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院

非正常故事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惊人院在lofter的阵地。每天七点微信公众号准时更新,欢迎关注。

你的留言评论,正在成为他人的催命符



惊日玩家系列 13. 密室逃脱

“你自杀就是为了博关注吧,真正想死的人,从来不会大张旗鼓。”


1

风吹拂着少女的脸颊,拨动她额前的碎发,让她稍微感受到了一丝清凉。这在夏天里是一种十分难得的体验,但对少女来说,却没有多么值得珍惜和庆幸。


因为,这即将是她体验的最后一缕微风。


她开着窗,慢慢爬上窗台,两条洁白的腿伸出窗外,屁股坐在窗框上,天真无邪地晃动着自己的双腿——若不是此刻她正坐在十几层高的窗户外,画面甚至还有一些清纯可爱。


她沉默地低垂着眼帘,从口袋里掏出手机,若无其事地翻看着手机上的内容。楼下纷纷扰扰的声音越来越多,人们聚集在楼下,似乎在议论着什么事情。


不知过了多久,她身后终于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她半扭过头,看到那个慢慢接近她的消防员。


“你来救我了?”少女低垂着头,盯着消防员的靴子,“你听到,他们在说什么了吗?他们,都想让我死。”


“不会的。每个人都希望你好好活下去。”他一边说着,一边慢慢接近着少女。


“你听。”少女回过身去,“他们在喊着,‘怎么还不快跳下来’、‘快跳下来吧,我还赶时间呢’······”


“你千万别冲动。”他还在目测着和少女之间的距离,暗自规划着行动。


“你看,我刚刚在网上发起了一个投票。”她又扭过头,给他看自己的手机,“58%的人要求我跳下去呢······”


“谢谢你来救我。”少女对着他惨然一笑,随后决绝地看向远在地面的围观者,“但······我坚持不下去了,对不起。”


消防员暗自叫了声不好,然后便飞身向前扑过去,但少女比他略快了一瞬间,他只轻轻地拂过她的衣角,然后眼睁睁看着她,像一只自由的鸟儿一样飞向蓝天。


可没有翅膀的她,终究还是重重地坠向了地面。


她娇柔的身体与坚硬的大地接触,伴随着一声沉闷的声响,整个世界坠入黑暗,一点一点龟裂成碎片。


2

“游戏管理员阿波提醒您: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正在加载,请稍候······”


伴随着这个早已有些熟悉的机械声音,林成恢复了自己的意识,慢慢睁开眼睛。他花费了几秒钟的时间,才把刚刚脑海中发生的一切梳理清楚。


他方才沉浸在一段如梦似幻的记忆当中,在那段记忆里,自己似乎是一个少女,当着众人的面,从十几层的高楼上纵身跃下。


至于结局,想必无需赘言了。


身体和地面撞在一起时的感觉,还依然清晰地刻在林成的脑海当中。他抬起头,试着分辨自己身处的位置。


这是一间异常狭窄的房间,房内没有光线,只有一片漆黑。他试着在黑暗中摸索,终于在手边找到了一个小巧的手电筒。“咔哒”一声按下开关,手电发出了虚弱的光芒。


在昏暗的灯光之下,林成终于勉强辨认出,这里是一间小小的卧室,有着浅色的木地板、白色的书柜,在房间角落里,还有一个用密码锁锁住的箱子。从床上粉色波点的床单来看,这里应该是一间属于女孩子的卧室。在黑暗中用光线扫射了一圈,他终于找到了门的位置,走过去一看,发现门上有个钥匙孔。


他试着扭动了一下门把手,毫无疑问,房门是被锁住的。


然而,伴随着“咔哒”一声声响,游戏管理员阿波的声音突然响起。林成吓了一跳,在情况不明的状况下,先关闭了手电屏息静听。


“欢迎各位玩家,来到A级游戏‘密室求生’。本局游戏是团队解谜游戏,只要玩家顺利从密室中逃脱,就可以获得本次游戏的胜利。游戏不限时间,请玩家慎重考虑每一个选择。”


“各位玩家,团队解谜?”林成小声地重复着阿波提到的关键词,并重新打开手电,在房间里巡视着,“这间房间这么小,哪里有什么其他玩家?”


