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院

非正常故事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惊人院在lofter的阵地。每天七点微信公众号准时更新,欢迎关注。

超级生物009 | 尾火「如何只用半杯水灭掉一场大火?」


超级生物系列 009. 尾火

当年富新大厦的大火,或许并不是一个意外。


1

嘈杂,躁动,热烈而疯狂。

 

目之所及尽是赤红色的火焰,跳跃舔舐着天花板早已坏死的烟雾报警器。滚滚浓烟推搡着从破碎的玻璃窗挤出去,稀释在头顶灰暗的天空。

 

燃烧的大楼宛如一片死寂的废墟,早前的尖叫声和脚步声已经越来越远,只剩下偶尔炸裂的碎响。一个个接连倒下去的身影阻碍了逃生步梯的通道,让跌跌撞撞的我不得不转身,重新回到顶层窗前,寻觅其他逃生的路线。

 

红色的火,黑色的浓烟。

 

我将挂在衣架上的外罩丢入鱼缸,浸湿后堵在门缝,随后扯下窗帘,迅速而熟练地撕扯打结,即便被痛彻胸腔的咳嗽打断,也没有一丝一毫的犹豫。

 

“胡烁!”我将逃生的绳结系好,转身朝里屋喊道。

 

没有回应。

 

他只是被掉落的横梁砸到了脚踝,虽行动不便,但应该还能站得起来才对。

 

研究才刚刚有了新的突破,我们不能就这样消失在这片火海。我丢下手中窗帘系成的绳索,弯腰朝办公室里间挪去。

 

“别过来!”

 

砰——

 

一声巨响,随即,震耳欲聋的爆炸声从不远处传来。我头痛欲裂,被一股突如其来的热浪掀翻在地,背脊撞击在身后的柜子上,剧痛使我无法喘息,并伴随着长久的耳鸣。除了刺鼻的浓烟,我清晰闻到了硝烟的味道。

 

······ ······

 

“你还好吗?站得起来吗?”

 

我努力睁开双眼,却只感到头晕目眩,吸入的浓烟让我的呼吸愈发急促,陌生的声音在耳畔响起,让我根本无法准确判断眼下的情形。

 

只闻到了血的味道。

 

我被对方搀扶着,房间里浓重的焦糊味根本无法掩盖这人身上的血腥。我试图推开,却是在看清了对方染血的警服后,突然松了口气。

 

“胡······胡烁······”我被警察搀扶着迅速朝窗口移动,可我却努力转身,试图寻找爆炸后胡烁的身影。然而我的视线并没有找到那熟悉的笑容,只有一个被烈焰吞噬的身影,从我的眼前倒下。

 

不要。不要!

 

我猛然睁开双眼。

 

“你还好吗?”

 

浓烟,警笛,爆炸,烈火······一切全然消失不见,只剩下研究院惨白的屋顶。

 

又是那个梦。我揉了揉紧绷的太阳穴直起身子,才发现自己不知何时趴在电脑前沉沉睡去,胳膊压到了键盘,在文档中留下了长长的一串字母。




2

“喂,你还好吗?”

 

熟悉的声音将我拉回到清醒的界限,我猛然回头,这才发现盖爷站在我的身后,弯腰关切地看向我。

 

我抿了把额头上的冷汗:“没、没事,做了个噩梦而已。”

 

盖爷轻轻拍了拍我的肩膀:“你最近黑眼圈很严重,睡眠质量不好吗?”

 

我烦躁地抬手关上电脑,拉开抽屉拿了条一次性毛巾,起身走向洗手间:“没事,最近报告有些多,熬夜写了点东西。”

 

哗啦——

 

冰凉的流水将我所有的仓皇与恐惧一并冲刷,我急促喘息,试图让自己冷静下来,却是面对眼前洗手台刺眼的镜子,忍不住转身呕吐。

 

为什么······为什么要我再次看到那一幕。

 

我跪在隔间的马桶前,狼狈按下冲水键,随后抬手抽纸,却是扑了个空。

 

真是个糟糕的日子。我苦笑摇头,正要站起身,却有人从隔间底部伸过手,递了几张纸巾给我。

 

“谢了。”我擦了擦嘴角的污渍,起身打开水龙头漱口。

 

等等······今天是周日,研究院除了看门的盖爷,怎么还会有其他人在!?

