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院

非正常故事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惊人院在lofter的阵地。每天七点微信公众号准时更新,欢迎关注。

那一天,人们开始怀念996的日子



 

我忍着十万伏特进行偷懒。

 

1

上班第一天,高恒收到了公司发放的健康手环。


黑色皮带,内嵌传感芯片,表面印有公司logo,边缘处还设计了时下流行的花纹,很符合年轻人的审美。


经理拍着高恒的肩膀说:“小高啊,以后你就是公司的正式员工了。我先说明啊,只要是工作时间,一直都要戴着这个健康手环,下班戴不戴随你。因为里面的芯片能够监控血压血糖血脂什么的,要是身体稍有不适,手环会第一时间通知我们。”


“公司还挺人性化啊。”


经理撇了撇嘴,“这不是你们自己要的吗?前几年,那些程序员发动了什么‘反996运动’,说我们不重视员工健康,是无耻的资产阶级、剥削者,动不动就罢工猝死,然后让公司赔一大笔钱——自己身体不好,全赖公司?现在有了健康手环,身体状况一目了然。要是再出了问题,可赖不着我们了。”


高恒搔了搔头:“我身体其实还行······”


“不只是针对健康,手环还可以监测周围环境。前几年不是经常爆出甲醛房吗?现在有了手环,只要甲醛一超标,手环就会报警。”


“怎么报警?”


“电击。”经理冷冰冰地吐出两个字。


“啊?这不成某永信了吗?”


“不是那种电击。”经理耐心地解释,“这个手环共分为三层警告。第一层,当身体出现不适的时候,手环会发出语音警告;第二层,当周围环境出现甲醛超标、煤气泄漏等情况,手环会发出轻微电击警告。因为电击产生的疼痛感会让佩戴者头脑清醒,这主要是考虑了佩戴者处于睡梦状态的情况。至于第三层······一时半会儿解释不清楚,你过一段时间就明白了。”


经理的手机响了,他得赶回去开会,就找来一个老员工:“老赵,这是新来的小高,你带他熟悉一下工作内容。”


电脑后面探出一张沧桑的脸,五十来岁,头发白了一大半,胡子拉碴,嘴里还衔着半根烟,“小高是吧?”


高恒点头,赶紧戴好手环,动作小心翼翼如抚摸千万珍宝。老赵看了一眼高恒,露出不屑的笑。


介绍完工作后,老赵掐灭烟,漫不经心地问:“就这些,明白了吗?”


“明白了。”高恒皱眉,他不喜欢烟味儿,明明是公共区域,老赵居然还抽烟,素质真低。


无意间,他注意到老赵没戴手环。


“你······”


“想问我为什么不戴对吧?”


高恒点点头:“不是说必须戴吗?不戴就会扣工资。”


“扣呗。”老赵满不在乎地说:“天天戴个手环,像牛套上了鼻环,真不嫌累。”


这个形容很怪异,高恒忍不住辩解:“这都是为咱们的健康着想啊。”


“健康?”老赵笑出了声:“天天给你电击,舒筋活血啊?”


话音刚落,对面正打电话的郑云飞突然发出一声惊呼。高恒看到他连忙捂住左腕,手环上精致的花纹正泛着银光。


“他怎么了?”


“享受电击呢。”


话毕,高恒果然看到郑云飞额头上冒起一层汗珠,身体如痉挛一般颤抖,但还是没有挂断电话。


高恒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


“工作时间不能接私人电话,这是公司的规定。”老赵一指墙壁,上面列了密密麻麻几十条规定。


来不及批评这个霸王条款,高恒直接问出了心里的疑惑:“那他为什么不取下手环呢?这个手环明明可以取下的啊。”说着他就准备解开扣子。


“别解。”老赵打断了他的动作,“第八条,工作期间取下手环,按迟到处理,扣三个小时工资,取消全勤奖。”


高恒僵在原地。


老赵幸灾乐祸地说:“在投入工作之前,你还是先把这五十二条公司规则背全吧。犯任何一条,都是会被扣工资的。”


二十九分钟后,郑云飞回来了。


老赵看着表说:“二十九分钟零十三秒,时间卡得刚刚好。再差一点,你半天的工资就要打水漂了。”


郑云飞没好气地看了老赵一眼:“我们这些穷人可和你没法比。”


高恒偷看郑云飞一眼,然后立刻埋头苦读那五十二条规则。


老赵说得对,每一条都事关他的工资。


经理没说的第三层警告列在首条:不认真工作者,会受到手环的第三层警告,即25v的安全电压,电击会持续三分钟。干任何与工作无关的事情超过三十分钟,扣掉半日工资作为惩罚。


高恒的左腕有些发麻,他还以为手环监控到了他的走神,正在进行处罚。看腕带上的花纹没亮,表明只是他多想了。他突然生出一种恐惧:这条漂亮的手环,是否如一只无处不在的眼睛,时刻监控他的一举一动?


