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院

非正常故事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惊人院在lofter的阵地。每天七点微信公众号准时更新,欢迎关注。

抑郁症少女,死于300万粉丝的情感号



我求而不得,可祝你心想事成。


1

【刘霆的证词】


我叫刘霆,今年29岁,职业是微博内容运营。


什么?你不知道什么叫内容运营?简单来说,你平常在微博上看到的那些大V,其实都是有公司和团队的,我们就是这些账号的运营者。


比如我,我的账号有300万粉丝,公司给我的定位是情感博主。我的工作内容,就是每天发布一些戳心戳肺的情感句子或者小短文,时不时能打造出一个万转。粉丝数日益增长的同时,我也收到了越来越多的私信求助。


一般人大概很难想象网络鱼龙混杂的程度。我每天都能收到上万条私信,包括但不限于情感咨询、网贷求助甚至伦理问题,偶尔有亮眼的,我会把它当成粉丝投稿放出来。


亮眼啊,就是争议性大,或者戏剧性强。网友喜欢看这个,有话题就有热度,热度就是流量,流量就是钱啊——运营嘛,不就是这些变现手段。


大多私信我都是不回复的,谁有那么多时间耗在这上面?况且很多人也根本没想让我回复,他们只想找到一个发泄的渠道,就像是那个接收“国王长着驴耳朵”秘密的树洞。


除了······她。


她的微博ID叫“白鸟的翅羽236”,后面的数字大概是为了不重名随便打的。从这点也可以看出来,她并不是一个多么追求外表和个性的女孩——您说笑了林警官,我可没学过心理学。只不过见的人多了,总能有点直觉和眼力见儿,也算不得什么本事。


不不不,我对她没什么暧昧的想法啊。要是对一个病人都能想那种事,我成什么人了?绝对不是。


对,就是病人——我每次都回复她,是因为她有重度抑郁症。


2

一开始我是没看出她有病的,就觉得白鸟的翅羽——就叫她白鸟吧,她是个有点奇怪的人。微博头像是一张城市俯拍图,看上去像站在很高的楼上拍的那种,看着还有点恐怖。她发给我的第一句话是:“请问你读过太宰治吗?”


原因嘛,大概是因为我那天的微博发了一段《人间失格》里的话,被转发了好几千次。


说实在的,现在的微博网友不就是这样嘛,一点小事就觉得自己天下第一倒霉,随手做完网络测试就说自己是重度抑郁,虽然不一定真的读过太宰治,但“生而为人我很抱歉”肯定是时时刻刻挂在嘴边的。


您大概很奇怪我这样的态度吧?没错,他们是我的衣食父母,关注我的每个网友都是我的流量,也就是收入来源。一边赚他们的钱一边瞧不起他们,好像很卑劣的样子。但谁不是一边骂老板资本主义剥削一边领工资的呢?在这方面,你们其实也没资格说我。


扯远了。总之当初白鸟私信我的时候,我没太当回事。太宰治我是读过一点的,没办法,为了工作嘛。


我本来以为白鸟又是个无病呻吟的网友,没想到她真的看完了太宰治所有的书,了解得比我这半吊子多得多。


慢慢地,我们就聊起来了。


她是个细腻又敏感的女孩,对于整个世界的感知有着超乎我想象的深刻,但是情绪不太稳定,有时候说话有点颠三倒四,像是詹姆斯·乔伊斯的意识流梦呓——您别笑,我一文科生,多少也是读过点文学作品的。


所以我问了她,这起起伏伏的情绪是怎么回事。她有差不多三天没理我。再上线的时候,发给我一张医院的诊断书,我就是从那时候才知道她有抑郁症,还是重度。


我查了点资料,据说抑郁症患者向别人袒露病情,就是有想治疗的意图。


换句话说,她是在求救。


向我求救。


······所以我不明白,她为什么会自杀。


3

对不起啊,我有点情绪失控。


虽然只是素不相识的网友,但其实这么多天聊下来,我已经把她当成朋友了。看见一个陌生人在面前跳楼自杀都会觉得难受,更何况是朋友呢?


