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院

非正常故事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惊人院在lofter的阵地。每天七点微信公众号准时更新,欢迎关注。

“今晚约吗?保证不鸽”“咕”



 不要相信鸽子精朋友的“一定来”。


1

我已经开始写了,明天就交稿——


宋菲菲朝着键盘狠狠按下几个字符,转头躺在自己堆满衣服的单人床上,自顾自地念叨着:“不鸽,这次保准不鸽!”


出租屋窗帘拉得严严实实,分不出是白天还是夜晚,电脑传来“叮咚”两声,也无非是编辑问好一般的催稿消息。宋菲菲懒得去看,挪开只码下标题的笔记本,把被当做音乐播放器的手机摸回来,在外卖软件里随意下了一单,瞥了眼时间,原来才刚下午三点。


在等待外卖的四十分钟里,她反复刷着朋友圈,尽量不让自己与世界脱节。


看到同学聚会分享的照片,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熟悉的笑容,几个以前要好的朋友齐刷刷配文道:“四年了,宋菲菲同学依然是鸽王。”公司那边也发了前几天作者团建的推送,每个作者都或多或少地露了面,有读者在下面追问:“为什么还是没有神秘飞飞的身影!”


——“我们飞飞人如其名,变成鸽子飞走啦!”


对,如果有一档节目叫“我是鸽手”,宋菲菲绝对可以轻松夺冠。


其实她也不想放别人鸽子,只是被邀请的时候,她不好意思拒绝,等到面对的时候,又会丧失勇气。她叹了口气,丢开手机又打了几个字。


手机铃声响起,敲键盘的手停在了空中。宋菲菲迅速挂掉电话后,抓起帽子飞奔到了楼下。口罩、睡衣、棉拖鞋,外卖小哥望着这一闪而过的身影,迟疑了许久:刚刚不会是抢外卖的吧?


一周七天,一天24小时,除非必要,宋菲菲绝对不踏出房门一步。


她不是讨厌户外,她只是越来越不知道,该用什么表情面对有其他人的世界。从离开校园后,她的生活圈子仿佛一卷不断下落的手纸,如今的微信列表里,除了文件传输助手,就只剩催稿的编辑。


解决完外卖,宋菲菲把垃圾收拾到门口,打了个哈欠,发现自己刚才找到的灵感已经断掉了,于是干脆拿着手机瘫在床上。不一会儿,她的眼皮越来越沉,直至彻底闭拢。


她做了个怪梦,在梦里,除了她以外的所有人都戴着面具,直直地看着她,他们围成一个圈,齐齐向她伸出手。宋菲菲感到一股难以言喻的压迫感,她想逃,却无处可逃,而就在这时,原本乌云密布的天空突然被一道金光破开,光照在宋菲菲身上,又暖又舒服。宋菲菲如释重负地呼了一口气,像是把自己整个灵魂都呼了出来。慢慢地,她飞了起来,地上的人们依然看着她,她扑着翅膀,发现这人海并没有她想的那般拥挤······


“唔——”


疲惫席卷了全身,醒来的宋菲菲想伸手揉揉眼睛,却发现自己的手有些不受控制,这诡异的感觉让她一下子清醒过来:


这是什么颜色?这是什么触感?为什么我的手会变成没剔羽毛的翅尖?


宋菲菲觉得自己的脑袋有点转不过来,从床上一跃而起,这一跃让她在半空中飞了半天,跌跌撞撞,搞得羽毛和灰尘四起。最后,她在书桌的镜子里看到了自己现在的样子——


她变成了一只鸽子。


2

——说好的交稿要鸽了!


这是鸽子脑里冒出的第一个想法,下一秒,宋菲菲瞪着自己的小豆子眼睛,惊讶道:“咕咕咕?”


她其实想说,我不是在做梦吧。


鸽子宋菲菲急得在床上走来走去,她试探着用自己的喙啄了自己一口——疼!而且没有醒过来,她是一只鸽子,还是一只鸽子!


