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院

非正常故事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惊人院在lofter的阵地。每天七点微信公众号准时更新,欢迎关注。

枯萎前,能给我一根草莓味棒棒糖吗



死亡,是从生物诞生之初就如影随形的噩梦。

如果你有机会逃避死亡,而代价是他人的生命,你会怎么选择呢?


1

“4月19日上午八点左右,城市清洁员在我市西城区红桥路附近的垃圾站内,发现四个装有尸块的黑色垃圾袋,经警方调查,四个垃圾袋中的尸块属于同一名死者,经证实是长期活动在西城区的一名流浪汉。自开年以来,本市恶性事件接连不断,至今已有九起凶杀事件发生,凶手作案手法皆十分凶残,这九起事件之间是否有关联,警方尚未给出明确答复······”


张辰坐在飞行器里收听着新闻,身旁的张希正在座位前的显示屏上做着数独。他们现在悬停在林小姐别墅前的大树上,飞行器被设置成隐身模式,外面的人是无法用肉眼看到的,而从张辰的视角看去,飞行器正对着别墅二层的窗口,林小姐卧室的风景一览无余。


这么高级的设备,张辰自然是买不起的,出钱的是林小姐的未婚夫于樊。


三个月前,张辰带着张希刚搬到樾兹市,外出购置家具时,他开的二手飞行器突然失控撞到了于樊的“豪华座驾”。于樊很生气地要求张辰赔偿,让他在三天之内拿出赔款。可当时张辰全部身家加起来也不够给于樊重新涂层的。


但是经过一番谈判之后,于樊说可以让他们两人在他手下做事来抵债,这样一来张辰不仅不用还钱,还能每个月在他这里领取工资。这对刚来樾兹市,没什么存款的张辰来说是个天大的好消息,他马上转变态度,把于樊当成大恩人来看待了。所以大恩人让他去监视林小姐,张辰也没有产生任何抵触情绪。


林小姐的名字叫林深,是樾兹市首富林宏英的干女儿。网传林宏英有过一个亲生女儿,八年前就因病过世了,死时才刚满十八岁。林宏英很受打击,于是放下了公司的事务,长年在外散心。直到五年前,他森林里迷路时得到了一个少女的帮助,巧的是她和他的亲生女儿长得有几分神似,而且那与年龄不相符的稳重的性子简直是一模一样。林宏英觉得这是上天的安排,让他遇到这个叫林深的少女,今后的人生才有了慰藉。


按照网传的版本,林宏英是在森林里遇见林深,但她从来没有提起过自己的父母,身上也没有任何能证明自己身份的东西,就像一个凭空出现的、失忆了的人物。


然而,林老板很疼林小姐。林深说自己不喜欢太吵闹的地方,林宏英就在樾兹市的郊区给她买了一套别墅,还专门请了三个佣人照顾她。


林老板的生意伙伴于向东听说他带回来一个干女儿,忙不迭地要把自己的儿子介绍给林深。表面上是解决儿女们的情爱问题,实际上是为了稳固自己和林宏英长期合作的关系,有什么合作对象比亲人更加可靠的呢?


张辰的雇主于樊就是这个于向东的儿子。虽然他和林深相识的推动力是金钱与利益,但刚一接触于樊就迷上了她。他们交往了有将近一年的时间,于樊却总觉得林深内心有许多秘密,一直没有向他敞开心扉。尤其是过完年后,林深常常不回他信息,有时甚至干脆不见人影。在林深失联的某个夜晚,于樊终于开始怀疑她在外头有了别人,便打算找个人盯着她,恰好第二天,张辰意外撞上了他的座驾,被于樊看中,成了跟踪林深的人选。


2

林深看着窗外树冠上的枝叶莫名其妙变了形,就知道那人又来了。


每当林深在夜晚拉上窗帘后,那人就会乘着飞行器打道回府。然而,飞行器在发动时是无法隐身的。她拉上窗帘后故意不关窗户,飞行器驶过带动的一阵风会拂起帘子,林深透过窗帘缝隙就能看见飞行器里那个男生的侧脸。


