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院

非正常故事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惊人院在lofter的阵地。每天七点微信公众号准时更新,欢迎关注。

给主播打赏的死亡青年



第344号床的故事

研究课题| 如何看待打赏网络主播的现象?

 

1

昨天夜里,李明死了。

我被警察带进审讯室接受调查。

警察把强光灯对准我的眼睛,我感觉双眼像要爆掉了一样痛,而警察反复问我的内容也让我抓狂。

我压住一腔怒火说,李明的死和我没有关系。

警察拿出一把折叠刀,看着我道,这把刺死李明的折叠刀上有两个人的指纹,一个是李明的,另一个是你的,你怎么解释?

怎么会有这么蠢的警察,我干脆不再理睬他,转而提出想打一个电话。

警察把手机还给我,拨通了电话,我跟对面的人讲,你来近安市警局一趟,我被扣这儿了。

电话是打给临安市副局长殷司的,只有他在我才安心。

之后,无论警察再问我什么,我都沉默以对。

警察束手无策,丢下一句“你再好好想想”就走了,顺便还把审讯室反锁了。

审讯室里只有我一个人,暴躁的情绪宣泄一空,我开始认真回忆李明死亡前后发生的一切。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昨天下午,赵香蝉约我去网吧,受到邀请,我在诧异之余还心有窃喜。

毕竟赵香蝉是近安市体育大学不少男同学渴慕的对象,空闲时间她会在直播平台做主播,表演才艺。

是人都有点虚荣心,就算我活了一百多岁也不能免俗。

出门时,碰到匆匆赶回来的室友李明,我不小心撞掉了他的眼镜,他大发雷霆,从后腰抽出一把折叠刀,冲我说,你是不是眼瞎了?

我说,我不想和你动手,你会死的。

他身边的人笑作一团。

我把折叠刀扒开,低头给李明让道。

他冲地上吐了口唾沫,就带领朋友挤进寝室,关了门。

隔着门,我只听到李明歇斯底里地叫道,今天要给他点颜色看看。

和赵香蝉坐在网吧的休息区,她把情书递给我时,我佯装专心玩手机,赵香蝉从对面坐过来,半边身子靠在我身上。我本能地躲避,她紧追不舍,误以为我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抢过我的手机看。

我正在看海豚直播上一个叫小盒子的女主播,她脸上涂的粉底比我寝室的墙都白。萝莉装,娃娃音,一口一个小哥哥,嗲的让人头皮发麻。

赵香蝉脸色很难看,她问,胡差,你喜欢这种类型的?

这种掺了添加剂的女孩不合我口味,我宿舍的胖子李明倒是爱她爱得死去活来。之所以心血来潮看她直播,是因为李明扬言要和她去约会了,呵呵。

我身正不怕影子斜,义正言辞地回她,不。

那你为什么不喜欢我?

我就知道她会这么问。但是,我们年龄相差半个多世纪,这不是代沟的问题,这是隔了条银河啊。

为了打发她,我说,其实我有未婚妻了。

赵香蝉眼里噙着泪,却忍着不让泪水落下来,她抽噎着把手机还给我,说,对不起,你今天陪陪我好吗?我以后不会再打扰你了。

我不忍心伤害她,说,好。

天色渐暗,赵香蝉眼圈还是红红的,可她打着哈欠,丝毫没有要走的意思。

我昏昏欲睡,强烈的预感冲击着我的大脑。

有人要死了。

如果有冤情,他会来找我。


因为我是洗冤人。

今晚恐怕又是个不眠的夜了,我说,我送你回去吧,天黑了,外面不安全。

送赵香蝉回去后,我径自回了寝室,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

赵香蝉发来微信:我也可以像小盒子那样打扮的。

我重重地叹着气,对床的李明深夜未归,不知道去哪里鬼混了。

我关掉手机,将被子蒙在头上。

 

2

我睡得并不踏实。

我梦到不死不老的我,不为家乡人所容,将我赶出龙烟镇,从此颠沛流离,流浪到临安市时,是临安市公安局副局长殷司救了我。

两个月前,殷司突然找到我,他希望我能正经读个大学,托关系生拉硬拽把我塞进近安市体育大学。

我问他,为什么是体育大学?

