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院

非正常故事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惊人院在lofter的阵地。每天七点微信公众号准时更新,欢迎关注。

你喜欢甜粽、咸粽,还是人肉粽?



惊日下饭系列 03. 肉粽

江心村本以扎粽为生,据说还有祭拜潮神的习俗。


1

日落西山,夜风渐凉。昏黄的路灯一盏盏睡醒,本就人流稀疏的街道越发冷清。


但街角处的槐树荫里,却慢慢地氤氲出了烟火气,间或有爽朗的笑声伴着油烟味爆开,在夜色里越荡越远。


尧尧坐在“常记夜宵”里,惊喜地大呼小叫:“哇谢老板,你们也太牛了吧,连粽子都有啊!快说说还有什么菜是范姐姐做不出来的?”


谢老板温柔地一笑,没有说话,只是看着尧尧狼吞虎咽的样子,满眼都是宠溺。


范小姐悄悄凑过来,不满地白了他一眼,轻咬他的耳垂:“喂,我们开店有段日子了,‘客人’总是小鱼小虾,这样下去,年底考评怎么办?”


谢老板无所谓地一摊手:“你看,大鱼不是来了吗?”


正说着,一名青年举着自拍杆走进店里,他眼睛紧盯着手机,不停地说着话:“谢谢大家的礼物。今天我发现了一家特别的小店,大伙儿跟我一起尝尝他家的味道……”


一扭头,青年看见了埋头吃粽子的尧尧,转头朝柜台道:“今天是端午节,老板,也给我来一份粽子吧。”


尧尧第一次看见直播现场,好奇地凑到了屏幕前,娇憨的可爱模样引起弹幕一阵惊呼。


但其中一条弹幕引起了她的注意。


“主播又吃粽子了?去年端午的事儿你忘了?”


看到尧尧好奇的目光,青年靠在椅子上摆了个舒服的姿势,讲起了他的故事:“你喜欢吃咸粽还是甜粽呢?”


全国各地的食粽习俗各有不同,其实都有各自起源与演变,也衍生出许多有趣的故事。其中有的已经湮灭于历史长河中,有的经久不衰,且让人不寒而栗。


毕竟,我们和它们理解的“粽子”,并不是同一种东西。


2

我是一个美食博主,也有人叫我“吃播”。


和那些以“大胃王”作为卖点的人不同,我的频道,主做开箱与评测,因此也常有粉丝给我寄来各种稀奇古怪的食物。


去年端午节前几天,有一位ID为“尔夜”的粉丝发来私信,说自己家里从清代开始就是扎粽世家,以传承几百年的古法扎了一提香粽,要寄给我品尝。


这种套路我见得多了,标榜一个品牌故事,所谓给我品尝,就是想让我给他们打广告而已。我也一般来者不拒,真的美味当然不吝推荐,但如果味道欠佳,也不惮以最恶毒的语言批判。


端午节前一天,我打开直播,很快涌入了几千名观众。


“观众老爷们大家好,明天就是端午节了,我们来试吃一款粽子。感谢‘尔夜’同学的投食······”轻车熟路地开场白之后,我小心翼翼地捞出了煮好的粽子。


盘子里有六枚粽子,个头不大,单个大概二两左右,碧青色的苇叶层层包裹住纤细的粽身。轻轻剥开粽叶,露出了酱色的糯米,紧紧团结又颗粒分明。


“正如大家看到的,这粽子似乎是经典的咸味肉粽,我个人还是更偏向于甜粽的······”


我一边和弹幕互动,一边用筷子挑破糯米,拨拉了一遍,又发现了一块肥瘦相间的五花肉。


这样看起来,只是普通的肉粽而已啊?我疑惑着夹起一筷子放入嘴中,仔细品尝。


“主播快说,味道怎么样?”类似的弹幕一遍遍从屏幕上刷过,可我却没有心思回复这些焦急的观众了。


太好吃了!


糯米软糯适中,黏绵的同时又Q弹有劲,酱油的鲜味中夹杂着粽叶的清香,恰到好处地中和了一丝腻味。


更重要的是,这粽子的糯米竟有一丝陈年花雕的酒味儿,而肉馅不烂不柴口感适中,浓烈的酒香和肉香满溢在唇齿间,回味悠长——简直完美!


