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院

非正常故事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惊人院在lofter的阵地。每天七点微信公众号准时更新,欢迎关注。

丧的人,连养的宠物都会自杀



约翰·多恩说:“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

每个人都渴望朋友,但真正的朋友是不需要讨好的。

下面是一个细思极恐的故事。


1

“很抱歉,我们已经尽力了。”


兽医推着机械担架从小手术室出来的时候,满脸都是抱歉的表情。但是陈川看不出来,那份抱歉和遗憾到底有几分是真的,几分是假的。


妈妈拍着他的肩,似乎很怕他情绪崩溃。而爸爸则在跟兽医谈着些什么,时不时摇摇头,似乎在拒绝他的什么建议。


这些陈川都视而不见,连那些声音都仿佛穿过他的耳道,从另一只耳朵里漏了出去。


他的狗,一只叫小黄的狗,现在静静地躺在担架上,不管陈川怎么叫它,它都不会爬起来,给他任何回应了。


“小黄,握手。”


他捏起了它无力的爪子,忍耐多时的眼泪终于决堤。


“您看,孩子多么舍不得可爱的狗狗啊。”兽医适时插话进来,“不如按照我们建议的,把宠物狗的意识带走。”


“太贵了。”爸爸强硬地摆了摆手,“有这个钱,我们都能买一只新的狗了。”


陈川伸出手,抓着爸爸的衣角。


“把小黄的意识带回家吧······”他用近乎于哀求的声音说道,“小黄跟别的狗不一样,它是我唯一的朋友······”


父子两人之间的对抗,最终以妈妈的心软为结局。


将一只狗大脑中的全部信息保存下来,实际上用不了多么大的空间,也用不了太长时间。离开宠物医院的时候,陈川已经把保存着小黄意识的U盘挂在了钥匙链上。


他双手捧着它,就像迎接小黄回家一样。


2

小黄死了,但是生活还是要继续。


陈川就像事情发生之前一样,每天按照固定的时间上学,他过于内向和单调,不知道该怎么安排课余生活,怎么跟别人找到话题乃至成为朋友,对他来说,每天都是一遍一遍的机械循环,听老师讲无聊的课程,若无其事地看着窗外发呆,等候下课铃声把他从无尽的折磨中拯救出来。


这时,他突然感觉身后有人轻轻戳了他的背。


“你······你还好吧?”


说话的是他背后坐着的女孩李雅。因为陈川不善交际的性格,在这个班上,除了小黄之外,唯一能称得上是他朋友的 ,也就只有坐在他身后的李雅了。


“我没事。”陈川果断地回答。


“真的吗······”李雅的语气里流露出了一丝关心,“我知道小黄不在了你很难过,可是······”


“小黄的事,你怎么知道的?”陈川打断了她的话。


“我那天······在兽医院看到你们了。”


陈川没再说话,只是低下头,似乎想用动作来掩盖住自己的不安。幸好期待已久的下课铃声响起,陈川快速地收拾完书包,不理会身后喊着他名字的李雅,逃也似的离开了教室。


可是自己为什么要逃呢?


陈川想不太明白,仿佛大脑直接下达指令,身体则果断按照指令行动了。


不过仔细想想,如果自己在做的事被别人看到,少不了还要再从头解释一番,这对有些恐惧社交的陈川来说,实在是有些困难。


他胡思乱想着,走到了一间破旧的屋子前,左顾右盼确定附近没有别人的身影之后,便悄悄推开破旧的木门进屋。这间木房子是他跟小黄玩丢飞盘的时候意外发现的,已经空置在这里很长时间了,几乎不会有什么人经过这里。


沿着楼梯下去,底层有一间小小的地下室,里面原本就有许多废旧的工具,经过了陈川简单的改造后,变成了一个只属于他的小实验室。


“小黄?”陈川喊着狗的名字,慢慢往里走去。


过了几秒钟,一阵欢腾的脚步声从房间里响起,不多时,小黄吼叫着扑到陈川的怀里,疯狂地摇着尾巴。


“呀——”陈川突然听到他背后传来一阵惊讶的叫声。


“谁?”他警惕地回过身去,把小黄藏在了自己的身后。


“是我······”不远处的拐角,李雅走了出来,她探头探脑,想看到陈川身后的东西,“刚才那个,真的是小黄吗?”


