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院

非正常故事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惊人院在lofter的阵地。每天七点微信公众号准时更新,欢迎关注。

被丧偶压垮的00后男孩



“爸,《百变小樱》明天再看吧。”


1

9月1号——在六年级之前我都特别怕这个日子,因为一到这个日子,暑假就结束了。

 

我要解释我家的狗为什么那么喜欢吃我的暑假作业,我必须把人字拖换成闷脚的运动鞋,我还要编撰好一大堆用来吹牛的“暑假奇遇”,我要面对的问题太多,无法逃避。

 

六年级之后,每到这个日子我就会想起一个人,一个老头,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是我自己。

 

五年级的暑假,我爱上了我们班的班花,小雨。

 

在我多次因为我在家看漫画和电视被我妈胖揍之后,我开始每天骑着自行车在小雨家周围闲逛,以求偶遇。

 

那正是太阳最嚣张的季节,我被晒得龇牙咧嘴,好在小雨家侧边有棵大树,我可以在底下躲躲。

 

树下总有一个老头,端一张躺椅,带一个2L的玻璃茶壶,里面塞满了泡涨的茶叶,手里捏张纸片。

 

一来二去,小雨总碰不上,倒跟这老头熟络了。

 

那天,我照例骑着自行车去找小雨,在屋子周围饶了好几圈,最后停在大树底下,叹了口气。

 

老头笑眯眯地看着我,喝了一大口浓茶说:“小崽子,来踩点的?”

 

我瞥了他一眼:“什么意思?”

 

老头指了指小雨家的房子:“我看你天天在这房子附近转悠,是准备踩点干啥事?”

 

我把自行车停好,惆怅地望着小雨的家:“我倒是希望能干点啥事。”

 

老头给我竖起一根大拇指:“就凭你这毅力,你能干成事,我看好你。这家人去外地办事了,一时半会儿回不来。机会你自己把握吧。”

 

听完老头的话,我坐在树底下像个漏了气的充气娃娃。


2

老头并不知道我的心情,他以为我是个小偷。

 

我不太相信这个老头,总是固执地骑着单车绕着小雨的房子一圈又一圈。

 

我绕着小雨家房子转圈的时候,满脑子都是:“把你的心我的心,串一串,串一株幸运草,串一个同心圆······”

 

我一开始不明白是为什么,等我转到第99圈的时候我明白了,是因为这是我知道的唯一一首与“爱”有关系的歌。

 

当你无知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你以为的选择,其实是没有选择。

 

暑假快结束的一天我看见小雨家的门开了,我一个急刹车,轮胎在水泥地上留下一条醒目的黑线。我在原地站了很久,直到太阳把我的坐垫晒得烫屁股。

 

我感觉自己很奇怪,当我期待已久的人出现在我眼前的那一刻,我首先想到的不是怎么去拥有,而是怎么去逃避。

 

我掉头骑自行车来到了树下。

 

我问老头:“你有想过逃避什么事情吗?”

 

老头连续喝了三口浓茶,抿了抿嘴唱道:“我想逃避的?我想逃避的太多了,这无聊的日子,这苍老的身躯,这剩下的无穷无尽的孤单。怎么,你想逃避什么吗?”

 

我没对老头说实话:“没什么。”

 

老头笑了笑说:“每个人都想过逃避。如果你想逃避,你可以来找我。”

 

我看着老头说:“真羡慕你的生活,没有作业、没有烦人的老师唠叨,每天只要在大树底下闲坐。我要是你,肯定看遍所有的动漫。”

 

老头笑了笑:“我愿意和你换。”


3

我没当回事,跨上自行车,来到小雨的家门口,小雨正在院子里晒衣服,她踮起脚尖手伸得老高把衣架挂到竹竿上。

 

我对她喊了一句:“小雨。”

 

她回过头看到我有点惊讶:“怎么了?”