他叼着烟,烟雾遮住了他的脸,说,你连初高中都没上过,还敢挑三拣四,滚!

嗯,他骂我,但他是关心我的,对比我和他的武力差距后,我这样安慰自己。

紧接着,另一个让人毛骨悚然的场景横冲直撞地闯进我的脑海。

是一片血红色。

李明口吐鲜血,趴在我的床头,眼睛木木地盯着我,凄然哀求道,洗冤人,救救我,我不想死啊。

我被吓了一跳,霎时间惊醒,惊魂未定地坐了起来。

夜静的令人窒息,走廊里忽然响起沉重而拖拉的脚步声,一下一下砸在我的心坎上。我寻声向门上的小窗看去,幽绿的安全通道指示灯光线微弱,一张模糊的脸贴在玻璃上。

指甲刮门的声音令人脊背发寒。

吱呀一声,门被推开了。

一个胖胖的身躯晃晃悠悠地进来。

我试探地问,李明,是你吗?

他没搭理我,在电脑桌前瘫坐着。

空气中弥散着浓重的酒精味,这混蛋喝了多少?

我从不招惹醉酒的人,因为猜不到下一刻他会弄出什么幺蛾子。

我又睡下,再次醒来时,已经日上三竿。


我腾地坐起来,警察冲我勾勾手,我很自觉地下了床,校长坐在我床下的椅子上,我没注意,一脚踩到了他光秃秃的脑袋上,他没好气地一甩脖子,我脚下一空,摔在地上。

环视四周,我疑惑地看着在宿舍里进进出出的警察们。

李明的电脑桌前坐着一个人,死人,警察正将白布遮在他身上。

从身形来看,就是李明无疑。

电脑桌上还放着隔夜未倒掉的桶面,榨菜包倒在桌面上,汤汁流成一滩。电脑屏幕处于休眠状态。

李明手中握着一把刀,被警察的同事装进物证袋里。

宿舍外黑压压挤着探头探脑的人,校长还在用力地揉着脑袋,一脸厌恶地瞪着我。

当着警察的面,为了维护为人师表的形象,校长忍气吞声,但他心里一定恨不得把我大卸八块。

警察喊了一声,唤起我的注意,你就是胡差?

我说,是。

李明你认识吗?警察拉过椅子背对着李明的尸体坐下,仰起头问我。

我说,认识,一寝室的。

他平时有什么爱好?你和他关系怎么样?

他整天看视频直播,好像女主播能给他当媳妇似的。至于我和他的关系,昨天下午他还拿刀恐吓过我,你说能好到哪去?我耸耸肩,弯腰从脸盆里拿出毛巾擦了把脸。

警察的同事趁我不注意,一把薅住我衣领,咬牙切齿地质问道,所以你就杀了他?

警察劝开同事,向我展示李明的折叠刀,血迹斑斑的。他说,他就死在这把刀下。

我无言。

警察命令现场勘查的人撤离,又让校长劝走围观的同学,寝室里只剩下我和警察两个人。

他突然没头没脑地来了句,我饿了,忙活一早上,早餐还没吃,一起?

我问,谁请?

他说,你请吧,这是你的地盘,没准打饭阿姨能多给个鸡蛋呢。

我说,想得真好,我没钱。

 

3

拿着警察的钱打了两份菜,我心里还在想这算不算是变相的吃了顿牢饭。

给我说说李明喜欢的女主播吧。警察看似随意地问我。

叫小盒子,别的我不清楚。

做直播很赚钱吗?