吃完了一个,我才反应过来,连忙回复屏幕上的弹幕,却看到了一条加黑的弹幕一遍遍在屏幕上划过:“我是尔夜,主播别再吃粽子了,有危险!”


其他的弹幕大概都是“活捉尔夜老板”之类的话,我则有些不明所以:“尔夜同学,你这是什么意思?”


心里却隐隐有了猜测,不会是这粽子有什么重金属添加剂之类的吧?


尔夜没有回答,只是在弹幕里让我赶快下播。


但作为一个敬业的主播,哪怕是鲱鱼罐头这种黑暗食品也要面不改色地吃完,此刻又怎么能一言不合下博呢?


我不为所动,又拨开了一个粽子。


这次的粽子似乎不同,除了肉馅之外,还有一颗小巧玲珑的咸蛋黄。这是经典搭配了,但经过刚才的那个粽子,此刻我已经充满期待,迫不及待地夹起蛋黄。


“主播快停下!!”尔夜的焦急透过屏幕都能让人体会到。


我也有些犹豫了,尔夜这么急,这粽子不会有毒吧?


恰在这时,屏幕出现了炫目的光彩,一片片特效在屏幕上闪过——有土豪打赏了大批礼物!


“嘿,有毒也吃了!”我一狠心,把蛋黄送入口中。


牙齿咬破蛋黄的一瞬间,我似乎听到了一丝婴儿的啼哭。


那啼哭声由虚转实,由远及近,仿佛芦苇花絮挠到了耳膜······


“啪”的一声!电脑、台灯······全部漆黑一片。


好像是······断电了。


3

我站起身子,摸索着拿出了抽屉里的手电筒,打算去看看是不是保险丝烧断了。


刚走到门边,刚才的婴儿啼哭声又再次响了起来,轻轻地却让人无法忽视。伴随着哭声,还有一个温柔女声的哼唱,听不清歌词,但似乎是摇篮曲。


我记得周围邻居里没有带孩子的年轻妈妈呀!我咽了咽口水,有些害怕,但还是硬着头皮推开了门。


一脚迈出,手电筒的光芒照去,眼前的场景令我窒息——


苍茫的大江上一片肃杀,月光伴着浪花翻涌,波光粼粼。歌声与哭声,正是从江上传来。


我来过!这里是钱塘江!


对面是船上的渔女吗?我下意识向江心地一步步走去,冰凉刺骨的潮水渐次淹没了我的脚踝、膝盖、腰部、胸口······我猛地反应过来,想要返回岸边,却发现身子已经完全不受控制,只是机械般继续走着。


很快,潮水就淹没了我的头顶。


我能做的,只是在入水前深吸了一口气,然后拼命集中注意力,试图夺回身体的控制权。


正挣扎着,一团暗青色的竹笼随着潮水漂到我眼前,透过竹篾间的缝隙,能依稀看到其中有个娇小的人影,似乎是个闭着眼睛的姑娘。


从那泡得发白的身体,谁都能看出是一具尸体。


虽然好奇,但此刻我已经快憋不住了,胸口像要爆炸一般刺痛,想要夺得身体的自主权浮上水面,我只能任由竹笼从身前漂过。


擦肩而过的瞬间,我瞥了一眼竹笼里的女尸——她却忽然睁大了眼睛,一对似要凸出的眼球正死死盯着我。


婴儿的啼哭声愈发刺耳起来,我尖叫一声,从水里跃了出来,眼前忽然一阵亮堂,我甩着湿漉漉的脑袋看向四周,哪里有什么钱塘江,哪里有什么女尸?


此刻我正站在卫生间里,洗脸池的水溢得满地都是,水龙头也“哗哗”地流着。


刚才,我竟然自己把头伸进水里,差点把自己淹死!


屋子里灯火通明,根本没有断电。


我回到卧室,直播也在继续着,观众已经流失了大半,剩下的都在弹幕里不停地问着:“主播怎么突然走了?”