2

事实证明,人类有着近乎恐怖的适应能力。仅仅一周,高恒就适应了健康手环的存在。他甚至觉得,这还是个不错的发明。有了这只手环,磨洋工的人急剧减少,只有投机者和懒惰的人,才会讨厌手环,他们活该被电击。 


工作一个月,高恒领到了第一笔薪水,他高兴地请大学同学出去吃饭。


大排档是个看尽人生百态的好地方。有人欢喜有人愁,每个人都在一瓶酒和两根肉串面前被拉到了同等位置。曾经无话不谈的好友,如今都被就业的压力压得喘不过气来。


“看不出来啊高恒,你小子大学时只会打游戏吹牛,没想到现在居然是第一个找到工作的。”


高恒笑呵呵地回敬一杯:“纯粹是运气。”


他们的视线落到了高恒的健康手环上,上面还纹着公司的logo。


高恒忍不住炫耀:“现在的公司真是人性化,上班还附赠健康手环,不过这只是大公司才会干的赔本买卖,一个手环好几千块呢!”


也有人提出质疑:“太夸张了吧?连血糖血压都要监视,这还有没有自由啊。”


高恒还没回答,旁边的同学已经自动替他答话了:“要是能给我也来一个,别说监视血糖血压,就算监视拉屎撒尿我也没意见!但是——”他猛地哽咽起来,“我什么时候才能找到工作?”


话音未落,眼泪先行。


那天晚上,高恒在半醉半醒中回到了家,他死死地抱住手环,发誓再也不要松开了。

 

公司规定被他熟记于心,不光上班时遵守,连回到家中也时刻不忘。他不单用来规定自己,同时也规定自己的女友。


对此,女友很不理解,“我为什么要这么做?这是家,不是公司!我不需要做任何事情都要制定计划!”


“如果没有一个缜密的计划,你就会浪费时间和精力!”高恒耐着性子解释,“你算算,你每天在厕所里要花多少时间梳妆打扮?你这个月迟到了多少次?如果把这些时间充分利用起来,你的研究生早就考过了!”


“滚!”


然后,交往了四年的女朋友就这么分手了。


但高恒一点都不后悔,他甚至觉得很庆幸,对生活没有充分规划的人,迟早会被社会淘汰。


3

对于老赵现在还能稳稳当当地待在公司,每天喝茶看报纸,他感到非常不能理解。而且,据他观察,老赵几乎从不戴手环。要知道,一次不戴是要扣三个小时工资的,一周就是十五个小时,一个月就是六十个小时,足足八天的工资,但老赵似乎从不在意。 


郑云飞要比老赵好点,毕竟是三十而立的年轻人。但他每天雷打不动的都要接一个电话,有时候甚至是两个、三个。每当铃声响起的时候,他都如临大敌。第一反应是摁住手,然后捂住嘴,不让自己叫出声。接着便是谈一些无关痛痒的事情,比如说中午吃了什么饭,晚上几点回家之类的。最让他不能接受的是,郑云飞每一通电话只讲到二十九分钟,卡在了三十分钟这个罚款点上。算不上犯规,还能拿两千块的全勤奖,这样薅羊毛的行为让高恒十分不齿。


既然不齿,那自然不能同流合污。


这半年来,高恒的勤奋是有目共睹的。没有女朋友,没有家庭负担,就算回到家也是孤零零一人,他干脆主动加班。在做出成绩后,经理把他直接升为了小组长,手下还管着一两个新人。


升职宴上,经理让他分享快速升职的技巧,高恒说:“我没什么技巧,就一句话:除了吃饭睡觉,工作就是我的全部。”


经理听后龙颜大悦,“看看,这就是年轻人该有的觉悟!不要老想着女朋友,不要抱怨工作辛苦、加班多,现在哪个行业不辛苦?你们现在能‘996’、能‘007’那是你们上辈子修来的福分!你们去了解一下现在的就业率有多低就明白了······”


