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院

非正常故事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惊人院在lofter的阵地。每天七点微信公众号准时更新,欢迎关注。

成为idol,从购买一身名牌高仿开始



我不追星,却和idol住在了一起。


1

【陈微】

 

“她望着血泊中的另一个‘自己’,喃喃道:你是白昼,我是黑夜,注定不能同时存在······”

 

当我读完最后一句台词,眼泪早已夺眶而出。它来自于我手里的剧本——《双生花》,讲述了两个长相相似、身份不同的女人命运交错的故事,由大明星沈新一人分饰两角。预感告诉我,这部剧一定能火。

 

可这和我有什么关系呢?我只是一个B角,沈新的替补演员,再怎么努力排练,也没有机会登上正式舞台。

 

她是白天闪闪发光的太阳,我却只能躲在黑夜的角落。就像我的名字一样——陈微,尘世中的一粒微尘而已。

 

“模仿得真像啊······哎,你别拽我,我不是在夸她吗?”台下的几个同组员工朝我瞥了一眼,脸上带着笑意。

 

我知道在他们眼中,自己早已活成了一个笑话。他们背地里叫我A货微,不仅是因为我模仿沈新的表演,还因为我留着沈新的同款发型,穿着沈新的同款私服,当然,买的都是A货。

 

“等等!”我从她们身边走过时,其中一人突然抓住我的手腕,“这是A货表吗?看着和真的一样啊,摘下来让我看看吧!”她说着,便卯足力气来摘我的手表,我则死死护着······直到手表在争夺中摔到了地上。

 

我望着表盘上的裂纹,除了流泪,没敢反抗一下。

 

去年生日,父亲花了他几年的积蓄为我买了这只表,这也成为他给我留下的最后的礼物。只是,再真的东西,只要放到我身上,就变成冒牌货了······我将表装进口袋,没有理会正在假意道歉的她们。

 

转身离开后,我听见了她们的笑声。

 

排练结束已近凌晨,今晚没有月亮,路灯也比往常暗淡了些。我心里涌上一股莫名的不安,赶紧加快步伐一路小跑回家,掏出钥匙准备开门时,发现门竟然虚掩着。

 

本就不安的心变得更加紧张,但一想自己的这点儿家产,偷我的话,恐怕会成为小偷职业生涯的污点吧。我调整了下呼吸,伸手推开虚掩的门,里面有一星火光忽明忽暗——烟头背后坐着的人也发现了我。

 

“你回来了。”一个高大魁梧的身影慢慢从黑暗深处朝我走来。

 

我摁下墙上的开关,发现说话的人居然是张扬,沈新的经纪人。

 

“嗯······你住的地方还真是复古啊,这房子得有四十年了吧。”张扬一边环顾着客厅,一边饶有兴趣地打量着我。

 

“你不用这么紧张地看我,我开门见山吧。”他说着,重新坐回沙发上,“沈新今晚出了车祸······我赶到医院时,看到病床上的她,脸上缠满了绷带,毫无疑问,她已经毁了。”


2

我怔怔地望着张扬,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沈新是我的偶像,也是我事业上无法逾越的障碍,此刻,我不清楚悲伤和开心这两种情绪,哪一种在我心里占比更多。

 

“你也知道,几个月后就是她的音乐剧《双生花》的巡演阶段,票早就卖光了,公司当然不想承受这个损失。A角缺席,自然由B角顶上。但是,这部戏如果没有沈新,也就自然没有观众。”

 

“现在,有一个机会摆在你面前,你不仅可以成为A角,替她完成这部剧,甚至有可能完全替代她这个人······”张扬死死盯着我的眼睛。

 

“可是······为什么偏偏选中我?”我愣了许久,才终于反应过来他的来意。

 

“我做沈新经纪人这么多年,你是我见过模仿她模仿得最像的。你不仅在年龄、身高、衣品、发型上和沈新别无二致,还拥有以假乱真的声线,就连眉宇间也有几分相似。只需要对你······稍作一些修正,我敢保证,没人能把你们区分开······”

 

“如果······我不答应呢?”

