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院

非正常故事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惊人院在lofter的阵地。每天七点微信公众号准时更新,欢迎关注。

我死于一场大型薅羊毛活动



他薅走了最后一根羊毛。


1

庞浩睁开眼睛,闹钟不合时宜地在枕边震动着,发出尖锐的吵闹声。


他睡眼朦胧地拿起手机,群里刷屏式滚动的消息瞬间让他变得清醒起来。


“旗舰店漏洞,三券叠加,20包抽纸6.9,有需求的复制链接拍。”


“日本原装进口面膜,169可下单10盒,群内自行拼单。”


“6斤红心火龙果······”


条条框框的消息刷过去,庞浩睁大眼睛仔细辨认着,突然想起昨天室友说过,这个月轮到他买纸了,便连忙下单购买了链接中的抽纸。


购买成功后,手机屏幕一如既往地黑下来,屏幕中倒映出他因熬夜而格外憔悴的脸,瞳孔中的疲倦之色,隔着两层倒影依旧清晰可见。


庞浩没功夫管这种小事,他满心都在想着,群主到底什么时候会发手机的大额优惠券呢?这个动不动就死机黑屏的旧二手机,他很早就想换掉了。


这是他加入薅羊毛群的第三个月。


刚来到这座城市时,庞浩心中回荡的除去激动,就唯有好奇和期盼。他的家乡在西南一座很小的村庄,小到需要辗转两个小时,才能抵达最近的火车站。村中寥寥百口人,几十年也只供养出他这一个大学生。


每每想到这里,他总感觉压力沉甸甸地禁锢着他的灵魂,无论如何也摆脱不掉。辛苦务农的父母让庞浩的要求和抱怨无法开口,然而,800块一个月的生活费,在这座一碗面都要20元的城市,实在是难以存活。


他开始有意识地去寻找一些兼职。


起初是大学生们最常做的家教。他接了一个初中生的物理和数学课程,紧张地准备三天后,开口第一句话,就被浓重的西南口音打回原形:“老师,我听不懂你说的话。”


学生家长轻蔑的目光让庞浩如坐针毡,为了维护自己最后一点尊严,庞浩强忍着羞赧,主动提出了辞职。随后他又找到一份餐厅兼职,却因为繁重的课业被迫终止。


庞浩第一次感受到了生活的艰难,这副重担过早地压在19岁少年稚嫩的肩头,迫使他不得不寻找更多出路。身边的同学大多过得很好,住在四号床的李响更是妥妥的富二代,一双AJ顶得上庞浩两个月生活费。


而当李响用源源不断的礼物,顺利将庞浩暗自倾心的女神周天琪追到手后,那种混合着嫉妒和羡慕的复杂心情,更是抵达了巅峰。


一个月后,李响搬了出去。那天晚上,庞浩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机缘巧合下打开某网站,点进了一个视频。


“用一块钱买到两盒的自热火锅,能吃吗?”


2

视频是特地做过后期处理的,变调加速后的声音听上去有种说不出的怪异感,可视频的内容,却偏偏对庞浩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他目不转睛地看着屏幕上那个没有露脸的男人拆箱、倒水、试吃,最终得出一个结论:1块钱两盒的自热火锅,和好几十块一盒的没有任何区别!


视频结束后,庞浩理所当然地和其他几百人一起,加入了视频博主“长读君”的优惠群。


在这个群里,长读君每时每刻都在刷屏似地发送着优惠券,从食品到用品,从彩妆到鞋服,应有尽有,很多商品的价格都低廉到令人不敢置信。


一块钱的洗衣液,五块钱的卫生纸······甚至有一次,长读君还发送了一份“怎样用100元下单10箱可乐”的攻略,庞浩眼疾手快地跟着一顿操作,成功后,他竟真的收到了商品,并将其顺利转卖给学校超市,小赚了一笔。


对于这种优惠抢购行为,长读君自己有着独特的定义。


“薅羊毛嘛,肯定是羊自己长毛了,才能被我们看到。”最新一期的视频里,长读君用加速变调的声音解释道,“很多东西成本价就只有这么点,可想而知商家有多么暴利。大家也不用有心理负担,他们吃了那么多肉,我们喝点汤还不行吗?”