赚不赚钱我不知道,但是看直播的人很费钱,李明动不动打赏小盒子,他家里寄给他的生活费,怕是很大一部分都贡献给她了。如果你想了解李明,把李明的电脑抬回警局,一查就清楚了。

我会的,你看直播吗?警察问我要手机。我犹豫着,但是为了避免他加深对我的怀疑,我还是把手机交出去。

他打开海豚直播APP,在“我的关注”一栏里,看到了唯一的主播,叫夜蝉。

警察揶揄我,呦,就关注一个?长得还挺好看的,你倒是挺专一。

我一把抢过手机,我问,你是不是怀疑我杀了李明?

警察坦白,我不确定,暂时来看,你有嫌疑。

为什么?

李明的朋友能证明昨天下午你曾和李明发生过冲突,你说的,他拿刀子威胁你,我们有权利怀疑你因为怀恨在心,趁李明喝醉酒,对他痛下杀手。

你真的这么认为?我镇定地问道。


警察撇撇嘴,我相信证据。

正巧在这时,警察的手机响了,他瞟了我一眼,毫不避讳地接通电话,开了免提。

他的同事告诉他,在折叠刀上发现了两个人的指纹,一个是李明的,另一个是胡差的。不过胡差的指纹残缺不全,而且还是留在刀刃上。

警察平静地看着我,我面无表情地伸出双手,是不是要给我上副手铐?

警察有些惊讶,旋而笑笑,不用,如果真的是你,你跑不掉的。

吃了几口菜,警察忽然又说,不过你要跟我走一趟,配合调查。

吃完饭,我和警察并排向校外走去,警车就停在校门口。

 

4

审讯室的门被打开,有两个脚步声,其中一个很熟悉,我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

殷司来了。

警察捻着一张纸,抱着一桶肯德基全家桶,坐在我对面问我,想明白了吗?

我没杀李明。我和李明起冲突时,我伸手扒开他的刀,可能是那时候留下了指纹。你见过谁手握刀刃杀人?

我大声说。

他颔首,把纸竖在我面前,语气中充满怜悯,学校顾及名誉,已经把你开除了。

我说,这无所谓,你先把强光灯关了。

强光长时间的照射在我眼睛上留下巨大的黑斑,警察站在黑斑里,我看不清他。他关掉灯,动之以情,你被学校开除了,你家人一定会很失望。

我父母早去世了。

那你总该有个监护人吧?

有,就是站在你身后那位。

殷副局长,你这位小朋友倒是挺有意思。警察开玩笑似的,嬉皮笑脸没个正型。

殷司按住我的脑袋,对我说,李明的案子已经在体育大学造成恶劣影响,迫于舆论压力,上面要求警方火速破案。你更惨,已经没法再回去了,所以别耍脾气,赶紧把案子破了。

殷司语气阴沉,显然他也没有想到,把我搞到体育大学会惹上这么一件破事。

警察目瞪口呆,以为那句“赶紧把案子破了”是对他说的,正准备立正表决心。

殷副局长,我保证······

殷司冲他摆摆手,走到我面前,把肯德基全家桶给我,说,这是你同学送来的。

我饿坏了,狼吞虎咽着问,哪个同学?

警察插话,赵香蝉啊,我顺道查了一下,原来她就是你关注的那个夜蝉。

警察后面还说了什么,我不关心,想到赵香蝉,我心里五味杂陈。

这个傻姑娘······我不爱吃肯德基啊。

按照殷司要求,警察拿来李明的电脑,就在审讯室里进行解密,顺利登陆海豚直播平台账号。

李明关注的主播中,以小盒子为首,还有其他几个美女主播。

小盒子已经下播,上次直播时间是9月17日18:24:13,也就是昨天下午,李明被害前的几个小时。

直播房间下面的介绍还写着“今天刷礼物最多的宝宝,可以获得一次与主播线下约会的机会呦,赶快行动起来吧,么么哒。”

先查查她吧,李明死前可能和她在一起。

警察一头雾水,去哪儿查?