就在这时,一直被林成忽视的床上传来了滋啦滋啦的声响,他把手电转向那边,朝声音的来源走过去。


“喂?能听到吗?”在被子和枕头中间,有一台看上去很古旧的对讲机,正发出沙沙的声音,里面的讲话声也有些扭曲,分辨不出对方的声音本来应该是怎样的,但还是能听出是个女声。


“能听到,能听到。”这次响起的是一个有些焦急的男声,他连珠炮似地提问了好几个问题,“你们那边是什么情况啊?我怎么匹配到A级游戏了?这鬼地方一点光都没有怎么出去啊?”


“冷静一点,你在附近摸摸,应该能找到一个手电筒。”另一个听起来有些冷静的男声接过话茬,“看来我们被困在不同的房间了,你们说说,身边有什么东西?”


“浅色的木地板、白色书柜······”女声一一汇报着自己看到的东西。


“找到手电了,旁边还有张床单是粉色波点的床,女孩子用的吧?”男声紧接着说道。


“看来我们虽然被困在不同房间,可是房间布置是一样的。”林成一边说着,一边用手电扫视着房间,“但应该也有不一样的地方,不然的话我们互相沟通很快就可以同时破解四个房间了······我这里有一台电脑,你们有吗?”


“没有。”女声快速回答道。


“我来看看电脑里有什么玄机。”林成一边说着,一边按下开关在电脑前坐下,“你们也找找看,房间里一定有什么不寻常的东西。”


3

电脑开机的速度十分迅速,桌面上空空荡荡,只有一个文件。那个图标在他看来十分眼熟,因为那正是他平时写代码时常用的软件。


他迟疑了一秒,确认桌面上没有其他的东西可点击,然后便运行了那个程序。一段代码立刻在他面前的屏幕上展开,其中的不少字符用红绿蓝黄四种颜色做着不同的标注,看起来像是一段思路清晰的程序代码。


林成立刻从头开始分析代码的构成,发现这串代码是用来启动电子锁的开门程序,只不过缺少几行命令,无法运行。


“密室逃脱的逃脱方式是写代码?”林成一边检查着代码内容,一边思考着,“未免专业化程度也太高了一点,如果玩家不懂程序,该怎么办呢?”


他思索片刻,把键盘推到一边,重新去观察房间,注意到密码锁上有些异常,他轻轻拂去密码锁上的尘土,上面露出了四个小方块,分别是红绿蓝黄四种颜色。


再扭头去看屏幕上的程序,他突然有了一个想法,于是举起了手中的对讲机:


“喂?你们的房间里有什么情况?”


没有人回答他,他便坐在了电脑前,数着上面标成不同颜色的字符。一边不断地呼叫着他们,一边把密码锁扭到某个数字上。


“别吵,我需要安静!”男声回答道,“这个变态的房间竟然用音符的音高当密码······要不因为我是大学的音乐老师,肯定会被这个密室困住的。”


“就是因为你是音乐老师,这个密室才会被设计成这样。”林成打断了音乐老师的话,“其他人也听好,这个其实是针对我们每个人的不同特点设计的,实际上就只是利用我们的专业知识来蒙蔽我们的眼睛,让我们把很简单的事情看得复杂化。比如我这里,看起来是要用续写一段代码的方式来开锁,但实际上,密码只不过是每个不同颜色的单词数量而已······”


他一边说着,手下的密码锁应声而解。


“怪不得,我手里的化学方程式,怎么也配不平。”另一个男声说道。


取下密码锁之后,林成看到箱子里放着的,是一台小型的录音机和一把简单的钥匙。录音机里面空空荡荡,没有放进磁带,而背面的电池槽也是空的。林成拿着钥匙走到门边,钥匙跟门锁是配对的,伴随着“咔哒”一声轻响,房门打开,林成走出屋子,看到外面是一间大厅,大厅一侧的墙面上有四扇一模一样的门,林成正是从其中一扇门后走出来的。


