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院

非正常故事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惊人院在lofter的阵地。每天七点微信公众号准时更新,欢迎关注。

一件“山寨汉服”,令她被人当众羞辱



你听说过西平县古花朝节谢神仪式吗?

捆扎祭品使其跪伏地面,向天地神灵叩拜;一百零八道放血口表达诚意;后颈处开口,嵌入三炷香。

待香燃尽,仪式就算完成,神灵也就收到了祭祀人的忏悔。


1

夜色浓重。


一团乌云飘过来,悄悄遮住了半边月亮。


青年拎着酒瓶摇摇晃晃地走过来,月光如纱,流水般泄在他身上。他醉醺醺地打着酒嗝,看到前方那道袅袅婷婷的身影时顿住脚步,痴痴地笑了起来。


“爱妃······我们和好吧······”他步履蹒跚地扑了过去,将那道袅娜的少女身影拥入怀中。少女挣扎了一下,没能挣开,便乖巧地由他抱着,也没有作声。


鼻息间传来陌生的香气,男人嗅了两下:“你换香水了?什么——呃!!”


一阵剧痛传来,男人缓缓低下头,一把雪亮的水果刀插进他腹部,刀身已经完全吞没在血肉中。


2

接到局里电话的时候,林真正在专柜帮陆一宁挑口红。她在24岁生日前两天和男朋友分了手,于是作为上级的林真,不得不肩负起送她生日礼物的重任。正当他对着柜姐推荐的三支大同小异的口红沉默时,口袋里的手机响了起来。


林真接起电话:“喂?”


“林队你在哪儿呢?赶紧回来吧,局里需要你。有人报案,四季花园那边发生了命案!”


林真神色一凛:“我马上就到!”


他挂了电话,目光从三支口红和柜姐期待的眼神上滑过,说道:“三支全装起来吧,我都要了。”


他拎着三支口红抵达现场的时候,迎接他的是陆一宁的大呼小叫:“不会吧,Dior?林队你是相亲去了吗,这要送谁啊?”


她一向咋咋呼呼的,十分聒噪,林真急着问案子的事,把袋子往她手里一塞,大步跨到后方的案发现场。


四季花园是本市出了名的免费公园,死者是被今天晨练的老太太发现的,尸体位于公园西北角的月季园内,死状十分惨烈。


林真一眼扫过去,看到一具浑身赤裸的男性尸体,身上布满密密麻麻的伤痕。最诡异的是,他以一种奇怪的姿势被绑缚着,跪伏在地面上,后颈处开了一个血洞,里面插着三支月季花。


取证人员快速取证,法医则过来告知了初步尸检结果:“死亡时间应该是昨天晚上十点半到十一点,死因是腹部的致命伤口导致失血过多。血液里发现较高浓度的酒精,死者生前应该处于醉酒状态;至于绳子绑缚和虐待尸体的行为,应该是死者死亡后才进行的。”


“我让助手专门数过了,尸体上大大小小的伤痕,共一百零八道。”法医补充了一句。


林真面色凝重地点点头,眼神落在那个插着月季花血肉模糊的血洞上,随即有些反胃地移开了目光。陆一宁拎着口红走过来,望着湿润土地上的死者皱起眉头:“奇怪,我总觉得这个人好像在哪里见过似的······”


“是你认识的人?”


“不认识,但长相很眼熟。”


林真耐心等她冥思苦想了半天仍然未果,于是默默移开目光,看向小张:“监控查过了吗?”


“查过了,但四季花园太大,又是半开放式的公园,进出口众多,监控覆盖并不到位,尤其是这片月季园,位置偏僻,算是监控死角。”小张翻着工作笔记,“另外,昨晚是花朝节,四季花园有一场小型游园会,人流量过万,查起来肯定很困难。”


林真眉头紧锁:“游园会?看来凶手并非激情杀人,而是有备而来了?”


还没等小张回答,一旁的陆一宁忽然猛地一拍手,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我想起来了,这个人,是宋婉茹的男朋友啊!”