 

“谁?”

 

我急忙转身,却只是看到旁边隔间里正在弯腰拖地的保洁王某,听我发问,便取下手上的橡胶手套,拉掉口罩一边,冲我笑着摆摆手:“周末还加班呀,晓博士?”

 

我松了口气,摆摆手重新转身洗脸:“你不也是,大周末的不去约会,怎么在女厕所打扫卫生?”

 

王某没有直接回答我的问题,而是拎着拖把退出隔间,手腕一转,拖把灵活翻转,像一把利剑被他利索地插入污水桶中:“你还是回家休息休息吧,尤其是现在这样的特殊时段,你要是倒下了,惊人研究院可怎么办?”

 

我愣了愣。

 

“哎,真是愁死了······”王某自说自话摇摇头,叹了口气,拎起拖把朝隔壁的男厕走去。

 

说的也是。我盯着镜子里略显憔悴的自己,索性拎了电脑,锁了门,裹紧黑色大衣下了楼。

 

“回家吗?”盖爷从大厅保安室探出头。

 

我点头不语。

 

“有时间吗?我有事情想跟你聊聊······”

 

我摆手拒绝:“下次吧,我有些不舒服。”

 

盖爷欲言又止,但看我态度决绝便也没有强求。

 

我从来不记得,冬天竟然是这么冷的。干涩的寒风刮着我皲裂的皮肤,钻进我的衣领和袖口,让我的身子愈发僵硬。直到我乘上拥挤的地铁,才感受到丝毫的暖意。

 

安静而轰鸣的地铁车厢最适合思考,我寻了个角落站定,盯着眼前花花绿绿的广告陷入沉思。

 

果然有问题。

 

人类总是情感驱动的生物,习惯将痛苦的记忆掩盖在最底层,不愿触碰,甚至不敢靠近,怕太过于鲜明的痛感完全吞噬自己,却是忘记了这里或许恰巧包含着最要命的讯息。若不是刚才的噩梦让我回忆起当年的细节,我或许永远不会注意到这背后的问题。

 

如果当年大楼的火灾真的只是一场意外,那么,除了消防员,为什么会有刑警出现在那里?

 

我低头打开手机浏览器,搜索各类警服样式,最终将目光停留在刑事警察的制服上。

 

没错,就是这样的制服,一样的帽徽,一样的肩章,一样的臂章······我目光缓移,最终死死钉在胸部的编号上。

 

是多少来着······我眉头拧成一团,仔细回忆,可除了那警服上通红的血渍外,什么都想不起来。

 

我正要关闭图片预览,却是猛然瞥见了那警服配套的黑色皮鞋,莫名觉得有些眼熟。

 

难道······我身子一紧,攥紧了手机。


3

走出地铁已经是傍晚,肚子发出了低沉的声响。之前吐了个一干二净,现在倒是有些饥饿。我四下张望,挑了家便利店准备买些便当和热饮,然而结账时手机却耗尽电量,无奈身上又没有现金,我只得将东西放下,去马路对面的银行取点现金。

 

自动取款机前排了长队,我转身看向柜台,好在人不多,我拿了个号码便耐心等待着。


这个时间点,办理银行业务的人并不多,一部分柜员都开始了收尾工作,经理漫不经心地站在自助机前玩手机,保安懒散地靠在玻璃门上,重重打了个哈欠。


没多久,我的号码便显示在头顶的屏幕上。

 

然而刚坐下,我还没来得及将帆布包里的银行卡掏出来,身后便传来了尖叫声。

 

啪嗒——

 

玻璃对面的柜员似乎看到了什么令人恐惧的东西,瞬间清醒,随后立即按下了手旁的报警器,拉死了安全门。

 

不好!今天还真是格外倒霉。

 

“都给我蹲下!”