“多亏你的感觉正确。”另外一扇门后也走出一个男人,“我是一名有机化学的研究员,刚刚的密码是几道有机物生成公式,我本来以为密码会是配平之后的数字,没想到······只是苯环的数量······”


“人有的时候就是这样,会被自己熟悉的事物蒙蔽,看不到一些分明很明显的东西。”林成微笑着摇了摇头。


“哦,对了,”化学家低头在口袋里摸索着,“我刚才从箱子里拿到了一节电池,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


“电池?”林成从他手中接过电池,恰好能安进录音机中。很快,音乐老师也从房间里出来,并带来了另一枚电池。


“接下来,只要等最后的人出现就可以了。”林成一边说着,一边转头看向最后那扇还未开启的大门。


门缓缓开启了一条缝隙,一个熟悉的身影从门后走了出来。


“肖可爰?”林成被这个身影吓了一跳。


对方看到林成,显然也愣了一下。


“怎么,你们认识?”化学家适时地问了一句。


“何止是,认识呢?”林成坏笑着,歪头看向她,“我现在站在这个地方,也有这个人一半的功劳。”


“对不起······”肖可爰有些尴尬地低下头,林成却上前一步,伏在她的耳边说道:“不用道歉,你的事情······我大部分都知道,等有时间,你好好跟我讲讲那些我不知道的事情,就当做你抛弃我而去的道歉,你觉得如何?”


肖可爰曾设想过无数次两人再次见面的场景,可从来没有想到,林成会这么简单地把这一页翻过去。


“眼下要集中精神在游戏上,不然的话······我们有可能谁也出不去。”


看到林成伸出手来,肖可爰才终于反应过来:“啊,对,刚才在房间的一个箱子里,我找到了这个。”


她递给林成的,正是一盘黑漆漆的磁带。


4

录音沙拉沙拉地开始播放,其中夹杂着的,毫无疑问是岁月留下的痕迹。仿佛正在放映的,是经过了漫长岁月的老带子。


“亲爱的,你回来了?”录音中,女声听起来异常温柔,“快点洗洗手来吃饭吧,我做了你最喜欢吃的菜,你最近工作很辛苦,应该好好养养。”


随后的一段时间,只听到这个女人絮絮叨叨地说个没完,而男人则一直沉默着。


“谢谢亲爱的。”不知过了多久,男人才终于开口回应,“他们觉得你配不上我,我也觉得。不过,你做饭还挺好吃的,我觉得,咱们结婚应该还挺合适的。”


男人这一段话说完,女人反而沉默了。


“······你跟我结婚,就是因为这个吗?”


“是啊,不然还能因为什么?”男人的声音中,充满了不耐烦与无所谓的感觉,“毕竟你长得又不好看,性格也不好,不就是做饭好吃,还算个优点吗?”


他说完还补充了一句:“我说话直,你知道的,别在意哈。”


录音戛然而止。


“这是什么意思?”化学家有些疑惑,双眉紧紧地皱在一起。


“是语言暴力。”肖可爰直勾勾地盯着那个录音机,“虽然是几句很简单的贬低人的话语,却能在人心里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这种暴力的可怕之处在于,你根本没有办法还手,就算心里再痛,只能跟着笑嘻嘻地应对······”


众人一齐沉默了下来。


“我在游戏刚开始的时候,体验过一段记忆,那其中的女人,似乎就是被看似微小的语言暴力活活逼死了。你们应该也都看过这一段记忆吧。”林成的脑海中,又浮现出那个时候的画面,以及自己的身体降落到地面时的触感。


“那么,这次这个房间又是什么?”音乐老师四处张望,这个房间比之前的大了好多,但是装修风格看起来更加老旧,幸好,光线比之前的小屋好了太多,可以勉强看清屋子里各种事物的轮廓。


