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院

非正常故事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惊人院在lofter的阵地。每天七点微信公众号准时更新,欢迎关注。

什刹海的滑冰场,埋着一代人的青春



葬礼上的单口相声。


1

什刹海的冰化了,就在前几天。


百倾湖光就像北京的天然节气表,冬至结冰,立春开冻,过了谷雨,就能开船了。


午后的太阳最毒,游人也少了。拉黄包车的小伙子把车一撂,抹了把汗,走过来对乘凉的大爷说:“大爷,劳驾腾个地儿。”


大爷正歪在石椅上,眯着眼打量来往姑娘的花裙子和露出的一节小腿。阳光透过树叶撒在他脸上,幻化成无数游离浮动的光点。空气中发酵着槐花的甜香。


“我认识您!您就是微博热搜上那个‘葬礼上说相声’的老头儿,不,那大爷吧?”小伙子盯着他的脸,惊讶于自己居然偶遇了网红大爷,“您虽然没我帅,岁数也大了点,但是想火的心情我能理解。”


大爷笑了笑,没反驳。刚掏出烟,瞅了眼禁烟标志,又默默塞了回去。


“想听,我就给你讲讲。”


2

孙大爷刚来敬老院那天,正是“社团大战”的时候。


不到一百平米的健身广场上,陈大妈的“青春广场舞社”、霍大爷的“英雄象棋社”、秦大婶的“风华正茂合唱团”呈三足鼎立的态势,除此之外,“钓鱼社”“品茶社”“空竹社”“反保健品传销普法社”等社团也不甘落后,场面相当热闹。


而角落里的“吴哥相声社”却门庭冷落。社长老吴头一席灰色长褂,仙风道骨地往那儿一站,愣是没一个人来捧场。


那边陈大妈的广场舞摊位前围满了人,得意地朝他一笑,老吴头却只能干瞅着,气呼呼地瞅向隔壁钢厂的烟囱发呆。


这时,护工小李扶着一个清瘦的老人走来,朝广场说道:“大爷大妈们,这是咱们院新来的孙大爷,是位退休的老教师,以后就和咱们一起生活了。”


大嗓门儿一开嗓,所有人的目光齐刷刷地朝孙大爷射去。


说时迟那时快,老吴头和陈大妈一个箭步同时冲到孙大爷面前,咧嘴一乐,露出八颗牙齿,递上了社团的传单。一秒过后,二人横眉立目,大有大战三百回合,直杀得天混地暗飞沙走石日月无光之意。


“孙大哥,咱们老年人什么最重要?当然是身体。跳广场舞有助于胃肠消化、减肥瘦身、缓解身心压力、加快新陈代谢、延缓大脑衰老,我们广场舞社教学专业、美女如云,绝对是您延年益寿的不二之选!”陈大妈见势抢先说道。


老吴头也不甘示弱,憋红了脸喷出几口唾沫星子:“老孙,咱······咱们男人不干那些女人的事儿,相声是传统文化,咱得······得把它传承下去······”


陈大妈一撇嘴:“传传传个屁,你看你自己,说了大半辈子相声,连个话都讲不利索,害不害臊?”


老吴头笨嘴拙舌的还带点儿结巴,哪里辩得过陈大妈那张巧嘴,第一回合就败下阵来。


孙大爷愣了几秒,笑着接过俩人的传单,温和地说道:“多谢二位,我很荣幸加入你们的社团。”


就这样,实诚的孙大爷开始了忙碌的“养老生活”:上午对着喜鹊说相声,下午跟着“娘子军”跳恰恰,不由得怀念起年轻时当高三班主任的日子。


3

老吴头有个癖好:观察人类。用他自己的话说,活了大半个世纪,什么最难?和人打交道最难,所以现代人宁愿养猫养狗,也不想和人打交道。


可他偏不,他信仰“与人斗其乐无穷”。平时观察形形色色的人,老吴头非得从中发现点什么秘密,才能证明他的“调查”有成果。


敬老院很久没来新人了,整天看来看去就那么几个人,有什么秘密也都让他“调查”了个清楚。比如,昨天护工小李偷吃了家属给老人送的点心;活力四射如火鸡一般的陈大妈,也会在熄灯以后偷偷拿出枕头下的安眠药。