 

张扬冷笑一声,起身走到我身前,几乎是以拎的方式,把我带到了卫生间的镜子前。

 

“你社交账号上的每一个点赞、转发,几乎都和沈新有关,你搜索引擎留下的痕迹,都指向和沈新有关的新闻。你自身条件不错,却没有一束光为你而亮,只能做个躲在暗处的替代品。”张扬望着镜子里的我,用洞察一切的口吻继续说道,“你应该无数次站在这面镜子前,幻想着自己能成为她吧?”

 

我面带惧色地望着镜子里的张扬,自己内心深处不愿提及的秘密被人看穿,就像在大街上被人突然扯下衣服一样难堪。

 

张扬松开抓住我肩膀的手,往我手里塞了一样东西,“这是去韩国的机票,明天见。”他丢下这句话,便消失在黑暗里。

 

我扒着墙壁慢慢走到窗边,夜里的风有些凉,此刻的我需要这股冷风清醒一下,才能确定刚才发生的一切不是梦。

 

我哆嗦着点了一支烟,回想着张扬的话。既然他们挑中了我,自己的身家背景肯定早被查了个底朝天。父母早年离异,母亲从此消失在我的生命里,相依为命的父亲一年前去世,唯一陪伴我的就是父亲送的这块手表。自己性格孤僻,没有亲友与我往来,像我这样的背景,足够干净。

 

一阵风吹过,手中的半截烟灰顺着风向飘散,随即消失得无影无踪。

 

是啊,像我这样的人,突然消失,是没有人会注意到的,就像这一抹烟灰,只要轻轻一吹,就像从来不曾存在过一样。

 

第二天,我就在张扬的安排下,躺上了冰冷的手术台,像一条任人宰割的鱼。

 

与此同时,张扬正忙着发通稿,对外宣称沈新因连轴转的工作积劳成疾,需要静养一阵。

 

术后最难捱的日子总算过去,当一层层纱布从我脸上揭下时,望着镜中的脸,我知道一切都是值得的。

 

从医院出来的时候,明晃晃的太阳在天空挂着,耀眼得有些不真实。

 

张扬走在前面,拉开车门,冲我一笑:“请吧,我的大明星!”

 

“接下来,我说的每一句话,你都记好了。”刚坐上车,张扬马上收起笑容,神情严肃,“陈微这个名字,必须从你的意识里清除,从现在开始,你就是沈新!接下来会有人教你该怎么做,你不用紧张,享受你的新生活就好。”

 

“那她怎么办?”只要沈新存在,她于我而言,就像一颗不定时炸弹,毕竟白昼和黑夜不能同时存在。

 

“放心,我自有解决办法。”


3

【沈新】

 

我从病床上醒来时,疑惑地看了看四周,早上吃剩的面包还放在桌上,可却感觉已经睡了几个月。

 

“我睡了多久?”

 

“一个小时。”林明哲坐在我身边笑着回答。

 

林明哲是我的主治医师,看着他阳光般温暖的笑容,我下意识地捂住了自己脸上的疤痕。

 

“我的手表呢?”抬起手腕的瞬间,我发现手表不见了。

 

“什么手表?”林明哲怔了一下。

 

“银色,表盘上有道裂纹,我父亲送给我的。”

 

“你是······陈微?”


“嗯?你说什么,林医生?”

 

“哦······没事,我是说,兴许是你放在家里了,你······你等我一下。”


4

【林明哲】

 

“成功了······她终于恢复了意识······‘沈新’已经彻底从她的自我意识里清除了!”我走出病房,几乎是颤抖着说出这句话。电话那头是张扬:“太好了,林医生,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

 

几个月前,一个叫张扬的男子把“陈微”带到我面前。

 

“她是我们公司的一个艺人,也是《双生花》A角沈新的替补演员。在一次酒后驾车中发生车祸并毁容,从此精神失常,发病时会以为自己是沈新。公司决定为她安排最好的治疗,帮她重新振作起来。”

 