“分头找找看好了。”化学家举起了手电,四处探照着。


林成没有说话,默认了这个行动。他也举着手电,在房间里探索起来。


“刚才说到语言暴力的时候,你好像······很有感触。”林成走在肖可爰旁边,率先打破了尴尬的沉默。


“是啊,因为······我也曾有过这样的体会。”她仿佛陷入了过去的回忆。


5

几年前。


“肖楷?她的名字真的叫小可爱耶,真够不要脸的。”


放学路上,一群中学生走在回家的路上,其中就有还是少女的肖可爰。那个时候,她的名字还叫肖楷,整个中学时期,她都因为内向的性格而没有什么朋友。这天只是碰巧和班里的同学走在一起,围着她的人叽叽喳喳地讨论着她的名字,然后嘻嘻地笑着,似乎在讨论什么特别有趣的笑话一般。


“名、名字又不是我取的······”她逞强嘴硬地回答道。


“哦,那我明白了,不光你不要脸,给你起名的爸妈也挺不要脸的哈哈哈······”


这一句话,让肖楷想起了自己早已去世的父母。她的脸一下子变得通红,不管不顾地上前一步,愤怒地推了一下那个正在哈哈大笑的女生。


“干什么?开不起玩笑吗?”


“你以为你是个什么东西,我早就看你不爽了!”

冲突一下子升级起来,几个女生围上来,把她堵在学校后面的小巷子里,开始撕扯她的衣服,并对着她拳打脚踢起来。


“什么小可爱啊?我看叫小骚货还差不多。”为首的那个女生,正是刚才被推了一下的那个,她表情凶恶,开始扒开肖楷的校服,身后的几个同学,已经开始嬉笑着掏出手机准备拍照。


“咦,我的手机相机怎么打不开了?”很快,人群中传来了这样的疑问。没有参与施暴的其他人也发现了这个问题,正在反复地点击着屏幕。没有人注意到,一个圆滚滚的机器人顺着墙壁攀爬过来。它笔直地落在正在施暴的女孩头顶,尖利的爪子开始撕扯她的头发。


“什、什么东西?”女孩放下了手中的肖楷,开始专心对付头顶上的东西。那个机器人的侧面写着两个红色的数字“03”,在女孩头顶乱抓了一气之后,便跳到肖楷身边,驱散了围在她身旁的每一个人。


“喂,你们这么多人欺负一个小女孩,算什么本事?”一个戴着白色口罩的男生出现在了巷口。


“你是什么东西,要你多管闲事?”人群中的一个强壮男生捏起拳头朝他走来,可是小机器人灵活地移动身躯,爬到他腿上,把他的两只脚拴在了一起,随后跳到男生脸上一顿乱抓。


“啊,好像有点防卫过当了,机器人零三这个版本的共情能力好像还不太够,等做零四的时候好好设计一下吧······”那个戴着白色口罩的男生捡起了地上的圆形机器人,皱着眉头打量着它,“唉,到第几个版本才能有满意的作品呢······”


围着肖楷的众人终于作鸟兽散,被按在地上的男生捂着自己的脸,一边逃走一边对戴白口罩的男生恶狠狠地说:“你,你给我等着······”


“我等着你啊,”白口罩故意用嚣张的语气说,“有本事就来找我,我是高二八班的林时!”


“林······时······”


肖楷虚弱地睁开眼睛,白口罩的少年冲到她身边。


“好了,已经没事了。”尽管戴着口罩,肖楷依然能看出他脸上温柔的笑意,跟刚才那些人的嘲笑不同,这种笑意中包含着温暖,足以融化冬日里的寒冰。


她看着他的眼睛,突然觉得它明亮得就像夜空中的一点星辰,虽然光线并不耀眼,但足以刺破她的黑暗,为她创造一丝光线。


晕倒之前,她把那双明亮的眼睛深深地刻在脑海当中。


再次醒来之后,她躺在洁白的医务室里,身边空无一人。她最终找到了高二八班,见到了坐在最后一排的林时。他满眼专注,目不转睛地盯着黑板,肖楷悄悄抬起手来,遮住他的下半脸,观察着他的眼睛。