我跟白鸟在微博上聊了三个月,把她的私信聊天框置顶,每天都会去看她的微博主页,担心她的病情有没有加重——林警官,我是真的想要救她。


白鸟的微博也和一般女孩子不一样。她从来没有发过自拍,所以我不知道她长什么样子。但是从那张扎针的图上能看出来,她应该是个瘦瘦白白的女生。她也跟我提过,除了去医院复诊拿药,她几乎从来不出门。


收入这方面······我没问过,但是感觉她家人也不怎么关心她的样子,不然怎么会放心一个重度抑郁的女孩独居呢?


身上那些伤口?这个我知道的。白鸟她经常自残,而且下手特别狠,就好像疼的那个人不是她自己一样。美工刀、钉子、剪刀啥的,都是自残工具。我查过,说是抑郁症的人都有这毛病,劝不听,说什么······“感觉到疼才觉得活着”,有点矫情是吧?确实。


感情生活?这个她有跟我提过几次,不过没细说。我倒是能从她微博里看出来,她应该有个很喜欢的人吧?分手很久还念念不忘那种,不知道会是个什么样的男人。说实在的,我有点好奇,但没问过。


······只是一个女性朋友??怎么可能呢林警官,你是在开玩笑吧?!


是嘛······原来女孩子的友情看起来就像爱情一样复杂啊,要不是您告诉我,我一定以为她们是情侣。


她跟我提到那个人的时候,从来没用过“她”这种词,她只说那个人是她的自由航向标、是她人生的火炬和灯塔。所以我说她浪漫诗意啊,您瞧瞧这词儿用的。


我那时候真的以为是她的前男友,还安慰过她很多次,说人也就活这几十年,为那求而不得的人耽误时间和功夫,何必呢?倒不是什么豁达,就是人啊,没有必要给自己找罪受。


听说重度抑郁症这病啊,必须得按时吃药的,但那药吃了更难受,会失眠、水肿啥的,挺痛苦的。好端端一个姑娘,怎么就得了这种病呢?


······等等,您再说一遍——她的那个朋友,是谁?


4

怎么会呢。


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她的死,也和我有一定关系吗?天呐,怎么会这样?


我知道是偶然发生的,可是这也太巧了,林警官,您说是吗?


再重复一遍这两天的事情······好吧,我尽量配合你们的工作,虽然我确实不太愿意再提。没办法,这个事情,它真的说一次难受一次。那么漂漂亮亮的一个小姑娘呀,砸在我面前,没个人形,红红白白地流了一地,瘆人。


这个月我的业绩指标是再涨粉30万,所以我发微博发得勤了些,偶尔还买买热搜,让自己曝光度高一点,为了吃饭嘛。


昨天一天,我发了十九条微博,只有两条是软广,剩下的不是公司安排的转发,就是我自己想的情感语录。


这东西不好想的,营销也是个技术活儿。我给您简单说说呗?你要让人一提到某个词,就想起你写的东西,那这就成功了。


比如现在,一提到锦鲤,想的就是杨某越;一提起夏天,想到的就是西瓜和烟火大会,对吧?咱国内哪有烟火大会,还不都是从日本那边看回来的。


哎,又扯远了。总之啊,我昨天发微博很频繁,大概是看我一直在线吧,白鸟又来找我聊天。她那私信我是置顶了的呀,一眼就看到了。


最近几天,我感觉她病情是有点加重,不知道她有没有按时吃药。之前白鸟跟我说过,她有的时候不想吃那药,吃过之后浑身浮肿无力只能躺床上的感觉挺难受的。而且她也很怕晚上睡不着,一个人沉在黑暗里,像是永远都看不到光。


我陪她聊天,一直聊到半夜。白鸟的情绪特别不稳定,真的,比以前任何一次都不稳定。我挺担心的,就一直在跟她讲我的生活,那些好的、值得她留在这人间的部分,我想让她感受到。


所以我没想到,竟然是我的一片好心害了她。


没事儿,林警官,您不用安慰我。我接着说吧?