老吴头没啥文化,初中毕业就出来讨生活。进了厂子,跟着师父学了门技术,一干就是几十年。老伴儿走得早,孤孤单单也这么活过来了。如今这把岁数,自己在家保不齐出什么事,就拿着退休金来到这个郊区的敬老院,一辈子活得四平八稳。


像孙大爷这种知识分子,老吴头是打心眼儿里羡慕。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老吴发现,孙大爷是个极讲究的老头儿。运动汗衫外面套个马甲,金丝边眼镜一天擦八次,花白的头发齐齐地向后梳着;被子叠成豆腐块,清早要对着第一缕阳光念诗,没事儿就捧本《红楼梦》晒太阳。


他也有很多特征和住在这里的老人一样:床头柜上放着一大把药;喜欢把手机相册翻来覆去地看,一边看一边傻笑。


就这么过了几个月。天气转凉,枯叶渐落,院里的老人脱去汗衫换上毛衣,北京慢悠悠地入了秋。


秋风渐紧,敬老院的老人们都闭门不出。偏偏老吴头非要带着孙大爷在广场中央练贯口,风雨无阻。


老吴头清了清嗓子,说道:“我······我喊一二,你就开······开始。一、二!”


孙大爷目视前方,连珠炮儿一样地吐出一串菜名:“蒸羊羔儿、蒸熊掌、蒸鹿尾儿、烧花鸭、烧雏鸡、烧子鹅、炉猪、炉鸭、酱鸡、腊肉、松花、小肚儿、晾肉、香肠儿、什锦苏盘儿、熏鸡白肚儿、清蒸八宝猪、江米酿鸭子······”


眼看着孙大爷打了几个喷嚏,护工小李只得在一旁无奈地嗑瓜子,算是服了老吴倔牛一样的脾气。


一个小时后,俩人终于口干舌燥地坐在老槐树底下休息。孙大爷慢悠悠地掏出手机,像捧出稀世珍宝一样,点开一张小姑娘的照片,对老吴头说:“看我孙女,今年该上小学了。”


“嘿,这小丫头,白胖白胖的。”


孙大爷一边翻一边说道:“看我孙女画的画”,“这个是参加少儿舞蹈比赛的视频”,“这是弹钢琴的”······


老吴头一惊,比了个大拇指:“没看出来啊,你是有······有钱人啊老孙,你儿子真有本事。”


话音未落,孙大爷的脸一下红起来,然后尴尬地笑了笑,把手机揣回兜里。


正巧,护工小李张罗开饭了。俩人默契地谁也没再提,一块往饭菜飘香的地方走去。


“你老看那《红楼梦》,没事能不能也给我讲讲?”


“行啊,今儿就从林黛玉进贾府开始讲起······”


直觉告诉老吴,孙大爷心里有什么事儿瞒着他。


4

又过了些时日,快到年关了。自入冬以来,孙大爷的腿脚越发不稳了,后来干脆坐上了轮椅。老吴头还笑他,懒就直说嘛,还要人伺候着。


从元旦开始,院里就有老人陆陆续续地被接走,这会儿就剩下十来个“留守”老人要在这里过春节了。


护工小李说,大年三十那天工作人员一个都不走,还会有一群爱心志愿者们陪老人一块过年。


“咱唠嗑,包饺子,表演节目,绝对让您啊,比在家还热闹呢。”小李边说着,边把孙大爷脏了的半截袖子卷起来。


老吴头一听乐了:“我要吃酸菜和茴香馅儿的。”


可孙大爷的脸上却青一阵白一阵的。陈大妈看了,只当他是想家,便开口劝慰道:“儿女工作忙啊,咱们得多体谅孩子们。只要孩子健健康康的,当爹妈的就啥也不求了。”末了,她的语气有几分怪异。