 

伴随着尖叫声和玻璃破碎的声音,所有人都齐刷刷原地蹲下。我无奈收起背包,缓缓蹲在了柜台下面,双手抱头。

 

连抢银行这么电影的情节,都能被我遇上。这种时候,只要你安静听话,按照劫匪所说就好。毕竟,对方不过是为了谋财。

 

可麻烦就麻烦在,我对面的那个银行柜员,反应太快。


报警铃已经响起,四名劫匪破口大骂,泄愤般将大堂经理推倒在地,额头撞在大理石台阶上,顿时血流满面。

 

银行顾客不多,劫匪并没有浪费时间,径自抓起手边一名看似实习生的小姑娘,用手里的东西抵在对方太阳穴,狠狠敲击柜台玻璃,凶神恶煞地朝里面怒吼威胁。那小姑娘面色发白,领口被扯得歪斜,双腿一软,眼泪瞬间便落了下来。

 

距离较远,我看不清对方手里拿着的究竟是什么。

 

“不要······求求你不要杀我······”小姑娘的制服领花被扯散,慌乱中掉落在地,人也被死死按在窗口玻璃上。我看不清柜台里面的人在做什么,究竟是选择在安全门后等待警察,还是选择满足劫匪的诉求。

 

我咬紧牙关,闭上了双眼。

 

在警笛声的伴奏中,四名劫匪看安全门后的柜员没有动作,只好四下搜罗顾客的口袋。我将重要资料备份的U盘藏在短靴里,随后才将帆布包里的东西全部倒在地上,然后重新双手抱头,等待对方的洗劫。

 

“妈的!”头顶传来一声恶骂,对方拿走了我的手机和电脑,随后一脚将空荡荡的钱包踢飞。我咬咬牙,盯死了面前安然无恙的钥匙包。把这个留给我就好。

 

劫匪走远,我这才松了口气。

 

已经过去大约五分钟,应该到了极限,劫匪若是还不走,恐怕会和赶来的警察正面冲突。

 

我寻了个死角,安静蹲好。然而事情并没有按照我所预料的那样发展,只听一声熟悉而可怕的巨响,一股浓重的硝烟味充斥了我的鼻腔。

 

砰——

 

这声音······是枪!

 

我惊恐地抬起头,只见其他三名劫匪也同时愣住,只有握枪的那个微胖男子瘫坐在地。

 

“你疯了?不想活了!”其中个子稍微高一些的劫匪冲上去,一把夺过了那人手中的枪,同时狠狠给了对方一脚。

 

“不是······我······我不是故意的······我就是想吓唬······”那人似乎是第一次开枪,余惊过后,才跌跌撞撞站起身。

 

“赶紧撤!妈的······”

 

我抬头看去,好在子弹没有打到人,而是透过大门击中了停靠在门口的一辆电动车。

 

然而轰隆一声,电瓶车突然爆炸,熟悉的火光瞬间充盈我的眼眶。

 

这是······什么味道?糟了!那不是电动车,而是违规改造的摩托车!

 

泄露的机油在烈火的撺掇下瞬间引燃,红色的火光将这狼藉的银行大厅染成一片炼狱,熟悉的声音,熟悉的气味,熟悉的场景,人们的惨叫唤起了我的记忆,胸口顿时传来滞涩的疼痛,仿佛我又重新回到了那个噩梦之中。

 

“灭火器!”头破血流的大堂经理捂着伤口,朝愣在不远处的保安喊道。

 

劫匪离去,顾客顿时慌乱起来,再没了之前的胆怯,求生的本能让他们四散寻觅任何可以离开的通道,本就拥挤的大堂变得更加杂乱,站在消防器旁的柜员被人群堵在角落,根本无法靠近大门。

 

火势渐大,马路上的人群见状纷纷远离,或是一脸惊恐,或是低头拨打火警电话。远处的警笛声刺耳喧嚣,我蹲下身子,一把抓起挂着大头贴的钥匙包,弯腰朝背风的方向挪去。

 

等一下······这火,有些不对劲。

 

亲身经历过重大火灾的我,自然发觉到门口大火的异常。我冷静站起身仔细嗅了嗅,然而除了机油的味道,根本没有任何焦糊味。


难道······我推开挡在面前的人群,缓缓靠近门口的火源。

 

没有热气,没有浓烟,这团大火如同虚假的幻影,除了疯狂燃烧的景象外,并没有任何的威胁,虚张声势而已。我松了口气,拿手遮住刺目的火光,端起旁边的一次性纸杯,将那里不知哪个顾客喝剩下的半杯茶水泼在了摩托车上。

 