到天蒙蒙亮那会儿,我觉得白鸟还是没好,怕她想不开,就决定去见她一面。我觉得,面对面的安慰比在网络上打一千个字、一万个字都要有用。


还是那句话,我想救她。


我之前问过,白鸟家就在邻市,离得不远,高铁半小时就能到。我大概收拾了下,赶着大清早的高铁过去。其实到那个时候,我都没想过她会死。想着这个月的业绩,我还在高铁上又发了条微博,找熟人买了个热搜话题,挺靠后的那种,也花不了多少钱。


我是想到了市里之后再问她家具体地址的,那会儿我已经到那边了,千里迢迢的,她总不能不告诉我吧?


所以······我是真的没想到。站在市中心的十字路口,一仰头她就从上面下来了。29层的高度啊,震得我脚下的地板都在抖,碎骨头茬子好像还飞到我脸上。


对不起,我真的说不下去了······这太难受了,林警官。


——嗯嗯,好的,那我先回去了。你有事的话,再联系我就成。两个市离得近,我坐上高铁就过来了,绝对全力配合你们工作。


好的,再见啊,林警官。


5

【刘霆的日志】


我叫刘霆,是个微博大V。


我有三百七十万粉丝,每天都会收到上万条私信,但我只会回复一个人。


现在,这个人,她终于死了。


偶然是个挺奇妙的词。我偶然在网络上遇到了白鸟,又偶然在现实里遇到了白羽。而一开始的时候,我并不知道她们俩之间的关系。


回想起来,记忆仍旧是清晰的。


那是一个闷热的中午,风吹着在天边卷起层叠的乌云,所以没什么阳光。南方的夏天就是这样,潮湿、闷热,天地像是一间巨大的桑拿房,不同的是每一个走进来的人,都完完整整地穿着衣服。


因为连着几个月业绩超额完成,老板说要发我奖金,所以那天我心情很好,好到看到一个粉丝矫情的私信后也没生气,反而很和蔼地回复了她。


地铁上有很多男男女女,他们低着头,手机屏幕的光照出一双双无神的眼睛。我看到一个头发乱糟糟的胖女人,她正在看我的微博主页,并转发了其中一条情感语录,配文是“难过”。


啧。


地铁到站,我跟着人流一路走出去,走进公司大厦。无趣的人类塞满了匣子一样的电梯,我的目光扫过去,忽然定格在角落里。


那里站着一个女人,脸庞精致,栗色长卷发,白色的雪纺长裙,几乎符合我对异性的所有幻想。有她在,这间灰扑扑的封闭牢笼,像是忽然有了鲜艳的色彩。


我听到她和同事轻声细语地聊天,那个胖女人叫她:白羽。


白色羽毛,干净轻盈,这名字真是符合她的气质。等白羽走出电梯后,似乎察觉到我凝视的目光,她回头看了一眼,冲我微微一笑。


我忽然想起刚才那个私信我的粉丝ID——白鸟的翅羽。


真是偶然的巧合。


听同事说,楼下的旅行社搬走,换进来一家广告公司,看来白羽就是这家公司的职员。


我自认长相还不错,身上又有几分文人气质。果不其然,中午在大厦的餐厅遇到时,白羽微笑着跟我打了招呼,我趁机邀请她同桌吃饭,白羽同意了。


“我叫刘霆,职业是微博内容运营。”我抬手指了指天花板,“喏,就是你们公司楼上那家文化传媒公司。”


白羽微微睁大眼睛:“那你负责的微博账号是什么呀?说不定我还关注了呢!”


