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院

非正常故事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惊人院在lofter的阵地。每天七点微信公众号准时更新,欢迎关注。

红包战争:如何拿到最多压岁钱?



阿姨,别别别,我不要~


1

每年春节,我家都会组织一场亲戚聚会。

 

表面上,三家亲戚,带着各自的小孩过来团聚,和乐融融,共享新年之乐。

 

但实际上,这一切都是假象,在这一天里,将会掀起一波又一波的腥风血雨。

 

原因在于,在亲戚团聚后的第二天,长辈们将会开始给小孩子发红包。根据我们的调查,他们给的红包金额将与我们前一天的表现有关。而且,每位亲戚每年发出去的红包总额都是固定的,他们有自己的红包预算,每个小孩的红包此消彼长。

 

也就是说,我们想拿到更多的红包,就要在前一天尽力表现自己,并抹黑对方,才能为自己带来更多收益!

 

这将关乎我们开学之后在学校的生活质量问题:有没有钱买零食,能不能买喜欢的小说,能不能请妹子喝奶茶?

 

而这些细枝末节,又将关乎到我们的个人娱乐问题、人际关系问题,以及最重要的终身伴侣问题,更甚至,还可能会影响到我们今后的人生。

 

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即使称之为“战场”也不为过。

 

所以,我称之为,红包战争!


2

从亲戚们一早抵达我家起,今年的红包战争就已经打响了。

 

理论上来说,我有多少兄弟姐妹,就有多少个对手,但因为五弟尚且年幼,对金钱还没有概念,因此今年还算强力的对手,只有三个,现在容我给大家介绍一下。

 

我打量了一下站在旁边的大哥:“第一位,就是为了能多拿几年压岁钱,而厚颜无耻去考研的大哥。”

 

“你介绍就介绍,能不能别念出来?”大哥有些愤怒,“再说了,什么叫为了拿红包而去考研?读书人的事,能是为了钱吗?”

 

“第二位,是擅长洞察心理,讨好叔叔阿姨,把红包当做目的,强力对手三弟——”

 

“唱出来也不行!”三弟恼羞成怒捂住了我的嘴。

 

只有四弟在一旁无动无衷。

 

“你们还没看出来么?”他嘲讽地说了一句,“二哥的红包战争已经开始了。”

 

“表面上,他只是在介绍红包战争,实际上,他将你们的心机批判得一无是处,借此想让你们产生羞愧心理,从而影响到你们的发挥。”

 

我心里一惊,没想到他的城府竟深沉至此,我所有的计划都被他洞察。

 

我的第三位对手四弟,因为在外地上学,很少来我家过年,这是他第一次加入红包战争,刚刚的初次交锋,足以表明他是个狠角色。

 

众人这才如梦初醒,面带惊惧看向我俩。

 

或许,他俩已经明白了自己与我们之间的差距。


3

红包战争第一战:绝不能让长辈们出去打牌。

 

过年的时候,长辈们最喜欢聚在一起打牌,而这一行为,将极大程度上影响到我们红包的最终数额。

 

赢了钱,心情高兴,红包自然就发得多;可输了钱,要开源节流,红包数额也只能跟着减少。

 

倘若把自己的利益寄托于虚无缥缈的概率,这无异于赌博!何况,他们外出打牌,更将限制我们的表现机会,让我们无处发挥。

 

因此,无论如何都要想方设法阻止他们。

 

早饭后,大人们已经作势要出去打牌了,这时,大哥走上前:“爸,今天就别出去打牌了吧,几个月没见你,我想和你聊聊天。”

 

不得不说,这绝对是一招好棋。

 

研究生大哥常年在外求学,一年和父母见不到几面,一招温情牌,长辈绝对无法抵挡。

 

一旁的三弟也趁机出动,只见他突然走到自己父母面前:“妈,你能不能别打牌了!想想你多久没陪我了,打牌真的比亲人团聚还重要吗?

 

他竟然选择了刚硬流!

 

他父母常年沉迷打牌,仅靠温情是无法扼杀他们的牌瘾的,需要有强力一击,让他们反思自己,彻底击碎他们的欲望。

 

正当三弟满面得意,以为自己成功之时,变故突发——

 

啪!