长读君的语气里带着某种刻意粉饰过的诱惑,瞬间激起了庞浩心底那点不可明说的阴暗情绪。他想起李响,想起被口红和香水撩走的周天琪——女神尚且为物质折腰,而他因为生活拮据,想要尽可能多省点钱,又有什么错呢?


有时候,庞浩也会佩服长读君。他所在的群名叫“长读君薅羊毛大军11军团”,也就是说,这样同规模的群,长读君那里至少还有10个。


从他们省下的这一部分钱里,长读君能赚多少呢?庞浩偶尔也会好奇这个问题,但很快他就把这个问题抛诸脑后了。


抽纸送到那天,庞浩去学校代收点拿快递,正好看到一个娇小的双马尾女孩站在架子前,对着最顶层的大箱子面露难色。他伸手帮女孩取下了快递,并在对方诚恳的致谢中得知了她的姓名:宋依云,生物学院大一新生。


之后的相熟和相处就越发顺理成章,宋依云的家境也不算富裕,他们最常去的地方,就是学校的湖边和食堂。从宋依云身上,庞浩难得地感受到一种久违的质朴,令他无比安心的同时,又让他忍不住产生期待。


这天下午,庞浩通过长读君在群里分享的链接,下单了一只口红。他还特意研究了网络上的评价和反馈,挑了一只非常温柔的豆沙色。他也不能百分百确定宋依云是否会喜欢,但他想让她在一众化妆品堆满桌的富裕女孩中,不要显得那么朴素和卑微。


而果然如他所料,收到口红的宋依云表现得极为开心,虽然庞浩并不能确定,这份开心究竟是来自礼物本身,还是因为这是他送的。但很快,他就有了答案。


宋依云紧紧握着那只口红,抬起小鹿般湿漉漉的圆眼睛望着他,笑容清浅:“接下来的表白,是你说还是我说?”


3

有女朋友这件事给庞浩的生活带来了一些改变。虽然宋依云强调过,两个人在一起不需要送什么礼物,只要开心就可以了。但有过不少恋爱经验的舍友告诉庞浩:“女孩子说这种话往往都是客套,要是当真你就死定了。”


于是,庞浩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了长读君的薅羊毛群上,以求买到更多物美价廉的礼物,送给宋依云。


这天晚上,庞浩刚买完一盒散粉,长读君忽然在群里发出了一条消息。


“紧急!商家巨大漏洞,在线的速来拍付!”


原来,是一家鞋店在商品上架时,错误地填写了优惠券价格,使得买家可以以108元的价格拍下六双牛皮鞋。


庞浩的心脏狂跳,忙不迭地打开淘宝,跟着长读君拍下了皮鞋的链接。


五分钟后,销量猛增了上千的商品飞快下架了。


庞浩渐渐冷静下来,忽然意识到自己拍这么多皮鞋其实并没有用。还没等他想出解决的对策,长读君就在群里又一次说话了:“大家不要慌。这鞋原价是600多一双,我们这个价格拍,商家肯定是不会发货的,发货的话他就亏死了。”


“现在商品已经下架了,大家别怕,确认自己的订单价格没错后,跟着我走投诉流程。咱们投诉他违规,能拿到10倍的红包。”


庞浩心里第一次出现了不安和迟疑的情绪。他知道之前那些不过就是小打小闹,所谓的优惠不过也就是商家薄利多销的手段。但这一次,显然不是。


十分钟后,长读君把投诉流程发到了群里。庞浩照着操作了一番,很快店家就找上了门。与庞浩想象中的破口大骂不同,他们是来道歉的。他们先是承认了商品价格是自己一时失误,接着又发了一封长长的道歉信,叙述创业开店的不易。


店主是一对兄妹,母亲得了尿毒症,为了给母亲筹款治病,兄妹俩努力地开了这样一家店,努力经营了两年,终于有了点起色,却突遭这样一场横祸。


长读君带领上千人这一番操作,直接让他们当初开店时缴纳的数十万保证金赔得血本无归,甚至无力再支付母亲下周的医药费。


“如果您愿意申请退款,我免费赠送一张五折券您看行吗?下次不管您买什么,都打五折。”


店主的道歉信字字泣血,庞浩看得一阵心软,正要答应退款,群里长读君的消息却又一次弹了出来。


“商家那些装可怜的话大家无视就好了。他故意把东西搞错,然后让咱们去买,销量和排行上去了,能赚到的钱是你想象不到的,你居然还在这儿替他考虑?”长读君的语气里满是嘲讽,“这些资本主义家,现实里开着法拉利,却在网上跟我们装可怜,不用理会,让他们自己作去吧!”