宋菲菲看着镜子,张开翅膀,镜子里的鸽子也张开翅膀,她转个圈,镜子里的鸽子也跟着转圈。是她,她就是鸽子本鸽!在意识到这一点以后,宋菲菲突然感觉自己小小的肚子骤然一疼,不好!


“咕咕咕!”——外卖里是加了泻药吗?


鸽子宋菲菲还没有完全学会飞,她张开翅膀,小心地从桌子跳到地面,然后扑腾扑腾地闯进厕所,跳上马桶,细心地翘起自己的尾羽,最后,她冒着掉进马桶坑里的危险冲了水。


当鸟太不容易了!宋·鸽子·菲菲惆怅地想到,还好没在房间里留下鸟屎。


她回到卧室,重新扑腾回书桌上,瘫在了电脑面前。


“咕咕······”


今天要交的稿子怎么办?不对,现在是想稿子的时候吗?变成鸽子该怎么办?为什么我要经历这一切啊!


鸽子宋菲菲绝望之际,电脑里传来“叮咚”一声,是编辑发来的消息。


编辑大大小猪:飞飞?八点之前能交稿吗?


飞飞:不能asdf我生病了kjhvbgf


这次真不是在说谎!鸽子宋菲菲努力地在键盘上跳来跳去,好不容易才发了出去。几秒后,她收到了小猪回复的一个“嗯”。


没有多余的字,宋菲菲突然感到一阵害怕。


编辑小猪从宋菲菲还没签约的时候就开始带她,一直以来都对她照顾有加,有什么作者活动都会提前告知宋菲菲。虽然他们的聊天内容基本都是工作,但不得不说,小猪是唯一让宋菲菲觉得自己不是活在封闭世界的存在。


她飞快地甩过去一张鸽子哭的表情包。


飞飞:我生病了11事情很严重11你能来我家一趟吗、


小猪很快给出了回复,是一个“?”。


飞飞:[定位:珠江花园9栋601]


飞飞:备用钥匙在花盆下面。


小猪沉默了好一会儿,就在宋菲菲用鸟爪子把桌面点凹之前,他回复过来:“我现在过去。”


3

晚上七点左右,朱奇出现在了宋菲菲家门前。一小时的车程,路上闪过了无数个糟糕的想法,此刻的朱奇正拖着他微胖的身子,两步并一步地奔上了楼。


他拿到了宋菲菲的备用钥匙,但还是先敲了敲门,里面没有回应。朱奇的心又往下落了落,他看到门口的外卖盒子,做出了最坏的推测——食物中毒!


他深吸一口气,轻轻地推开了门。此时太阳下山,拉着窗帘的小房间不见天日。


“飞飞?”


“咕咕!”


朱奇借着桌上电脑的光看见了一个白色的小影子,他摸着墙打开了灯,屋里没有宋菲菲,只有一只小鸽子正用那双豆子眼瞪着自己。


“飞飞?”


“咕咕!”


“你也叫飞飞?奇怪,她人呢?”


桌上的小鸟似乎有些不耐烦,她扑腾几下翅膀,又咕咕了几声,用奇怪的姿势在键盘上跳了起来。


飞飞:我就是飞飞1我变成鸽子了1


朱奇不可置信地揉了揉眼睛,又掐了自己一把,最后,他略显圆润的脸上出现了一丝淡淡的愠怒:“宋菲菲,如果这是什么恶作剧,那我可以很严肃地告诉你,这不好玩。”


鸽子宋菲菲急得慌了,她在键盘上扑来跳去,咕咕咕地飞扑到朱奇的肩膀上。


朱奇从电脑上乱七八糟的字里看出了意思:“真的是我,我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不知道该怎么办,只能找你帮忙了!”


朱奇扭过头去和鸽子大眼对小眼,又重新看看电脑。他咽下了自己的不可思议,小心地用食指将鸽子重新托到桌上。


“你是飞飞?”


“咕咕。”


“你点点头,然后转一圈?”