经理讲到了兴头上,旁人自然不能动筷子,只能干等着。这时,郑云飞的手机再次不合时宜地响起。他掏出手机看了一眼,并没有挂断。显然,他在等经理讲完,然后再去接这个电话。


老赵突然懒洋洋地举手:“经理,家里有急事,我想打个电话。”


经理脸色一沉:“现在还是上班时间。”


“我知道,家里的急事说来就来,也不是我能控制的啊。你就扣我的工资吧,我无所谓。”说完老赵就直接出去了,把经理晾在原地。


经理恼了,一拍桌子:“算了,对牛弹琴,吃饭吧!”


众人这才动筷,所有的人自顾自的夹菜,几乎没有交谈。郑云飞趁着众人吃饭的时候离开了。


高恒在厕所里看到了正在讲电话的郑云飞。


“妈,我现在工作好着呢,每个月都有全勤奖,还有提成。”郑云飞说话的时候在笑,但笑得很勉强。手环里25v的电压正源源不断地冲击着他,他使劲按住手腕,额头上冒出汗珠,声音却是愉悦的:“对,完全够。您就放开了吃,该吃什么吃什么,该用什么用什么······”他的眼睛盯着墙上的钟,已经过了二十八分钟了。


“妈,您一定要遵医嘱啊,别给我省钱。我是您儿子,给您花钱那是天经地义的······”他终于承受不住电击了,靠着墙缓缓躺下,眼中还噙着泪:“妈,不和您说了,我先挂了。”


卡在最后的十秒,他挂断电话,电击结束了,但对身体的影响并未消失,舌头歪斜地拖在唇边,涎水如瀑布般落下。


高恒站在阴影里,想安慰他,想帮他拭去眼泪。安慰的话都涌上了喉咙,但看到腕间的手环,高恒发现自己没有资格。


“有空吗,咱们聊聊。”老赵此时出现在身边。


高恒跟着老赵上了天台,风很大,吹灭了老赵的烟。


“做优秀员工的感觉怎么样?”


“没什么感觉。”


“是不是觉得自己特厉害,公司的发展都要靠你了?甚至不想和我们这种偷奸耍滑的垃圾员工说话?”


“我没有这个意思!”高恒急得脸都红了。


“就是逗逗你。”老赵拍拍高恒的肩膀,“刚刚看到小郑,你有什么感觉?”


高恒沉默了,他不知道该怎么说,怎么形容那种难受的,仿佛胸口压了一块巨石的感觉。


“郑云飞家里发生什么事了?”


“他妈脑溢血,半瘫了。”老赵平静地说:“你是不是觉得小郑很不行,干活偷奸耍滑,就连给亲妈打个电话都得卡着时间打,生怕扣了工资?我告诉你吧,在一年前,小郑比你还拼命。每个季度的‘优秀员工’都是他,他家里的奖杯证书,小山高的一摞······”


“那为什么他现在······”后面的话高恒说不出口。


“因为他在赎罪。”


赎罪二字冷冰冰地敲在高恒胸口。


“小郑能背出五十二条的公司规则,能像机器人一样去执行。为了工作,他可以一星期不回家,每晚都睡在公司里。就连老婆生孩子他都没接电话,因为工作期间不能接私人电话!”老赵激动地手都在颤抖,“一年前,他妈突然给他打电话。当时他在开会,所以没接,他妈又一遍一遍地打电话,他就一遍一遍地摁掉,最后不耐烦了,他干脆关机。直到晚上十点回家后才发现,他妈脑溢血犯了,给他打电话求救,但他却没接······抢救迟了,他妈落下了半瘫,后半辈子的吃喝拉撒都得在床上解决。”


老赵深呼吸一下,接着说:“从那以后,小郑就变了个人。只要他妈打电话,不管开会上班,就算是天王老子在这儿也都要接!这的确违反了公司规定,那就降级呗,小郑从销售经理变成了销售组长,最后变成了一个普通的销售员。”


老赵严肃地看着高恒:“你明白我想说什么吗?”