老吴头也结结巴巴地跟着附和:“就是,你还有孙女呢,不像我,真的是孤家寡人一个。”


“咱不说这不高兴的事儿了,我想着,咱们几个留守老人也出个节目,也让那些志愿者们看着乐呵乐呵,你们说怎么样?”陈大妈提出想法。


“没问题。”大家都表示赞同。


老吴头突然想起了什么似的,一屁股坐到孙大爷跟前儿说道:“哎对了,你上回给我讲到刘姥姥进大观园了,然······然后呢?”


“哟,您还听上瘾了。”孙大爷可算笑了,搬了个马扎接着讲道,“那刘姥姥大醉,碰巧进了宝玉的房间,见庭前有一面可以照出人的铜镜,又看见镜子里头插珠花、穿红戴绿的老太太,还以为是贾母,冲进镜子就要请安······”


5

无意中发现孙大爷秘密的那天,老吴头泡了一壶上好的碧螺春。正准备敲门,便听孙大爷说道:“敬老院已经催了好几次······孩子的钢琴补习费交上了吗?我不去医院了,浪费钱······好,那我再等几天。”


老吴头听得一头雾水,但听这话茬,孙大爷家里像是出现了财务危机。于是他边推门边笑着说道:“陈大姐叫你排练呢,麻溜儿的啊。”说完,他放下茶壶,转身便要走。


“老吴,你都听见了?”孙大爷语气一如往日般平和。


“咱都是哥们儿,你家里是不是遇上什么事儿了,你告诉我,我虽然穷光蛋一个,但朋友有难能帮肯定帮,何况咱俩可是院里的‘相声双煞’,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说吧,怎么回事儿?”这一大串说下来,老吴头愣是一个字没结巴。


孙大爷叹了口气,低着头说道:“我的退休工资都在我儿子手上,算上房子、存款,才刚够养活他们一家三口······”


“等会儿,一家子靠你退休金养?”老吴头惊得一口茶喷出来。


“怪我,教了一辈子书,却没把自己的孩子教好。他从小就不好好学习,没考上大学。我和他妈砸锅卖铁供他出国,四年啊。谁知道,回了国就往家里一蹲,也不去找工作。后来,他妈妈被他气得得了肺癌,前几年走了。”孙大爷越说越激动,眼看眼泪就要掉下来。


平复了一会儿,孙大爷接着说道:“后来好不容易讨了个媳妇儿,谁知道,两个大人都不上班,今年孩子就要上小学了。家里的所有开销都指着我的那点存款。我自己生了病,都不敢去看,怕孩子交不上补习费。这次要不是敬老院催了好几次,我也不会朝他要钱······”


老吴头实在听不下去了,把茶杯往桌上一摔:“他娘的,简直是个吸血鬼,吸干你的血,要你的老命啊。”


“这事儿别跟别人说,我,我丢不起这个老脸啊!”孙大爷捂着头说道。


这时,陈大妈推门而入,挺着胸脯,义正言辞地说道:“丢人的是您儿子,不是您,您害臊什么?”


说着,陈大妈拉了把椅子,讲起自己年轻时的故事。


陈大妈是个失独老人,半年前失去了她唯一的儿子。


她年轻时是部队文工团的舞蹈演员,模样出挑,追她的小伙子多了去。可最后嫁的老公却是个傻了吧唧的小排长,但陈大妈图的就是他那股子憨厚和对她的好。


“有一年我们文工团出去演出,我脚崴了,团里也没派车来接我们。他一听说,刚训练完就跑到后台来找我,愣是背着我走了五公里。”陈大妈露出甜蜜的笑容,满是皱纹的脸上也泛起红晕。