鸽子照做。


“你再挥挥翅膀,扑腾扑腾?”


鸽子没动,朱奇惊吓地从它的眼神里看出了愤怒,下一秒,愤怒的鸽子跳起来,朝着朱奇的手指轻轻啄了一口。


一人一鸟就这样诡异地沉默着。


朱奇摸摸后脑勺,突兀地朝着对面的小鸟伸出手:“你好,我叫朱奇,你可以继续叫我小猪,初次见面······”


说完,他又觉得一只手对于小鸟来说太大了,便换成了一个指头。对面的小鸽子似乎翻了个白眼,嫌弃地朝他挥了挥翅膀,之后毫不见外地跳上了朱奇的肩膀,大有把朱奇当坐骑的意思。


宋菲菲是觉得,在变成了鸽子以后,和人之间的交流也变轻松了。就像戴着一副面具,遮住了自己的脸,真心反而能轻易交出了。


朱奇想到了以前在书里看到的说法,这种变形现象只能等待患者自己痊愈。本以为是无稽之谈,没想到竟发生在了自己的作者身上······


如今的情况特殊,朱奇只能暂时将宋菲菲“领养”到自己家里。那篇原本只有800字的存稿已经被鸽子菲菲跳到了2000字,其中有许多混乱的地方,下班回来的朱奇会帮她一一修订,然后当面提出修改意见。鸽子菲菲的一双豆子眼时而盯着屏幕,时而望向朱奇,白色的小脑袋啄米一样点了又点。


想到她之前信誓旦旦说的“绝对不鸽”,朱奇不禁笑了。


4

宋菲菲的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首先,她离开了自己的出租屋,住进了朱奇为她特意打造的小窝,就在朱奇家的书房里。她自然是感谢朱奇的,不过在其无形的监督下,宋菲菲也感到压力倍增,只好每天跳来跳去“写”文章。


其次,朱奇坚定地认为变成鸽子的她肯定不能和人吃的一样,所以每天都精心地搭配好蔬果与细肉,清淡营养,毫无油水。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朱奇喜欢饭后散步,而且非要带着她一起去散步。


一开始宋菲菲是拒绝的,她早就习惯了不与人交流,以至于现在会下意识地排斥陌生人。但朱奇不知道,他找了个小笼子,把鸽子宋菲菲带去小区附近的公园,再把她放出来,看着并不情愿的它在天空盘旋。后来的宋菲菲接受了现实,毕竟她也找不到恢复人形的办法,只好静观其变,每天在一群陌生人的头上飞飞停停,逐渐成了习惯。


除了这些以外,宋菲菲还有一个奇妙的发现。散步第一天,除了朱奇之外,她眼中的所有人都是黑白的。等到第二天,人群中逐渐有了彩色。后来宋菲菲发现,如果她曾和某个人擦肩而过,而又意外地记住了这个人,那么在第二次相遇的时候,那个人便会成为彩色的。


这是她从一个常来公园喂鸽子的老人身上发现的。


宋菲菲在习惯了当鸽子以后,也慢慢习惯了外出。在朱奇上班的时候,她常会飞去公园。这里有一小群鸽子,而一旁的长凳上总是坐着一位老人。他每日都来,早上来一趟,傍晚来一趟,一边撒着粮食,一边看着这群鸽子发呆。慢慢的,他在宋菲菲眼中越来越有色彩,甚至能看见他眼中闪亮的光点。


“咕咕。”


一只鸽子说,老爷爷又在想老奶奶了。


“咕咕。”


另一只鸽子说,小朋友长成了大朋友,就不常回来了。


“咕咕。”


宋菲菲问,那他一定很孤独吧?


一群鸽子问,什么叫孤独呀?