当我自豪地说出那个三百多万粉丝的微博ID时,亲眼看到白羽眼中闪过一丝诧异的神色。


我没有多想,但从那天起,我开始追求白羽。


身为一个资深情感领域的博主,我自认对女生的心思还是比较了解的。无论是网络用梗、表情包还是礼物偏好,不会再有人做得比我更好。果然,白羽从未拒绝过我的邀约,无论是吃饭还是看电影,我们俩的感情就在这日复一日的相处中突飞猛进。一个月后,我准备了一束花和一只Gucci的新款包,打算向白羽表白。


没想到,当我深情款款地说完那段告白台词时,迎接我的却不是想象中白羽热泪盈眶立刻答应的画面。她咬着嘴唇,神情犹豫地望着我:


“刘霆,我想这件事,还是跟你坦白为好。”


白羽说,她有一个朋友,名叫陈珂。两人在大学四年里一直是最好的朋友,后来两个人因为毕业分开了,那女孩留在邻市,患上了重度抑郁症,白羽则来了这里。


白羽说,陈珂虽然和她是朋友,但却对她有着很强的占有欲,所有接近她的人,都会被她仇视,然后这段关系,就会被她搅得乱七八糟。


她眼泪婆娑,哭得梨花带雨:“对不起,刘霆······我也喜欢你,所以不希望,你因为我惹上这样的麻烦······”


我被她说的话砸得脑袋发懵,好半天才问:“可是她这样缠着你,你就不能想办法和她断了联系吗?”


白羽目光缱绻柔弱,似乎想到了什么很久以前的事情,过了好长时间才摇摇头:“只要她还活在这个世界上,我就不可能完全摆脱她。”


我死死地盯着她的眼睛,半晌没说话。那句“我也喜欢你”回荡在我脑海里,经久不散,像是一把开启潘多拉魔盒的钥匙。


既然如此,那让她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不就好了吗?


6

我很快确认,那个私信我的粉丝,“白鸟的翅羽236”,就是白羽提到的那个朋友。


邻市,抑郁症,和白羽同一所大学,还有这个含义丰富的微博ID,我没用多少功夫就把这两人对上了号。确认白鸟身份的那一刻,我甚至有点想笑:这世间的种种事情,往往就是这么巧合。


你信任崇拜喜爱的陌生网友,只想让你死。


如何杀死一个抑郁症患者呢?我能想到一千种一万种方法。但最神不知鬼不觉的,还是要一步步摧毁她的心理防线,让她主动去死。


看着一个全身心信任你的敌人,在你的潜移默化影响下主动赴死,这是件多么伟大、多么激动人心的事情啊。我和白鸟并没有旧仇,但我希望白羽心里只有我一个人。


所以,对不起了。


从那天起,我开始织网。心理学上有个说法,叫暗示的力量。我每天都会去视奸白鸟的微博,并通过她发布的内容和私信中表露出来的情绪,写出刺激她负面情绪增长的句子和短文。


不得不说,这真是个技术活儿,我为此研读了大量心理学的书籍,就是为了把我的毒牙藏得隐蔽一点,再隐蔽一点。


若文字能化身实质,想必白鸟能清楚地看到,我的微博,字字句句都是刺向她最锋锐的刀。


时机成熟,我开始在微博里写白羽。


虽然我没有明说,但描写了方方面面的细节暗示。她眼角那颗妩媚的泪痣,栗色的长卷发,她白色的雪纺裙子,喝奶茶时会把吸管纸绑起来的习惯。


我要白鸟清楚地读出这个人就是白羽,我要她知道,全世界都可以轻而易举接触你爱的人,只有你不可以。


终于,那天晚上她和我聊起了白羽,聊了整整一夜。


若那刻有一盏灯照过来,黑暗里我的眼睛里一定闪着幽幽绿光。我跟白鸟聊了一整夜,看上去就像我一直在陪她解闷儿,但每次她想要结束对话时,我都会抛出一个微妙的钩子,她想要了解有关自己爱人更多的信息,就只能跟着我的步伐走下去。