那个男生冷白皮,鼻子高挺,下颌线的弧度介于阴柔和硬朗间的暧昧地带。


大部分时间里,林深在那人身上捕捉到的是年轻人特有的青春活力;偶尔,她也会从那张英俊的侧脸上捕捉到一种微妙的熟悉感。虽然能猜到那人可能是于樊派来盯着她的,但是对那人本身的好奇使得林深一直没有阻止他的监视行为。


目送那人离开后,她按下腕带上的开关,开始检查私人邮件。幽蓝色的字体跳出来浮现在距她半米处的空中。


“4月19日,枯萎人数两人,现存401成员579名。


六十四年前,联盟研究员根据龙虾的端粒酶研制了出了一种能防止人体端粒缩短的 “401号”疫苗,理论上来说,通过这种方式延长端粒,促使人体DNA不断自我修复就能够使人达到不老的效果,该研究员凭借“401号”疫苗获得了联盟终身成就奖。疫苗投入生产后,林深作为第一批受种者接种了“401号”。然而不到一个月,联盟中的一颗新星、天才生物学家李冉就指出“401号”疫苗不能真正阻止人体端粒缩短,它只能起到一种延迟缩短的作用。正常人和受种者衰老轨迹的不同就好比温水煮青蛙和突然爆发之间的区别。


这位天才生物学家的言论被公开后,“401号”疫苗停产了,虽然还没有实例证明事态的发展会像李冉所言,但是公众的质疑态度使生产商不敢再冒险。


于是,林深和另外的一千七百多人成为了唯一一批“401号”疫苗的受种者。


这些人当中有部分成为研究院长期观察的对象,剩下的则像每个普通人一样过着普通的生活,只不过需要时常搬家,以免别人发现他们不会衰老。


林深已经想不起父母是什么时候过世的了,那个时候飞行器应该还没有出现。她只记得自己内心愧疚的感觉——当看着父母一点一点老去,而自己一直保持年轻的面庞时。


64年过去,上一代的研究观察员大多不在人世了,“401号”疫苗事件渐渐被新一代研究员遗忘。


然而不久前,其中一位受种者偷走了保存在研究院的受种者联系簿,召集大家成立了“401”组织。


林深就是其中的一员。


就在十多年前,第一起枯萎案例发生了。有人亲眼见证受种者像植物一样枯萎、凋零,最后随风消散,什么也不剩下。随着时间的流逝,每年枯萎的人数呈递增状态。“401”也在想方设法研发新的药品和技术,以便与枯萎的命运对抗。


为了自身的性命着想,林深每天都会关注组织发出的消息动态,并且实时向“401”汇报、更新自己的居住地址。


终于,在林深出现枯萎化倾向之前,她在樾兹市的别墅里收到了“401”寄出的神秘包裹。


3

张辰盯了林深三个月,发现她除了不爱出门,并没有其他可疑之处。有时,于樊跟张辰说联系不上林深时,她明明就在卧室里,任由于樊的信息刷屏也丝毫没有要回复的意思。


张辰望进窗子,看着幽蓝色的简讯不断跳出来浮在半空中,他搞不懂林深在想什么。不回于樊的简讯时,她经常背对窗户,蜷缩着躺在床的一侧。


她是不喜欢于樊吗?不过这种联姻一般的感情,也由不得她喜不喜欢。


自从张辰向于樊说明了林深的情况,于樊便将减少了张辰的工作时间,如果没有发生什么特殊情况,张辰只需每隔一天去看着林深就行了。


有了空闲时间,张辰便常带着张希在樾兹市里晃悠。张希是张辰的亲弟弟,看上去就是十四五岁的初中生的模样,但是他并没有去上学,平时就喜欢自己待着玩玩数独游戏。他是哥哥张辰的小跟屁虫,张辰走到哪他就一定会抱着游戏机跟到哪。