3

“宋婉茹,著名短视频网红,各大网络平台的粉丝加起来超过一千万,有‘国风汉服美少女’之称。她拍摄的视频大部分穿着汉服,以宣传传统汉文化为卖点——当然,主要还是因为长得好看。”


陆一宁说完,又调出昨晚游园会官方发布的照片。照片里,被花灯簇拥的舞台上,一个手执团扇的汉服少女露出温婉羞怯的表情,看上去就是很讨直男喜欢的那一种。


林真面无表情地看完照片,对小张道:“排查附近的监控,看看昨晚十点以后,宋婉茹有没有出现在西月季园一带。”


他们通过死者身上携带的身份证和手机确认了他的身份:徐阳,男,23岁,C大电气专业毕业,目前失业在家。从聊天记录里看,他是一个非常大男子主义的人,因为女友宋婉茹喜欢穿汉服,便经常自比皇帝,将对方以“爱妃”相称。


两人在一起已经有一年半的时间,起先感情很好,但最近两个月,徐阳失业后闲在家中,靠女友做自媒体的收入养着,便渐渐产生了冲突。吵得最严重的一次,徐阳被宋婉茹赶出家门后,在微信上撂下狠话:“你要是不念旧情,就别怪我鱼死网破!”


另外,他们还发现徐阳手机里和其他女孩的暧昧消息,且不止一个。


这几天本市一直在下雨,月季园里泥土湿润松软,然而取证人员却没能从现场找到一枚有价值的脚印,显然是被凶手预先处理过。结合案发时间地点和徐阳的死状,显然,这是一场经过了周密计划的谋杀,甚至可能是仇杀。


小张去查监控了,林真则在陆一宁的指导下打开抖音,点进宋婉茹的主页。她拍摄的上百支视频为她带来了近三百万粉丝和数不清的利益。在高度美颜的加持下,失真的皮肤和五官看上去有种恐怖的滑稽感。随便点开一个短视频,伴随着古风音乐,穿着汉服的宋婉茹在镜头前转圈跳舞。


“这哪算传统文化?”林真很嫌弃地关掉了视频,陆一宁在一旁解释道:“哎呀你不懂,今年就流行这个······破产三姐妹,老大你听说过吗?”


“什么玩意儿?”


“汉服、JK、洛丽塔——”陆一宁掰着手指头数道,“这是现在最流行的三种衣服了,抖音带火之后,满大街的人都在穿······”


林真却没有再留神后半句说什么,他全部的注意力都放在了手机忽然弹出的新闻推送上:“洪灾后,西平县再现古花朝节谢神仪式。”


4

在林真看来,所谓的古谢神仪式是一个看上去非常邪门的仪式——捆扎祭品使其跪伏地面,向天地神灵叩拜;一百零八道放血口表达诚意;后颈处开口,嵌入三炷香。待香燃尽,仪式就算完成,神灵也就收到了祭祀人的忏悔。


古时候祭祀用的是活人,如今文明时代,就换成了生猪和活羊。


最关键的是,这个描述几乎一下子就让他想起了徐阳那具死状诡异的尸体。


林真把新闻推送放到陆一宁面前,陆一宁看完,神情也凝重起来:“看来,凶手刻意把徐阳的尸体摆成那个样子,是为了向神灵谢罪咯?”


“我刚才查了一下,宋婉茹就是西平县人。”林真扯着嘴角,毫无温度地笑了一下,露出白森森的牙齿,“陆一宁,马上收拾东西,和我去宋婉茹家调查情况!”


他们一路驱车到了宋婉茹所住的小区门口,这显然是一座高档小区,保安满脸怀疑地确认了三遍警官证的真假,才将二人放了进去。林真循着从徐阳手机里查到的地址一路找上去,按响了门铃。


他们等了半天,又反复按了几次,仍然没有人来开门。陆一宁看了林真一眼:“难道,畏罪潜逃了?”


回应她的是林真用力一脚踹在门上发出的巨响。


“来了来了,踹什么门,有没有素质?”房门打开,满脸抱怨不满的女孩在看到一身制服的林真和陆一宁时立即噤声,随即换上了疑惑的语气,“······警察?有事吗?”


