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院

非正常故事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惊人院在lofter的阵地。每天七点微信公众号准时更新,欢迎关注。

癌症时代,无人生还



在疾病面前,每个人都活得卑微。


1

晚上十点半,溪城二院肿瘤内科(二)的病房走廊依旧灯火通明。


我坐在1217病房外的椅子上,打开老伴儿晚上送来的保温壶,米饭倒还勉强温热,可最爱吃的芹菜炒粉已经坨成一块糨糊,也来不及挑剔,抄起筷子赶紧往嘴里扒。

 

“薛姨,才吃饭啊。”


声音从侧面传来,是7床患者的儿子,二十多岁,待人宽厚,礼貌有加,小伙子长得也精神,不少小护士对他有好感,例行检查的时候总是在他父亲的病床前多观察一会儿,多询问几句。

 

“可不咋的,这不那屋刚送走一位么,忙忙活活才想起来吃饭。”我用筷子指了指斜对面拐角处的病房,小声说,“肝癌晚期,不到俩个月人就没了。”

 

他回过头看了看不远处床上躺着的父亲,有些沮丧,欲言又止,掏出烟和打火机静静地走向楼梯间的吸烟处。

 

其实他爸也快了,住进来就是胰腺癌晚期,癌细胞弥漫在内脏各处,直接保守治疗了。


不是我嘴损,长则三个月,短则两星期,说没就没。

 

肝癌是癌中之王,胰腺癌是王中之王。

 

至于我?我不是大夫,我是殡仪中心外派联络员,大夫负责治病,我负责收尸。


2

“1206,患者家属取药。”护士长王倩坐在护士站里,用手台通知各病房取药,我站在一旁和备药的小护士们闲聊。

 

就这时候,患者家属和护士长那边吵了起来。

 

“我儿子头两天刚存的三千块,这才几天就花完了!你们医院太能宰人了!”

 

“大娘,您儿子上周存的钱,前天账户里就已经没钱了,这两天押金也用完了,你要信不过,可以下楼拉个账单看看。”

 

“我也不认识字,你们就蒙我们老两口子吧!”说话间,老太太眼泪已经流了下来,“三千块钱,几天就没了,哪有这么花钱的!我不管,你给我拿药。”

 

王倩有些无奈,刚想打电话叫安保,见我走过去,才松了口气:“薛姨,你劝劝大娘。”

 

我点点头,绕到老太太身后,一把抱住她那瘦小干瘪的身体,使劲往后一拽。


抓着桌台的手终于脱开,老太太的哭声瞬时更大了。

 

“大姐,你可别哭啦!老头在床上躺着听你在这嚎,得是个啥心思!你别吱声,先回去,一会儿我偷偷给你一盒。”我在老太太耳边轻声说道。

 

说完她真的就止住了,不再挣扎,顺着我的劲儿一点儿一点儿地退了出去,其余的家属总算能够正常取药了。


护士长感激地看了我一眼,很快又投入到工作当中:“按时服药,别等到疼的时候再吃。”

 

“吗啡不是说上瘾么?”

 

不等护士长解释药物成瘾性和药理,一旁同来取药的人便说:“命都要没了,还管它那些。”

 

护士长叹了口气,闷头继续发药。


3

我有药,各种药都有。止痛药,靶向药,苗医古药,偏方中药,我应有尽有。


这是肿瘤内科公开的秘密,也是我最大的收入来源。

 

这些药里,来源最简单的是吗啡片。


在这里,病人判定死亡以后,身后事都由我来接手,尸体在床上整理遗容,直系亲属哭天嚎地,剩下的物品要么烧要么扔,药品自然也包括在内。


吗啡因为价钱不高,除了癌症患者几乎无人敢吃,所以我就默默把遗留的止痛药都收起来,或卖或送,给那些想要增加剂量却得不到处方,或是路途遥远家庭困难无法住院、取药的患者。

 