宋菲菲无语了片刻,发出“咕咕咕”的解释。


孤独,就是独自一个人呀。


鸽子们摇摇小脑袋,啄了啄地上的粮食,说,老爷爷不孤独,他有我们呢。


宋菲菲顿了顿,莫名想到了朱奇。


几次见面后,老爷爷也知道宋菲菲是朱奇养的鸽子,并且与其他的鸽子不太一样。他时不时会和宋菲菲叨叨两句,自言自语地说着他人,也说着自己。


某天,宋菲菲正在老人脚边听他念叨老伴儿的事,耳边突然传来了一对儿情侣吵架的声音。


“我们在一起五年了!前几天你还说纪念日要给我惊喜,结果呢?结果你全忘了!”


女人边说边流泪,男人在一旁皱着眉头,无奈地解释着:“我这几天三班倒,你就不能体谅体谅我吗?”


“那你体谅过我吗?我也要上班,还要买菜做饭洗衣服,你考虑过我吗?”女人从手中丢掉了什么东西后转身离开,男人按捺着怒气,看看女人丢掉的东西,又犹豫着看向这一片鸽子,朝老人望了一眼,最终没有开口,朝着女人相反的方向走去。


路过的一只麻雀唧唧唧地八卦:“明明是最亲密的人,为什么会吵架呢?人类的感情真的好复杂。”


宋菲菲不置可否,她看向分道扬镳的两人,诡异地皱起了自己的小鸽子脸。人类的感情复杂吗?如果是以前的她,自然认同这种说法。可在她成为鸽子的这几日里,她与所有人的交流都变得简单,甚至于和陌生人之间,也没有想象中的生疏与尴尬。


或许因为自己是只动物,便淡化了一切的人情世故。她想不出该怎么解决那对情侣的矛盾,索性问身边的麻雀:“人们吵架以后会怎么解决呢?”


麻雀耸了耸它的翅膀,有些无奈地说:“有的会和好,有的不会,人类很复杂,所以我也不知道。”


老爷爷看懂了宋菲菲的意思似的,他摸了摸宋菲菲的脑袋,叹了口气:“现在的年轻人,就是爱说气话。男孩子想道歉,但是放不下自尊心,女孩子想要安慰,但又不想直说。她刚才丢开的东西应该很重要,一个下定决心扔,一个犹豫要不要捡,人就是那么奇怪,差的就是这么一步而已。”


宋菲菲似懂非懂,飞上长椅,用自己的小豆子眼看着老人,老人无奈地笑了笑:“我也差一步,我本可以借你们这群鸽子给他,让他补一个惊喜。可是他不过来,我也只好装不知道。人就是这么奇怪,冥冥之中,有缘分牵着挂着,但又总是自己放手······”


宋菲菲侧了侧自己的小脑袋,扑扑翅膀飞去情侣刚在的地方,看见地上躺着一枚小小的戒指。样式很简单,但是看得出主人很珍惜,现在还闪闪发着亮。


人和人之间,一步的距离究竟有多远?宋菲菲突然想要知道这个答案。


她叼起戒指奋力飞到男人面前,男人犹豫地接过戒指,看着停在空中的鸽子,扭头望向她飞来的地方。他眼里的怒气被惊喜取代,但依旧蒙着一层犹豫的神色。


可是眼前发生了什么呢?一只鸽子送回了被女友丢掉的戒指,这难道不是缘分在告诫自己?在听到宋菲菲咕咕的两声之后,他下定了决心,朝着长椅的方向跑了过去。


“大爷,我可以借用你的鸽子吗?”


老人一愣,连忙起身道:“我本来想过去喊你的,小伙子你跑太快咯。”


说罢,两人大笑了起来,他们没注意到早已离开的宋菲菲,正踩着清风与残阳,去追逐那个负气而去的女人了。


真奇怪,我居然在帮一个陌生人追回他的女人?宋菲菲想着,还险些撞到树上。


傍晚余晖的公园,一群鸽子和一簇心形的气球同时被放飞,男人单膝跪下,将那枚留有余温的戒指戴在女人手上,两个人相拥在一起,旁边的老爷爷眼中闪烁着光芒。


“老爷爷想老奶奶了,但好像又有什么不太一样。”一群鸽子叽喳讨论着。


——是有什么不一样了,因为那一小步跨过了。


5

除了老爷爷以外,宋菲菲还在这个公园里邂逅了许多不经意的缘分。


像是往常和朋友们一起回家的小男孩儿,某天独自坐在黄昏下的花坛边上哭泣。他装着泪水的眼睛对上了宋菲菲的豆子眼,一下子哭得更凶:“小鸽子,我和小明吵架了,他不理我了!”宋菲菲正焦虑于如何解决他们的矛盾,那男孩却突然起身,“算了······我,我去和他道歉好了。”