林真打量面前的女孩,一身黄黄绿绿的裙子,假发上挂满羽毛和铃铛,轻轻一动就发出清脆的声响。这是一张非常年轻的脸,即便浓妆艳抹也掩不住青春活泼。


开门之后隔音转弱,门缝里传来响亮的音乐声,随即被按了暂停。林真蹙了下眉毛,开门见山道:“宋婉茹是吗?你男朋友徐阳的尸体于今天清晨在四季花园的西月季园被发现,所以我们来找你了解一点情况。”


闻言,宋婉茹的脸色瞬间惨白,她“啊”了一声,手在门把手上不自觉地收紧。林真观察到这个动作,眼神一凝,却什么也没说。


宋婉茹把林真和陆一宁放进家门,他们这才发现家里并不是只有她一个人。角落里还有一个穿着白T恤牛仔裤的纤瘦女孩,正一脸专注地摆弄着面前的相机。


林真的目光落在女孩脸上,心中闪过一丝疑惑。他总觉得这张脸很眼熟,好像在哪里见过似的。女孩似乎察觉到他的目光,抬头看了他一眼,目光又很快低了下去。


宋婉茹看到林真的眼神,解释道:“这是我学姐唐兰,我们刚才在家里录视频来着,音乐开得很大声,所以没有听见你们敲门。”


接下来的询问,林真有意想让唐兰回避,宋婉茹却表示无所谓。她说,唐兰有情感认知障碍,情绪很少因为外界的变化而波动。她是汉服界的资深前辈,宋婉茹的很多相关知识都是她教的,包括拍视频的很多想法和创意,其实主导人都是唐兰。


“学姐也算是我的经纪人了,所以有什么话你们就直说吧。”


5

听林真毫不客气地说他怀疑自己是凶手,宋婉茹笑了起来。


“是······我最近是和徐阳闹得很僵,我要分手,可是他不同意,还用我的秘密威胁我向我要钱。”宋婉茹笑起来,眼睛里像有雾气四下飘散,“我恨他恨得要死,我恨不得他现在就死——可是我没杀他,他还不值得我搭上自己。”


宋婉茹说得很直白,林真皱了皱眉:“据我所知,邀请你做嘉宾的游园会晚上九点就结束了,而徐阳的死亡时间是十点半——那个时候,你人在哪里?”


“林警官,活动结束后我就和几个一起做自媒体的朋友去酒吧玩了,十点半那会儿我们应该还在喝酒呢。”


宋婉茹的不在场证明相当充分,在这件事上她做不了假,因为那几个一同喝酒的网红和酒吧的监控都能证明她的行踪。林真沉默半晌,忽然问:“宋小姐,我可以问一下,徐阳说要鱼死网破、用来威胁你的那个秘密,是什么吗?”


宋婉茹的表情陡然僵在脸上,她下意识地看了旁边的唐兰一眼,在林真犀利目光的注视下缓缓垂下眼睑:“······林警官,我整过容,徐阳一直在用这件事威胁我。”


回去的路上,林真开着车,忽然问陆一宁:“你觉得宋婉茹说的是真话吗?”


“前面的应该是真的,但秘密那件事,不一定。”陆一宁说,“现在网红整容多普遍啊,割个双眼皮、垫个鼻子,都是再小不过的手术了,至于用到鱼死网破这么严重的词嘛?不过这也是她的私事,不好问。”


林真表示认同,但他心里装着的,还有更为重要的一件事:“你有没有觉得,宋婉茹那个学姐唐兰,看起来挺眼熟的?”


陆一宁仔细回忆了一下,困惑地摇摇头:“没有诶,我对她唯一的印象就是长得还挺漂亮,有种古典美女的气质。哎呀老大,你别太当回事了,你这人就是记性太好,看谁都眼熟,上回那个多收我们十块钱的大哥你都能记三个月······话又说回来了,我觉得如果唐兰穿汉服,肯定比宋婉茹更好看。”


林真的关注点不是这个,除了脸很眼熟之外,唐兰的某些举止也很诡异。刚才他描述徐阳尸体的样子时,宋婉茹露出恐惧的神情,一旁的唐兰却面无表情,甚至眼神都没有波动一下。即便有情感认知障碍,也不至于这么冷漠吧?