高恒摇头。


“我说这么多就是想告诉你,人生不该只有工作。你还有家人,还有更多值得你追求的美好。不要像小郑那样,失去了才后悔莫及。”


“可我只有有了足够的经济基础才可以追求美好。”


“我以前和你的想法一样,甚至用这个理由逃避责任。”老赵笑了,“以前,我比你还拼命,每天都加班到十一二点——那个时候我们可没有这个‘监控手环’。”


“这叫健康手环。”


“都一样。”老赵耸耸肩,不想和他争,“我经历过一整天不离开板凳,最后长出了拳头大的痔疮;我也经历过一站起来就头晕,上厕所两腿打颤。我也不怕羞,那时候我不光尿分叉,还尿血。”老赵笑笑,继续说:“直到有一天,我发现自己爬三层楼就像要死了一样,心脏狂跳不止。我才三十二岁啊,身体却像八十二岁。那一刻我明白了,再这样下去肯定要英年早逝了。”


“所以,我开始寻找工作以外的生活,试着拥抱我的家庭和亲人。然后,我就变成了老板眼中混日子的闲人。”


“可现在我们都自愿加班啊。”高恒试着辩解,“现在大家的工作时间都记录在‘健康手环’里,也不会存在无偿加班的情况······”


“这个才是罪魁祸首!你以为它只是检测血糖血压?错!这就是一个二十四小时的监视器!它能检测到你身上任何一个细小的变化!然后再推测出你现在的心情、状态、有没有为公司卖命!”


一口气卡在喉咙里,老赵猛地咳嗽了起来。最后他挥挥手,离开了天台。只留下高恒一人,站在原地不知所措。


4

那一夜,高恒辗转反侧。老赵的话像雷霆一样砸在心头。当晚,他第一次取下了健康手环。 


第二天清早,经理找上门来。


“昨晚你是不是把手环取下来了?”


高恒故作镇定地说:“洗澡的时候取下来,忘了戴回去了,怎么了?”


“哦,这手环是防水的,洗澡的时候也可以戴上。”


工作的时候,高恒总是不自觉地摩挲手环,有几次差点取下来。老赵看出他的不安,到了午休的时候朝他招招手:“我带你去看个有意思的东西。”


高恒跟着老赵走到一个隔间,门上挂着“非工作人员不准入内”的牌子。老赵无视上面的字,径直而入。


里面漆黑一片,只有一面巨大的显示屏,上面标着密密麻麻的数据。老赵操控主机,数据立刻变成了对应的人物。


高恒瞬间一身冷汗:“这是什么?”


“健康手环反馈回来的数据。”老赵冷笑一下,“还是叫‘监控手环’贴切一些。”


老赵点进赵云飞的数据,“读。”


“赵云飞,心率100,血压99,心跳平稳。大脑分泌多巴胺,心情愉悦,可以判断此人母亲的病情有好转。”文字旁边还有一个柱状图,清晰地统计了他这个月打电话的时间。


老赵冷笑:“没有公司不知道的。”


高恒如置冰窖,“我的数据呢?”


老赵翻了一页,标题是“NO Single”,下方列着名字,高恒排在第二,第一是赵成栋——老赵的原名。


“这里是监控室,屏蔽了多余的信号。”老赵晃了晃光秃秃的胳膊:“明白了吗?”


高恒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到位置上的,他就像那被屏蔽了信号的手环,同一时间也被屏蔽了思想。


桌前的座机响起,是经理打来的:“小高啊,你怎么了?手环给我们预警,说你的心跳过快,情绪激动,你是不是哪里不舒服啊?”


“没有没有,只是我妈打电话来了,说她身体不太舒服······”


“家里要是出事情了你就请假回去处理,”顿了顿,经理补充了一句:“不要耽误工作。”


两个月后,郑云飞辞职了,准确的说是被解雇了。手环记录了他一共打了四百八十一通与工作无关的电话,占用上班时间超过十五天,完全达到了解雇的要求,而且公司还不需要支付赔偿金。


5

郑云飞走后,高恒彻底颓废了下去。每一天对他来说都是度日如年,他开始抗拒,甚至是恐惧健康手环。甚至在上厕所的时候,他都感觉有一只无形的眼睛在盯着自己。 


从那以后,哪怕是工作还没做完,他也不愿意加班。


这样的工作态度自然引起经理的不满,无论是旁敲侧击,还是有话直说,高恒就一个态度:坚决不加班!坚决不戴手环!