她跟着男孩,等了15秒的红灯,在下个路口的拐角处,他们撞见了同样决定来道歉的小明······原来小孩子之间的关系,反而更简单直白,宋菲菲不禁想到儿时的自己,那时的她似乎并不讨厌交际。


“咕咕咕。”看到你们和好,真开心。


宋菲菲知道小男孩听不懂,但她很诚恳,好像这句话也是对自己说的。


人确实比小鸟复杂,他们有时候会因为自己的目标而迷茫,比如那个穿着正装坐在长凳上发呆的男人,他的offer又被拒了,宋菲菲已经看到他好多次,他还会继续吗?他还会为了自己的理想奋斗多久?没有人知道答案。还有的人会将自己完整地藏在一个躯壳下面,只有在特别的时候才会露出壳下面柔嫩的皮肤,就像前几天那个喝醉的女白领,她脸上画着精致的妆容,露背的黑裙子完美地包裹了她的身体,宋菲菲觉得她值得被优秀的人簇拥,但那天她却抱着垃圾桶一边哭一边吐,喃喃地不知道向谁问着:“你为什么要分手······”


他们虽然有着不同的烦恼,但哭与笑的表情却格外相似,或许在令人难以捉摸的复杂情感下,他们都是一只不愿过多思考的鸽子。


宋菲菲突然觉得,拥抱他人本就是件简单的事。


6

在宋菲菲的不懈努力下,她的存稿在拖了一周后终于交出了手。也许是因为完成的方式和以前不同,宋菲菲对这篇稿子抱起了和以往不一样的期待。


朱奇开完审稿会回来,就看到宋菲菲探在笔记本外的小脑袋。


她哒哒哒地敲出几个字:怎么样?


朱奇摸了摸她的头,那触感很奇妙,虽然他平时也没少摸。


“我特意跟他们说,这是你身残志坚的体现,大家都夸你呢。”


宋菲菲翻了他一个白眼,抬爪佯装离开。


朱奇现在已经能轻松get到宋菲菲小鸟脸上的所有表情了,他又把这只小鸽子逮回来,继续温和地说:“大家都说啊,飞飞这篇文和以前不一样了,有了点烟火味,好像天外飞仙终于下凡了。”


小鸽子的脸是不会红,但宋菲菲确实有点害羞。


晚饭后,朱奇的手心捧着她雪白的身子,用指头轻轻为她梳理毛发,呼出的热气落在小鸟的羽毛上······宋菲菲的心砰砰直跳,好像这小鸽子的身躯快要装不下它了。


他们还是像平常一样去散步,不过变成宋菲菲飞在前面,停在树梢上,边等边看走来的朱奇。他的身材有些微胖,总能给人温柔与安全的感觉,他的眉眼也很秀气,丝毫不带攻击性,他身边的空气好像都是软绵绵的,能让人舒服得冒泡泡。


宋菲菲在自己越来越多彩的世界里看着朱奇,他像是发着光,和人群中的每一个人都不一样。


“飞飞,走啦。”


朱奇唤了一声,宋菲菲这才回过神来,扑腾扑腾翅膀飞了过去。她看见那天边哭边走的小学生和朋友手牵手交换零食,还看见吵架的情侣戴着那枚特别的戒指,看见在长凳上发过呆的失业青年正风尘仆仆地穿越人海,看见失恋喝醉的女人踏着恨天高从职场帅气归来······


那个老人周围还是围了一群鸽子,它们咕咕叫着。宋菲菲也飞了过去,老人看向他,露出一个慈祥的微笑。


“飞飞,今天你也来啦?”