命运的礼物总是标好了价格。陈大妈怀着孕的时候,老公在一次执行任务中牺牲了,留给她和未出生的孩子一大笔补偿款。


可命运的坎坷还是没有放过她。刚一出生,孩子就被查出患有小儿麻痹症,终生瘫痪,智力低下,无法像正常人一样长大,医生甚至下结论说,这个孩子活不过五年。


可奇迹在他身上发生了,陈大妈独自一人照顾着儿子,把全部的心力都交付在儿子身上,生生把他的生命延长了二十年。


说到这儿,三个人都沉默了。陈大妈哽咽着说道:“我看到他痛苦的样子,总是在想,他自己愿不愿意这样活着呢?没有意义地活着,到底是对还是错。”


最终,儿子还是在一年前骤然离世。陈大妈在国家的照顾下进入了敬老院,希望这里的群居生活能让她暂时遗忘丧子之痛。


陈大妈目光清冽,语调平稳,冷静得令人生惧。


老吴头第一次用敬佩的目光看向她——是生活,把这个柔弱的女人锻造成金刚不坏之身。


正说着,孙大爷的手机屏幕突然亮了起来。壁纸是小孙女弹钢琴的照片,盘着头发,穿了一件黑色洋裙,像极了小公主。


孙大爷笑了。只有提起孙女时,他才会露出这样幸福和骄傲的笑容。


喝完茶,三个人做出了一个决定:未来不多的日子要为自己而活。


“我记得年轻的时候,一到冬天就去什刹海滑冰,我滑得可好了呢。”


“还得配上一根儿烤玉米······”


“我当年可是冰上小王子,多少姑娘爱慕我的飒爽英姿······”


于是他们约定,春节过后,就一起去看看冬天的什刹海。再看看青春的样子,像年轻的时候一样。


三个人望向窗外。大雁往南方飞去了,隔壁钢厂的烟囱仍直直地冒着浓烟。在这个寻常的下午,好像一切都保持原状,又好像有了一点不同。


6

年三十的前一天,空中飘着小雪。


老吴头扶着窗沿,反复摩挲着回忆,猛地想起小时候和表哥在雪地里打雪仗的情景。表哥当年扔过来的雪球狠狠打在脸上,比起生活中经年累月甩过来的耳光,回忆里的疼实在软糯又快活。


于是他试探地把脚伸进地上薄薄的雪里,没有咯吱咯吱的声音。他失望地抽回脚,一回身险些扭了腰。


护工小李见状,赶紧冲过来扶住他,埋怨道:“您说您都多大岁数了,这要是闪了腰摔个跟头可怎么办?”


“不服老不行啊。”老吴一屁股坐在马扎上,对着雪花发起呆。


小李拿着一把瓜子坐在老吴旁边,低声说道:“告诉您个好消息,明天孙大爷的儿子就来接他回家吃年夜饭了。”


老吴苦笑了一声,问道:“你们打了好多次电话吧?”


“不然能怎么办。算了,老人家的愿望能实现就好了。”


果不其然,孙大爷听到这个消息,暗淡的双眼顿时亮了,转而神情又复杂起来,不好意思地对老吴头说道:“那我们排练了这么久的演出······”


“你不是很想孙女吗?回家去吧,演出有我们呢。”老吴咧嘴一乐,心中却涌上几分难以名状的酸涩。


那个下午,孙大爷自个儿摇着轮椅,挨个去探望了院里朝夕相处的朋友们,又拉着老吴头说了好一会儿话,从毕业参加工作讲到老伴去世,说得最多的还是乖巧可爱的小孙女。


临走,孙大爷把自己宝贝似的珍藏版《红楼梦》给了老吴,说是新年礼物。老吴平生不识几个大字,随手就往枕头底下一揣,也没当回事儿。


第二天走的时候,外面的雪下得更大了,厚厚的一层能没了半只脚。老吴沏了半壶铁观音,倚在窗边望向外面:小李扶着孙大爷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出大门,上了一辆黑色奥迪。车打着忽明忽暗的双闪,开出几百米外,老吴还望着雪地上的车辙印发呆。