 

三弟被他妈恼怒地甩了一个耳光:“小兔崽子,轮得到你来教训我?”

 

他捂着脸,不敢相信自己竟然出错。但我知道,最近他妈妈打牌输多赢少,心情不佳,而刚硬流的使用必须有一个前提条件,那就是做好充分的背调:父母最近有没有因为外事心情不好?父母之间最近有没有不和?

 

倘若时机不当,则会像他现在这样,不但遭到结果反噬,还会降低自己在亲戚面前的印象分,落入下风。

 

说到底,想要在红包战争中屹立不倒,就要保持充分的理智和敏锐,每一步都小心谨慎。

 

“妈,今天下午你能辅导一下我功课吗?”

 

我和四弟几乎同时开口。

 

他竟然和我同时选择了取舍流。

 

所谓的取舍流,顾名思义,就是让家长在某种程度上做出取舍——是去打牌,还是教育孩子?

 

在父母心中,孩子的教育比什么都重要,所以,当孩子主动要求学习时,他们绝不会为了打一天牌而放弃教育孩子的机会。

 

我谨慎地望了四弟一眼,看来遇上对手了。


4

红包战争第二战:午饭。

 

午饭时,全家人都会团聚在一起,这无疑是表现自己的最佳时刻。

 

在众人都大快朵颐的时候,三弟却突然沉默不动。我心里一惊,难道是之前的事情打击到了他?不,我了解他,他绝不是一个这么脆弱的人。

 

果然,三弟开始了他的表演。

 

只见他幽幽地放下筷子,叹了口气道:“我最近有些发烧,食欲不振。”

 

亲戚们听后立即对他嘘寒问暖,然而就在此刻,我准确地捕捉到了他嘴角的一抹隐秘笑意。

 

他竟然靠装病来表达自己的柔弱,想以此换取大人们的同情心,为自己争取更多的红包。真是太卑鄙了,我不甘落后,顺势也开始剧烈咳嗽起来。

 

“怎么了?”耳边传来询问。

 

“没什么大事,”我摇了摇头,“只是昨晚有点感冒了。”

 

三弟瞳孔一缩,用惊惧的眼神看着我,他没想到我居然这么快就识破了他。

 

我轻蔑地看了他一眼,然后朝大哥和四弟冷笑一声,毕竟,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会成为富翁,第二个吃螃蟹的人会得温饱,但第三个人······

 

此时再装病已经不可取,也就是说,不过是吃一口菜的功夫,这两人已经落了下风。

 

我一边咳嗽一边观察着两人,忽然看到大哥放下筷子,走到我的身边,拍了拍我的背,一副想帮我缓解咳嗽的样子。

 

他满眼真诚,关切地问道:“二弟,你要不要紧?早让你不要熬夜玩手机,你不听,现在感冒了吧,要吃药吗?我现在去帮你买药。”

 

大哥说完就穿上外套出门了,十几分钟后,他带着药回来,帮我和三弟各冲了一杯,摆到餐桌上。

 

正在我目瞪口呆之时,他忽然打了个喷嚏。

 

听到这个喷嚏,我立即警觉起来,这可不像是一个普通的喷嚏,伴随这个喷嚏的,可能是他阴谋的全面展开。

 

果然,亲戚们马上关心地问道:“怎么了?”大哥摆了摆手,摇头道:“我感冒一个多星期了,就快好了,不碍事。”

 

那一瞬间,我感觉被宇宙中无上的智慧灵光砸中了头顶,立刻悟透了一切。

 

大哥的棋路果然比我们更高一招。首先,他表示我的感冒都是因为熬夜玩手机,这减少了我在亲戚心目中的印象分;同时,他给自己树立了一个“即使自己身患风寒,也依旧努力照顾弟弟们”的暖心兄长人设,极力扳回了一局。

 

既然如此,我必须立刻反击,绝不能让他一家独大。

 

“大哥真好。”我冲着他感激地说道,“你上次买的那个switch能不能借我玩一下,我的钱都用来买书看了。”

 

故意抬高对方的娱乐消费,顺便表达自己日常生活的窘迫,借此来形成鲜明的对比,给对方造成打击。我这一招,绝对不失为一条妙计。

 

果然,此话一出,亲戚们看向大哥的眼光瞬间掺杂了一丝异样。

 

大哥措不及防,只好顺了我的意。

 

我虽然大计得逞,心中却还是抱有一丝不安。因为在我们斗得沸沸扬扬之时,一旁的四弟始终面不改色,毫无行动。

 

他在计划什么?难道说,他真的什么都没准备吗?