 

我朝她挥手:“你过来一下。”

 

小雨把手擦干,走到门口。

 

我坐在自行车上,两只手紧握着龙头,一只脚尖点着地:“我喜欢你,你愿意做我女朋友吗?我绕着你家转了一个夏天。但是我希望你现在不要跟我说任何话,开学的时候到学校再说。”

 

说完,我疯狂地踩着踏板离开,我不知道是自己这是在逃跑,还是完成一件事情后的如释重负。


我像个电影里的抢劫犯,玩命地向前,没有回头看小雨一眼。

 

我回到家,躺在床上喘着粗气,连着几天没有出门。

 

不知道为什么,我忽然开始害怕开学。其实我一直都害怕,我害怕暑假作业没做老师不让我报名,我害怕作业又堆积如山我没时间看漫画,但这次不同,这次最让我害怕的是要面对小雨的回答。

 

开学的前一天,我又骑着自行车去了小雨家旁边的那棵树。

 

我对老头说:“我想逃,你有办法吗?”

 

老头问:“遇到什么问题了吗?”

 

我不耐烦地说:“我不想开学,不想写作业,不想学习。”

 

老头说:“你喜欢哪种生活?”

 

我说:“那我想要你这种生活,没有作业,没有唠叨,没有人管。也不用面对答案。”

 

老头笑了笑问:“那如果让你和我换一下,我替你去上学,你愿意吗?”

 

我想都没想:“我愿意。”

 

老头说:“你回去吧,晚上早点休息。”


4

第二天清晨,我被自己的鼾声吵醒。我想直接起身却发现怎么也起不来,我用手撑着床,好不容易坐起来。

 

我睁开眼睛,吓了一跳,这是一个“年老”的房间,红漆剥落的衣柜,老式的书桌上摆着一张黑白合照,上面是一对年轻的恋人。

 

我拿起桌上的镜子,看到了一个苍老的面庞,密布的老年斑,深深的皱纹,花白的头发,还有稀疏的牙齿。

 

我想起昨晚老头和我说的话,我应该是和那老头互换身体了。我心里一阵狂喜,刚想跳起来喊几句,却发现身体就只在床上抖了抖。

 

我反应过来,我是个老人。我的身体远远跟不上我脑子的速度。

 

不仅如此,我眼中的世界变得很模糊,这让我有点不适,就像你刚刚看着会员版的蓝光超清画质,忽然间变成了省流画质。

 

但这都不碍事,因为我不用去学校,不用写作业,我可以肆无忌惮地做我自己想做的事。

 

我走出房间,看到小雨坐在桌子上吃饭,她看到我,叫了我一句:“爷爷。”

 

我顺口回了一句:“谁是你爷爷。”

 

小雨惊讶地看着我:“爷爷,你怎么了?”

 

我低下头看到自己枯瘦的双手,反应过来,老头就是小雨的爷爷。

 

我忙回答:“没事,没事,你······你昨天睡得好吗?”

 

小雨:“嗯,挺好的。”

 

我站在原地想了想:“咱家的电视遥控器在哪儿?”

 

小雨指了指茶几:“就在茶几上,爷爷你又要看早间新闻吗?”

 

我摆摆手:“你帮我把电视打开,我要看少儿频道。”

 

小雨跑进房间喊:“妈,爷爷可能老年痴呆了。”

 

房间里,小雨的爸妈出来了。

 

我立刻毕恭毕敬地站直:“叔叔好,阿姨好。”

 

小雨的爸愣在原地:“爸,你怎么了?”