他犹豫了片刻,然后点了点头。


“它不是······”李雅吞吞吐吐,不知道该不该把后半句话说完。


“是死了。”陈川说,“但我······拿回了它的意识,给它做了一个新的身体。”


陈川的心里,对李雅还是非常信任的,他让开身体,任由她接近小黄去观察它。他一边看着她亲昵地抚摸小黄,一边跟她讲自己花费很长时间搜集和制作零件,并在这个废弃的别墅里把它组装起来的过程。


“可是,你为什么不把它带出去呢?”


“我不确定······爸爸妈妈对机器狗的态度。”陈川咬着下唇说,“一只机器狗是很贵的,如果是我爸爸的话,也许会把它卖掉也说不定。”


“可是······”李雅抱起了小黄,抚摸着它的皮毛——除了没有温度,并且稍一用力就能触到钢铁的骨骼之外,感觉就像一只普通的狗一样。


尤其是那双眼睛,看起来,就像小黄还活着时的眼睛一样,那时候的李雅,也喜欢这样盯着它的眼睛看,能看到它眼睛里仿佛有一湾清澈的泉水。


“至少,带到学校里去吧。”李雅笑了起来,嘴角泛起一个酒窝,“让他们看看,能不能分出真假。”


3

陈川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听李雅的建议。


其实他是发自内心想拒绝的,但是他提出的几个理由,却全部被李雅给反驳了。于是他只好顺从她的意思,真的把小黄带到了学校里。


下课的时候,班里一多半的人都围在了陈川身边,女生是因为很少有人会把宠物带到学校,而且小黄既乖巧又可爱。而男生则是因为——这是一只机械狗。


“哇,陈川,你也太牛逼了吧!”平时从来不会多看他一眼的班长表情夸张地把小黄举到半空,“这狗,看起来就跟真的一样啊,真的是机器狗吗?”


“你说呢,班长?”李雅语气轻巧地反问。


他隔着毛皮,揉捏着里面那层机械表皮。


“像真的,太像真的了。”班长一边发出啧啧的声音一边说,“陈川,今天中午一块吃饭吧,你跟我讲讲到底怎么做出这种东西来的。”


陈川连连摆手,他还是第一次被人邀请吃饭。可是李雅却已经替他答应了下来。


“没事的,小川。”临上课的时候,李雅趴在他耳边说,“很快你就会适应成为朋友当中的核心人物了。”


没花多长时间,陈川造了一只机器狗的事,就传遍了整个学校。因为整个学校曾经带机器狗或者其他机器人来的,总共也就不超过五个人,更别提这只狗,还是陈川自己做的了。


一时之间,他的朋友一下子多了许多,回家的时间也渐渐变晚了。


他的父母也看到了重生后的小黄,但他们似乎并没有感觉有多惊讶,只是宠溺地拍了拍陈川的脑袋,表示支持他的一切决定。


然而,这段幸福的日子并没有持续多久。


小孩子的兴趣总是转移得很快,陈川的座位附近很快就没有人再光临了,只有李雅偶尔搬着凳子,坐在他身边和他聊天,顺便摸摸小黄的脑袋。


“就像做梦一样呢。”陈川喃喃地说道。


“什么啊?”李雅低着头,沉浸在小黄的可爱当中。


“就是······朋友很多的感觉啊。”陈川重重地叹了一口气,小黄抬起头来,用舌头舔舐着他的下巴,似乎想要安慰他,但陈川并不领情,依然难过地皱着眉头,“如果没有体验过也就算了······现在体验过了,就觉得有点寂寞······”


“寂寞什么呀,”李雅伸手弹了一下他的额头,“你不是还有小黄吗?不是还有······还有我吗?”