大多数患者会产生错误而混乱的意识,是因为大脑受到一些刺激,让他们选择“忘记”。随后,大脑便会搬来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来填补这段空白,也满足自己之前的遗憾。

 

因此,我不断尝试利用大脑的这个特性,在治疗中人为地给患者灌输正确的记忆,好让他们清醒过来。

 

这项研究一直没有大力推进的原因在于不可控。植入的记忆有可能没有纠正患者的意识,反而在原来的意识基础上,多出另一个人的意识,再想去除也就更难了。所以截止目前,只有我和另一名刘医生在做这项研究。

 

看着饱受精神折磨的“陈微”,我决定将这项还在试验阶段的治疗方法用在她身上。

 

“记忆植入”就是通过脑机接口,将患者置于精心编制的“故事”中,一步一步引诱其接受治疗师给的意念。患者醒来后会忘记刚才发生的一切,但植入的记忆却会根植于她的潜意识中。

 

为了寻找能唤醒“陈微”的记忆,我翻遍了她的社交账号,找寻她过往的痕迹。其中一条动态引起了我的注意。

 

这是一张戴着手表的照片,表盘有一道裂纹。配文写道:“爸爸,你离开一年了,我好想你,你送我的礼物我一直都戴着!”

 

亲情往往被人们放在心底最柔软的地方,我当即决定,将这条信息植入她的记忆中。而这只手表,则是“陈微”识别自己是谁的重要信号。

 

一小时前,我通过脑机接口,让“陈微”进入了我为她编织的虚拟故事中,以唤起她遗忘的记忆。当她醒来问起手表的时候,我就几乎可以肯定,植入成功了。

 

只是有一点我不明白,如此重要的东西,为什么认识她以来,从未见她戴过。

 

窗外的阳光洒向病房,“陈微”用手把玩着空中漂浮的微尘,嘴角浮现了久违的笑意。

 

我望着眼前这明媚的笑容,不禁感慨:“虽然面容被毁,但这神情还真和沈新有几分相似呢。”


5

【陈微】

 

今天,《双生花》迎来了首演。

 

“咚咚咚······”门外传来敲门声,“新新,还有10分钟,准备上场咯!”

 

坐在化妆间的我心跳加速,手心微微冒汗,我试着调整呼吸让自己放松。望着镜子里这张熟悉又陌生的脸,这张梦寐以求的脸,我在心里默念:“我就是沈新,我就是沈新······”

 

突然,镜中的自己眼角落下一滴泪,“我刚才是哭了吗?”我被这突然的眼泪惊出一身冷汗,“大概是自己太累了,导致的幻觉吧······”

 

首演非常成功,刚一结束,“沈新演技”等词条就登上了热搜榜,各大媒体对“我”的表演也是极尽溢美之词。

 

回到酒店,回想着今晚台下观众的掌声和欢呼声,那种站在舞台中心的感觉真好,自己好像慢慢开始享受做明星的感觉。虽然已过凌晨,但窗外依旧灯火璀璨,以前觉得这个城市的光芒都与自己无关,但我现在确定,有一束光是为我而亮的!

 

“是吗?”一个声音突然响起,言语中带着几分忧郁。

 

“谁?”我警觉地环顾四周。

 

“你回头看看镜子,不就知道我是谁咯。”

 

我望向镜子,“沈新”的脸出现在眼前,当然,确切的说,那就是我的脸。

 

而这个声音······那么熟悉······不正是沈新的声音吗?

 

“没错,是我啊,可为什么······我还没有死,我明明,不想活着了。”

 

“你······是什么时候······在我脑子里的?”

 

“就是在你躺上手术台那天,他们不仅给你复制了我的模样,也给你上传了我的记忆。他们大概选取了我最痛苦的那些记忆,因为只有那些痛苦,才能造就我源源不断的艺术灵感,才能造就属于我的舞台······”

 

回想起来,那天他们让我躺下之后,在麻药的作用下,我很快便失去了意识,不知过了多久,自己被叫醒并告知一切都搞定了。

 

“你不会天真的以为,凭你自己就能获得今天的成就吧,你在舞台上所有的表演都来自我的痛苦,你充其量就是一个······一个提线木偶······带着我这些悲惨的遭遇,你又能坚持多久呢?”