 

我脑子转得飞快,不对啊我要是和小雨结婚了,你就是我爸呀,我赶紧说:“爸,使不得啊,你才是我爸。”

 

小雨的爸看着小雨妈说:“可以确定了,是老年痴呆。”


5

我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小雨已经去学校上课了。电视太无聊,我决定我把没看过的动漫碟片都买回来看完。

 

我慢悠悠地走在路上,这具苍老的驱壳每走一步都要顿一下,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我自己是个老人。

 

平时5分钟的路程我走了15分钟。我拆开塑料袋,从里面掏出一个织布袋,再从里面拿出一叠零钞,把《数码宝贝》、《七龙珠》、《哆啦A梦》······都买回去了。

 

回家后,我无比兴奋,看到凌晨一点。


小雨的爸爸走出来央求我:“爸,孩子明天还得上课呢,剩下这几集《数码宝贝》咱明天再看吧。”

 

我把电视关了,回到房间,第二天醒来的时候却发现全身软绵绵的,怎么也爬不起来了。

 

我已经是个老头了,耐不住这种夜夜笙歌的生活。

 

连着两星期,我把录像店里有的动漫全看完了。连《魔法小樱》都被我看到了大结局,我想找个地方玩玩。

 

我带上钱,决定去我之前常去的游戏厅玩玩。

 

我刚走进游戏厅,整个游戏厅安静了,接着游戏厅里的少年们一阵骚动,互相窃窃私语:“谁家爷爷来撵人了?”

 

游戏厅老板满脸笑意迎了上来,递过来一根烟,然后一脸严肃地朝屋子里打游戏的少年大喊:“哪家的崽子在这瞎耍的?赶紧让大人领回去。”

 

我把烟夹在耳朵上,掏出钱朝老板挥挥手:“不是找人,给我来200个币。”

 

老板一听,愣了,好一会儿反应过来接过钱:“行,200个币给您。”

 

我拿着游戏币玩遍了我之前想玩的每一个游戏,打《拳皇》脑袋里连招都出来了,僵硬的手指按不过来,被对面的小学生暴虐。打《三国无双》不到五分钟就结束,我旁边那个小娃子,我给了他一个币,他玩了一下午。


6

而另一边,变成六年级学生的老头却有些乱了分寸。

 

班上的男生聊天,无非就两个话题,游戏和班上的女同学。

 

大家找他聊游戏,他咳嗽两声说:“你们这些小崽子,家长在外面流血流汗挣钱,你们不好好读书满脑子的游戏。毛主席曾经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要是所有的小孩都像你们这样,哪里来的希望。”

 

一个男同学把手放在他额头上:“三千,你没发烧吧,这不都是你带我们玩的吗?今天讲话怎么这样了?”

 

他弯着腰摇摇头:“这兔崽子,没救了。”

 

他很快被班上的同学边缘化了。毕竟谁也不喜欢跟一个整天说话老气横秋,动不动就引用毛泽东语录教育别人的同学讲话。

 

他总是很忧郁,一到课间就驼着背背着手在走廊上踱步,看到追追打打的学生就摇摇头念叨:“追追打打,要注意安全呐。”

 

不过,老头在学校做了两件事情,从一定程度来说改变了我的人生。

 

第一件事情是参加作文比赛。

 

县里举办写作大赛,老头写了篇《邮差》,字句洗练,文笔老道,短短一千字把这个逐渐消失的职业写得丰满而动人。

 

这篇文章得了县里作文比赛一等奖,还在一个杂志发表了,印了一个豆腐块。

 

他这次得奖,让我在往后的日子里不得不努力写文,要不然就露馅了。

 

第二件事情是他揍哭了欺负小雨的小流氓。

 

隔壁班有个叫大强的小流氓,家里有点钱,身边有一群男生当小弟,以欺负女生为乐。

 

那天正碰上小雨从卫生间回来,要经过他们班,大强几个男生对这小雨起哄。

 

老头在班上听到外面闹哄哄的,弯着腰背着手慢吞吞地走出来。一看到小雨被欺负,当即挺直腰板冲了上去。

 

老头年轻时候是当过兵的,几招把大强干趴了,按在地上边打边说:“敢欺负我家小雨?不要命了?”

 

从那天起,所有人都知道,不能惹小雨,那是专三千护着的女孩。更不能惹专三千,他是有武功在身的男孩。


7

我从游戏厅出来后,遇到了放学回家的小雨。

 

她大老远就喊我:“爷爷。”

 

我勉为其难地应了一句:“诶。”

 

我问小雨:“最近在学校怎么样?”