我向大家道歉后关掉了直播,打开录制软件查看刚才发生的事情。


摄像头完整记录下了一切:十分钟前,我把蛋黄夹进嘴里,面无表情地咀嚼了几口,然后一言不发地站起来,拿起手电筒走出了门······


我给尔夜发去了一条私信:“这粽子到底怎么回事?”


很快,他回复了我:“你吃的那几个是祭祀钱塘江潮神的,生人不能食用,应该投入大潮之中。我一时疏忽,寄错了粽子,直到今天才发现。”


我有些生气地质问:“潮神?你在逗我吗?我去过钱塘江旅游,大潮只在中秋时节发生,现在才端午!”


尔夜似乎并不心虚:“在我们村,端午就会来潮。这不是重点,现在唯一的补救办法,是你带着粽子来钱塘江重新祭祀,祈求潮神原谅。粽子是我寄错了,但我已经劝你了,你如果不听,后果自负。”


我坐在床边吸了半包烟,终于下定决心,订了一张前往浙江嘉兴的车票。


4

宁静的小村落里,弥漫着扑鼻的粽香,家家户户门口都摆着大盆泡粽叶。


但节日的气氛却没能冲淡笼罩村子的愁云。祠堂里,男女老少吵成一团。


眉发花白的老者咄咄逼人:“你还有更好的办法吗?灾年抗不过去,难道非要全村一起饿死才甘心!”


络腮胡男人终于叹了口气,一挥手:“就这么办吧。”


一群人出了祠堂,浩浩荡荡地来到一户人家,敲响了大门。


风韵迷人的少妇走了出来,荆钗布裙也遮不住姣好的身段:“族长,我家里最后一点糯米也交出去了,实在是没有余粮了。”


老族长盯着她看了一会儿,看得她有些不自在:“委屈你了,三娘。”


说罢一挥手,几个壮实的后生扑了上来,用麻绳将少妇牢牢捆住。


少妇一瞬间意识到什么,拼命挣扎着:“族长,不要啊!一定还有别的办法,求求你放过我!”


看到大家不为所动,她将求助的眼神投向了络腮胡男人:“叶老二哥,你救我,你救我啊!”


叶老二揪着满脸的络腮胡,往返踱步,刚想对族长说些什么,却被打断了。


“你和三娘的事,我可以当做不知道,”族长的眼神带起了几分厉色,“或者说,你想陪她一起?”


叶老二犹豫再三,终于闭上眼不忍再看,耳边只剩下少妇被拖走时凄厉的惨叫声:“姓叶的,你个负心汉!你会遭报应的!”


江边,全村老少排着队,依依不舍地把家中最后一些糯米倒入竹笼中。这竹笼编制得极为精巧,透过缝隙隐约能看见其中的物事,但又不会漏出一粒糯米。


竹笼里坐着的,赫然是刚刚被捆住的三娘。


她嘴被粽叶封住,一边无力地呜咽,一边惊恐地看着糯米从头顶不断洒下,一点点淹没自己。


“时辰到,祭潮神!”族长中气十足地大吼一声,几个强壮小伙将竹笼封口,一步步抬到了龙舟上。


竹笼有些摇晃,想来是三娘惊恐之下在拼命挣扎,但除了搅动糯米发出“沙沙”声之外,什么也改变不了。


叶老二此刻一身彩衣,身姿挺拔,带着十几个小伙坐在龙舟上严阵以待。竹笼一上船,他痛苦地回看了一眼,迅速转身立在船头,敲响了手中的锣鼓。


十几名个伙一起发力,龙舟飞速向钱塘江中心驶去。


龙舟到达江心的同时,老族长挥动手中巨大的五彩绳,叶老二却停下了锣鼓,似乎有些犹豫。


老族长把五彩绳挥得猎猎作响,才把他拽回现实,终于,叶老二一咬牙,接过同伴递来的雄黄酒一饮而尽。


“献肉粽!请潮神!”