“不一样的。”陈川默默地摇摇头。


放学的时候,他让李雅先走,自己抱着小黄去找了班长。


4

神情低落的陈川,一个人躺在卧室里,虽然听到妈妈叫他吃饭的声音,但他不但没有起身, 还用枕头捂住了自己的耳朵。


小黄在书包里呜咽着,挠着书包的拉锁,好在它的声音十分克制,房间外几乎听不到。


但陈川现在满脑子里,想着的都是他去问班长最近为什么不来跟小黄玩的时候,班长回答的那句话。


“嗯······你这只小黄做得真的很像一只真的狗,问题就是······太像真的狗了。”班长耸耸肩说,“你要知道,世界上有那么多可爱的狗狗呢。”


小黄终于用自己的嘴巴拱开了书包拉链,摇着尾巴跑到了陈川面前,乖巧地坐在地上。


陈川伸出手,抚摸着它的脑袋。


“小黄······”他叫着它的名字,“为什么交朋友是一件这么难的事呢······”


“呜······”小黄呜咽着低下头。


“好了,别难过,毕竟你也帮不上什么忙嘛。”陈川苦笑了一下,抚摸着小黄的脑袋。但是慢慢的,他手上的动作慢了下来,最后手掌停在了小黄的脖颈处,抚摸着它的机械骨骼。


“······也许,你帮得上什么忙。”他的眼睛里,闪着一丝诡异的光芒。


“你是机器狗,改造一下的话······应该不会痛的吧。”


第二天早上,李雅来到教室的时候,发现有一大群人围在自己的座位附近。她挠挠头,接近之后才看清楚,那些人分明是围在陈川的座位旁边。


“打个滚,转圈,谢谢,坐下······”


陈川正在自己的凳子上坐着,对着小黄发号施令,小黄听着他的指令,一刻不停地忙着表演。很快,陈川之外的人也试着发出指令,小黄则一个不落地完成着各种各样的动作。


“小川?这是怎么回事?”李雅看着小黄完成了一个复杂的后空翻动作,惊讶地张大了嘴。


“我把小黄稍微改造了一下,加入了一点简单的动作模块。”陈川一脸认真地说,“现在它能做出任何狗能做出的动作,也能稍微做一点人才会做的动作······他现在已经不是一只普通狗了。”


人群中,玩得最高兴的就是他们的班长,他大声地下着命令,看到小黄完成后,就会开心地笑个不停。


5

陈川真正成为了校园里的风云人物。


更严谨的说,小黄才是那个走到哪里就有粉丝跟到哪里的风云人物,而陈川,更多的时候只是扮演着小黄主人的角色。


当然,即使如此,他也感觉很满足了。


今天,他决定干一票大的。


站在教学楼顶层,他探出头去看着离他有二十多米远的地面。小黄在他怀里蜷缩着,有些瑟瑟发抖。


“没事的,别怕。”他开口说着,却不知道是说给自己听,还是说给小黄听。他上前一步,听着下面的尖叫声,抬手把小黄丢了出去,在慌乱中,小黄努力扑腾着四肢,毛发竖立起来,这让他下落的速度有所减缓,但并没有改变最后的结果——小黄直直地摔落在地面上,虽然机械的身体并没有散架,但身上不可避免地出现了许多裂缝,躺在地上无助地哼叫。


“小黄!”李雅从人群中冲出去,抱起有气无力的小狗。


过了好一阵子,陈川终于从教学楼顶跑下来,来到李雅的身边,像提着一个垃圾一样把小黄的身体提起来。


“奇怪,明明在家实验成功了的。”陈川摇摇头,一脸困惑地说。


“这是怎么回事?”


“我在让小黄练习飞行。”陈川挺直了腰杆,一脸骄傲地说,“小黄很快就会变成,世界上第一只在天空中飞行的狗了,是不是很厉害?”


“可是它受了很重的伤!”李雅忍不住大声喊道,“你没看出它很痛苦吗?”


