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院

非正常故事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惊人院在lofter的阵地。每天七点微信公众号准时更新,欢迎关注。

超级程序008|这场高考,我妈将替我参加




超级共享程序

我能和你共享你的脑子吗?


1

地下培植中心传来一阵机器散热扇的噪音,石习生揉了揉有些干涩的眼,继续低头翻阅面前厚重的生物学文献。

 

晓博士推门而入,手里还拎着一只鲜活的小白鼠:“脑科学涉及科目太多,我需要的超级考试程序,能赶在高考前完成吗?”

 

对方没吭声,只是指了指身后的培养槽。

 

晓博士熟练地将小白鼠放入其中,随后将专用的特殊电极连接在它身上。石习生单手在键盘输入指令,随后,全息投屏上便出现了难以捉摸的频率曲线。

 

“你看到了吗?”石习生双手插入帽衫的口袋,将身子靠在椅背上。

 

“什么?”

 

“它每天只依靠20克左右的碳水化合物,就能维持高效运转的信息系统。”石习生抬手指了指投屏上的一串数字,“所以说,大脑是生物体最为神秘的区间。如果能够成功,恐怕带来的收益······不单单只是应付考试那么简单。”

 

晓博士倚在桌角,对此并没有产生多少兴趣:“你什么时候开始考虑起‘收益’这种事了?”

 

“不是金钱上的收益,我是在尝试突破人类大脑的极限,”石习生唤醒新的页面,将上面的报告打开,“如果在短时间内将超大容量的知识和经验录入人脑,就能迅速创造出一位天才。”

 

晓博士侧目:“流水线作业,批量生产的天才吗?”

 

“你不是人类,根本无法理解人类为了获取知识而付出的努力有多么······”石习生说着,顺手拆了支棒棒糖,说起话来也变得含含糊糊,“有多么不容易。”

 

话音刚落,投屏监控器上的曲线产生了猛烈的波动,培养槽中的白鼠猛然倒地,身体不断抽搐,转眼便没了动静。


“失败了。”晓博士有些讽刺地耸耸肩。

 

“不对······”石习生有些失望,站起身推开晓博士,低头看着倒地的小白鼠,连连摇头。

 

晓博士知趣让开,转身却被地上一摞摞厚重的脑科学文献典籍绊到,她四下打量,这才发现整个第二培植中心几乎被各种生物学书籍堆满,再比对石习生愈发严重的黑眼圈,她不禁有些疑惑。

 

可除了疑惑,她却更加理解了石习生方才所说的,不容易。

 

“抱歉啊,”晓博士主动开口,“为了这个项目,你连院里组织的骑行活动都不能参加了。”

 

“我无所谓。”石习生说,“本来我就对那个活动没有兴趣,为什么要大家一起去骑共享单车呢?又不是没有······”

 

他的话突然停了下来,低头思索着什么。

 

“我想到了。”晓博士也受到了启发,“主攻单一区间,永久性扩充脑容量确实容易带来严重的后果,甚至是死亡,但如果是,临时性的呢?”

 

石习生猛然抬头。

 

“就像他们骑的,共享单车。”晓博士补充道。

 

“是了,没错,如果这样的话······”

 

石习生受到启发,几乎疯狂地推翻了自己之前的全部设定,重新坐到电脑前迅速敲击键盘:“Seven!将记忆程序的母本复制,再接入讯号接收录入程序,这样一来,就可以实现记忆,也就是包括且不限于知识和经验的传递,这样的话······就可以实现临时性的知识共享!”