他们乘着飞行器按照导航摸清了樾兹市大型商场、医疗机构以及公安机关的具体位置。最后,张辰将飞行器悬停在做临终关怀的护理院门外。


这个护理院曾在樾兹市社区网上发过招募志愿者的公告,招募一些18-30岁的年轻志愿者来陪伴临终患者,倾听他们的心声,鼓励患者,帮助他们疏解内心的压抑和忧虑。


张辰和张希小时候在福利院待过一段时间,受到了志愿者们的照顾。张辰一直怀着感恩之心,在搬来樾兹市之前,他也有在其他城市做过志愿者的工作。所以,有了空闲时间之后,他就来护理员填表应征了。


分配给张辰的临终患者是一位九十多岁的老人梁庆南。张辰负责陪伴他已有两个月时间,他们之间的交往不像传统的长辈和晚辈的模式,所有谈话都非常随意。梁庆南喜欢叫张辰为“老张”,张辰就叫梁庆南“小梁”。


小梁常常给老张讲他年轻那会儿的故事。他说那时人们的出行工具都是在地上跑的,每每到上下班高峰期就会堵车,堵着堵着一天的时间就过去了;他说他上高中的时候喜欢过他的同桌,为了引起她的注意,他经常故意找茬,导致那个女生很讨厌他;他说他太笨了,至今还没考出飞行器的驾驶证;他说他的人生有太多遗憾了······前一个月,他总是会说很多很多,而现在,小梁的身体越来越虚弱。而今天,小梁连说话的力气也没有了,张辰就坐在他床边给他读书念报,直到小梁慢慢地睡过去。


张辰从护理院里离开时,天空中已笼罩上浓稠的夜色。他刚乘上飞行器,就看见马路对面,林深神色慌张地在路边拦截着出租飞行器。


4

林深坐进路边拦下的飞行器里,痛苦地思索着她究竟是从哪一步开始走错的。


昨晚,于樊约她今天去家里吃饭。林深虽然对于樊没什么感觉,但她知道自己顶着林宏英干女儿的名头,享受金钱带来的便利同时也要承担她应尽的义务。更何况不管跟谁结婚,对林深来说都是无所谓的。


今天下午,林深应邀去了于樊独居的公寓。于樊作为一个嚣张跋扈的富二代,平时也就在老爸公司混混日子,今天居然有在认真烧菜,着实让林深吃了一惊。


林深也没有闲着,开始给他打下手,切菜、摆盘、端菜上桌······他们就像普通的情侣一样,在休息日的下午自己做一顿饭,然后面对面坐着,喝点酒,边聊天边吃晚饭。


于樊给林深夹菜,林深给于樊盛汤。


“我觉得,我始终没有靠近过你的心灵······”于樊低着头,说话的声音闷闷的。


林深不知道该怎么回应,只能装作没听懂:“你说什么?”


“你藏着很多秘密,不是吗?我一直被你忽视,还有我的简讯,你经常收到以后视若无睹。”


林深叹了一口气,反问道:“是你派那个男生来盯着我的吧?”


“是的,不过那是因为我害怕了,害怕你不喜欢我,去找了别人。”


“我······我也不是有意想要伤害你的。”


“对,你只是从来没有考虑过我的感受。”


面对于樊的指责,林深说不出反驳的话来,突然之间,眼前的于樊分成了无数个重影,她视线模糊,呼吸困难,痛苦地弯下腰去。


“林深,你怎么了?”于樊的急呼在耳边回响。


她又发病了。


林深的求生本能驱使她拿起桌上的酒瓶朝于樊砸去。玻璃渣子扎进他的皮肤里,他的脑袋被砸得血肉模糊。


趁着于樊发懵的时候,林深顺势推倒他,用沙发上的抱枕按住他的面部,然后迅速掏出随身携带的记忆传感器。它的外形像一把枪,林深将枪口对准于樊的头部,扣动扳机,一根像针一样细小的东西射入于樊的脑中。


记忆传感器是“401”寄给林深的。它是“401”研发出来对抗枯萎症的医疗器具,它的作用是用死亡体验骗过人体细胞——在你出现枯萎化倾向时,利用他人的死亡体验告诉突然加速分裂的端粒你已经死了,于是端粒就判断你不需要再死一遍,枯萎化的症状就能够停止。