 

小雨:“挺好的。”

 

我假装不经意地问:“你们班那个叫三千的同学,最近跟你关系怎么样?”

 

小雨一脸嫌弃地说:“他呀,奇怪得很,老气横秋的,班上同学都不怎么喜欢他。不过,对我倒是挺好的,今天又人欺负我他把那个人痛扁了一顿。”

 

我小声嘀咕:“他确实挺老。”

 

小雨:“爷爷,你说什么?”

 

我赶忙解释:“没什么,我是说,他对你确实挺好。”

 

小雨点点头:“爷爷,我有时候觉得你有点像三千。三千有的时候又有点像爷爷。”

 

我吓得直冒汗:“小朋友的错觉而已。”

 

过马路的时候小雨牵着我的手,我下意识地想收回来,但立刻反应过来了。我轻轻地牵着她,厚厚的老茧让我无法感受到她手的温度。

 

回到家后,小雨的爸爸走到我身边问我:“爸,你今天下午去哪儿了?”

 

我假装悠闲地甩甩手:“出去转了转,这不刚好接小雨放学嘛。”

 

小雨的爸爸举着手机说:“爸,刚刚我那开游戏厅的小学同学可是给我打过电话了。他说您一进去就买了200个游戏币,跟几个小孩子玩游戏输了还把人家骂哭了。”

 

我站在门口不敢吭声。

 

小雨的爸爸叹了口气:“唉,算了,我知道您也不容易。妈走了,您一个人过日子,精神一下子崩溃了。我一个学医的同学跟我说了,你这种刚开始的老年痴呆得先回熟悉的地方,见见熟悉的人。明天我就带您回一趟老家吧。”


8

小雨的爸爸把我带回了老家,我没法看动漫,也没法去游戏厅,也看不到小雨。

 

这是一个在山沟沟里的小村子,总共不超过50户人家。

 

一个年纪和我相仿的老头朝我走过来,他朝我喊了一句:“老六,你可算回来了。”

 

我一脸疑惑地看着他:“你是?”

 

小雨的爸爸赶忙解释:“二爷,我爸最近有点老年痴呆了,认人不全了。医生说让他回来见些熟人,看看老地方能有些好转”

 

我朝他笑笑,点点头。

 

二爷眼里含着泪:“老六啊,你聪明了一辈子,怎么就糊涂了呢?”

 

我在村里转着,二爷一直在我耳边念叨,我慢慢清楚了一些事情。

 

原来,我的妻子,也就是小雨的奶奶,在暑假去世了。小雨一家人不在家那段时间,就是在老家操办丧事。

 

小雨的奶奶是病逝的,生前身体一直不好,三天两头上医院。最近这半年干脆就住在医院里了,小雨的爷爷就在医院无微不至地照顾。

 

暑假,小雨的奶奶在医院病逝了,她生前有遗愿,必须要葬回老家村子里选好的那块地方。那是她和老头一块选好的地。

 

可是回老家办葬礼的时候,小雨的爷爷却怎么也不愿意回去参加葬礼。他就手里拿着两个人的合照,每天坐在树下,发呆,喝茶。

 

二爷继续说:“老六,你还记得吗?那时候喜欢小花的可不止你一个。我、老四、你、老八,我们哥几个都喜欢。我们几个是从小玩到大的兄弟,老六你当时最有才气,为人也老实。那时候哥几个都是在给你打掩护,压根也没跟你抢。可是小花入土的时候,我和老八都在,老四前年已经走了,你真狠得下心不来送最后一程啊。”

 

我们沿着小路一直走,直到面前看到一座新建起的坟,旁边还留着面积一样大的一片空地。

 

我看着这座坟,不知道为什么,眼泪不停地流,心尖一开始像针扎一样疼,然后蔓延到全身,我的双手和双脚都开始颤抖,最后跪在地上失声痛苦。

 