 

不,绝不会这么简单,我很快就发现了,他每次吃菜的时候都咀嚼正正好好13下,每次冲亲戚们微笑的时候嘴角总是扬起同样的32.75度,一切的一切都证明——眼前的平静只是他的伪装,他马上就要放大招了。

 

我持续地观察着他,直到他吃完饭,将手缓缓地放入口袋,慢悠悠地掏出了一个红色的东西。

 

一个红包?

 

四弟从口袋里掏出红包,转身递给了五弟:“五弟,哥给你准备了一个红包。”

 

我终于明白了他的计划:从表面上来看,他只是给了五弟一个红包,可五弟年幼,对红包里的金额并不在乎,即使只给他五块钱,这个傻小子也会充满感激,而四弟,就可以在长辈面前树立起一个好哥哥人设。

 

好一招以小博大。

 

五弟接过红包,竟当场拆开来了。这可是要红包的大忌:一来,当众拆红包,表现了你对金钱的强烈渴望;二来,如果里面的钱不多,反而会让给红包的人当众丢了面子,招致不满。

 

“拆了正好!里面的钱肯定不多,可以让他出糗。”我在心里狂喜道。

 

然而红包的金额公之于众,竟然是一张绿油油的五十!

 

四弟有些羞涩地说道:“这是我平时省下的。我记得五弟说过,喜欢一把玩具枪,我就记下了······这些钱应该够买吧?”

 

说完,他还朝我笑了笑,仿佛在嘲笑我的自以为是。


5

“下学期,我想学点什么。”

 

下午看电视的时候,三弟突然说道。

 

“你想学啥?”大哥问他。

 

三弟表情严肃,似乎在琢磨什么,半晌才道:“我平时在学校没事,想学学音乐或者美术之类的,丰富一下课余爱好。”

 

“所以呢?”

 

“上补习班的话,需要钱。”三弟搓了搓手指,“所以我想周末去打打零工,赚经费。”

 

大哥点了点头,没说话,一旁的长辈们也仿佛若有所思,话题似乎就这么结束了——

 

但,如果你也这么觉得的话,那么你注定将会在红包战争中血败。因为,这才是红包战争中的第三战——未来欺骗。

 

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件商品,父母在某种意义上就是我们的投资人。如果维持日常生活是基本投资,那么,春节红包就等同于风投。为了拿到这笔风投,我们必须要给他们展望出一个良好的未来!

 

三弟刚刚所用的策略就是如此,他表示自己将会在下学期丰富课余爱好,诱导父母追加投资,同时他还提出要自己打工赚取经费,更是在提升长辈好感度的基础上,获得了同情加成!

 

他这一招如此完美,恐怕大哥和四弟都在心底暗自为他赞叹,但可惜,我早有准备。

 

我突然问他:“你和我一样,也喜欢梵高吗?”

 

“啊?”他脸上的表情掠过一丝惊慌,但他很快强行镇定下来,道,“了解一些,他那封写给乡下爷爷的信确实让人心疼。”

 

“那是《凡卡》,白痴!”我心里暗骂道。

 

身边长辈们的脸色略带异样,三弟明显感觉到自己说错了话,干脆鱼死网破,反问我道:“那二哥,你喜欢梵高的什么?”

 

我笑了笑,胸有成竹地答道:“我喜欢梵高的《星空》,这幅油画是他所画的为数不多的,不靠直接观察对象,而用虚构的形与色,凭想像创造气氛的作品。入睡的小屋,伸向深蓝色天空的丝柏,还有那些黄色星光和橘黄色月光形成的旋涡,使夜晚都变得活跃起来。”

 

未料到我早就背下所有相关知识点,三弟的表情彻底凝固了。

 

得意之际,我明显看到四弟正从背包里抽书的手抖了一抖,猜想他原本也想塑造一个爱学习的人设,但被我打乱了计划,只能暂时中止。

 

我挑衅地看了他一眼——以一种胜者的姿态。

 