这话像一柄重锤击在心头,敲碎了庞浩在道德边缘徘徊犹豫的良心,他最后看了一眼店主发来的道歉信,然后毫不犹豫地关掉了对话框。


第二天早上,投诉的赔付款顺利到账。庞浩鬼使神差地打开淘宝,搜索那家鞋店的名字,跳出来的店铺首页只挂着四个大字“本店倒闭”,而店铺中原有的几十种商品,已经尽数清空了。


4

那是庞浩第一次意识到,对世界上大多数人来说,贫穷和富裕之间往往只有一线之隔,而这种阻隔,脆弱到经不起任何风雨的磋磨。


随后一段时间,他又跟着长读君先后搞垮了几家因为疏忽大意而算错价格的店铺,成功拿到了两千多的补偿红包,给自己换了个新手机。


“你小子,最近日子过得不错啊!”


同寝的舍友路过他桌旁,对新手机投来艳羡的目光。庞浩摆弄着手机,笑了一下:“赚了点小钱。”


“做生意啊?”舍友略感好奇。


“······差不多吧。”


他赚钱的途经终究不算正大光明,想到这里,庞浩含糊不清地应了两声,把问题揭了过去。


下午下课后,宋依云叫他出门吃饭,想到自己最近宽裕了不少,庞浩便舍弃食堂,将晚饭的地点定在了校门口一家火锅店。


红汤在铜锅中肆意翻滚,麻辣味伴随着热腾腾的白雾四散开来。庞浩夹起一块毛肚,看着它在汤锅沸腾处沉浮几下,然后夹起来放进了宋依云碗中。


“感觉你最近好像宽裕了不少?”宋依云吞下毛肚,好奇地问,“换了新手机,还请我吃火锅······怎么了,找到新兼职了吗?”


庞浩至今没有把自己薅羊毛的事情告诉宋依云,他对她的说辞一直都是勤工俭学,或许每个男人都是这样,不愿意把阴暗的、不够光明磊落的部分,展现分毫给心爱的人。


想到这里,庞浩微微一愣。


在此之前,他反复在心里说服自己,他跟着长读君这么做,只是在薅资本主义的羊毛,他没有错;可这一刻,他无比清晰地意识到,在心底深处,他从来没有真正承认过这件事的正确性,甚至下意识认为这难以启齿。


就在他愣神的时候,宋依云又挑起了一个新话题:“对了,你知道现在网上很火的,有群人叫羊毛党吗?专门逮着商家漏洞薅羊毛,捡便宜东西······”


庞浩怔了怔,万万没想到宋依云竟然知道这个。他以为女友也对这感兴趣,正准备拉她进群,却听宋依云说:“阿若就在做这个。”


“······你舍友?”


“对,就是她。”说到这里,宋依云皱了皱眉,“她拉了个群,天天在里面发优惠券,赚了不少,还把我邀请进去了。我一开始也没多想,就觉得买点便宜的生活用品挺好的,结果昨天晚上,有个代购上架美容仪,把380的价格标成了38,她马上带着人去把50台拍完了,让人家亏了快两万。”


“我跟她说这么做不厚道,结果她把我踢出群,还反过来骂我,说店主赚那么多,亏点怎么了?还说我瞎操心,活该穷一辈子。”


宋依云灌下一口冰可乐,直直盯着庞浩的眼睛:“可我不觉得我这么想错了。人这一辈子有数不清的发财机会,可踩着别人的一点错误就把人往死里搞,是最卑劣的一种。我现在是没钱,可我更不希望自己去做那种人穷心更穷的人。”


这话像一道惊雷从庞浩耳中劈过,他甚至开始忍不住怀疑,宋依云是不是已经知道了他过去的所作所为。接下来的半顿火锅,庞浩吃得心不在焉,失魂落魄地回到宿舍后,也对舍友调侃式的询问随口敷衍过去。


这天晚上,长读君又在群里分享了一个巨大的店铺漏洞:一家新开不久的水果店误将30元5000g的橙子标成了5000斤,群里的人蜂拥而至,庞浩也下意识跟着拍了一份。


等回过神来时,他在群里一众“哈哈我拍了好几吨”的炫耀声中,感受到一种久违的耻辱和羞愧。


这次的店主没有说任何一句哀求的话,但他已经能想象到,网线另一头的人手足无措的样子。对方的沉默像一记耳光,重重地甩在他脸上,疼痛难忍之下,庞浩半夜爬起来给店主留言,说自己拍错了已经退款,却始终没有回复。


他心神不宁地回到被窝里,却一整晚都没有睡好。终于迷迷糊糊地进入梦乡,却被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吵醒。他接起来,电话那头传来一阵浓重的乡音。


“庞浩,快回来,你爸你妈遭人骗了几十万,进医院了!”