没有孙大爷的春节也不冷清。


一群姑娘小伙儿唱的唱跳的跳,大家凑在一块包饺子,比往年还要热闹。老吴头蘸着醋,一口气吃了快一斤的酸菜馅饺子。人家笑他吃得满嘴是油,他便甩出一句:“吃饱了不想家。”一边往嘴里塞,一边瞅了眼安静的微信,心想着:“好你个老孙,有了儿子孙女就忘了我,酸菜馅饺子才不给你留。”


吃完饭,老吴戴上老花镜,打着瞌睡倚在沙发上刷手机。零点的钟声就快响了,春晚主持人已经开始了倒计时。就在这时,老吴看见孙大爷破天荒地发了第一条朋友圈,是一张全家福,配文“新春佳节,阖家欢乐”八个字。照片里他抱着小孙女,和儿子儿媳围坐在饭桌前,皱纹里都洋溢着幸福的笑意。


老吴头一看底下,陈大妈他们都点了赞。他不屑地“切”了一声,评论了一句:“老东西,这回高兴了吧?别忘了咱的约定啊。”


是啊,他们还有个约定呢。


年后要去什刹海冰场,看看青春的样子。


7

清早起来,老吴头披上外套,坐在院里连着抽了好几根烟。不知怎么回事,他昨夜惊醒了好几次,起来就觉得心神不宁。


护工小李过来收拾床铺,脸色却有些难看。


老吴叫住她,问道:“老孙说什么时候回来了吗,这老东西不在还有点想他。”


小李的神情更奇怪了。


一番追问,小李才支支吾吾地说道:“孙大爷昨晚病情突然恶化,送到ICU人就不行了······早上孙大爷的儿子来收拾他的东西······”


老吴头愣了几秒,深吸了一口烟,许久才吐出来,然后平静地把烟头掐灭。


他知道,孙大爷早已被确诊为肝癌晚期。要不是那天偶然发现他的诊断书和止疼药,只怕现在对他的离开还没有任何思想准备。


意料之中的事罢了。


“死前有儿孙陪着,老东西一定很高兴吧。”老吴头直愣愣地朝孙大爷原来的房间走去——护工已经换上了干净的新床单,床头柜上的药和书都不见了。过不了多久,这里又会有新的老人住进来。


8

葬礼举办得很隆重,在孙大爷生前住的小院里。


老吴头和陈大妈都来了,想送他最后一程。当日,老吴终于见到了孙大爷那啃老的儿子,和他为之骄傲的小孙女。他早就想要见见他们,只是没想到,会是在今天这样一个场景下。


孙大爷疼爱的小孙女穿着白色的长裙,坐在离灵堂很远的位置,捧着ipad看动画片。她年纪尚小,还不懂得死亡的含义。而孙大爷的儿子捧着骨灰盒扑通一声跪倒在灵堂前,哭声撕扯着在场每个人的心。


一群人把他扶起来,纷纷上前安慰。


老吴懵了,他无法把这个“孝子”和“啃老”的吸血鬼形象联系在一起。


没过一会儿,开席了。“孝子”带着媳妇儿挨桌敬酒,每桌都得撒几滴眼泪,再笑着接过宾客们递上的份子钱。


很快,八卦和笑声迅速占据了这里的每一寸空气,每个人就像安装了情绪开关一样,脸上的泪水都变成了笑容。如果不是灵堂里挂着老人微笑的照片,这里倒像是一场普通的联谊酒会。这出闹剧让人尴尬得手足无措。


席间,老吴兀自喝着闷酒,听到旁边有人说道:“听说老人太长寿会妨碍儿女的运势,再严重的还会克家里人呢。”


“孝子”点点头,感叹道:“我父亲桃李满天下,如今快八十了,也算是喜丧。”


“可不嘛,没你爸这点退休工资,你一家三口早就饿死了。”陈大妈拍案而起,刚端上桌的水煮鱼便被震翻。全场霎时鸦雀无声,目光直勾勾地朝这边望来。“孝子”脸红到脖子根儿,窘迫地一言不发。