 

“好的,小石头。”智能AI管家打开工作界面,按照石习生的指示迅速运转起来。

 

晓博士看着重新陷入狂热的石习生,有些无奈地摇了摇头,忽然想起了院长之前同她说过的话。

 

天才和疯子,本就没什么区别。


2

中心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里,一个面容苍白的中年女人躺在病床上,有些吃力地抬起早已瘦弱不堪的手臂,指了指一旁的沙发。

 

“坐。”

 

晓博士将手里捧的鲜花放在病床前,应声坐下。


女人面色憔悴,但能看得出是个知书达理的温婉女子。她被病魔摧残至今,眼神有些暗淡,嗓音更是嘶哑:“小齐,这是妈妈之前还在做导师的时候,带过的一名学生。”

 

坐在病床前端着一碗白粥的少年,轻轻朝晓博士点了点头:“姐姐好。”

 

“许久不见,”女人温柔笑了笑,“回国后就一直病着,原本还想叫你和胡烁来家里坐坐的,却让你瞧见我这副模样。”

 

晓博士眼神闪烁:“卫老师,您别这么说。”

 

“妈,你再吃一口。”小齐舀了一勺甜粥,吹了两下才递过去。

 

女人摇摇头,将手搭在少年的膝盖上:“明天就高考了,你先回去准备。妈妈这边不是有朋友来探望了么,护工都在,你就快回去睡一觉吧。”

 

小齐有些不放心地回头看了眼神情冷漠的晓博士,又看看手中剩下的半碗白粥,犹豫片刻,这才站起身:“嗯,我先去把碗洗一下,让姐姐陪你说话。”

 

望着小齐远去的背影,卫老师这才摆手示意晓博士上前:“真的······没问题吗?”

 

晓博士愣了愣:“程序没问题,但由于是共享知识和经验,所以您之前的记忆,也会或多或少地共享出去。但这都不是大问题,我担心的,是您的身体······”


“没事的,如果不是小齐,恐怕我也撑不到现在。”卫老师苦笑,“淋巴癌,已经扩散全身了。孩子为了照顾我,每天辛苦地学校医院两头跑,耽误了不少课业。所以临走之前,我也想再帮他做一些事情,哪怕是最后一次。”

 

晓博士沉默了。

 

“怎么?”卫老师细声细语。

 

“没事,”晓博士回过神,“我只是在想,这样做,真的是为他好吗?”

 

病床上的女人咬了咬泛白的嘴唇,语气中多了一份坚定:“小齐成绩原本就不错,之前我在美国当导师,都没什么时间回国照顾他。现在回来,反而是拖累了他······”

 

晓博士似乎被这话提醒,终于下定了决心。

 

“妈,那我先去看下明天的考场。”小齐收拾好东西,背着书包站在病房门口。

 

中年女人微笑点头:“好。对了,小齐,晓博士是那一届成绩最好的学生,让她送你去吧,路上也好给你传授下考试经验。”

 

少年犹豫不定,可看着母亲日益瘦削的面容,不忍心拒绝她任何的提议。

 

“那好吧。”


3

“那个······晓博士?”小齐拎着书包,有些戒备地看了看走在身旁的女人,“你是我妈找来,帮我补课的吗?”

 

“补课?当然不是。”晓博士决然摇头,回答也超乎寻常的精简。

 

看着晓博士如此果断的答复,小齐暗暗叹了口气。

 

小齐心里清楚,由于母亲病重,他现在的成绩一落千丈,而明天就要高考,就算是再厉害的学霸,也不可能在仅剩的二十个小时中让他的成绩迅速上升。

 

“哎,也是。”小齐故作轻松地笑笑,“我知道我妈学历很高,记得当年我都已经上小学了,妈妈还同样在上学。后来她就出国当了导师,一年才回国一次,每次回来都是带着大大小小的奖项和专利······只可惜,我好像没有遗传到妈妈的聪明。”

 

晓博士没说话,只是静静陪小齐走在去往考场的路上。

 

“真是的,那么优秀的妈妈却有我这样的儿子,晓博士你说,我妈会不会觉得······我很丢人?如果明天我考得一塌糊涂,我妈该多伤心······”小齐说着说着,语气更加沉重,“啊,我要是别人家的孩子就好了!”