靶向药的来源最麻烦。正版的靶向药价格昂贵,大部分需要花钱收购。家属花了几万几十万购买的靶向药,却经常换不回亲人的生命,病人死后,这些天价药价值全无,我一般仅需要原价的几分之一就能收购这些靶向药。


即便如此,也还是价格不菲。

 

当然,印度版的就便宜很多了,大部分用不起正版药的患者,我都会推荐他们购买印度仿制药。儿子负责进货,送药,我提高一半药价卖给患者,利润分三份,我们家一份,医生护士各一份。

 

钱不是一个人赚的,这点我想得明白。

 

至于那些偏方中药,大都是胡说八道虚无缥缈,他们找到我,给我留几份代买,我也来者不拒,反正不要钱进货,有那些病急乱投医的主儿非得要,我就卖两副,没人要就放着,多少也能赚个对缝儿的钱。

 

甚至全市各私立医院、小额贷款公司,楼下的超市和饭店,也都来求我帮他们揽客或卖货。

 

这些人显然都明白一个道理:命总比钱贵,将死之人的钱,好赚。


4

把吗啡递给老太太,她并未有多么感激我,或许她觉得这本来就是她应得的药,我和医院是穿一条裤子的。


我倒也不需要一个穷老太太对我感恩戴德,毕竟她老伴已经疼得缩成一团,骨架子般的身体扭曲变形,像胡乱堆在灶台边的柴火垛子。


而且看老头状态,吗啡的意义不大了,他这种程度的疼痛,照理要上止痛泵的,调好剂量持续给药,才能勉强舒服一些。

 

我经常想,那些没有医保的穷人得了癌症,除了祈祷器官尽快衰竭,死个痛快,似乎没有别的办法。

 

“薛大姐,听隔壁病房那小伙子说你手里有特效药啊!”刚想离开病房,身后有人搭话。

 

生意来了。

 

转过身看去,是刚才在老太太身后劝架的女人,看上去她比我小几岁,穿着宽松的睡衣配坐在四号床边上。


床上的男人精神萎靡,正打着化疗点滴。

 

听见媳妇问我药,男人皱了皱眉说:“别打听那没用的,我不吃,你买回来我也不吃。”

 

女人并不理他,接着问:“薛姐给咱说说,实在不行咱们也买点儿吃。”

 

“买个屁,不买,死就死,有那钱给孩子留着,我可不想拖累你们。”男人虽然仍旧反对,可是语气却并不强硬。

 

这种人我见多了,嘴上说不想花钱,心里其实怕死得很,只要你买了,他保准会吃,可你要是真按照他的意思不买,用不了几天就在心里犯嘀咕,然后和妻子儿女没事儿找事儿地作人,觉得家庭抛弃了他。

 

我上前几步,来到女人进前说:“要用靶向药啊?嗨,其实也没多贵,你挣大半辈子钱,等的不就是这会儿救命么!”

 

“对,叫什么靶向药,那药灵么?化疗都治不好,它咋就能见效呢?”


女人这么一说,其他几个床位的护理人全都聚了过来,你一言我一语,向我咨询靶向药的作用。

 

“我不是医生,具体只能说个大其概。打个比方,咱把身体里的癌细胞当做日本鬼子进村,那么动手术,就好比扔手榴弹,一下尽可能的把一个小队全炸死,一般来说,肿瘤初期没有扩散的时候有用。”

 

“也不一定,要是癌变位置不好,也不能手术!我媳妇就是。”有人插话说。

 

“对,要是鬼子占领的地方正好是交通要道或者地下有指挥部,手术风险大,就不能扔手榴弹了,只能保守治疗。”

 

我顿了顿接着说:“伽马刀啊什么的,放疗呢,就好比高架炮打,不用动刀,不用直接接触癌变,隔着皮肉往里招呼,放大镜知道么,就那意思,但是不能乱动,鬼子一动,就打偏了,打老百姓家里去了。可是那些内脏无时无刻不在动,不太好瞄准固定,一般脑袋里长东西,用它比较好。”