但让我意想不到的是,他竟然如同老僧入定般打坐冥想了起来,仿佛一切都在他的预料之中。直到傍晚时分,他才出了门。

 

我心里没由头的一慌。


6

四弟失踪了。

 

准备晚饭的时候,长辈们发现家里少了他的人影,号召所有人在周围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开始怀疑他出什么事了。

 

长辈们开始慌了,但只有我知道,这一切都只是他不可告人的计划之一。

 

大概一个小时后,四弟从远方慢慢悠悠地回来了。

 

“你干啥去了?”他妈妈愤怒地扣着他的肩膀,质问道。

 

眼看就要遭到一顿毒打,四弟却面无惧色,迟疑了一会儿才唯唯诺诺地答道:“我去镇边上的书店买教辅书去了,那里的书便宜三块钱。”

 

长辈们往下看去,他手上果然抱着一本崭新的教辅书。瞬间,他们看四弟的眼神变得不一样了,他妈妈眼中甚至还闪着些许感动的泪光。

 

我瞬间明白了一切——

 

这才是真正的高手,在激烈的斗争中,利用信息差来为自己谋利。

 

他说的当然是谎言,他去书店并不是为了省这三块钱,而是为了作秀。

 

既然没有了当众表现自己热爱学习的机会,那就剑走偏锋,利用自己的不在场来设计一出好戏。这样,一来可以证明自己对学习的热忱,二来可以证明自己的生活艰辛,三来还不怕会被我当场戳穿。

 

一举三得,最终为自己赢得红包战争的胜利!

 

这一瞬间,我似乎感受到了他身上那磅礴的气势,也似乎感受到了自己体内强烈的共鸣。那是犹如伯牙绝弦的难舍难分,亦是犹如仲达司马棋逢对手的恩怨情仇,恍惚间,我感受到了无数历史灵魂穿越到了我的身上,这些灵魂带给我一份份新的感悟,然后又悄然离去,只留下我独自徘徊。

 

到最后,我终于醒悟了。

 

红包战争中没有败者,我们都是最强的存在!

 

如果说一定有人失败的话,那就是我们的父母,因为他们深深坠入了我们为夺取红包而编造的谎言深渊中!

 

但,我错了——

 

因为这个时候,五弟站出来了。

 

看似人畜无害的他突然冲到了父母面前,大声喊道:“这一切都是他们的阴谋。”

 

我错愕地望着他,不知道他要干什么。

 

紧接着,他突然向长辈们袒露了红包战争的一切,甚至把我们白天的所有小动作,都全方面详细解析了一遍。原来看似年幼无知的五弟,早把我们的一举一动尽收眼底。

 

在完全拆穿完我们的伎俩后,面对长辈们愠怒的脸色,五弟忽然又补充道:

 

“事情就是这样的,我只是看不惯他们明明不喜欢学习,却用这种方式来骗取红包,太不真诚了。学习对我来说是神圣的,不容许被他们这么玷污,更何况,过年本来就该开开心心的,勾心斗角算怎么回事?”

 

我明白了。

 

五弟今天什么都没做,为的就是把自己彻底置身事外,他只需要看我们斗得沸沸扬扬,然后再跳出来揭穿,就可以将我们所有人的印象分都打入谷底,成为这场战争的唯一胜者!

 

他简直是老子无为而治思想的最佳代言人、鹬蚌之争最终的渔翁得利者、螳螂捕蝉背后隐藏的黄雀······我们败了,彻底的败了!

 

年幼的他蔑视着我们,我们彼此之间心知肚明——今年的红包战争,到这里,才终于真正的落幕。


7

第二天,红包战争的结果出来了。

 

我们四个,因为勾心斗角,被长辈们处罚,今年所有的红包悉数取消。

 

而五弟,因为揭穿了红包战争,并且表现得异常热爱学习,深受长辈们感动,决定将今年所有的红包奖励给他,并且——

 

将红包里所有的钱都兑换成等额的教辅试卷。


-END-

作者|银针一朵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惊人院】(ID:jingrenyuan),每天一个非正常故事,你爱看的奇闻、热点、悬疑、脑洞都在这里。


喜欢的话不如点个右下角的小手支持我们鸭!❤️❤️❤️

评论(55)

热度(1151)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