 

晓博士停下脚步。

 

“嗯?”小齐疑惑转身。

 

“考试,不过是一种相对公平的考核手段,就算通过了高考,走进你所向往的大学之后,仍旧会面临各种各样的考试。”晓博士忽然开口。

 

小齐奇怪点头:“我,我知道呀。”

 

“那如果这次高考我帮你取得理想的成绩,你愿意吗?”晓博士问道。

 

小齐愣在原地:“怎、怎么可能?明天就要考试了,你知道我落下了多少课业吗?不可能的,不可能······除非,有奇迹发生。”

 

“我就是奇迹。”

 

早早躲在去往考场必经之路角落的石习生缓步走出,仍旧穿着兜帽卫衣,戴着黑色口罩。

 

“你是谁?”小齐下意识把晓博士护在身后。

 

石习生径自开口:“如果你能拥有你母亲的知识,那么你觉得,明天的高考,你有把握成功吗?”

 

小齐想也没想就点了头:“那当然,我妈可是我见过的,最厉害的学霸!”

 

“但有个前提,”石习生双手插兜,吊儿郎当地走过来,弯下腰盯着眼前的少年,“就是不管之后发生什么事,你都不许怨恨你的母亲。”

 

“哈?”小齐一脸莫名其妙,转头悄悄看向晓博士,“他谁啊?是不是脑子有问题?”

 

晓博士耸耸肩,没有作答。

 

“可是你到底······”小齐转过身,话还没说完,只感觉后颈一阵刺痛,酥麻的感觉遍布全身,顷刻间天旋地转,脚就像踩在了棉花上,摇摇欲坠,双眼一闭便昏了过去。

 

晓博士收起掌心的磁虫,取下橡胶手套,这才拿出手机接通:“把车开过来吧。”

 

石习生把少年抱在怀里,一脸愤恨:“我话还没说完,你这么着急干什么······”

 

“赶时间。”晓博士指了指自己的手腕。


“不是明天才高考么?”石习生一边将小齐放入徐至魔开来的车子里,一边质疑道。

 

晓博士熟练地坐上副驾,关紧车门:“是赶另一个人的时间。”


4

惊人院地下二层的培植中心,超级程序的中心处理器散发着幽森的蓝光。

 

试验台上,并排躺着一对母子。

 

女人身着无菌服,微微侧脸,抬手轻轻捋了捋小齐额角凌乱的发丝,一根,又一根,动作缓慢而有条不紊。

 

“开始吧。”

 

终于,卫老师不舍地收回手,看着面前的石习生开口道。

 

石习生坐在键盘前:“你想清楚了吗?你现在的身体状况很差。说实话,你并不是我最佳的试验人选。”

 

晓博士站在远处轻咳:“这不叫试验,叫帮忙。这是我加州理工的导师。”

 

“明明是Zora的导师。”石习生不合时宜地小声反驳。

 

卫老师没有听见,只是面色镇定,十分平静地说道:“我愿意承担一切后果。”

 

石习生见状便也不再说什么,直接开始操作:“Seven,准备进行共享程序植入。”

 

“共享程序已启动,准备进行实验体植入。”

 

Seven的声音在培植室内不断回荡,精密的连接器一根根将二人的头部相接。众人屏气凝神,静候操作,可谁知,突然之间警声大作。

 

“警告!警告!实验体生命体征震荡!”

 

“不行!”负责监测实验体身体状况的徐至魔眉头紧皱,“她身患癌症末期,身体机能太差,恐怕支撑不了超级程序的植入。”

 

卫老师的身体在微微颤抖,石习生上前,正要把她太阳穴上的连接器取下,却突然被极大的力道阻止。

 

“求求你,石教授。”

 

卫老师用尽最后的力气,死死抓住了石习生的手腕。

 

“再这样下去,命都保不住。”石习生试图掰开女人的手。

 

“我的知识······”卫老师双目朦胧,“这是我唯一能够留给他的······”

 

滴——

 