一声大吼,满载糯米与三娘的竹笼被抛入江中,压起几大眼气泡,渐渐沉入水里。


待一切归于平静,龙舟才返航。迎接他们的是全村人的欢呼声。


祭祀成,这个灾年有救了。


“啊——”我从梦中惊醒,满头是汗。深吸几口气,将目光投向车窗外,已经可以看到钱塘江的影子。


快到了。


可我的思绪还留在刚才那个梦里。


肉粽,肉粽······


5

“江心村?”出租车司机皱着眉头,半天才摆摆手,“没听说过,嘉兴没这么个地方。”


我一愣,尔夜明明是这么告诉我的呀。见我不信,司机打开导航,现场搜给我看,果然是一片空白。


“那您想想看,有没有读音类似的地方?应该是在钱塘江边上。”


司机想了想:“这样吧,我送你去盐官镇,那里是离钱塘江最近的地方。”


他顿了顿,又自顾自嘟囔了一句:“还没到观潮的时候,也不知道来干嘛。”


我苦笑一声,谁想来啊。


无奈的是,沿着江边问了一圈,也没人听说过江心村这个地方。


天色渐晚,我只好先找家餐馆解决晚饭。等上菜的时候,我打开软件,想再私信问一下尔夜,却发现了惊人的事。


聊天记录里,根本找不到这个人!


怎么回事?我翻来覆去看了好几遍,完全找不到这个人出现的踪迹,如果不是随身带着的粽子,我几乎以为之前是我的幻觉了。


江心村不存在,尔夜也不存在,那我遇上的这件事要怎么解决?


就在我纠结的时候,饭店老板端来了几个碗:“先生,最近端午节,我们送你几个粽子。嘉兴肉粽天下闻名,一定尝尝!”


我脸色一变——开玩笑,这时候我哪里还敢吃粽子?但又不好推辞,只得接过粽子放在一边,顺口问道:“老板,你知道江心村吗?”


不等老板回答,隔壁桌的一人突然抬起头:“你问江心村做什么?”


我转头看去,那是个戴眼镜的中年男人,身上带着几分书卷气,吃粽子时也颇为文雅。


老板笑道:“这是县方志办的李主任,负责管理县志的。你要找什么地方,问他准没错!”


我连忙招呼老板:“李主任的饭钱我付了!再给我上几个好菜,烫一壶黄酒。”


说完,我端着碗筷坐到了李主任的对面:“能和我讲讲江心村吗?”


“没什么好讲的,”李主任摇了摇头,“晚晴时期就毁于大潮了,也就我这种闲人才在县志里看见过这么个名字。”


“晚晴?那不得一百多年了?”我愣住了,“可我朋友说他就是江心村的人······”


李主任笑了笑:“不信?行,我给你仔细讲讲。”


江心村本以扎粽为生,是有名的粽子村,据说还有祭拜潮神的习俗。


但有一年端午,却被大潮冲垮,全村无一幸免。据说,这种大潮提前到端午爆发的情况,千年难得一遇。


恰好那一年闹饥荒,没人愿意出门,所以外人直到三个月后才发现了这件事。江心村也就从此消失在历史长河中。


祭拜······潮神?我突然想起了梦中所见。


那个村子,难道就是江心村吗?


“那李主任,您知道有种专门祭祀的粽子吗?”


“祭祀······很多啊,传说屈原投江之后,人们不就把粽子投入汨罗江祭祀屈原吗?”李主任想了想,又说,“对了,县志记载江心村在祭祀潮神的时候,就会扎祭神的肉粽,投入江中保佑平安。不过这种手法已经随江心村一起失传了。”


我犹豫了一下,又问道:“如果误食了这种粽子,该怎么办?”


李主任哑然失笑:“吃就吃了呗,粽子而已,难不成真有潮神吗?”


看来他也不清楚。我叹了口气,向李主任道谢后准备走人。


最后,还是忍不住问了一句:“您听说过活祭吗?就是用人扎成粽子投江······”


看到李主任摇头,我转身走出了这家店。


回旅店刚刚睡下,我就又听到了婴儿的的声音从卫生间传来。我害怕极了,却又无比好奇,于是穿上拖鞋,打开所有的灯,一把拉开卫生间的门。


下一秒,汹涌而来的潮水淹没了我,我被浪涛席卷,在水中挣扎翻滚,好半天才勉强维持住身形。


放眼一看,眼前的一幕把我惊呆了。


阴暗的水底,密密麻麻悬浮着几百具死尸,男女老少都有,一个个面色惊恐,死状狰狞。老族长、龙舟水手、抬笼青年······


江心村的人,有一个算一个,全都在这里!