 

有人笑了,显然,我这种通俗易懂的解释,更容易被普通老百姓理解。

 

“化疗呢,相当于一把火把村子都烧了,不分敌我,鬼子死了,八路军也死了,坏细胞和好细胞都杀,所以掉头发啊,呕吐啊,一系列症状都来了。”

 

大家纷纷表示赞同,化疗的痛苦不亚于癌痛,每个做过化疗的患者都被这样或者那样的并发症折磨得不行。

 

“最后咱们说靶向治疗,字面儿意思,靶向药就好比狙击手打靶,好人不打专打鬼子,药物直接对癌细胞起作用,不损害好细胞。精准打击靶点,点射制敌,不乱伤无辜,也不需要动刀遭罪。”我请了请嗓子接着说:“所以它也是最贵的,一般家庭难以承受。”

 

“那得多少钱啊?”女人动了心思,试探着问。

 

“你爱人是肝癌,都吃多吉美,现在便宜了,一万多块钱一盒。”我轻描淡写地说。

 

“妈呀!”女人惊呼道:“一万多一盒!吃完就能好么?”

 

“实话实说,确实有好的,可也有没好的,但大都有所缓解,能活得更久。你要真想用,可以买印度产的,药效一样,两千五一盒。”话锋一转,总算聊到了我这里。

 

女人看了看躺在床上的丈夫,男人闭着眼假装睡着,俩眼珠在眼皮底下不停的转动。


她拉着我的胳膊小声说:“要真像你说的那样,就给咱来两盒试试,有效果了再多买!”


5

除了患者家属向我咨询买药,其实每天我面对更多的是患者本人的询问,他们不问药,他们问死。

 

趁着护理病人的家属睡着了,或是出去买饭打水的工夫,躺在病床上的癌症病人跟我的话便多了起来。


他们会跟我打听,如果死了,自己的装老衣服什么时候能到位,身体清理会不会干净彻底,骨灰盒什么材质的都多少钱,哪有风水好的墓园和坟地。


每当这时候,我总是安慰他们说:“没到那时候呢,问这些有啥用,就算是真有那一天,子孝孙贤的,总也能叫你走个体面。好好看病,别想那些没用的!”

 

“咋没用,这可比吃药有用!我走那天,你可得找个干活利落的来收拾,好好擦擦身子,酒精消消毒,别嫌麻烦里里外外都得照顾到。自从直肠癌手术以后,总觉着身上有着一股子洗不干净的粑粑味,窝窝囊囊的,不舒服。”

 

说话的是老程,据说当年在邮电局也是呼风唤雨,直肠癌手术多年,最终还是转移了。

 

我满口答应着:“放心吧,程大哥,您一看就是讲究人,生前讲究,身后事也不能含糊。不过,我瞧着啊,您这次还是没事儿!三天五天,保准还得出院。”

 

老程一撇嘴,满不在乎地说:“事儿是这么个事儿,可早晚是这一条道。我其实不爱折腾,就在这住到死就得了,可医院不干啊,没住几天就撵人走,然后隔几天再挂号再住!我看啊,不病死也早晚叫他们折腾死!”

 

“您这就算不错了,关系广门路硬,虽然来回倒腾,但每次不都能有个正经床位?你看看外面那些人,病人是有床,护理的人都地下躺着!糟心不糟心!”