尖锐的蜂鸣声响彻第二培植中心,晓博士愣了愣,急忙大步上前握住卫老师的手。


心电检测仪上的直线刺目而鲜红,徐至魔见状急忙开始实施抢救,然而在一次次的电击后,终是停下了动作,缓缓抬起自己的腕表。

 

“16:23分,癌症患者卫虹抢救无效,宣告死亡。”

 

石习生坐在原地,没有任何动作。

 

徐至魔叹了口气,轻轻将白色被单盖在卫老师仍有余温的身体上,这才走过来轻轻拍了拍石习生的肩膀:“别在意,她病重到现在已经是极限了,这不是你的错。”

 

“我有什么错?”石习生不以为意,“我只是在思索,还有什么方法,能够实现共享程序的运行。”

 

徐至魔愣了愣。

 

啪。

 

果断的一巴掌,狠狠打在了石习生的脸上。

 

连晓博士也没想到,平时看起来斯斯文文的徐至魔也会动手打人,而且出手如此狠准。

 

石习生舔了舔嘴角的血,阴狠看了眼面前的徐至魔,自顾自问道:“Seven,开颅手术能做吗?”

 

徐至魔似乎被激怒,上前抓住石习生的衣领:“你疯了!?她人刚走,你还要做什么丧心病狂的事?鲜活的生命在你面前转瞬即逝,你就一点儿感觉都没有!?”

 

石习生一把推开:“你少来这一套,我有没有感觉,根本不重要。”

 

“你真是疯了,”徐至魔扶了扶鼻梁上有些歪斜的眼镜,“但最起码,你要尊重死者。”

 

“够了。”

 

站在试验台前的晓博士终于咬了咬牙,不忍开口:“石习生,继续。”

 

“你们!?”徐至魔用难以置信的眼神看向晓博士,最终却也是暗自攥紧了拳头。

 

“你究竟有没有感觉,恐怕只有我实验室里丢了的那些强安定药知道!”徐至魔留下这么一句话,头也不回地离开了第二培植中心。

 

石习生盯着闭合的大门轻笑:“呵,这话从他嘴里说出来,还真是讽刺。”


5

“啊!”小齐猛然惊醒,却发现自己躺在家里的卧室。

 

完了完了,也不记得昨天究竟是怎么睡过去的,竟然一直到现在才醒来。小齐看了眼闹钟,好在,距离高考开考,还有一个小时的时间。

 

昨天······发生了什么?

 

好像是谁来医院探望母亲,接下来的事情,就不怎么记得了。

 

“该死。”小齐敲了敲自己的脑门,也顾不上想这些,急忙洗漱,拿了准考证便飞奔下楼。

 

“高考考生吗?哪个考点?志愿接送。”

 

楼下停着一辆有些眼熟的灰色面包车,司机是个梳着马尾辫的女人,说话的方式让人觉着冷淡。但小齐看了眼表,也没别的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坐了上去。

 

女人开车很猛,她戴着无线耳机,全程一言不发。但奇怪的是,车子似乎避开了所有高峰时段的拥堵,就像长了眼睛,不多时便顺利抵达考场。

 

还没来得及道谢,奇怪的面包车便一溜烟消失在街头。

 

小齐有些恍惚,总觉得开车的女人很眼熟。

 

终于顺利坐在考场,看着监考老师手中抱着的卷子,小齐感觉头皮都有些发麻。


完蛋了,根本没有复习,现在连前几天刚刚背过的定律都想不起来。

 

然而,卷子发下之后,看着上面的一道道试题,无数个奇奇怪怪的解题思路迅速在脑海中清晰浮现,如同自动生成的数据。

 

这题会。

 

这题也会。

 

这题有三种不同的解题思路。

 

“这······这么简单?”小齐下笔迅速,忽然觉得不对劲,便停下来疑神疑鬼地看了看四周,发现不少人还在抓耳挠腮。

 

然而考试时间有限,小齐没有功夫去追本溯源,脑海中的思路好似高速公路,任他肆意疾驰。

 

他一气呵成,第一天的两场考试都出奇顺利,甚至感觉那些题目都有些太过简单,就连考察的逻辑也都看得一清二楚,仿佛自己就是出题的老师。

 

老师······卫老师!