江心村一夜之间毁于大潮······果然如此!


这时,一具暗青色的竹笼从尸群中漂出,浮到了我的面前。透过竹篾间的缝隙,女尸的面容清晰可见,是三娘!


百年时光,竹笼中的糯米早已腐烂消失,但这几百具尸体为什么还栩栩如生呢?


随着竹笼漂出,尸群突然躁动起来,一具具村民尸体开始挣扎,眼睛也一双双睁开。


我分明看见老族长失去血色的嘴唇一张一合,口型是清晰的两个字:“救我!”


氧气越来越少,我几乎快要憋不住了,一旦开始呛水,我必死无疑!所幸,这次我能够控制自己的身体,立刻全力向水面游去。浮出水面的一瞬间,我依稀看到了一处堤坝。


下一秒天旋地转,我甩甩脑袋,发现自己正从旅馆的浴缸里钻出来,身下是满满一缸清水。


我刚才,差点又把自己淹死在卫生间。


但我已经找到了线索!


我立刻打开电脑,通过街景地图对比刚才见到的那处堤坝,很快确定了地点。


6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赶到了那处堤坝,高价租了一艘小船向江心行驶而去。


梦中的祭祀礼仪复杂无比,但究其根本,也不过是在江心将“竹笼”投下。我照猫画虎,取出包中剩余的粽子扔进了江水中。


其实到这个时候,我早已不信尔夜的话,什么送错了粽子,绝对没这么简单,他引我来到嘉兴,陷入这么一场灵异事件里,绝对有别的目的。


至于这个目的是什么,我已经窥出些端倪了。


粽子甫一扔下,江水突然翻腾起来,不一会儿出现了一个巨大的漩涡。奇怪的是,脚下的船却似乎并没有受到影响,仿佛漩涡不存在一样。


我看着漩涡犹豫片刻,终于还是一咬牙跳了下去。


不过这次我已经做好了准备,戴上了潜水设备和氧气瓶,轻松潜到了水底。


意外的是,水底没有任何东西存在,就是简单的泥沙与鱼群,偶尔有少量人类留下的垃圾。我思考了片刻,顺着漩涡卷起的暗流穿过一堆乱石。


刹那间,豁然开朗。


数百具尸体井然有序地排列着,众星拱月一般围绕着中心的竹笼。仿佛注意到了我的存在,尸体们突然齐齐转过身子,睁开眼睛,整齐划一地对我做出了口型。


“救我!”


救你们······怎么救?


我环视四周,突然在竹笼边上看到了一具熟悉的尸体——叶老二!


我游了过去,看到叶老二的眼中露出焦急恳求的目光,一手指着竹笼的方向。另一只手上,赫然是一部智能手机!


他的周围,还散落着一些粽叶,一行糯米的痕迹从他身边一直蔓延到竹笼里。


原来如此,尔夜,叶老二······不知道哪个倒霉游客的手机落在江中,漂到了这里,才引发了这一切。


我大概明白了,这些村民的尸体显然是受困于三娘,不得已才假借我手,想要脱离苦海。


虽然恼怒他们拉我下水,但我直播时吃的粽子,那故陈年酒香,多······多半就是用三娘竹笼里的糯米制成!


如果不解决这件事,我自己也将永远被三娘缠身。


叶老二脸上露出痛苦的神色,一手指着三娘,一手指着水面,这几个动作似乎就已经用尽了他的力气,他紧接着再次闭上眼。


我明白他的意思,于是游到三娘身边,拽住竹笼向水面浮去。


钱塘江本来算不得深,但这个过程却格外漫长。不知道游了多久,直到我瓶里的氧气快要耗尽时,终于一头钻出了水面。


我费了好大的力气,才勉强把竹笼拖上了船。


竹笼脱水的一瞬间,突然“砰”地一声炸开了,无数的黑发从里面荡漾开来,逐渐凝聚成一个人形,面目可辨,依稀就是三娘。


那人影朝我俯身一拜,在晨雾中化为青烟,氤氲中,只留下最后一缕青丝缠在我手腕上。


我犹豫片刻,把它放入口袋里——等有机会,把它供到庙里去吧。


被活祭的三娘解脱了,村民们受困百年,也终于可以投胎转世。而我这个不幸卷入其中的美食博主,应该也能消停了吧?