 

说完这句话,脑海里的那个声音就消失了。可“提线木偶”这四个字,却在我脑中挥之不去。

 

“把她从我脑子里清除掉!”一夜没睡几近崩溃的我,见到张扬后第一次用这种语气对他说话。

 

“你······都知道啦?我也没打算瞒你,本来准备······”

 

“把她从我脑子里清除掉!”

 

“游戏规则可不是你定的!况且,没有她的帮助,你真的行吗?”张扬冷冷地看向我。

 

“可是······如果连我自己的意识,都不能自己说了算的话,那我还是什么?”

 

张扬从鼻子里哼笑一声,走到窗边望着熙来攘往的路人,“你认为你从出生到现在,过的是自己说了算的人生吗?看看窗外这些人,有几个在真的做自己?人们热衷整容,更热衷人格美容。从出生起,就有人告诉你该怎么做,你做的所有选择,你以为是你自己的决定,其实这背后一直有只无形的手在推着你走到今天······你真的以为,你有所谓的自我意识吗?”

 

“好好和‘她’相处,这样对我们都有好处。”张扬拍了拍我的肩,笃定我不会再反抗。

 

我不得不承认,自己又一次被张扬说服了。或许,自己心中那个难以完成却又无处安放的明星梦,只能以这样的方式实现吧。


6

【林明哲】

 

今晚,是《双生花》的最后一场演出。

 

演出开始前,我抱着鲜花来到后台,想到马上就要见到女神便激动不已。如果不是因为治疗“陈微”而结识了张扬的缘故,自己这辈子恐怕都没机会认识“沈新”。

 

我望着走廊的尽头,“沈新”和张扬正朝我的方向走来。她此时还穿着便装,看上去光彩夺人。

 

“这就是我给你提到过的林医生,年轻有为,长得还帅,哈哈哈······”张扬向她介绍着。

 

“沈新”笑盈盈地望着我,向我伸出了右手:“林医生,你好!”

 

我慌忙地伸出手,在握住“沈新”右手的一刹那,我倒吸了一口凉气。

 

她手腕上戴着的······不就是陈微不见的那块手表吗?一个可怕的想法浮现在我心中。我猛然想起来,之前与刘医生吃饭的时候,他说自己为了救人,还是给患者使用了这项技术······

 

当时的我没敢讲出自己也偷偷尝试的实情,现在看来,难道是张扬同时找了我们两个?而带来的,也是两个完全健康的人?


7

【陈微】

 

忙起来的日子,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一转眼,最后一场演出也在观众如雷般的掌声中结束了。

 

谢幕后,林明哲又来到后台化妆间等我。这个有着温暖笑容的林医生,好像女生只要多看他几眼,就再也逃不出他的瞳孔。

 

我刚踏进化妆间,他立马反锁了门。

 

“你到底是谁?”他双臂抱在胸前,倚靠着门,一改之前的温柔,用质问的口吻对我说。

 

“林医生······你什么意思?”

 

“如果你是沈新,那你为什么会戴着陈微的手表?我早就应该猜到······我居然还蠢到为她做了记忆植入。你说,你们到底把沈新藏到哪儿去了?我打她电话,一直关机!如果你不说,我就报警了!”

 

“······你知道吗,从我成为沈新的那一刻起,我就扔掉了我曾买下的所有A货,从此以后,再也没人叫我A货微了。慢慢的,我也快忘了自己是谁。我有时会望着手腕上的表发呆,这是我身上唯一真正属于我的东西,只有它才能时刻提醒我,我到底是谁。可是,为了成为她,我付出了这么多,谁是真的,谁是假的,又有谁能说得清呢?”

 

“那是因为,你被植入了她的记忆······难道······做一个提线木偶,就真的这么过瘾吗?”