所以,派给他的工作也少了,他变成了和老赵一样的闲人。但高恒怎么也比老赵要好一点,上班的时候手环该戴还是要戴,他还指望着全勤奖金缴房租。


一天, 高恒知道了一个了不得的事情:郑云飞创业了。


高恒和老赵在朋友圈里看到郑云飞发的图片:夕阳西下,郑云飞站在一块XX有限公司的牌子前微笑。图片下方附了他的招工要求,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两点是:无手环,不加班。


老赵感慨:“看来这小子是被手环搞怕了,居然想弄一个弹性工作制。他难道不知道十年前的弹性工作时间就是‘无休止的加班’的代名词吗?”


高恒看向老赵:“你认为这现实吗?”


“不太可能吧?这太理想主义了。”


高恒看了一眼照片里的郑云飞,眼中满是艳羡:“可他把理想变成现实了。”


“不过,像你这样的年轻人,就该理想一点。要学会做梦,要学会向前看!我已经到了混吃等死的年纪了,但是你才二十四岁,正是放手拼搏的大好年华。”


高恒置若罔闻,仿佛什么都没听到。他的手不自觉地放在手环上:他讨厌它,但他离不开它。

 

公司召开全体大会,老板在台上讲话,台下的人却呵欠连天,面如死灰。就在这个时候,小幅度的震动惊动了高恒,他下意识地掏出手机,看到电话是老家的座机。


除非是非常紧急的事情,老家一般不会来电话,难道······爷爷奶奶出什么意外了?


不详的预感在恐惧下愈染愈大,高恒坐立不安。他想接电话,但老板在台上讲话,经理就坐在几步之遥的旁边,正盯着自己。


老赵的手突然放在他的肩上:“不要忘记郑云飞的教训。”


高恒猛地一颤,郑云飞的前车之鉴就在眼前,难道自己也要眼睁睁地看着亲人离去而无能为力吗?


电光火石间,高恒已经有了自己的打算。他猛地站了起来:“报告老板!我家里有急事,我想接个电话!”


老板正讲到兴头,被这么一打断,忘了词。一旁的经理跳了起来:“高恒你是不是忘了公司规定了!上班时间不能处理私事,快坐下!”


“我有个问题想问老板,什么是私事,什么是公事?什么是上班时间,什么是下班时间?”他的手摸向手环,轻放在扣子上,“我第一次来到公司的时候,经理告诉我,健康手环是专门为员工设计的,公司可以通过它随时关注我们的健康。老板,您敢不敢大声地告诉我们,这个手环,究竟是做什么用的!”


老板的脸一瞬间沉沉如墨。


没有人回答高恒,因为他已经被保安摁在了地上。


高恒仍挣扎着质问:“······还有那个监控室里,究竟监控的是什么!”


没有意外,高恒被开除了。


那一天,他干了人生中最风光的一件事:大闹了会场,当着众人面质问了老板,质问了健康手环。


高恒认为这是一种壮士断腕般的英雄行径,因为他在为每一个被健康手环欺骗,被企业欺压的可怜人做斗争!


但他的壮士行为似乎并没有得到什么称赞。他收拾东西离开的那天,除了老赵来送他,并没有别人。


这让高恒很失落。


高恒试探地问:“大家······现在怎么样?”


“还是老样子。”老赵叹了口气,“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你这样的勇气。对了,那天你家人打电话来,没发生什么吧?”


“没啥。”提到这个他就想笑,“就是爷爷奶奶吵架了,想打电话来让我评评理。”


“那真是太可惜了。”


“不,你说错了。”高恒认真地说,“我应该感谢他们给了我这个契机。如果不是这个契机,我不知道还要忍多久。老赵,我也要感谢你。如果不是你的鼓励,我恐怕永远也跨不出这一步。”


老赵似笑非笑地说:“你以后不要后悔就好。”


“人生没有后悔药,我要勇往直前。”


6

当理想遇上现实,不堪一击。 


高恒辞职后立刻加入求职大军里,他每天面试四五个工作,但无一录取,他也曾找过郑云飞,这才发现他的公司早就倒闭了。


最开始郑云飞的公司有很多人,没了手环的监控,员工常常迟到早退,甚至不上班。郑云飞没办法,只能打了自己的脸,也开始要求员工佩戴健康手环。这可惹了众怒,大家纷纷撂挑子不干了,公司也不可避免地倒闭了。


辞职的第十天,高恒慌了,他腆着脸皮找到经理,希望能再给一次机会。


“想回来了?”经理冷笑一声,“你当时不是倔得很吗?”