李明的魂灵找过我,他能帮我找到案发现场。我低声道。

警察噗的笑出了声,你少在这编故事,拍电影呢你

殷司冷嘲热讽,少见多怪,你听说过洗冤人吗?

警察大骇,怔怔地望着我,你你你,你是?

我没理他,站起来问,李明的尸体在哪?

太平间。警察哆嗦着回答。

我说,带我去瞻仰瞻仰怎么样?


太平间位于负一层,年久失修的灯管时明时暗,阴气森森。

推开太平间沉重的铁门,我问警察,要不要一起?

他一把推开我,迈步先行走进去。

我在后面忍不住想笑,心里暗戳戳地讽刺,希望你一会儿也能这么镇定。

李明的尸体被孤零零地搁置在太平间中央的铁床上。撩开蒙尸布,李明腹部足有乒乓球大小的伤口触目惊心,他的眼睛瞪得大大的,死不瞑目地注视着这个遗弃他的世界。

腹部中刀只要及时得到救治是不足以致命的,我大胆猜测,就在昨晚,他因为失血过多导致意识涣散,出现魂灵离体的现象。在回寝室的路上,他的魂灵已经察觉到自己将命不久矣,遂而在距离我不远处时向我发出求助。

他执意回到寝室是为了什么?难道单单是为了向我鸣冤?

他是冤死,怨念强烈,所以召唤他的魂灵不难。

殷司命令警察,你先出去。

警察断然拒绝,凭什么啊,这是近安,不是临安。

我说,让他在这儿吧,你看着他点,别让他胡来就行。

我拿出刻满咒文的古朴小直刀,刺进胸膛,身旁警察像个小媳妇似的惊呼。

我的鲜血喷溅到李明的额头上,他的魂灵渐渐显现。此番场景陡然出现,打了警察一个措手不及,他掏出手枪瞄准李明的魂灵抬手就是一发。

我捂住太阳穴上被子弹擦出的弹痕,血液从指间涔涔地流出来。

殷司咬着牙训斥我,该!

警察保持着持枪的姿势,呆在原地。

我无可奈何地摇摇头,转而对李明的魂灵说,李明,带我去你受到袭击的地方。

 

5

警察紧急申请了搜查令,李明带我们来到近安市东郊的一家出租房,房门紧锁。

这难不倒殷司,他从手腕上的求生绳手链里抽出一根铁丝,轻松撬开了门锁。

推门,小盒子走下神坛,以最真实的生活状态暴露在我们面前。

生活环境用三个字便可形容,脏乱差。

和屏幕前光鲜亮丽的她大相径庭。

不足三十平米的房间,随处可见堆沉已久的生活垃圾,和肆意乱飞的蝇虫。床铺上凌乱不堪,被子皱成一团,拖在地上。

长时间没有打扫过的房间里充斥着异味,我一刻也不想多呆。

我就是在这被捅伤的,李明一脸委屈。

我问李明,看到小盒子真实的一面,你还喜欢她吗?