天亮时,这局棋终于到了该收网的时候。


我坐高铁去邻市。一路上,火车快速地掠过,将窗外的景物模糊成一片连绵的光影色块。一望无际的平坦原野上,金红的朝阳正从天边缓缓升起。


嘴角挂着还未收起的微笑,我拿出手机,发了最后一条微博。


“世界之大,在于其偶然和巧合性。我们会在微博上遇到很多人,也会在现实里遇到很多人。可能大多数时候,都是一面之缘。但更有可能的是,你心心念念求而不得甚至无法相见的人,每天都在与我擦肩而过。”


微信好友列表里,老金早已等候多时。我转过去一笔钱,他很快把这条微博送上了热搜。等高铁在邻市进站停靠时,这条微博已经有了超过一万个转发。


我能确定,白鸟一定看到了这条微博。


我认得白鸟的头像,那是邻市最高的建筑,位于市中心的千塔大楼。那次她很快删掉但被我看到的微博里不慎带了定位,我知道她就住在这附近。


于是我缓缓踱步至此。


在众人的惊呼声中,一道身影乘着阳光,急速降落在我面前。几步之遥,沉闷声过后,骨肉与水泥地面接触,发出清脆的碎裂声响。


血仿佛泡沫一样涌流出来,她穿着白色的裙子,像是被折断了翅羽的白色候鸟。


7

【白羽的日记】


(6月20日)


在大学毕业之前,我一直觉得,陈珂是一个非常好的女孩。


她清秀,温柔,内向,简直像个贤惠的贤妻良母。在宿舍的时候,会用低功率的电饭锅偷偷煮火锅给我吃,把肉都挑在我碗里。她会给我买尺码合身的裙子,色号合适的口红。


更重要的是,她的样子十分温柔可爱。所以我才会在那天的游船上,不自觉地亲吻了她。


如果她是男生,我一定会让她做我的男朋友,因为相比于以前交往过的那些臭男人,她简直好到不能再好。只除了一点——她对我的占有欲实在太强。


自从我那天吻了她,她就认定我们已经是情侣的关系了。但我不过是想满足一下自己的好奇心罢了,我们是两个女生,怎么可能在一起?


临近毕业季,她好像越来越焦虑,最近也没那么温柔。工作在即,我想,说不定我得找个时间跟她谈谈。


(7月7日)


陈珂真的是个疯子!


大学那会儿的心理讲座上,测试的老师就说过她不正常,但是我没放在心上。毕竟那时候陈珂对我很好,精神也算得上正常。


抑郁症是什么,精神病啊!


想想我居然和一个精神病做了三年朋友,就觉得胃里一阵恶心。


不行,不能想了。最近公司里有人追我,看打扮家境肯定不错,要是能嫁个这种老公,起码下半辈子不愁吃穿了。


要我说,陈珂长得也不算差,好好打扮一下,找个好人嫁了,我们未来不是还能做闺蜜吗?何必死死咬着我不放呢?


她真是个死脑筋,以前怎么没发现呢?


(7月10日)


我为了躲她,已经特地跳槽到了隔壁城市的公司,为什么她还是不肯放过我?


最近同事不知道从哪儿听说了我和陈珂的事情,表面上还是和我很要好,背地里却阴阳怪气的,骂我是女同性恋,说我这么长时间没有男朋友,是因为想和那个有病的闺蜜鬼混在一起。


开什么玩笑?


如果人生有重来的机会,我肯定不会和陈珂当朋友的。


下午领导找我谈话,试探地问我到底是不是同性恋,我赶紧赌咒发誓,说自己只是被单方面纠缠的那一个。


到底什么时候,我才能摆脱陈珂带来的阴影呢?沉疴难起,说的就是她吧?