回到警局后,他立刻从档案库中调取了唐兰的资料。然而令他失望的是,唐兰并不是西平县人,她的家乡,位于离西平县很远的一座北方小城。


小张来汇报监控的调查结果,并未在案发现场附近的监控设备中找到宋婉茹的身影;而他们联系酒吧的老板,确认了那天晚上从九点半一直到凌晨一点,宋婉茹确实一直都在酒吧前台喝酒。


这样一来,她的嫌疑就被完全洗脱。因情仇杀成了错误的猜测,林真的注意力转移到新的对象身上。他把唐兰档案中的照片发给小张,让他查查监控里有没有出现她的身影,尔后坐在办公室里,冥思苦想了一整夜。


凌晨五点。


沉寂在夜色里的办公室忽然被刺耳的电话铃声惊醒,林真蓦然跳起来,接起电话,那头传来一个中年妇女慌慌张张的声音。


“西郊垃圾场这里,有死人!”


6

一模一样的死状,一模一样的尸体,报案人是一名拾荒的寡妇。唯一不同的是,这一次他们终于在角落里发现了一枚可疑的脚印,经过采集,确认这是一名鞋码37的女性,身高约167,体重不会超过一百斤。


几乎是下意识地,林真脑中闪过唐兰纤细的身影。


他绕着臭气熏天的垃圾场走了两圈,心里念头纷纷扰扰,想的全是凶手的手法和作案动机。这一次的死者依旧是一个年轻男人,唯一不同的是,他后颈的血洞里,插着的是三根沾满油污的一次性筷子,上面甚至还粘着饭粒。


陆一宁看到后,克制不住地跑到一边干呕起来。


“我感觉我下半生都不想再吃外卖了······”


林真把手里的矿泉水递给她:“受不了就先回局里吧,等会儿这边取证结束,我们也就回去了。”


陆一宁漱了漱口,摇摇头:“不了老大,我等你们一起。”


天蒙蒙亮时,现场取证工作终于进行完毕,初步的尸检结果也已经出来了。


“王硕,男,23岁,死亡时间是昨天晚上十点半,死因是喉骨断裂导致的窒息性死亡,作案工具应该就是现场那根沾着血的绳子;他身上的伤口,大大小小加起来,同样是一百零八道。”法医说,“基本可以确定,凶手是同一个人。”


林真凝神细思,凶手先后杀掉这两个人,并大费周章地将他们的尸体摆成向神灵谢罪的姿势,说明凶手与这二人有旧——再大胆一点猜测,或许两名死者之间也有什么关系?


他打开档案库,输入徐阳和王硕的名字,在他们的档案中看到了二人的过往经历。果然,这两个人的初中,是在同一所学校念的。


“老大!”


忽然,陆一宁气喘吁吁的声音响起,林真抬起眼,看到她抓着一张泛黄的旧报纸跑进来,将报纸铺在他面前的办公桌上,指着次版头条:


“你昨天说唐兰很眼熟之后,我就有心留意了一下,然后在八年前的一档社会新闻里找到了她——她以前不叫唐兰,真名应该是唐婉君。”


林真神情肃冷,低头看去,时光侵蚀下,纸张变得脆弱泛黄,但占了小半张版面的照片却分外清晰。照片上只穿着内衣裤的少女蜷缩在地面上,三个面容稚嫩的少年围在她身边,眼睛里透露出明晃晃的恶意。


新闻的标题是——《女子怪衣博人眼球,路人将其扒光游街》。


一瞬间,某些几乎在记忆角落里落了灰的片段翻涌而上,林真忽然想起那个夕阳西下的傍晚,他和父母去西平县旅游,回酒店的路上撞见一个身体半裸的少女坐在角落里,扯着硬纸板遮盖身体,神情里满是绝望。


他没犹豫,走过去脱下外套,默默丢在少女身前,然后离开,没有再回头看上一眼。


小张冲进来,向林真道:“林队,找到了!那天晚上四季花园外两条街的十字路口,还有昨晚垃圾场门口的监控摄像头,都拍到了那个女人!”