听到李雅这么说,陈川把小黄举得更高了,他端详着它,看了好一会,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反正,也不是第一次了。我会把它修好的。”他留下这么一句话后,头也不回地转身离开了。


6

七天之后,李雅站在陈川身边,看着他把小黄又一次从几层楼高的地方丢了下去。


这一次,它成功地稳住了自己的身体,可延展的机械身体让他像张开风帆一样,可以乘着气流在空中盘旋飞舞。


“你看吧,”陈川自豪地说,“我就说它可以做到吧。”


“可是······”李雅有些犹豫地接话,似乎不知道接下来的内容到底该不该说出口,“小黄只是一只狗,我觉得······你会不会对它的要求过于严厉了?”


“严厉?”陈川的眼光始终没有离开正在飞翔的小黄,“怎么会呢,它可是一个机器,你知道机器的意思吗?它的潜力是无限的,昨天我让它表演,今天让它飞行,而明天,它还能变得更厉害,它能超越所有的狗,所有的动物······所以这根本就不能算严厉。”


他扭头看了她一眼,但就在这一扭头的功夫,楼下学生们的惊呼声一下子变成了充满惶恐的尖叫声。


陈川急忙掉头看去,发现小黄不知何时飞出了校园,落在马路上,恰好被途经学校的卡车撞飞出去,在马路上碎成了几片。


陈川立刻推开李雅,一路飞奔了下去。


“小黄被卡车撞碎以后,就一动不动了。”班长因为一直呆在楼下,比他更早到了现场,“这下怎么办?”


陈川把小黄的几块碎片凑到一起,粗略地检查了一下,发现搭载大脑的部分并没有受到损伤,于是放心地长出一口气。


“没事。过两天就恢复了。”他小手一挥,一副见怪不怪的样子。


等到他离去之后,人群中发出一阵隐隐约约的嘀咕声。


“我好像看见······是小黄自己撞上去的呢?”


7

后来的三天,李雅都没有见到陈川来上学。

 

她本来以为陈川是生病了在家休养,直到他的父母找到了学校里来,所有人才知道陈川失踪了。

 

在那栋破别墅里,李雅找到了消失三天的陈川。


小黄无精打采地趴在他面前,而同样一脸丧气的陈川,正微张着嘴,看着对面满墙的正字。

 

“怎么了?”李雅小心翼翼地问。

 

他抬起手,指了指墙上的正字:“我重建小黄······已经这么多次了。”

 

“重建?”

 

“是啊······”他有些疲倦地抚摸着小黄的脑袋,“它已经在我面前死过许多次了,坠楼、撞车、溺水、焚烧······”

 

“你这几天,带他做了这么多危险的事吗?”李雅双手抱在胸前问道。

 

而陈川只是木然地点了点头:“危险只是一小部分原因,更重要的是······它在自杀。”

 

“自杀?”李雅瞪大了她的眼睛。

 

“墙上记的这些数字,一半原因都是自杀。”

 

“为什么?”

 

“我不知道。”

 

陈川顿了片刻,像是要补充似的又说:“我怎么可能知道呢?现在的我,都不敢启动它了。”

 

陈川说着,指了指趴在自己面前的小黄。

 

难怪,李雅想,怪不得从刚才开始,小黄就一动不动的。


“我给了它那么多厉害的能力,它怎么就不能体谅我一下,却一个劲地要自杀呢?”他烦躁地不断重复自己的问题。

 

“也许······它心里也很痛苦吧。”

 

陈川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只是默默地重新启动了小黄,它站起身,茫然地看了看四周,几乎毫不犹豫地撞向台阶。陈川眼疾手快,把它死死按住。

 

“你看,自杀几乎成了它下意识的选择。”过了很久,陈川才重新开口,可是翻来覆去,说的还是那些重复的话,“我创造了那么多适宜他它生活的条件,还给了它很多狗都没有的技能,为什么它只是一心想寻死呢?”