高恒没脸抬头。


这个时候,饭店的电视里正在播放一场示威游行,成千上万人聚在一起,反对健康手环,反对二十四小时监控。


经理一把拽起高恒的领子,厉声斥责:“看见这些人了吗?他们为什么反抗健康手环?就是因为怕有人发现他们偷懒!现在多少人找不到工作?找到工作的人又不认真工作,这纯粹就是犯罪!健康手环的工作就是抓出这些偷奸耍滑的人,把岗位留给真正需要的人!”经理痛心疾首地说:“小高啊,你为什么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不要说什么是老赵的影响——你能和他比吗?他是公司元老,老板承诺无论如何也不会开除他,还要给他养老!”


高恒一惊,没想到老赵还有这层关系,难怪他从来不戴手环。


“那公司现在招到新人了吗?只要能回去,我愿意降低工资,自愿加班。手环我也会二十四小时戴着,洗澡都不会取下来!”


经理叹了口气:“迟了!昨天刚入职了一个新员工,是老赵的侄子,直接接手了你的工作,干得还不错······”


经理走了,高恒久久回不过神。当夕阳西下的时候,他才发现自己正在漫无目的地乱走,而且下意识地走近了那栋熟悉的建筑,一个个曾经的同事走出公司,迎接片刻的自由。


高恒见到了一个久违的熟人,郑云飞。


再也不是记忆里文质彬彬的模样了。他蓬头垢面,面黄肌瘦,衣裳带着油渍,看不出原本的颜色,手里捧着一叠传单,每路过一个人,郑云飞都会揪住他们的衣袖,宣传自己的理论:“我们不能被健康手环欺骗,不能被这些黑心的企业家欺骗!我们应该追求自己的生活,追求应有的自由!”


有时候别人会听两句,更多的时候都是撂下一句“神经病”,然后匆匆走开。


郑云飞擦了一把汗,坐在台阶上掏出半块发硬发黑的面包。一个年轻人走了过来,朝气十足,神采奕奕,无疑是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


“先生请等等!”来不及咽下面包,郑云飞冲过去拦住年轻人:“能不能抽出两分钟听我说说话?只耽误你两分钟!”


年轻人看了一眼手表:“可以,你说吧。”


“谢谢。你是在这个公司工作吗?这是公司给你发的健康手环对吧?实不相瞒,我也曾在这里工作过!这不是健康手环,这是控制手环!是资本家压榨我们的利刃!我被健康手环伤害过,我也曾试图用健康手环来伤害别人!后来我明白了,这不是健康手环的错,究其根底都是资本家的错!他们需要用手环来监视我们,控制我们!年轻人,反抗吧!脱掉这个健康手环,就像脱掉我们身上的枷锁!我们不能再这样被压榨了!”


年轻人吓得后退两步:“我要走了······”


郑云飞挡在年轻人面前,继续热情地宣讲:“先生,你才二十出头,难道连反抗的勇气都没有了——”


年轻人突然喊了一句“叔叔”,只见老赵从门里走了出来。


“怎么回事?”老赵问。


“这个人突然缠着我不放,说了一些莫名其妙的话,还想让我辞职。”


老赵笑了:“别管他,只是一些找不到工作精神失常的人。你先走吧,别忘了把报表做好。好不容易帮你搞到这份工作,别搞砸了。”


“好。”年轻人快步离开,独留下老赵和郑云飞。


老赵拍拍郑云飞的肩膀:“小郑啊,你能不能别这么幼稚了?什么‘反抗监控手环’,‘反抗无限待工’,这和几年前反抗‘996’、‘007’有什么区别?你的理想主义还没破产呢?难道你忘了你公司是怎么倒闭的?”老赵看了看手机,“我也没时间和你废话了,再送你一句话:存在即合理,生存是反抗的第一要素,你还是先找个工作,养活你自己,再来反抗吧。”老赵突然一回头,对高恒说:“小高,这些话对你同样适用。”


郑云飞和高恒同时看向老赵离开的背影,如置冰窖。


夕阳收敛最后一缕光芒,黑夜降临了。


高恒知道,他的黑夜,降临了。


-END-

作者|睿雨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惊人院】(IDjingrenyuan),每天一个非正常故事,你爱看的奇闻、热点、悬疑、脑洞都在这里。


喜欢的话不如点右下角的小手支持我们鸭!❤️❤️❤️


评论(23)

热度(521)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