小张喘了两口气,接着道:“而且监控录像显示,两小时前,她曾出现在天辰路,并向着南郊河的方向去了!”


警车一路呼啸着驶过,抵达南郊河畔时,林真几乎是第一眼就看到了唐婉君。她穿着端庄绮丽的明制汉服,长发绾成漂亮的发髻,就只是这样站着,出尘的气质像是一尊威严的神灵。林真忽然想到昨天陆一宁说过的话,唐婉君穿上汉服,的确比宋婉茹好看千倍万倍。


她站在滚滚流淌的河水畔,脚边跪伏着一具赤裸的尸体。而尸体的后颈上同样开了一个血洞,里面插着三根人的手指。


听到声音,唐婉君转过头,在看到林真时露出了少女般天真的笑容:“林警官?”


在灯光明亮的审讯室里,林真和陆一宁从唐婉君那里听到了一个完整的故事。


7

有些人天生热爱新鲜事物,而有些人则对传统文化充满兴趣,唐婉君无疑是后者。


她六岁那年,就已经可以断断续续跟着古装剧里的学堂先生念千字文,并且这种近乎天赋般的爱好,一直影响到她十八岁。


十八岁生日那天,唐婉君拥有了她人生中第一套汉服——来自她做了一辈子裁缝的外婆。那个已近迟暮的老人坐在阁楼上的缝纫机前,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将花团锦簇的瑰丽细细密密地缝在裙摆和袖口。


唐婉君性格内向,那套漂亮的汉服她只敢在家里一件件穿好,在镜子前自己欣赏。直到那次花朝节,在街头热闹气氛的影响下,她终于忍不住鼓起勇气,将衣服穿出了门。


回头率自然是很高的,但一开始落在她身上的目光,也不过只有惊艳和好奇两种。然而,就在她路过一家游戏厅门口时,三个勾肩搭背的初中生和她擦肩而过,忽然顿住脚步,高喊一声:“站住!”


“看看她穿的什么玩意儿,奇形怪状的像个妖怪,想上街勾引谁啊!”


唐婉君内心的喜悦瞬间消失,蜕变成无穷无尽的恐惧。她只来得及后退一步,三个满目恶意的少年已经冲过来,“刺啦”一声,她上衣的袖子被扯了下来。


“扒她衣服,别让她穿成这样勾引男人!”


褙子、里衣、褶裙······被激昂的语气煽动,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了这场可怕的狂欢。他们把唐婉君扒光到只剩下内衣裤,然后推搡着她在那条街上游行了半圈。


“以后不许再穿成这样,不然见你一次扒你一次。”


三个初中生恶狠狠地威胁了两句,又勾肩搭背,嬉笑着走远了。


唐婉君蜷缩在街头,几度回望,心里想到的只有死。也是那个时候,林真路过她身边,一声不响地丢下外套,才让她从绝望轻生的想法里醒过来,裹着衣服跑回了家。


回家后的唐婉君开始接连发高烧,做噩梦,到最后甚至产生了幻觉,总看到面前有一大群人要来扒她的衣服,每天在清醒和梦境间来回游走。后来,外婆和母亲带着她离开了西平县,改了户籍和名字,试图让她彻底脱离那个噩梦般的地方。


“可那件事,我一天都没有忘记过。”唐婉君眼神缥缈,“即便后来考上大学,我还是再也不敢碰汉服,不敢接触任何我过去感兴趣的东西。我怕我一闭上眼睛,就会回到十八岁那年的下午。”


“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街上开始有越来越多的人穿着汉服,正大光明地逛街、约会和吃饭。花花绿绿也没有关系,没有人会去扒她们的衣服,甚至她们会因为穿着这样的衣服收获大批粉丝。”


“所以,究竟是我穿得太早,还是这一天来得太晚了呢?”