 

“那我问你,你为什么一心想要让它活下去呢?”李雅蹲下来,抚摸着小黄的脑袋,她的表情,看起来有些忧伤。

 

“因为它是我的朋友!我怎么能让它就这样离开我!”陈川情绪激动地站起来,可是小黄只冷漠地看了他一眼。

 

“你把它当做朋友,却在它身上不停地动刀子,并且让他一次次陷入险境,一次次面临死亡······”李雅语气越来越压抑,“你并没有把它当作朋友,只是当做满足你私欲的工具,你并不爱它,你只是过于寂寞。”

 

陈川张了张嘴,一时竟然不知道如何回答。小黄则像一条普通的狗一样吐着舌头,在陈川愣神的时间里趁机挣脱,猛地一头撞在了尖锐的台阶上。

 

没有鲜血流出,只有断掉的电路中,电火花偶尔迸发的声音。


8

“你也别太难过了······”回家路上,李雅安慰着抱着小黄的陈川,“毕竟,小黄是主动选择离开的,我想······他应该感到自由和满足了吧。”

 

“也许吧。”陈川神色黯然,“谢谢你,今天你说的话,我觉得很有道理。”

 

他抬起头,勾起嘴角,露出一个勉强的笑容。

 

“也许,这件事是因为我太自私了。你先回去吧,我自己一个人会想通的。”

 

陈川目送着李雅离开,然后步履沉重地回到家里。他简单地跟妈妈打了个招呼,把小黄放回了卧室,看着小黄安静卧在地上,就像只是睡着了一般,他的眼泪就止不住在眼眶中打转,最后趴在小黄身上,开始失声痛哭,所有跟小黄过去的记忆,以及它在复活为机械狗的这段时间里发生的一切,都搅拌在一起,混成了一剂催泪的药剂。

 

他在痛苦的哭泣中慢慢睡着,再醒来时,窗外已经披上了黑漆漆的夜幕。陈川擦了擦干涩的眼睛,踱步走到床边。明晃晃的月亮挂在夜空中,在陈川脸上投下斑驳的树影。

 

他的肚子在叫,这才想起因为那场痛哭,他并没有吃到晚饭。

 

他想去厨房,却透过门上的毛玻璃发现父母的卧室里依然亮着灯。他悄悄凑过去,听到房间里,父母在讨论着什么,因为陈川刚刚在自己的房间里睡得很沉,两人根本没想到陈川会出现在门外,依然保持着正常的音量聊着。

 

“都怪你。”重重叹气的人是他的母亲,“说什么这是难得的实验机会,非要拿川川的意识做这种事······”

 

“但的确如此,”父亲说道,“当时确实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我朋友的实验要试验品,而咱们孩子刚刚死掉,你又那么想他······做一个机器替代品,难道不是对大家都好吗?”

 

机器······替代品?

 

陈川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又靠近了几步,几乎把耳朵贴在门上。

 

“是啊,可是你看它哭得那个样子······我怕它跟之前几个一样······”母亲的声音听起来有些慌乱,“都怪你非要加什么机械天赋的模块,弄得这孩子平时没什么朋友,一靠狗得到了关注,就控制不住自己了······”

 

“你放心,等过两天找个机会,拜托我那个朋友再把它改造一下,给它加装一个社交模块就好了······你放心,它既然是个机器,怎么改造也不会痛的,我们尽可以把它改造成我们想要的样子,不管······”

 

他说到一半戛然而止,压低了声音说:“门外好像有个影子。”

 

陈川慌忙扭头,踮着脚回到了自己的卧室,匆匆把自己用被子卷起来。片刻之后,他听到有一个脚步声走进了他的卧室。

 

“川川,你睡着了吗?”父亲的声音问道。

 

陈川闭着眼睛,不敢做出任何回答。

 

“他······睡着了吧?”随后母亲也走过来担忧地问。

 

“好像睡着了。”

 

“太好了······如果被他知道了自己是机器人,我们可就要换个新的了······”母亲的语气中带着一丝庆幸,“要知道,那可要花不少钱呢。”

 

陈川蜷缩着身体,紧紧闭着眼睛,一动都不敢动。

 

可直到真正睡着,他也没有听到离去的脚步声······


-END-

作者|柠檬黄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惊人院】(IDjingrenyuan),每天一个非正常故事,你爱看的奇闻、热点、悬疑、脑洞都在这里。


喜欢的话不如点右下角的小手支持我们鸭!❤️❤️❤️

评论(27)

热度(68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