7

我回到旅馆,收拾东西准备回家。还没出门,突然听到外面一声雷鸣,紧接着便是滂沱大雨。


老板正在把门口的自行车往里搬,见我往外走,连忙喊道:“先生,雨太大了,您还是明天再走吧,今天的房费给您打折。”


看着仿佛天漏了一般的大雨,我只好转身往回走。


刚走到房间门口,我看到一个佝偻着身子的人躲在门边,鬼鬼祟祟的样子。


偷东西?


我厉喝一声:“干什么的!”


那人吓了一跳,猛地转过身子,浑身上下湿漉漉的,不停地淌水。


看到我之后,他的脸上露出喜色,不顾水流到嘴里、眼里,嘶嚎着:“还没结束!快救我!”


等等,这个人的脸好熟悉······是村民里的一员!


我还没来得及做什么反应,一股强风突然吹开了窗子,凌厉的风雨顺着窗口倒灌进来,席卷着这个村民而去。


他惨叫着伸出手想要抓住什么,却只能留下一道道水痕,最后还是随着风雨消失在了窗口。


不可能,三娘已经消失,一切应该已经结束了才是,怎么还会这样?


我追到窗口,外面一片雨幕,什么也看不见。但嘈杂的风雨声中,却依稀传来了婴儿的啼哭声。


前两次遇到三娘时,也有这样的啼哭声!


哭声响起的同时,我浑身僵硬再也控制不了身体,甚至一点点爬上了窗台,想要跳下去。


婴儿哭声、三娘与叶老二之间的关系、摇篮曲、肉粽里的蛋黄······蓦得,这一切在我脑中融会贯通——三娘被活祭时,已经有了身孕,是叶老二的孩子!


如果说肉粽象征着被活祭的三娘,那么蛋黄就是这个孩子!


我错了,村民们也错了!百年来,三娘想镇压的根本不是那些村民,而是这个未出生就惨遭活祭、怨念冲天的婴灵!


此刻领悟这一切已经晚了。我的身子完全不受控制,在哭声中纵身一跃,迎着风雨跳了出去。


落下时,我却没有感受到剧痛与坚硬的地面,取而代之的是冰凉刺骨的钱塘江水。


翻滚的江水激流涌动,慢慢汇聚成了一张婴儿的脸庞。但这张脸上看不到丝毫的天真纯洁,只有无穷无尽的怨恨——恨无能的母亲、恨无良的村民、恨无情的世界!


时隔百年,钱塘江大潮再一次提前爆发了。


奇怪的是,这一次我却没有被直接浸入水中,而是随波逐流推到了湖心,那里早有一道人影在等着我。


定睛一看,竟然是叶老二。


“你来了。”他笑了笑,苍白的脸上满是得意,哪里还有一丝之前被困时的窘迫?


看到我迷茫不解的眼神,叶老二哈哈大笑:“多谢你带走了三娘,现在没人再拦着我们父子了。”


看到江水中的婴脸依偎在叶老二身边,一副乖巧的样子,我有些难以置信:“不可能!他明明应该恨你才对······”


叶老二眉头一挑:“你以为,对懵懂无知的婴儿来说,一边是镇压了他百年不得自由的母亲,一边是时不时喂给他几条生魂开荤的父亲,他会更亲近谁呢?”


生魂?怎么可能!我心头巨震。


仿佛看出了我的疑惑,叶老二笑道:“三娘当年沉江,我是主祭,众人的念力加持在我身上,她纵有滔天法力,也至多困我一时······你猜,这手机是从哪里来的?”


想起近年来钱塘江上的落水事故,我心中明了。这一切的一切,背后最大赢家居然是叶老二。


“就让你在被我儿子吞噬之前,见证我的伟大吧!”叶老二不再理我,垂涎欲滴地盯着岸上的居民区,“几百个村民的魂魄还不够······潮神,潮神,祭祀了这么多年,根本就没有什么潮神······但没关系,从今天起,我就是潮神!”