 

是的,肿瘤内科一共只有一百多个床位,可全市的癌症患者却成千上万。


屋里位置不够了,走廊加,走廊也住满了,那就楼梯拐角,要是连楼梯也摆满了床位,病人就只有两条路了——在急诊排队或者转院治疗。

 

按理来说,癌痛一发作,就算是急诊也是好的,总归有个大夫看着,生命还有点保障。


可实际上,急诊室里的十几张床位永远都住不满,原因倒也简单——急诊不能用医保。

 

没有医保,意味着你在床上的每一分钟都在花自己兜里的钱,医保分文不报。总之,有钱你就住着,住到死也没人管你。


可寻常老百姓家庭有几个能承受住这种烧钱的治疗?所以他们宁肯回家忍着,也不愿住在急诊等候床位。

 

转院,就更难了。


溪城二院是市里最好的医院,一些治疗设备和药物,其他医院根本没有,找更好的医院,非得进省城不可。沈阳医大、陆军总院都是不错的选择,很多患者家属没有经验,带着病人直奔沈阳。


运气好点儿的,从头到尾再做一次检查,然后安排住院治疗,虽然检查费用又是一笔巨款,可好歹算是住上院了。


但更多的人无功而返,因为人家压根就不收你住院,直接给你打回本地,告诉你:“手术做不了,在哪都差不多,我们这床位也满了,你们还是带着患者回溪城二院吧!”

 

所以,医院癌症病房的床位就好比情人节市中心快捷酒店的房间一样,一床难求。

 

想住院却没有床位怎么办?不少聪明人懂得活动,来到病房找到我,我就一口价:“2000。”

 

这钱我不要,纯粹是帮他们赚的。撵走一个出院,收进一个住院,并不算什么难事儿!一个月搞他三五次,科室内部奖金就赚了出来!你不言我不语,医生护士一起闷声发大财!

 

要说头几年我没来的时候,患者给医生送礼还挺困难的。医生看着桌面上厚厚的信封,又看看满屋的监控摄像头,实在是想收又不敢收。


后来有个副主任想了个办法,叫保洁代收,患者把钱丢在保洁专门准备的干净垃圾桶里,写上送礼人和收礼人,盖上盖子就能直接行贿。


原本,这招是奏效的,而且追查下来他们也完全可以说自己没有收到,就说被当垃圾丢了,几乎没有漏洞。

 

万万没想到的是,保洁人员流动性非常大,楼上楼下干活的,又总是凑在一起传闲话。


如此隐蔽的事情竟然几个月就弄的满城皆知,再也无法进行了。

 

但当我被殡仪中心派来之后,整个肿瘤内科,就再没出现过这种事情。


其一,我不楼上楼下乱窜,我只接触病人和大夫,关系在民政局,和医院一点儿不沾边,没有利益冲突。


其二,我非常谨慎,该说的话说,不该说的话一句不说,只要涉及到接钱,必须到楼外交易,绝不会让行贿者和我之外第三个人看见。


其三,我每天都在这里上班,患者把钱给我,心里有底,不怕我私吞,往来传话也从不提钱,不落把柄,医生们自然非常满意。

 

毕竟我知道,只要有一个大夫举报我卖药的事儿,这钱我可能都没法赚。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嘛。


6

“薛阿姨,您是做殡葬工作的,你觉着,人死后真的还有天堂和地狱么?”

 

凌晨1点半,1217那小伙子突然问我的时候,我正打着哈欠,最近两年,每次夜班我总是觉着力不从心。被他这么一问,原本已经有了困意的我突然精神了不少。

 

“怎么了,老爷子不行了么?”我假装关切地问。

 

他摇摇头:“大夫倒没说别的,就让我提前联系您,把寿衣准备出来。”

 

“哦,先准备着也行,你别多想,大夫也是怕你没有经验,真到那会儿抓瞎。”我说。

 

“嗯,那麻烦您了。”

 

我拿出纸笔,记下了他父亲的床号,问:“要西服、中山装还是要传统寿衣?我看你爸年纪不大,穿西服好看些。”

 

“您做主就行了,死都死了,穿什么也无非是一把灰。”他苦笑着说:“事到如今我反倒希望他快点,不是我不孝顺,与其在这里遭罪,还不如来个痛快,多活几天就多难受几天。还是死了好,真的,他活得累。”