在这里我好像已经不是我了,我真的变成了小雨的爷爷,我的眼前出现了一些我从来没有见过的场景,那是一群少年在朝一个女孩子喊着什么,那里面有年轻的二爷,也有年轻的爷爷,那个女孩子有点像小雨。

 

原本不属于我的记忆在我的脑海里轮放了一遍,而到了最后葬礼的部分却变成了一片空白,就像一个罐头忘了封盖,就像一栋房子没有封顶,就像一部电影缺了结局。

 

当我离开坟地,我的头脑渐渐清醒。

 

我在逃避开学、作业、小雨的答案;而老头在逃避最爱的那个人已经离去的现实。

 

我回想起我在坟地里感受到的一切,那些年少的时光,那种爱到通过本能反映出来的痛苦,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经历”。

 

逃避能骗过自己,但唯一获得的就是“失去”。


9

我来到学校门口,小雨背着书包跑到我面前大喊:“爷爷,爷爷,你回来啦。”

 

我笑嘻嘻地说:“对啊,回来了。”

 

“专三千”看到了我也朝我走了过来,我对小雨说:“小雨,乖,你先回去,我跟你的同学三千有点话要说。”

 

小雨小声地说:“爷爷,他虽然有一点讨厌,但是······但是他其实是个好人,你不要凶他。”

 

我摸摸小雨的头:“嗯嗯,爷爷知道啦。”

 

我看着眼前的“自己”,感觉有一点魔幻,我说:“老头,我觉得我们该换回来了。”

 

他:“怎么?悠闲的生活过腻了?”

 

我:“我只是觉得你不应该再逃避了。”

 

他:“明明是你在逃避,你求我换的。”

 

我:“我去了坟地。”

 

他没作声。

 

我:“你知道这具身体再坟地里的时候是什么样子的吗?他一直在颤抖,他在抱头痛哭,他的心,他的全身都在痛。你本来早就应该去了,结果,是我带着这具身体去的。我见了二爷,他跟我讲了你们年轻时候的事,我也不想逃避了,我要去认真经历每一秒属于我自己的经历。”

 

他的眼睛红红的:“今天晚上早点睡,最近的笔记我都给你记在黄色封面的那本笔记本上。你先自己看,有看不懂的就问小雨,让她给你讲解。还有,要小心你后面那个高个子男孩,他是你情敌。”

 

说完,他转身要走。

 

我问:“小雨给的答案是什么?”

 

他停顿了一下,没有回答,背着书包走了。


10

第二天,我睁开眼,我一个鲤鱼打挺起来,看着熟悉的房间,穿上之前觉得很丑现在看起来却无比顺眼的校服,刷好牙吃好早餐飞奔到学校。

 

教室里空空的,我站在教室门口伸着脖子一直看,直到那个熟悉的身影出现。

 

我跑到她面前:“小雨同学,我有一个问题要问你。”

 

小雨瞥了我一眼:“有什么问题快说,要不然我爷爷又得找你训话。”

 

我:“就是我暑假问过你的那个问题啊,你说开学给我答案,我忘了,我想再问一次。”

 

小雨:“你暑假问的什么问题?”

 

我:“就是那个问题,你能不能做我······那个问题。”

 

小雨:“你问题都不问清楚我怎么回答?”

 

我咬咬牙大喊:“就是,我喜欢你,你能不能做我女朋友,这个问题啊。”

 

周围的同学都看着我们两个,小雨满脸通红跑进教室:“你喊这么大声我怎么回答啊。”

 

我:“到底能不能啊。”

 

小雨:“一个字。”

 

我:“你回答都不回答清楚,我怎么知道你的回答是什么啊。”

 

小雨背对着我捂着脸大喊:“能,能,能。”


-END-

作者|专三千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惊人院】(IDjingrenyuan),每天一个非正常故事,你爱看的奇闻、热点、悬疑、脑洞都在这里。


喜欢的话不如点右下角的小手支持我们鸭!❤️❤️❤️


评论(17)

热度(60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