 

猛然间,小齐想起了那个开车的马尾辫女人。

 

考场不远处,灰色面包车停在小巷。


石习生排队在街角买了杯热可可,这才晃晃悠悠拉开车门回到副驾驶座。

 

“这真的是正确的选择吗?”晓博士靠在方向盘上,盯着远处的考场若有所思。

 

石习生没有说话,捧着热可可,像捧着宝贝一样抿了一口。

 

“或许为人父母,都是这样吧。”晓博士自说自话,似乎是在说服自己。

 

“什么乱七八糟的,不过是强加自己的意愿在别人身上而已,根本不值得歌颂。”石习生垂眸,“她根本就没问过那孩子,他究竟想要什么。”

 

晓博士收回目光,死死盯着身旁的石习生。

 

“那你呢?”

 

石习生愣了愣。

 

“那你有没有告诉过他,你究竟······想要什么?”


晓博士的声音如同魔咒,让石习生手中端着的热可可瞬间脱落,洒在了沾满烟灰的汽车坐垫上。

 

甜腻,滚烫,却肮脏。

 

而此时此刻,徐至魔正站在惊人院空荡荡的第二培植中心,盯着试验台上密封的培养仪。

 

那里封存着一个人类的大脑,上面插满电极与连接器,无数褶皱的沟壑和纤细的血丝都能看得一清二楚。


6

两天的高考已经结束,小齐大获全胜,却不知为何根本无法发自内心地高兴。

 

他恍恍惚惚地回到了家,看到茶几上摆放的几张父母合照,忽然间愣住了。


一幅陌生而又熟悉的场景突然出现在他的脑海:他躺在一个手术台上,眼前一片模糊,一个虚弱的女声说着“我的知识······这是我唯一能够留给他的······”

 

“这个声音是······妈妈?”他茫然地伸出手,但只触碰到一片虚无。


记忆的碎片如同潮水一般疯狂涌入他的脑海,它们重组拼凑,一段段被封存多年的记忆突兀地闪现在他眼前。

 

昨天的医院,妈妈正在拉着那个梳着马尾辫女人的手。

 

“淋巴癌,已经扩散全身了。孩子为了照顾我,每天辛苦地学校医院两头跑,耽误了不少课业。所以临走之前,我也想再帮他做一些事情,哪怕是最后一次。”

 

小齐终于想起,为什么昨天接他去考场的人看起来那么眼熟。

 

小齐不认识的实验室里,妈妈正在收拾行李,把一些证书放进了行李箱。

 

“教授,您要带这些东西回国吗?”

 

“是啊,我希望,我的儿子看到这些,能因为我而感到骄傲。”

 

小齐的学校,妈妈挽着爸爸的胳膊,在校门外看着小齐的背影。

 

“你看,小齐长得跟你多像。”

 

“长得像我,聪明劲却像你。”

 

“他可比我聪明得多,而且还更体贴温柔,”卫老师的声音说,“我这一生,都会因他而自豪。”

 

他们一边说着,一边握紧了彼此的手。

 

医院产房,刺眼的无影灯让人无法睁开双眼,助产的医生围在四周,伴随着一阵阵撕心裂肺的吼叫,泪水和汗水模糊了双眼。

 

“啊,痛······”

 

“加油!再用力!”

 

“唔——”

 

“出来了!出来了!恭喜,是个男孩!”


清脆的啼哭声打断了记忆的闪现,小齐揉了揉眼,回过神来才发现,自己早已泪流满面。

 

“我不想要你的知识。”小齐喃喃地说,“我想要你。”




-END-

作者|金子息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惊人院】(IDjingrenyuan),每天一个非正常故事,你爱看的奇闻、热点、悬疑、脑洞都在这里。


喜欢的话不如点右下角的小手支持我们鸭!❤️❤️❤️

评论(18)

热度(41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