 

这种话我司空见惯,真正看清这里的人,都会打从心里希望患病亲人早死早托生。但从二十多岁的小伙子嘴里说出来,倒是头一回。

 

我有些好奇,毕竟对生命的释然和豁达,总要经历漫长的无常岁月和多次的生离死别。

 

“他想死么?”我问。

 

“不想,他总说再想想办法,哪怕看见我结婚生子再死也行。”

 

“是啊,父母这一辈子,还不是为了儿女能······”

 

“不是。”他突然打断我,“跟我结婚生子没关系,说到底,他就是不想死,即便我成家立业,他儿孙满堂了,他还是会有这样那样未了的心愿来掩饰自己怕死的事实。”

 

“他死了你不伤心么?”

 

“不伤心,人都有一死,我也不例外。”

 

这个年轻人,再次让我觉得震惊。不能否认,他说的是对的,人们总是把不怕死挂在嘴里,但其实没有人不怕死。

 

可是,他说的是他的父亲,这份冷静和客观就显得有些露骨的可怕。

 

“你刚才问我什么来着?”我突然想起刚才他跟我说的第一句话:“地狱和天堂是么?”

 

“嗯。”他说。

 

“如果真有地狱和天堂,人们就不怕死了。”

 

他的疑问让我想起去年三月份的一位骨癌病人,五十多岁,姓陈,是个基督徒,当时就住在他父亲这个病房里。

 

我给他讲了这个真实的故事——

 

老陈刚住进来的时候,其他病人都以他为乐,每到夜里,他都会跪在病床上,对着墙壁祷告:“主啊,求你让我的病早点儿好,求你的福泽降临,我是您的信徒啊,是您最忠诚的孩子,主啊,让我痊愈,主啊,赐给我健康。阿门!”

 

同病房的患者和家属捂着嘴听完他的祷告,别过脸偷偷乐,我也经常在门外当个笑话一样看他祷告。

 

我问他:“老陈,主给你回信儿了么?身体见好了么?”

 

“强多了,刘大夫都说我状态一天比一天强,教会那些朋友,每天都为我集体祷告呢!”老陈自豪地说。

 

就这样,老陈一边积极接受治疗,一边祷告求神,指望上帝前来施救,他管这个叫双管齐下,科学信仰,两手都要抓。俩礼拜过去了,他非但没有出院,骨癌反而肺转移了。

 

当癌痛越来越频繁出现的时候,老陈的祷告词有些哀怨了:“主啊,我太疼了!别让我疼,主啊,别让我疼行么!我太疼了!疼死我了!主啊,求求你了,我太疼了!”

 

病房里的病友不再偷笑,开始有些同情他了。虽然他们也会癌痛,也会被这样或是那样的病症折磨,但是骨癌号称最痛苦的癌症并非浪得虚名,皮肉之痛比蚀骨之痛总还是要缓和一些。

 

再后来,老陈终于崩溃了,他不再祷告了,疼痛难忍之时,他便咬牙切齿地咒骂上帝:“艹尼玛,啊······艹!疼死我得了!你妈了b的,你不管我!艹你妈,变成魔鬼杀了你!我叫你折磨我,啊······杀了你!”

 

直到他死,病房里始终弥漫着无尽的哀怨和不甘,上帝没有救活他,当然,医生也没有,但他临终之前却并未埋怨医院半句,只是不停地诅咒那个让他信奉的神灵。


我想真的有地狱和天堂,老陈一定会化作魔鬼,手持鬼叉,怒气冲天地去寻那个所谓的上帝报仇。

 

他会瞪着通红的双眼,质问他:“全知全能的上帝,你为什么让我如此痛苦!”