5

直到站在家乡医院的病床前,庞浩依旧是恍惚的。像有人寒冬腊月在他心上扯开了一道口子,冷风带着冰碴呼呼往里灌,扎得他鲜血淋漓,半天缓不过神来。


村里人的声音在耳边响着,却又仿佛远在天边:“你爸妈今年刚找村里包了一片橙子林,说是你在外头上学,想让你过宽裕些。今年收果子的人不来了,他们找人开了个网上店铺,几十年存的钱都搭进去了。果子熟了,他们去弄那个链接,一下没算过来,10斤写成了5000斤,全给赔进去了······”


“你爸气得血压高,你妈喝了农药——还好发现得快,救回来了。你是大学生,办法多,你看看这个钱,还追得回来吗?”


追得回来吗?庞浩情不自禁地想起从前,那些店主字字泣血地哀求自己退款时,他是怎么说的?


“是你自己标错了价格,又不是我坑你的,成年人就该为自己的每一次行为负责。”


“大爷,我也想帮您,可是我也很穷,指着您的赔偿款吃饭呢······”


他忽然想起了宋依云说过的话,到底是贫穷蚕食了他的良心,还是在他心底,原本道德底线就根本一文不值呢?


庞浩懊悔万分,恨不得回到过去,给那个被“薅羊毛”蒙蔽了双眼的自己两耳光,可眼前的问题终归要解决。他去病房里问父亲要来了账号密码,等待登录的过程里,病床上的父亲将疲惫的眼神转向他,忽然开口问了一句:“庞浩,你是不是也买了?”


庞浩浑身一颤,手里的手机没拿稳险些掉在地上。他转过头,不敢面对父亲失望的目光,只郑重其事地说:“爸,您放心,这件事我一定会解决的。”


他摸索着在店铺的首页挂了一封道歉信,提出一人赔偿10元的解决方案,并直言父母因为此事已经住院。紧接着,他从几千份订单里一个一个地找到购买者的联系方式,去逐一说明情况。但很可惜的是,只有极少一部分人同意申请退款,大多数人都如同曾经的他一般,在长读君的带领下,死咬着平台规定和承担责任不松口。而根据电商平台规定,他甚至无法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夜深人静,几颗稀疏的星星点在夜幕中,像是那一少部分还未完全泯灭的人性之光。庞浩紧咬牙关,从如海洋般浩瀚的聊天记录中一一截取长读君说过的话,这过程里他几次看到自己曾经的应和,便更觉悔恨万分。


天蒙蒙亮时,庞浩终于将截图收集完毕,附上事情的完整详细经过,用私信发给了几十家媒体平台。


6

“我是长读君,这件事的确是我的错,没有在发现错误的第一时间提醒对方,反而利用这些漏洞谋取利益,并且发表了一系列不当言论,我愿意承担这些责任。在此,我利用我微薄的影响力,呼吁所有拍付5000斤橙子的羊毛党申请正常退款,你们的损失将由我个人承担。另外,我已经找人打听过了,重开一家网店需要10万元的保证金,这个钱我也愿意给。”


事件曝光出去之后,引发的热度连庞浩本人都没有预料到。甚至因为闹上热搜,长读君不得不站出来,亲自道歉。


然而,就在庞浩以为他真的会赔偿损失时,长读君却在羊毛群里飞快地发布了一条消息:“公关说辞大家听听就好,这钱我肯定是不会赔的。你们要退款就去退吧,我看那店保证金都被扣完了,估计也确实拿不出钱了。羊毛没薅到还惹了一身骚,真冤。”


他语气里毫无后悔之意。庞浩愣了愣,随即一阵怒意攀上心头。他努力让自己冷静下来,想要让对方留下更多的破绽,于是装作漫不经心的口吻在群里打字:“就是,赔10万,亏他们想得出来。自己的错误,能怪别人吗?”