大潮汹涌,一遍遍地冲刷着堤坝。虽然现在江堤的牢固远远超过百年前,但到底能挡多久?我也没什么信心。


就在我绝望之际,婴灵一边操控着潮水,一边向我游来,似乎对我有些好奇。


水流缠绕上了我的身体,冰凉刺骨。我叹了口气闭上眼,打算迎接婴灵的暴戾。可就在水流卷上脖颈时,我的衣兜里突然有什么东西骚动起来。


“哗!”一缕黑发从我身上蹿了出来,迅速扩散开,席卷入江水,和婴灵纠缠在一起。


婴灵大声嘶吼着,拼命挣扎。


这是······三娘?她不是已经轮回去了吗?


叶老二也注意到了这一场景,大声嘶吼:“三娘,你难道要魂飞魄散吗?各退一步,速去轮回!”


三娘不为所动,轻柔的歌声在江面上回荡起来。是那首摇篮曲!


听着这温柔的歌声,我仿佛看到一个年轻的少妇,满怀憧憬地抚摸着自己微微隆起的小腹,一脸甜蜜地笑着,一遍遍练习着新学的歌谣。


可是这代表着希望的歌声,如今却用在了母子相残上。


伴随着歌声一遍遍回荡,婴灵的动静越来越小,最后竟然安详地睡着了,随着满江面的黑发一起消失在了漩涡中。


“不——!”叶老二不甘地吼着,眼睁睁地看着云收雨霁、潮水退流。


太阳从乌云后钻了出来,一道道光刺扎透水面,他仿佛被火烧到了一般,向江底躲去。


我猛力游到他身边,用尽全力将他的尸体举出水面,阳光照耀下我的手臂暖暖的,但叶老二却在凄厉地惨叫。


很快,他就在我手中化为一坨焦炭。


8

退房后,我去小餐馆打算吃点东西。


一进门,便听到李主任兴奋地和老板讨论着:“这次意外的大潮,阴差阳错冲刷出了江底的江心村遗址,不得了啊不得了,这下百年前的扎粽秘方说不定能通过考古重见天日呢!”


接着,他又哈哈一笑:“不过你们说,这江心村的人为了祭祀潮神,全村集合到江边却被潮水一网打尽,也是可怜。还不如出去逃荒,这世上哪有什么潮神嘛?”


“不,有潮神的,”我突然插话,打断了他们,“平息大潮泛滥,保一方平安,做出这一切的,就是潮神。”


“她的名字,叫三娘。”


9

故事讲完,谢老板也端着煮好的粽子递给青年。


他拿起筷子仔细品尝着,随后眼前一亮:“有意思,在这家小店居然有如此正宗的嘉兴肉粽······”


青年对着手机滔滔不绝地讲了起来,尧尧作为客串嘉宾也和弹幕互动得不亦乐乎。看着这和谐的画面,即便是范小姐也舍不得破坏。


她撩起裙子,踮起脚尖凑到谢老板身边:“这位三娘······似乎是个善灵啊。你说的大生意就是这个?我可下不去手。”


谢老板哈哈一笑,伸出手揉了揉范小姐的脑袋,把她精致的发型揉成一团鸡窝,随后一挥手,豪气干云地说道:“罚恶你去,赏善我来。等了这么久,终于轮到我出马了,今天我谢必安就要重振夫纲!”


范小姐脸色“腾”地一下红了起来,她猛一跺脚:“谢老七,你胡说什么呢!”


谢老板这才发现不对,讪讪一笑,灰溜溜地跑出了门:“招待好尧尧,我很快回来······”


直到谢老板的身影消失在夜色里,范小姐才收回了牵挂的视线,盯着手里的黄酒不知回忆着什么,眯起月牙儿一般的眼睛,痴痴地笑了起来。




-END-

作者|川戈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惊人院】(IDjingrenyuan),每天一个非正常故事,你爱看的奇闻、热点、悬疑、脑洞都在这里。


喜欢的话不如点右下角的小手支持我们鸭!❤️❤️❤️

评论(17)

热度(77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