记忆传感器的发射端被射入于樊体内,而接收端在林深的体内。林深用抱枕按住于樊的口鼻,但是感觉上却像在捂着自己。


什么都看不见,什么都听不见,仿佛沉入海底,周围是无边的幽寂。


他要死了。


于樊停止了挣扎,发射端自动消融。林深终于摆脱了从于樊脑中源源不断传来的濒死体验,她松开手大口大口喘气,大约过了五分钟才平静下来。


这是林深杀的第三个人。


“401”在给她寄的包裹中附带了使用说明,发射端附着的死者死亡体验越强烈,就越容易骗过记忆接受者的人体细胞。不过说到底,这种记忆只能起到镇静剂的效果,更强烈的死亡体验相当于更大的镇静剂剂量,能欺骗人体细胞更长时间,但无法做到一劳永逸。


林深经常在家里收看樾兹市的新闻,不断攀升的犯罪率让她确信这个城市里有许多像她一样的受种者。他们比她凶恶得多,他们用极其残忍的手法杀人,为的是尽可能延长“镇静剂”的时效。


然而林深总是很小心,她习惯把凶杀事件伪装成意外事故。


林深第一次发病是在三个月前,她在桥上把离她最近的那个行人推下了桥。那个时候,天已经黑了,谁都没看见她的举动。就算那个女生的尸体被找到,大家也只会以为她是一不小心掉下桥去的。


她第二次发病是在一个月前,林深在别墅里设计一个佣人,令他触电身亡。


林深一边安慰自己还不算过于穷凶极恶,一边又陷入意识到自己是杀人狂魔的痛苦之中。


在纷乱的思绪中,她急急忙忙离开于樊的公寓。


5

张辰没有忘记自己的职责,他把林深的古怪举动反馈给于樊,这一次,于樊过了好几天都没有回信。


张辰担心于樊拖欠工资,便特地去于樊的公寓跑了一趟。他敲了大半天的门,也不见于樊出来。张辰不禁怀疑他是不是想趁机炒了自己,但转念一想,于樊出钱买的高级飞行器还在自己手上,要开除他也没理由不先拿回飞行器啊。


想到这里,他便安心了许多,心安理得地离开于樊的公寓,去了护理院。


他心不在焉地给小梁读着新闻,一旁的监护仪发出了警报。原本窝在病房沙发上沉浸于数独游戏的张希突然抬起头,对张辰说:“快,趁现在。”


十几分钟后。


抢救无效,张辰看着医护人员给小梁盖上白布,心里有说不出的难受。


张辰走出护理院驾驶飞行器漫无目的地飞着。等他回过神来,发现自己又停在了林深别墅前的大树上。


他想了想,把飞行器转到林深窗前,窗户紧闭,窗帘也被拉上了。张辰不知道屋里有没有人。他敲了敲窗户,窗帘被拉开,林深的脸出现在窗边。


这是张辰第一次近距离看到林深,他发现林深有一种古典的美感。她的鹅蛋脸带着一点婴儿肥,嘴唇饱满,鼻梁高挺修长,双眼含着一丝幽怨,像张辰过去常见的那种女孩。


林深打开窗户,什么也没说,侧了侧头示意他进来,好像她面对的是一个熟悉的老朋友。


张希待在飞行器的后座上继续沉浸于自己的世界,张辰则爬出飞行器从窗户跳进林深的卧室里,窗外的飞行器由于长时间处于悬停状态自动隐身了。


这是他第一次单独进女生的房间,他有些手足无措,眼神都不知道该往哪瞟了。


结果,还是林深先打破了沉默。


“在我家窗外的大树上监视了我三个月的,就是你吧?”