(9月6日)


公司搬了新地址,在电梯里碰到一个男的,眼神看上去就是过度自信又偏执的那种类型,我估计他从事的应该是文字媒体类的工作。


看眼神就知道他对我有意思,果然,中午吃饭的时候主动来搭讪。他做了自我介绍,居然是陈珂之前一直很喜欢的那个情感博主?!


上楼的时候,我看到他摆弄手机,微博的私信里有一个对我来说异常熟悉的ID,我一眼扫过去,心里忽然像蔓生的野草一样,生长出一个大胆的念头。


我觉得,我找到摆脱陈珂的方法了。


8

【陈珂的遗书】


近来我仍然时常想起白羽。在湖面泛舟那天,她纤细白皙的手撩动水花,波光粼粼地落在我心上。那天我们聊了很多,她的存在,让我走出了过去的阴霾。


她说,等我们八十岁那年,还要来这里划船好不好?


我说好,然后她便凑过来,吻了我的双唇。


从来没有人这样亲密地接触我,那一瞬间,我如同溺水的人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


那是一种很奇怪的感觉,她猝不及防闯进我生命里,像一片羽毛轻飘飘落下,却仿佛拥有雷霆万钧之力。


从那一刻开始,我感觉自己的情感发生了变化,我越来越喜欢她,喜欢到不仅仅满足于普通朋友的关系。


我的微博ID叫“白鸟的翅羽236”,白羽知道前五个字是取自她的名字,可却不知道后面的数字是什么意思。我想她已经忘了,她吻我的那天,是2012年3月6日。


我害怕在黑夜里长久的清醒,所以吃药也是断断续续的。我恐惧每一个失眠的夜晚,浑身无力地躺在床上,却清晰地知晓身边空无一人。


我后来变得越来越依赖白羽,而她却越来越疏远我,甚至为了远离我,只身跳槽去了陌生的城市。现在想想,或许是我在抓住救命稻草的时候,太过用力了,便让她有了逃走的想法。


那天去医院拿确诊书,穿过长长的走廊,两侧的窗户有大片金色的阳光散落进来。白羽很怕晒,所以去哪里都是我帮她撑着伞,但她不知道的是,我很喜欢晒太阳。


她不知道的事还有很多,比如我瞒了她一年的抑郁症,比如我很早就知道,刘霆认识她。


世界真是奇妙,无数相遇和相识都带着极强的偶然性,我们被命运的洪流裹挟着前进。我喜欢的博主,喜欢上了我喜欢的姑娘,而我只是阻碍。


没有关系,我会成全。


人生难豁达,我还是想从他那里听到关于白羽的消息,哪怕只有只言片语,哪怕这些零散的片段会让我病情加重,那也没有关系。她是我生命里的一束光,光速那么快,她能短暂停留,我已经心满意足。


我能看出文字里的恶意,它们张牙舞爪,前仆后继向我涌来。但这些吃人的花朵开在浪漫的爱意上,我能理解。


昨晚,我和刘霆彻夜长谈,从他那里听到了一个与我记忆中截然不同的白羽。她仍旧美丽、自信,而我,是她生命里唯一的阴霾。


太阳升起的时候,我爬上了千塔大楼的29层天台,很遗憾这座城市太小,竟装不下一个人30层的梦境,不过没有关系,29楼也是能看到日出的。我穿了白羽最喜欢的白裙子,希望我飞翔的时候,裙摆翻飞像白鸟的翅羽,容我自由。


在写这行字之前,刘霆又发了一条新的微博。他是个出色的情感博主,字字句句都能戳人肺腑。


——我求而不得,可祝你心想事成。


再见。


-END-

作者|小野寺墨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惊人院】(IDjingrenyuan),每天一个非正常故事,你爱看的奇闻、热点、悬疑、脑洞都在这里。


喜欢的话不如点右下角的小手支持我们鸭!❤️❤️❤️

评论(12)

热度(605)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