 

“提线木偶”四个字像针扎一样刺痛着我的神经,我失控般地将桌上的化妆品砸向镜子,玻璃碎片散落了一地。

 

“你住嘴!”我捡起一块像尖刀一样的玻璃碎片,挥向林明哲。

 

就在即将刺向他的瞬间,我感觉身体不受我的意识控制一般,任由“沈新”夺过我手中的玻璃碎片,朝我腹部刺去,然后感到身体一阵剧痛,世界似乎在旋转。倒地的瞬间,我望着手腕上溅着鲜血的手表,缓缓吐出一句:“我叫陈微,不是提线木偶······”


8

【沈新】

 

我拖着行李箱来到路边,伸手拦了一辆出租车。

 

“师傅,到机场!”

 

望着车窗外的霓虹灯,想到自己就要离开这个生活多年的城市,心中竟没有一丝留念。如果非要说有什么不舍,那就是恐怕以后再没机会见到林明哲了。

 

“现在插播一条新闻,当红明星沈新于今晚自杀身亡,具体原因仍在调查中······”电台突然播放的新闻,让我止不住打了个寒颤。

 

“这个世界太荒诞了,我白天还听到新闻里介绍她的新戏,怎么晚上就······哎,世事无常啊,如果说我们这些普通人和明星还有共同点的话,那就是生死的不可测啊。你说呢,姑娘。”

 

我顾不上的士师傅的搭话,只觉得头脑发蒙,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

 

隔天醒来时,发现自己已经抵达赫尔辛基机场。

 

我拉着行李箱走到机场洗手间的隔间,一件件脱掉属于陈微的衣服,一层层撕掉脸上的“伤疤”。

 

走到洗手池,望着镜中久违的脸庞,在这异国他乡,用着一个不属于我的身份,终于可以做自己了。


一年前,公司签了一个和我相貌极其相似的艺人,只为了提醒我、警告我,如果不听话,我随时都可以被替代。

 

可他们哪儿知道,我是多么渴望,能有一个人替代我!

 

看似光鲜的背后,却被迫做着不愿做的事、说着违心的话,整日露出职业假笑,我早已厌恶成人世界里的一切……直到我产生了自杀的想法,我才意识到自己必须要摆脱现在的人生了。


可是他们怎会放过我这个正处在事业上升期的摇钱树?

 

第一次见到这个低眉顺眼的姑娘,就让我想起还未出道时的自己,多么希望自己能回到那个时候啊。后来听说很多人都在背地里叫她A货微,这一切都在向我释放一个信号,我想成为她,而她更想成为我,我们的命运注定被改写。

 

之后,我制造了一场假车祸,让张扬误以为我被毁容。在这个娱乐至上的年代,艺人离开带来的经济损失不可估量。以我对他的了解,他可不会白白浪费一棵摇钱树,陈微就是他偷梁换柱的最佳选择。

 

为了让张扬放心,我假装顺从地接受了林明哲的“治疗”。从病床上醒来的那一刻,我就开始扮演“陈微”这个新身份。

 

这个方法,既成全了她,也让我换个身份全身而退,毕竟赚的钱已足够养活我的下半辈子。可如今她莫名的自杀,让我心生愧疚与不安,毕竟我才是负主要责任的人。

 

陈微的离去,突然让我想起《双生花》的最后一句台词:“你是白昼,我是黑夜,注定不能同时存在······”

 

故事的结尾居然和现实惊人的相似,我常常以为故事很荒诞,如今才发现,现实远比故事更荒诞。

 

我跟着向导一路来到芬兰北部,不禁被眼前24小时日不落的极昼现象所震撼,即便午夜时分,天空依旧阳光灿烂。

 

“快看,午夜阳光!”脑海中另一个声音突然苏醒,“谁说我们不能同时存在?”


-END-

作者|木匠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惊人院】(IDjingrenyuan),每天一个非正常故事,你爱看的奇闻、热点、悬疑、脑洞都在这里。


喜欢的话不如点右下角的小手支持我们鸭!❤️❤️❤️

评论(16)

热度(73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