地睡了多久,等她清醒时,一切都变了,她得知母亲用一把尖刀刺中了父亲的要害,父亲死了,母亲变成了杀人凶手,而自己成了孤儿。


周围的人都在议论,说她的母亲唐敏是螳螂入命,所以身体一直很差,只有顺应命运杀死丈夫,她才能保全自己和孩子。


虽然多数人明知民间传说只是无稽之谈,但人们宁愿妖魔化一个可怜的女人,也不愿意面对真实存在的丑恶。


那之后唐敏被收监入狱,唐家父母受不了异样的眼光与众人的指指点点,就带着梁小素去外省投奔亲戚。


很长一段时间梁小素都无法安然入睡,过往的种种就像无法愈合的伤口,轻轻触碰就会渗出脓血。每每从鬼怪横行的噩梦中逃脱出来,她必定是一身冷汗、心有余悸,一直到上了大学情况才有所好转。


大学四年中,也许是因为眼界的开阔、交际圈的拓展,梁小素开朗了许多,身边也有了一群趣味相投的好友,可每当有异性殷勤备至想要靠近她时,她脑海里还是会闪过别人指着鼻子骂她是小螳螂的情景。梁小素告诉自己:如果这是抗拒不了的宿命,那又何必还要害人害己,所以她一直对爱情敬而远之。


直到楚先生出现在她的生命里,梁小素才明白,当真爱到来时,所有的负隅顽抗最终都会变成缴械投降。


大学毕业后,梁小素顺利地进入了一家投资公司做顾问,由于业务能力强、爱学习,又肯吃苦,在进公司的第三年,她就晋升为投资经理,负责一些VIP用户和较大的投资项目,楚先生就是她升职之后的第一个客户。


初次相见,楚先生儒雅绅士的形象牢牢地刻在了梁小素脑海里,她从来不知道跟一个人谈话可以这样轻松愉快,见面结束时她竟有些不舍。


曾有一个说法是,你讨厌一个人的时候对方一定清楚,而你喜欢一个人的时候他也一定感受得到。那次见面后,楚先生开始隔三差五地找各种理由约梁小素见面,他并不冒进,而是一步一步、彬彬有礼地加深关系。梁小素知道楚先生是对自己有好感的,她一面告诫自己不可以深陷其中,一面却又无法开口拒绝,只能装傻“打太极”。


楚先生不知道她为什么明明心里喜欢,却非要把自己包裹得密不透风,可他仍然愿意陪着梁小素一起装傻,直到她心甘情愿地把真心交付。


事实证明楚先生是对的,这场“持久战”历时两年多,梁小素终于还是顺从了自己的内心,接受了楚先生。


梁小素28岁生日的当天,楚先生包了一条游轮,准备了一枚鸽子蛋钻戒,单膝跪地向她求婚:“小素请你相信我,我对你的爱比你看到的更多,嫁给我,让我照顾你好吗?”


梁小素含泪点头,她一遍遍地告诉自己这个男人是不一样的,是值得托付的;自己也是不一样的,是有能力把控命运的,他们的故事一定会有一个美好的结局。


3

 螳螂女一旦嫁人就会发生不好的事。


梁小素和楚先生的婚后生活平淡而甜蜜,楚先生很早就开始了自主创业,到如今,公司的运营已经步入正轨,不需要他过多操心,所以他有大把的时间黏在梁小素身边。梁小素虽然偶尔抱怨老公跟得太紧,但是哪对新婚燕尔的夫妻不是这样的呢?


梁小素新婚不到半个月,姑姑却带着表弟突然找上门来,她的目的简单直接,希望梁小素帮自己的儿子在大城市谋一份生计。与他们过多接触无疑是在已经痊愈的伤口上再划一刀,梁小素本能地排斥,却遭到姑姑不依不饶的纠缠,姑姑更是气急败坏地把那些陈芝麻烂谷子直接一齐抖落出来。


这无异于将梁小素扒光了衣服丢到大街上一样,这种被人指指点点的感觉她在很小的时候就感受过,只是这次围观的人群中还有她深爱的丈夫,她希望自己在楚先生眼里是完美的,可是现在一切都完了。


梁小素不知道楚先生是怎么替自己善后的,她也无暇顾及,姑姑的到来仿佛一把钥匙,解锁了尘封的诅咒——螳螂女始终要面对自己的宿命。


梁小素的身体状况急转直下,酷暑盛夏,她也依旧会用长衣长裤、口罩围巾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她知道自己现在跟当年的母亲像极了,理智告诉她现在应该当机立断地离开楚先生,阻止悲剧再一次发生。可是她爱自己的丈夫,当楚先生跪在她面前求她不要走,又捧着她的脸深情亲吻,向她保证这一切只是一个巧合、一个意外时,她又心存侥幸地选择了相信丈夫。


婚后的第三个月,梁小素的身体再次出现问题住进了医院,不得已只能辞职安心养病,这期间楚先生一直陪伴着妻子,半步都不曾离开。


“您对小素姐真是太好了!”“小素姐真有福气。”楚先生去帮妻子办离职的当天,他身边围着的莺莺燕燕感叹着,说着梁小素干得好不如嫁得好。楚先生保持着一贯八颗牙式的微笑,一句“小素值得最好的”赢得了周围所有女孩的芳心。


4

这种浑身每一个毛孔都在叫嚣疼痛的感觉,梁小素已经很久没有体验过了,她现在手脚无力,只能躺在病床上,任由楚先生喂饭喂水到自己口中。 


为了妻子住得舒服些,楚先生为梁小素换了医院最高标准的单间VIP病房,几乎每天寸步不离地在医院陪护着,连管床的护士都称赞他是难得一见的好丈夫。


“梁小姐,您先生对你真好。”小护士趁着打针的空档,满脸艳羡地与梁小素搭着话,企图从她这里学到个一招半式,将来也能嫁个像楚先生这样的老公。


梁小素脸色苍白无力地笑了一下:“护士小姐你能把电话借我······”话还没说完,她突然觉得胃里突然翻江倒海,扒着床沿一阵干呕,吓得小护士赶紧找来医生做检查。


“楚太太恭喜您,您怀孕了。”相比于丈夫的欣喜若狂,梁小素陷入了长时间的沉默,她脑子中只有一个想法——这个孩子来得不是时候。


不知道是不是母子连心,腹中的宝宝像是读到了母亲的想法,2个月后,因为磕碰,孩子悄无声息地走了。得知自己流产之后,梁小素又哭又笑、疯癫无状。


但她知道,这才是最好的结果。


梁小素第二次怀孕是在婚后的第二年,那时的梁小素基本上只能靠轮椅代步了,知道自己身体里又有一个小生命正在孕育之后,梁小素笑了,这也许就是上苍给她的出路吧。


5

“那之后呢?”我问道。 


“雌螳螂在孕育下一代时要吃掉自己的丈夫,所以最后螳螂女梁小素跟她妈妈一样杀了自己的丈夫。只是她比较幸运,警方将这起案件定性为正当防卫。后来她顺利地生下了一个女儿,带着孩子远走他乡,安静地生活到现在。”女人薄薄的嘴唇勾起一抹微笑。


有时候,是否有办法逃离命运的摆布,全在于你自己,要么逆来顺受,要么奋起反抗,也许螳螂女,只是选择了后者。


-END-

作者|袁拾一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惊人院】(IDjingrenyuan),每天一个非正常故事,你爱看的奇闻、热点、悬疑、脑洞都在这里。


喜欢的话不如点右下角的小手支持我们鸭!❤️❤️❤️

评论(55)

热度(2789)

  1.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