8

林真根本没有办法回答这个问题,他的脑海中仍然不时回放那个傍晚,画面越来越清晰,就好像在昨天。好在陆一宁察觉了他的异样,代替他审问下去。


因为那三个带头扒唐婉君衣服的还是未成年的初中生,所以当年并没有受到任何惩罚。一年半以前,唐婉君在大学里认识了小自己三届的学妹宋婉茹,并认出她的男朋友徐阳就是八年前的三个少年之一。


原本她也只是恨,还没有到想要杀人泄愤的地步。直到那次吃饭时,徐阳无意中和宋婉茹提起过去,用近乎炫耀的口吻说,自己好多年前曾经在家乡遇到过一个穿汉服的女孩,不过那时候他不知道什么是汉服,还将其认成了电视剧里的奇装异服。


唐婉君垂下眼,轻声问:“认错了之后呢?”


“当然是和随行的朋友一起警告她不要穿啦,大家都穿得正常,就她一个人那样,像什么话!”徐阳笑嘻嘻地说着,搂住宋婉茹的肩膀,“不过我现在知道这是汉服了,想想那女的,虽然没看清她长啥样,但我记得身材还不错,不知道她现在还有没有在穿······”


当然没有!


唐婉君感觉到一团熊熊的烈焰正从心底燃起来,烧向她身体的每一个角落:为什么这些人说起曾经的恶意时,那样轻描淡写,就好像他们的所作所为,并没有毁掉另一个人的人生?


从那一刻起,她决定复仇。


后来的徐阳和其他二人去了不同的学校,联系甚少,她费了很多功夫,才把其他两人也找了出来。


“西平县有最传统的谢神仪式,他们就该这么去死。”唐婉君说,“我用宋婉茹的微信给徐阳发了消息,然后删除记录。那天晚上我在包里装了汉服,本来只是想伪装一下,没想到他喝醉了过来,反而更方便。”


“我本来有更周密的打算,可那天在宋婉茹家,看到林警官看我的眼神,我以为他认出我了。担心来不及,所以接下来的计划匆匆忙忙进行,才留下了破绽。”唐婉君说完,捂着脸似哭非笑,眼神可怖,“我恨他们!身为华夏儿女,却连老祖宗的衣服都认不出来!还因为自己的狭隘,毁掉了我的爱好,我的人生!——不过也没关系,至少现在,他们三个都认下了自己的罪过,去十八层地狱接着忏悔吧!”


林真深深地看着她,一句话都没有说出来。直到唐婉君被带走,陆一宁才缓缓开口:“可是那天更多的人呢?”


带头的三个人得到了应有的惩罚,可是那条街上跟着一拥而上扒掉唐婉君衣服并推着她游行的几十人,又受到了什么惩罚呢?


什么都没有。


——就像人心中的恶意和偏见,永远都不会被彻底清除。


六月,警方破获了一起违法售卖淫秽色情制品的案件,涉案金额高达近二十万。而那个利用自己的网络人气,暗地里偷偷高价出售大尺度照片和视频的人,正是宋婉茹。


林真一下就知道了她当初极力想掩盖的秘密,究竟是什么。所以即便宋婉茹已经隐约察觉到了唐婉君的复仇行为,也自始至终没有开过口。


七月,市中心的商业街举行了一场大型的国风汉服大赏活动。在陆一宁的邀请下,林真陪着她一起去参加。现场的男男女女穿着各式各样的汉服,衣摆飞扬,即便与这个简洁明快的时代丝毫不符,却再也不会有人轻易就去扒掉他们的衣服。


林真在一个拿草垛吆喝的男人那里买了一支糖葫芦,递给陆一宁。蓦然抬眼,前方那道笑盈盈走过的纤细少女身影,乍一看竟让他恍惚以为是唐婉君。


真好啊,这个社会的包容度在不断扩大,但那些因为曾经的狭隘无知而被毁掉人生的人,谁又来对他们负责呢?


直到夜幕降临,活动结束,林真也没想出答案。


-END-

作者|小野寺墨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惊人院】(IDjingrenyuan),每天一个非正常故事,你爱看的奇闻、热点、悬疑、脑洞都在这里。


喜欢的话不如点右下角的小手支持我们鸭!❤️❤️❤️

评论(32)

热度(1060)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