这一声,老吴头酒醒了大半。他拿起面前的碗筷,摇摇晃晃地走到灵堂前。


“今儿我给大家说段相声,”老吴头懒洋洋地朝在场的人们一笑,指着灵堂里说道,“我的搭档在那儿躺着呢,所以今天是单口相声。”


“咱们今天就来聊聊死亡这件事吧。我这人没什么文化,老孙在的时候,老给我讲红楼梦。我不明白这么一本从头到尾除了离别就是死亡的书有什么好看的。老孙还说,死,有的时候是一种美。我没瞧出有多美。


“喜丧喜丧,本来是喜儿孙满堂、福寿兼备之喜,现在却真的成了一件众望所归的喜事。


“你们这帮人,以死人的名义过了一把自己的瘾,‘孝子’到这时候还不忘捞一笔,你可真有头脑啊。


“那红楼梦里最后一回说,‘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您瞧,活着是一件多么卑微苟且的事,才会让死都变得光荣。”


老吴头说得笑中带泪,全场哑然。说罢,他把碗筷往地下一摔。


这可能是七十年来,老吴头唯一没结巴的一次相声表演。


9

就在这时,一辆警车停在了小院门口,几个警察越过酒席和人群,径直走向了陈大妈。


陈大妈平静地被戴上手铐,转身便要被带走。


台上的老吴一头雾水,赶忙跑到跟前儿拦住,低声问道:“不是说好就教育教育他儿子吗,你咋把警察招来了?”


“我杀了我儿子。”陈大妈苦笑着说,“他瘫了二十年,我陪了他也整整二十年,他是我的命啊。”


“我也有癌,医生说,最多还能活一年多。刚确诊没多长时间,我儿子的病急剧恶化,他一天比一天痛苦。我不想再看他受苦,所以一年前,我到医院,分四次开了足量的安眠药,亲手杀死了他,然后一个人来到敬老院,安静地度过剩下的日子。我不怕死,但我怕死了以后,我的孩子没有人照顾。”陈大妈撕下坚强的面具,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掉。


老吴头这才知道,不久之前陈大妈自首,交代了杀害儿子的经过。她请求法官网开一面,让她来葬礼上送好友孙大爷最后一程。


临被带走的时候,陈大妈小声对老吴头说了一声:“对不起。”


宴席散了,老吴头独自一人走回敬老院。没过几天,就听人说敬老院要搬到市里的消息。而这里已经被隔壁钢厂承包,下个月就会被推土机推平。


老吴拎着一包衣服,茕茕踏上回家的路——那个冷锅冷灶、只有电视发出声响的老屋。


时值正月,街道两旁还散落着没扫干净的鞭炮壳,家家户户在打牌喝酒的欢笑声里又过了一年。


10

夜幕降临,老吴终于把故事讲完。回头一看,拉黄包车的小伙儿早进入了梦乡。


他望向湖面上摇摇晃晃的船,眼神也变得迷离起来。恍然间,船变成了裹着步步锦、卷草纹的摇橹船,晃晃悠悠,一路从现代划到几十年前。


明明是初夏,他却感到刺骨的冰凉,仿佛置身冰雪之地。酒吧的霓虹灯若隐若现,像是掉落在雪地上的碎星星。雪地里的雪使人目盲,白皑皑一片让人看不到远方。


可是一低头,他还是发现了自己孤独的脚印,身后还有几个人正举着火把试图将荒凉的城市照亮。就像赤诚的火焰,倔脾气的光。


风一吹,卷起冰面上白色荒漠般细细的雪,和冰刀划过的锋利断面。


对了,好像有个关于什刹海的约定。


他起身向“冰面”走去。


-END-

作者|豌豆皇儿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惊人院】(IDjingrenyuan),每天一个非正常故事,你爱看的奇闻、热点、悬疑、脑洞都在这里。


喜欢的话不如点右下角的小手支持我们鸭!❤️❤️❤️

评论(25)

热度(56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