 

老陈的故事讲完,已经两点多了,走廊的灯熄了一半,各个病房里也传来了此起彼伏的鼾声,这些鼾声夹杂着轻微的呻吟,是每一天科室里最美好的时间。

 

小伙子听完故事,冷俊的脸上也稍显动容。


忽然,他仿佛想起什么一样,赶忙回头往自己父亲的病房里跑,看见一切无恙,才再度走出病房说:“光顾着和您聊天了,这要是他醒了发现我不在,又要不高兴了。”

 

“晚上你就别跟着熬了,该睡觉睡觉,不然他没咋地,先给你熬倒了!”我说。

 

“睡也睡不踏实,万一半夜病危了呢!”

 

“你在这陪护这么久了,你看看有几个病人是在半夜死的?”我笑着说,“我一说,你一听,具体怎么回事儿我也不知道。据我观察,百分之八九十的患者,都死在白天,就是晚上死,也肯定是头半夜,很少有后半夜去世的。”

 

那些说人总是在晚上死的,我不知道是从哪得来的结论,但是肿瘤内科,除非特殊情况,大部分病人都会在白天离世,所以我每周只有一天上夜班。


但究竟为什么,是有什么人为因素还是科学道理?我不得而知,也不敢去问。


7

原来我在急诊值班的时候,病人家属总对我恶语相向,只要挂着殡葬馆工作证的我一坐在急诊室门口,保准有那些胡搅蛮缠的家属来赶我走,仿佛我离他亲人越近,亲人就死得越早一样。

 

我很理解他们的心情,所以从不争辩,撵我我就走,他们心情平复了我再来。


急诊来的都是急病,没几个人能够快速接受亲人即将离开的事实,比较像那个小伙子那般达观的人总是少数。

 

他们骂我“扫把星”“丧门神”,甚至有些年轻人直接称我“死神”,我回家抱怨,儿子却觉得我“死神”这个名字很酷。

 

但是调到肿瘤内科(二)以后,这样的事就基本没发生过了。


溪城肿瘤内科分两个科室,一科室在七楼,治疗那些癌症初期或是良性肿瘤的病人。


在那里,癌这个字是绝对忌讳的。


即便确诊,医生一般也不会让家属如实告知患者,这主要是为了不使病人心态崩盘,影响心情加重病情。


肿瘤内一的医生和护士通常这样安慰病人:“肿瘤呢,并不可怕,每个人都有。什么,不信?你看看我脸上这个痘,还有脑门上的火疖子,这就是长在外面了。”

 

患者问:“这能一样么?”

 

医护人员说:“咋不一样,我这个长在脸上,你的无非就是长在胃里,就是这个原理,你不懂,所以担心受怕,其实没什么。”

 

“那咋那么疼呢?”

 

“感染了呗,吃点儿药就好,没事儿。”

 

到了肿瘤内二,这些安慰的话基本就不太常见了,因为此时,患者已经知道自己的得了癌症了。


全溪城没有一个不知道,溪城二院的夺命十二楼。

 

恰好,这个治疗阶段非常痛苦,需要患者全力以赴支持,要时刻警惕,身体有任何不适都要及时汇报给主治医师,以防出现问题。再骗他说没事儿,还不如停止他们的胡思乱想,坦诚布公地告诉你,你是个癌症患者,危在旦夕了,需要好好治疗。

 

而家属也在长时间的痛苦和焦虑的状态中走了出来,渐渐地主动思考病人的身后事,不再叫我“死神”,而叫我薛姨,主动找我安排殡仪馆房间和白事宴酒店,找我帮忙给麻醉师和手术医师行贿、代购印度仿制药等等与病人和医院有关的各项事宜。

 

其中,我最烦的是找我帮忙申请国家慈善总会靶向药“3+9 ”扶助计划。这群人都很贼,不肯买我的药,宁愿花大价钱买三个月的正版药,然后便可接受国家免费赠药。

 

这些患者家属大多有些文化,知道各项扶助政策,我很难赚到他们的钱。


但是靶向药扶助计划,也不是人人都能申请的,所以他们需要我打通医生的关系,帮助他们准备材料,申报国家获取赠药。

 