李明把头埋在胸前,不说话。

警察对现场做了初步勘查。

墙面上,斑驳的血迹呈现出触目的暗血色,不消多想,那是李明的血。

直播需要的所有设备已经被搬空,靠墙而立的简易衣柜里空无一物,仅剩地上落下的一只绣着小黄鸭的船袜。

足见小盒子离开时有多匆忙。

是小盒子捅了你?我问李明。

李明摇头,是一个男人,我不认识。

这时,警察在床下发现了李明遗落的手机。

询问李明手机密码,警察发现了关键线索。在微信聊天记录里,小盒子粉丝群里一个ID为快达公司少掌舵的人进入侦查视野。

这里就是第一案发现场,剩下的交给你们。我作势准备离开。

殷司叫住了我,就算你和李明之间存有芥蒂,对他而言也已经是前世恩怨,死者既然向你鸣冤,你就没有权利置身事外。

殷司从来不会对我苦口婆心,说完,他扬了扬拳头,潜台词是,你管不管,你不管,我就给你顺顺皮子。

我当然回心转意啦。

警察致电警局,联系到了海豚直播平台高管,阐明意图后,高管积极配合,将ID为快达公司少掌舵注册的个人资料发送过来。

陆宥鸣,快达公司的总经理。

前往快达公司面见陆宥鸣,他三十多岁的样子,看起来很老练,面对两名警察的盘问,他游刃有余地化解,甚至还找来了一大票公司员工,为他做了不在场证明。

你说的那个叫什么明的学生,我和他无冤无仇,怎么会杀他,简直是无稽之谈。

现场确实没有留下他的指纹、发丝等指向性的证据。


离开快达公司高耸的办公大楼,太阳毒辣地烘烤着我们,警察蔫儿成秋后的蚂蚱,偎靠着墙壁。

我料定殷司不会放过我,果然他说,胡差,你再想想办法。

我唤出李明的魂灵,派他出场跟陆宥鸣直接对峙,看陆宥鸣是否真的如他所说,不在案发现场。

李明的魂灵嗖嗖嗖地窜上大楼,恍惚的影子诡异地没入墙壁。警察呆若木鸡,咋回事,谁解释一下。

我不愿意搭理他,等了片刻,就听见陆宥鸣鬼哭狼嚎之音由远及近,壮硕的身躯冲出大厅,瞬间扑到殷司怀里。

警察同志,我认罪,我承认是我杀了李明,带我走,别让那家伙靠近我。

殷司实在挣脱不开陆宥鸣,只好拿烟头烫他的手。陆宥鸣吃痛撒手,殷司指了指警察,说,去抱他,抱他。

陆宥鸣看向警察,双手蠢蠢欲动,警察一脸惊悚,嘴里念念有词,陆先生,冷静,别冲动。

我和殷司相视一笑。

 

6

陆宥鸣进了审讯室。

他被李明的魂灵吓坏了,幸好我及时出手,否则他搞不好会被李明吓疯。

按陆宥鸣的交代,警察做了情景再现。陆宥鸣和李明都关注小盒子,见了昨夜的直播不由心动,李明给小盒子刷礼物用尽了一个月的生活费,弹尽粮绝终于换来与她约会的机会,不料横空杀出个程咬金,战场从直播平台蔓延到微信聊天群。陆宥鸣怒刷十万块,一举赢得小盒子的芳心,为此小盒子不惜食言李明,推掉约会,让陆宥鸣上位。

李明怀恨在心,借酒消愁岂料却成火上浇油,愤懑之下,单枪匹马握着折叠刀直奔与小盒子先前约好的地点,企图和陆宥鸣一决高下。

冲进房间时,正好撞见陆宥鸣和小盒子卿卿我我,火气烧红了眼,挥刀刺向陆宥鸣。

陆宥鸣平时健身、拳击样样都玩,李明哪是对手,三招未到,刀被夺了去。此时李明已经失去理智,一意孤行地仍往上扑,陆宥鸣猝不及防,抬手阻挡时刀子不偏不倚地插进李明的腹部。

陆宥鸣有洁癖,不论到哪,一副手套总不离手。因而刀上并未留下他的指纹,所以只要笼络住小盒子,将今天发生的事烂在肚子里,陆宥鸣就是安全的。

他给了小盒子一大笔钱,小盒子收拾了贵重物件,一出屋子,两人便分道扬镳了。

只留李明在地上抽搐呻吟。

据李明说,他恍惚中不见小盒子,于是耗尽最后的力气回到寝室,想上网问问小盒子为什么这样对他。

沉冤昭雪。


我对李明说,凶手已经绳之以法,你可以放心地走了。

可李明却说,我不甘心,小盒子一定是喜欢我的。

你已经死了,纵是不甘心也是枉然。

我知道了,胡差,有句话我想对你说。

长话短说,只要别是表白都可以。

对不起,谢谢。

没关系,身为洗冤人,这是我应该做的。

我还有一句话,我知道你喜欢赵香蝉······

你赶快给我投胎去!