“所以,那个时候开始,我的心就全在那个叫林时的人身上了。作为改变自己的象征,我改了一个新的名字,和他报了同一个志愿,最后考入了同一个大学,我一直追随着他的脚步······”肖可爰抬起头来,“所以,我很抱歉,林成。”


林成惊愕地微微张着嘴,过了半晌才反应过来。

“没什么。”他轻描淡写地回答。


6

沉默中,对房间的搜索速度也默默快了起来。


“这是什么东西?”化学家从一本日记中找到了一块小小的碎片。


“好像······是个拼图。”音乐老师凑了上去。


“我这里也有发现。”林成把手电对准了离开的大门,在大门中心,有一个匕首形状的凹槽。


化学家已经打开日记,开始阅读起来。


2001年7月5日 晴


今天是暑假的第三天,妈妈的同事带着儿子来我家串门。


那个弟弟很懂事,主动跟妈妈打了招呼,而且还和妈妈聊了很多。所以妈妈很开心,一直抚摸着他的脑袋,还对我说:“你看看别人家孩子,多懂事,不像你。”


妈妈说了好多夸奖他的话,阿姨也一直夸奖他。


我也好想被夸奖,我的成绩比弟弟好,所以就把我的成绩单拿出来了,可是妈妈反而更骂我不懂事。


······我到底怎么做,才能让妈妈夸我一句呢?


化学家手中那个小小的黑色碎片,写着的正是“你看看别人家孩子多懂事,不像你。”林成从他手中接过碎片,恰好能契合到匕首的刀柄上。


“在这个房间里,应该还能找到这样的碎片。”林成看着匕首图案,若有所思地说,“只要用这些语言拼成刀,我们或许就可以离开这个房间了。”


没有什么多余的交流,他们立刻开始着手,从房间的各个角落里搜寻类似的碎片。


“早知道这样,我还不如不把你生出来。”这是从一部存有和父母聊天记录的手机中找出来的。


“我就说嘛,怎么可能会有人喜欢你呢?”这句话藏在一个粉色的信封中。


“你就是个废物,毫无价值的废物。”这是从一叠没得满分的试卷中找到的。


最后,他们从角落堆着的网线中,找出了最后一块落满灰尘的碎片,这一次,碎片的颜色是红色的,触目惊心的大字写着:


“你怎么还不去死?”


当最后一块碎片安放在刀刃上,那扇大门终于缓缓地打开。风从门缝里灌输进来,门外,是一个宽阔的阳台,少女打开了窗,此刻正坐在窗框上,双脚伸在窗外,悠闲地荡着,仿佛一个无忧无虑的孩童。


“你来救我了?”少女回过头,脸上带着天真的笑容。


7

他们很快反应过来,眼前的这一幕,正是游戏开始时,出现在他们脑海中的记忆。只不过这一次,他们站在了消防员的位置上。


“你听到,他们在说什么了吗?他们,都想让我死。”少女低垂着眼帘说。


为了避免女孩自杀,他们想办法交涉,但还是到了女孩掏出手机的一步。


“你看,我刚刚在网上发起了一个投票。”她给众人展示了手中的手机,“58%的人要求我跳下去呢······”


“心理学上有个著名理论叫‘投射’,你听说过吗?”久未开口的林成突然说道,“你所看到的世界,不是真实的世界,而是被你自己的情绪、经历加工过后的世界。因为你的心情低落,所以只能看到那些负面的东西,你有没有······去看看下面的评论呢?”


女孩愣了一下,显然没有料到林成会说这样的话。她低下头,重新去看手机上的内容。虽然投票的比例依然是58%要求她跳下去,但评论区里,却满满的都是温情。


“别跳楼了,你是来到人间的仙女,跳楼也会被七彩祥云接住。”


“夏天刚开始,第一口西瓜还没吃,想送的情书还没送出去,想见的人还没见到,怎么舍得离开?”