噗嗤一声,那团张扬可怕的烈火迅速熄灭,仿佛被人掐死了焰芯,根本无力挣扎。


4

“昨日傍晚,青年路招商银行青年路支行,四名蒙面男子持枪挟持一名工作人员企图索要现金,在柜员报警后无果迅速逃离,并开枪造成一辆摩托车爆炸。事发7分钟后,公安人员迅速抵达现场,封锁路段,成功捕获该犯罪团伙······”

 

电视新闻无一例外都在播报昨天的意外,我端着泡面坐在研究院食堂,毫无胃口。

 

“天啊,那个银行离晓博士家很近吧?太可怕了。”尧尧放下筷子,抬头盯着电视。

 

我没有搭理她的意思,只是把冰冷的手覆在温热的泡面上。

 

所幸,昨天的大火,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大火,而是惊醒了某个正在沉睡的物种。除了银行经理破了脑袋,并没有其他人员伤亡。然而我也十分庆幸,昨天那声枪响,印证了我的猜疑。

 

当年,我和胡烁回国后,在富新大厦顶层租用办公室用作“超级物种”的研究,然而大楼突发火灾,胡烁被吊顶砸伤脚踝,我去四下寻找逃生出路,却没想到胡烁的办公室突然发生爆炸。至于爆炸前我听到的那一声巨响,和昨天银行抢劫现场的声音比对起来,的的确确是枪声无疑。

 

胡烁的办公室里,为什么会出现枪声?在我用窗帘打绳结的时候,他的办公室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会不会有其他人的存在?之后的爆炸,又究竟和那声枪响有没有关系?

 

我眉头紧蹙,拿指尖轻轻敲击桌面。

 

富新大厦的大火,或许并不是一个意外。

 

“泡面都坨了,还在等什么呢?”

 

我回过神,就见盖爷端着一碗馄饨,自然而然坐在我的对面。我低头看去,果然,盖爷的脚上正穿着那双熟悉而款式老旧的皮鞋,擦得锃光瓦亮,上面磨损的印子无一不在证明着,这位退休老刑警身上背负的荣耀。

 

“尧尧,”我将眼前的泡面推开,“你去把我U盘里的资料拷贝到新的电脑里。”

 

正在低头扒饭的尧尧嘴里叼着一根花椰菜,一脸不情愿地看向我:“啊?现在吗?”

 

“没错,现在。”

 

尧尧撇撇嘴,端起自己吃了一半的午饭,转身离开了食堂。

 

“我猜,这下子······你应该会想要听听我到底想说什么吧?”


盖爷笑了笑,转身看向食堂电视的新闻。画面中,穿着黑色大衣的我,正从现场记者的身后仓皇路过。

 

我双手交叉放在胸前:“也是,作为刑警大队的骨干,你提前退休,甘愿在这样偏僻的研究院里当个保安,一定是有什么目的吧?”

 

盖爷没说话,喝了口热腾腾的馄饨汤。

 

“所以,你一开始其实就是为了这个······你进行调查,并不是因为院长的失踪,而是因为,你发现那个本该死在那场大火中的人,现在却成了惊人院的院长!”我抑制住自己颤抖的声音,“你见过胡烁······所以当年那场大火,你也在。”

 

盖爷点头,放下筷子:“是,我来惊人院第一次见到院长也吃了一惊,还以为是胡烁当年假死。可后来调查发现,院长并不是胡烁,至于他是什么怪物,或许只有你自己知道。我想说的是,就算他披着胡烁的身份,用那张和胡烁一模一样的脸活着,其实也都跟我没有任何关系,至于他失踪去了哪里,我更不关心。”

 

“那你究竟想知道什么。”

 

盖爷双目一沉:“我只是想知道,当年杀害胡烁的凶手,到底是谁。”

 

凶手······凶手!

 

我的耳蜗突然传来尖锐的蜂鸣,一层层回响,将我包裹在黑暗之中,无法透过气来。


 

治聊时间 

院长的大名已在本章出现,你发现了吗?


-END-

作者|金子息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惊人院】(IDjingrenyuan),每天一个非正常故事,你爱看的奇闻、热点、悬疑、脑洞都在这里。


喜欢的话不如点右下角的小手支持我们鸭!❤️❤️❤️

评论(16)

热度(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