之所以讨厌他们,是因为他们一旦报审成功,就会大肆宣扬这种买药途径,显示自己的精明手段,大大的减少了我的印度药销量。


现在医保包含的靶向药越来越多,买卖越来越难做,他们再一捣乱,更是雪上加霜。

 

有一次我跟小护士们抱怨,护士长王倩恰好在一旁听见,接过话说:“他们想不开,其实不管正版还是印版,耐药性一出来,该死一样得死。”

 

“是啊,有人说,世界上有一种病医不好,叫穷病。我看未必,穷病有什么难治的?哈下腰吃苦赚钱就是了,你们知道真正治不好的是什么病么?”

 

护士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答不上来。

 

我笑着说:“这个病啊,叫贪病。”

 

是的,人们总是贪生怕死,活了七十想八十,活了八十想一百,活得越久,越想活得长。

 

其实,上帝做的最正确的事儿就是让人类的寿命有限,而不是永生。

 

世界上最公平的,就是生老病死。


8

老程死了。

 

按照他的遗愿,我亲自为他擦拭的身体,里里外外,干干净净。


虽然我是女的,但是人都死了,只是一副皮肉,不必拘泥于男人女人。儿女亲眷,哭声震天,三天之后一场火葬,就是这个干净讲究的老头最终的归宿。


他的人生,最后的印象是一片雪白,那是病房棚顶的颜色,也是窗外天空的颜色。

 

送走了老程,病房里的气氛有些压抑,我一边帮忙收拾床铺遗物,一边和旁边人推销自己的药。

 

屋子里几个和老程熟悉的病人却突然都想起身,不管家属如何制止都没用。我看着奇怪,以为他们要和病友做最后的告别,索性坐在老程生前的床上,看着这些身上插着点滴,面色焦黄的病人们。

 

只见他们都站到了老程的床前,那一大块太阳光里面。

 

“老程前几天,总站在这里看太阳,他说,‘盯着太阳,太阳光都不刺眼了,看来我要走了。’他还告诉我们,如果他真死了,就让我们也在这看看,太阳能断生死。”

 

我说:“哪有这么灵的,太阳也不是阎王爷,看它顶啥用。刺眼么?”

 

“不刺眼了,看得真真儿的,一个褐色的圆盘!”

 

说话的是一个三十岁不到的年轻人,为了治病,手术吃药喝偏方,病急乱投医,他甚至到凤城的一个山洞里辟谷半个月。


此时他凹陷的双眼死死地盯着窗外的太阳,身边搀扶他的母亲却早已泪如雨下,可怜巴巴地望着自己唯一的儿子。

 

这一幕感染了全病房的所有人,一时间,所有人都流下眼泪,当然,也包括我。病人哭自己的时日无多,家属哭即将到来的离别。


我哭什么,我并不知道,或许哭的是这些年来见过的所有生离死别,哭这些年面对的所有人情淡漠和无视生死。

 

但后来护士们告诉我,那天哭声最大的却不是老程那个病房,而是1217那个豁达的小伙子。


他站在门外听完我和病人们的对话,忽然也忍不住,捏着眼角朝楼梯口奔去,沉闷的呜咽声跟病房里的哭嚎交相起伏······

 

护士还说,当他再度走回父亲的病房时,那张布满泪痕的脸又恢复了以往的冷峻和漠然。

 

他或许以为自己伪装得很好吧。

 

实际上我很想告诉他,他父亲早就趁他不在的时候,叫我帮忙喊来了主治医生,忍着剧痛,颤抖着双手,签署了病危放弃抢救的承诺书。


-END-

作者|梅珈瑞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惊人院】(IDjingrenyuan),每天一个非正常故事,你爱看的奇闻、热点、悬疑、脑洞都在这里。


喜欢的话不如点右下角的小手支持我们鸭!❤️❤️❤️

评论(10)

热度(420)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