等待陆宥鸣的是法律的制裁,迎接他的可能是暗无天日的牢狱之灾,或者一颗迎面而来的子弹。

这件案子最终使多人受到严惩,陆宥鸣将迎来暗无天日的牢狱之灾,快达公司部分员工因制造伪证被处以刑罚。

而小盒子被刑拘,教育过后很快被放了出来。

看似洗心革面的她重操旧业,换了家直播平台东山再起,面对无数粉丝的追捧,她依旧嗲嗲地感谢,爱你们呦,么么哒。

李明不会是唯一沉溺其中的人,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我能做的,就是时刻戒备着,当冤情再现,还死者一个公道。

唯一意外的是,我再也没有看到赵香蝉的直播。

 

7

案子就此告一段落,我收拾行囊离开体育大学的前一个晚上,警察约我在近安市远郊的蛇虫山景区见面,我如约而至。

夜风阵阵,肃杀彻骨。枯叶飒飒,如魂哭鬼泣。

我和他并肩而立,竟找不到什么话题打开僵局。

胡差,重新认识一下,我叫顾长辉,希望我们以后可以成为朋友,这是我送你的礼物。

他递给我一个信封,说,我给你找了更适合你的地方。

什么?我问。

你拆开信封自己看,顾长辉挑着眉毛,志得意满的样子。

是一张入学通知书——近安市刑侦学院。

我费了很大的力气才把你安排进去。顾长辉邀功似的,那副嘴脸分明在对我说,快夸我,快夸我。

我气得肺都要炸了,怎么你们这些当警察的都喜欢不顾别人的感受自作主张。

我把通知书一扔,头也不回地离开。

你最好捡起来,除非你觉得自己能挨得住一顿揍。

殷司的声音不紧不慢地从黑暗中传来,他的脚步轻而缓,但一步步都踩在我噗通乱跳的心脏上。

强烈的求生欲快过大脑的运转,我几乎是在风要将通知书吹到山下的瞬间,迅速出手抓住了那张纸。

殷司一到,顾长辉悄悄离开了。

殷司划着火柴点烟,火光照亮他的脸,一如既往的面无表情。


他扔给我一听啤酒,我拉开拉环,泡沫喷了我一脸。他自顾自喝着,还骂我,蠢。

两人席地而坐。

繁星点缀近安市的夜空,城市灯火辉煌、霓虹闪烁,我双手托在脑后躺在地上,月光撒在我身上,如片片落霜。

殷司,我累了,我们要活多久才能把这辈子过完?

殷司站了起来拍打身上的灰尘,灰落了我一脸。

我们活着总有活着的道理,为了某个人,或者为了很多人。我们比别人活得更久,就应该在面对生活的真相时更加清醒,即使在深邃的夜里,只要我们昂起头,就不必惧怕黑暗,因为总有一缕光明供我们追逐,指引我们前进。

真没想到殷司会说出这样的话,我酒劲上头,还没来得及回应他,就闷头睡了过去。

天将亮时,山顶只剩下我一个人。

怒从中来,我愤而仰天大骂。

殷司,你个老不死的,居然把我一个人留在山上睡觉!

天空久久回荡着,殷司,你个老不死的,老不死的,不死的······

就仿佛,整个近安市都在与我同仇敌忾。

 

研究成果

本篇故事中主人公的室友李明,因为热衷于网络直播,攀比打赏,追求一场虚无缥缈的约会,最终却落得一场空。互联网直播行业发展到现在,仍有许多平台监管不到位,攀比打赏成为风气,甚至有未成年人使用父母的钱,一掷千金只为满足一时的虚荣感和存在感。其实,关注网络直播是个人行为,只要理智观看、量力打赏,不要过度沉溺即可。

 

·END·

 

(本故事系平台原创,纯属虚构,切勿深究)

 

责任编辑:三  树

排版编辑:张小东

图片来源:千图网


评论(2)

热度(4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