“累了的话,躺下休息一下,没什么大不了的。”


“好好活着,你要是走了,这个世界就没有那么可爱了。”


女孩看着看着,噗嗤一声笑了出来,随后,一滴眼泪慢慢从女孩的眼角滑落,她慢慢从窗台上爬下来,跪坐在地上开始无声地哭泣,然后抽泣声逐渐响起,最后转为放声大哭。


“好了,已经没事了。”林成走到她身边,温柔地抱了抱她。


肖可爰突然觉得,这一幕有些眼熟。


少女周身散发出柔和的光芒,密室里仿佛有什么迷雾散去,封闭的房间中兀自出现了一扇大门。


女孩放弃了自杀,最后的门扉已经开启。


“为什么,你怎么做到的?”女孩消失后,音乐家瞪大眼睛问道。


“前两关不是提示了我们吗?第一关告诉我们,我们的眼睛会执着于自己想看的部分,忽视掉一些显而易见的东西;第二关则告诉我们,语言暴力是一把杀人的刀。”林成说着,又瞟向了肖可爰,“并且,我的一个朋友的经历启发了我,那些想放弃的人,只不过是想要一点最后的温暖罢了。”


林成并没有接着说下去,实际上,这个评论区是虚假的,林成在他们劝阻女孩的时候趁机篡改了留言区,那些充满恶意的留言被隐藏了起来。


“我看,你自杀就是为了博关注吧,真正想死的人,从来不会大张旗鼓。”


“反正你也只是求关注,不如真跳下去,关注的人会更多啊。”


每个人都会遇到生活上的不如意、受到他人的不公平待遇,有的人会选择将这种不满投射在别人身上,借着语言暴力的形式,直接、廉价、有效地得到发泄,但这一切,都只是一个恶性循环。


林成摇摇头,把这些恶毒的话语从脑海中驱逐出去。肖可爰走过他身边,回过头,张张嘴似乎想说什么,但终是什么也没有说出来。


穿过门扉,林成走入了一片光明之中。


游戏结束。


8

“呼······”


林成摘下头上的VR头盔,甩了甩因为长时间游戏而有些酸痛的脖颈,接着把摘下来的头盔放到一边。窗外已是深夜,夏季的鸣虫还在不知疲倦地叫个不停。


“十五。”他呼唤着小机器人的名字,那个圆滚滚的机器人立刻跑到了他身边,“我需要睡一会儿,一会儿如果有别人来找我,你让他改天再来,不要来打扰我休息。”


看到十五认真地点了点头,他才安心地闭上眼睛,虽然十五常常因为消极情绪而显得有些笨拙,但在接到命令后还是会一丝不苟地完成。


再次睁开眼时,他是被房间里的一串脚步声吵醒的。


“十五······我不是告诉你,不要让别人进入我的房间吗?”


“可是,她不是别人······”十五弱弱地反驳说。


林成强撑着坐起身,揉着还散发着痛感的太阳穴,却迎面撞上一双捧着水杯的芊芊素手。他抬起头来,去看那双手的主人。


肖可爰温柔地笑了笑,把水杯放在了他旁边的小桌上。


“我回来了,林成。”她的脸上,带着一种真诚而又温暖的笑容,“之前的一些误会解除了,我想······再跟你多聊聊,关于过去,过于现在和未来,还有······我们。”


林成也笑了笑,扭头看向窗外。


游戏结束后,他似乎睡了一整夜,此时天空的东方,已经泛起了鱼肚白。


太阳即将升起来了。


-END-

作者|柠檬黄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惊人院】(IDjingrenyuan),每天一个非正常故事,你爱看的奇闻、热点、悬疑、脑洞都在这里。


喜欢的话不如点右下角的小手支持我们鸭!❤️❤️❤️

评论(25)

热度(956)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