宋菲菲愣了愣,便看见老人的色彩在慢慢地褪去,最后变成初见时的黑白······老人撒完了手里的粮食,轻轻叹了口气,眼中满是留恋和不舍,之后他缓缓转身,黑白的身影融入了一大片彩色之中,显得寂寞又渺小。


宋菲菲咕咕叫了几声,不知怎么,豆子大的眼睛湿漉漉的。


第二天早上,宋菲菲是趴在朱奇家的桌子上醒过来的。


她又变回来了,大概是因为这段时间吃得营养,运动得当,现在的她比之前精神了不少,终于像是个正值二十多岁的女孩儿了。


正逢周末,朱奇被书桌的动静吵醒,顶着一头乱毛看着眼前的女孩儿,突然耳朵就红了。宋菲菲倒不觉得有什么,她还是鸽子的时候和朱奇待惯了,早就熟悉了他现在的模样。


“我,我好像好了······”宋菲菲垂下眼睛,眼中带着一丝羞涩,“这段时间麻烦你了。”


“没······没没没没有,不麻烦,不麻烦。”朱奇脸红了,他手忙脚乱地揉了揉头发,挪开眼,不敢直视宋菲菲,“就,就是突然有点不习惯······”


“噗嗤,”宋菲菲笑了,摆出略显嫌弃的表情。在朱奇眼里,这个表情还真和小鸟脸上一模一样,“怎么还结巴了?有什么不习惯的!”


朱奇没有说话,两人又陷入了沉默,只不过两个人脸上都带着笑,宋菲菲感觉得到,朱奇身边那软绵绵的空气依然存在。


两个人度过了奇妙的一天,对宋菲菲而言,现在和以往没有太大的区别,而朱奇心态则是完全不一样了,之前的宋菲菲是一只鸽子,今天的宋菲菲是一个女人,还是一个让自己有些心动的女人······


饭后散步的时候,朱奇走路都快同手同脚了,要不是宋菲菲表现得亲密又自然,他恐怕连说话都会咬到舌头。


来到公园的时候,宋菲菲下意识地想到了昨天褪色的老人,她拉住了朱奇的手。


“公园里的那群鸽子,我们去看看吧。”


朱奇呆呆地点点头,任由宋菲菲带着他去买了一小包鸽粮,在长凳上坐着,细心地撒在地上。


鸽子们咕咕咕地叫着,只是宋菲菲听不懂它们在说什么了,而往常在这里的老人,今天也不在了。


也许,这就是人和人的缘分吧,从缘分开始的黑白,到中间的色彩斑斓,再到最后一面重归黑白。短暂的相处里,哪还容得下那么多思考与顾虑呢?


宋菲菲不知道老人为什么不来了,只希望他是搬去了别的地方。


7

散步以后,宋菲菲正式和朱奇短暂告别。


“我有新的想法,大概后天,我把新文章给你,题目就叫《鸽子》好了!”


“这名字······怎么感觉我会被鸽······”朱奇抿着嘴巴点点头,随后支支吾吾了半天,直直地吐出一句,“对,对了,我以后还能约你出来玩吗?”


“当然可以呀!”


宋菲菲眯起眼睛笑起来,她不知道自己这张五官平平的脸笑起来有多好看,朱奇有些呆了,好半天都没回过神来。


“你会一直都是彩色的吧?”


宋菲菲转身前说了这么一句,不知道是在问朱奇,还是在自言自语。


她的眼前色彩斑斓,不禁笑着深吸一口气,没等朱奇回应,便朝着人群大步走去。


她知道,人海并不拥挤,也值得一去。


-END-

作者|困饼干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惊人院】(IDjingrenyuan),每天一个非正常故事,你爱看的奇闻、热点、悬疑、脑洞都在这里。


喜欢的话不如点右下角的小手支持我们鸭!❤️❤️❤️

评论(6)

热度(46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