张辰没想到林深原来早就发现了,急忙解释道:“是于老板让我这么干的,我也只是拿钱办事。我发誓绝对没有看到什么不该看的东西······对了,我今天来就是想说这事,一个礼拜前,我突然联系不上于老板了。这几天林小姐您有见过他吗?我最后一次见于老板的时候,他说第二天要跟您见面,让我不用来别墅了。”


“哦,是吗?我也好多天没见过他了。”


“但是就在于老板说要跟您见面的那一天,我在十字路口看到您在路边拦飞行器。按理说于老板约了您,应该会送您回家。”


“其实我跟于樊已经完了。我让你进来是想告诉你,我马上就要搬走了。离开樾兹市,回乡下去。满天都是飞行器的城市让我感到不舒服······你盯了我这么久,我想,有必要跟你道个别······而且你给我一种莫名的熟悉感······”


在张辰耳中,林深的声音越来越小,好似在喃喃自语,他几乎没听见她最后说了什么。


刹那间,张辰眼前的林深幻化为无数个重影,他有些力不可支,跪倒在地上。林深也像是被他的痛苦感染了似的,弯下腰,蜷缩起来。


林深从口袋里拿出记忆传感器,将枪口对准张辰的脑袋。


窗口有什么闪过,林深抬起头看见一个十四五岁的少年正拿着一把匕首对准她的脖子。


6

扳机已被扣下,发射器不受控制地朝着张辰的头部射去。然而,它扑了个空,落在木质地板上发出玻璃断裂般的清脆声响。


“怎么会这样?”林深不可思议地看着正在枯萎的张辰,“你也是受种者吗?你发病的时候为什么不率先杀了我?”


张辰的发声器官已经凋零了,他说不出话来。他的身子渐渐干枯、萎缩,最后像蒲公英的种子一样,窗外吹来一阵风,他就彻底地消散了。


“因为张辰太愚蠢了,他甚至想不到是你杀了于樊······”少年的声音稚嫩,语气却有着超乎他年龄的沉稳,“他从没考虑过为了让自己活下来而动手杀人,他的发射器只会射进濒死的重症患者的脑袋里。然而,这起不到多大的作用,重症病人每天都笼罩在死亡的阴影下,真正面临死亡时的恐惧早已被冲淡了,所以,除了他工作的护理院,他每天还会去好几个医院碰碰运气······一个不行就两个,直到症状有所缓解才停下脚步······”


林深感觉胸腔一阵剧痛,她失神地低头望着自己的胸口,只能看见露在外头的半截匕首。


“他不像我们······”少年又将匕首拔出来,鲜血喷涌而出。


林深看着少年被鲜血喷射的脸颊,想起了她在注射“401号”疫苗的那个午后。针头刺进手臂,有一管液体被推进身体里,然后针头拔出来,带出一串血珠。那时林深刚满十八岁,她很怕疼,也很怕血。她一边哭,一边用棉花按压着针口。排在她前面接种疫苗的男孩子,原本在哄着他十四五岁的弟弟去打针,看到她哭个不停,就拿出一个草莓味的棒棒糖塞进了她的嘴巴······


张希的匕首反复扎进林深的身体里。


“为什么,为什么他会死?他明明什么都没有做错······”张希稚嫩的声音带上了哭腔。


他用左手掏出类似手枪的传感器对准林深。


林深第一次体验到发射器射进脑袋的感觉,就像细细的针头刺进血管里,没有那么痛,但若她还是十八岁,可能需要一根草莓棒棒糖来安慰。


片刻之间,林深想了很多很多。她发现面对死亡时,她并没有那么恐惧,可能是体验过三段濒死体验的功劳。


林深嘲讽地想,看来,受种者从另一个受种者那里得到的死亡体验可能起不到多大的用处。


窗外又灌进一阵冷风,发射器还在她的脑中移动,林深冷静地想着,也许张希在获取她的死亡体验之前,她就已经随风而去了。


死亡,好像也并没有多么痛。


-END-

作者|sybil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惊人院】(ID:jingrenyuan),每天一个非正常故事,你爱看的奇闻、热点、悬疑、脑洞都在这里。


喜欢的话不如点击右下角的小手支持我们鸭!❤️❤️❤️

评论(21)

热度(38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