不料这话居然引来了一连串的应和,连长读君本人也表示赞同。他说:“我一双AJ也才1600,张口就要10万,真是一对老泼皮。”


与愤怒一并涌上来的,是某种近乎直觉般的推测。庞浩忽然觉得长读君说话的口吻像极了一个人,可是,到底是谁呢?


他头疼地闭上了眼睛,无数画面浮光掠影般闪过他的脑海,电光石火间,庞浩蓦然睁开眼睛,点开了长读君的个人资料。


陌生的网名,陌生的头像,然而却有一个格外熟悉的所属地——潞城。这地方并不出名,庞浩听说过它,还是因为一个人。


早已搬出宿舍的李响很早以前说过,自己的祖籍,就在潞城。


李响几个月前,刚买过一双价值1600的AJ限量款。


军训时李响说起严格的教官,满是嘲讽的语气,用词就是熟悉无比的“老泼皮”。


或许是因为两个人都用了小号,在这个彼此都带着面具的群里共处了这么久,却终归谁也没认出谁。


庞浩死死咬着嘴唇,竭力控制颤抖的手,申请了李响大号的好友。


对方很久之后才通过申请,并且随即发来了一个问号。


庞浩打字:“李响,你就是长读君,对不对?”


7

薅羊毛事件在微博持续发酵,被网络热议的同时,忽然有一份名单曝光出来。那上面是所有这次参与了拍橙子事件却不肯退钱的人的名字、电话和所在城市。曝光者的微博是个新号,他只说了一句话。


“我也曾经是这种事的参与者,意识到错误后,我把钱都还了回去。可是还有很多人不肯归还,装聋作哑,借着网络的遮掩肆无忌惮地丢掉良心和道德。也没关系,这份名单,会帮助他们身边的人,看清这个人的真实面目。”


与此同时,星河大学也出现了一条大新闻,金融院小有名气的富二代李响真实身份被揭穿,他并不是什么家境富裕的天之骄子,而仅仅是依靠着薅羊毛和歪门邪道弄来的钱,维持着表面上那种虚假的富有。知情者在学校论坛发布了一条长帖子,摆出方方面面的证据,证实了这一点。


随即,校领导找到早已搬出学校的李响谈话。他租着一间老破小二手房,房间里堆满了各种薅羊毛弄来的生活用品,还有一整套录影设备。


被发现时,李响拼命否认,绞尽脑汁想出各种拙劣的借口,试图让自己编织出的光鲜亮丽的形象,和网络上那个靠着喝人血赚钱的卑劣者划开界限,然而却无济于事。


某些伤口根本无法愈合,一旦将表层的掩饰扯开,下方溃烂的皮肉,就会暴露无遗。


因为大量曝光他人隐私,已经触犯了法律,庞浩决定自首。而在那之前,他在学校领导的办公室门口,又一次去见了李响。


学校原本做出的处罚是退学,然而李响苦苦哀求,反复提及自己在家乡打零工的父母是多么不容易,并承诺愿意赔钱给店主重开店铺,学校这才把处分改成了留校察看。


“你觉得自己这是在薅羊毛吗?”


庞浩紧紧盯着李响的眼睛:“不是的,‘薅羊毛’只是我们给自己的卑鄙行为所找到的最佳保护壳,有了这层外壳,所有的伤害都变得肆无忌惮和理直气壮。”


“‘你看啊,这是他们自己犯的错误,我们只是稍稍利用了一下’——你是这么想的对吧?可现在你又在想,‘为什么他们要用这么一个并不严重的错误,毁掉我之后的人生呢?’”


李响死死地盯着他,他看到庞浩忽然笑了。那笑容里带着说不出的嘲讽和懊悔,让他的眼睛看上去湿润而缥缈。


“可是,你就是曾经无数次,用这种‘并不严重’的错误,把别人踩进地狱里翻不了身啊。”


“以薅羊毛为名义的人,最终会做的事,就是杀死那只羊。”


-END-

作者|小野寺墨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惊人院】(ID:jingrenyuan),每天一个非正常故事,你爱看的奇闻、热点、悬疑、脑洞都在这里。


喜欢的话不如点个右下角的小手支持我们鸭!❤️❤️❤️


评论(25)

热度(83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