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院

非正常故事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惊人院在lofter的阵地。每天七点微信公众号准时更新,欢迎关注。

你和猝死,隔着72小时的距离



明天和意外,哪一个会先到呢?


1

人行横道的上方还挂着红彤彤的“禁止穿行”标志,行人聚集在马路两侧,不约而同地哈着一口白雾。


我穿过人群,无视面前飞驰而过的汽车,向着道路另一侧狂奔而去。


我知道此刻,我要寻找的那个男人正开车驶入附近一栋写字楼的车库,然后他将在这栋楼的某个格子间里,紧锣密鼓地展开他的工作,在路边的宵夜摊打烊之前,他的屁股绝不会离开那把脏兮兮的四轮办公椅。


我来到写字楼门口,衣装笔挺的制服男女们匆匆掏出他们的工卡刷过门禁,又匆匆消失在电梯里。时间刚过8点,拥挤的上班族里出现了一抹我无比熟悉的身影。


我摸摸空空如也的口袋,一个跨步跃过了闸机。


电梯上到18楼,透过办公区的玻璃墙,我一眼锁定了目标——那个头顶微微发秃,肚子隐隐鼓起,明明西装革履,却隐约散发着一股油腻气息的男人。


这个男人,将因过度疲劳,于三天后死于心源性猝死。


而我,就是这个男人,更准确地说,是这个男人死后的魂魄。


2

事情说起来有点复杂。


那天,我在办公室里赶一个项目报告,当时因为这个项目,小组的同事们已经昼夜连轴运转了一周,高强度工作加上作息不规律,许多人都撑不住感冒病倒了。


我虽然隐隐感觉到有点胸闷,但似乎还能撑住,于是打发走了同事们,一个人留在公司加班。


时间接近12点的时候,我核对完最后一项数据,终于完成了报告。一整天钉在办公椅上,除了敲键盘的双手还算灵活,似乎身体其他部位都不过血了,冰凉又僵硬。


我打算起身活动活动,顺便将报告打印出来,以便隔天使用。


正当我起身的一瞬间,眼前忽然一黑,我赶忙重新坐下,只觉得天旋地转,心脏在胸口咚咚狂跳······


我想,大概是因为睡眠不足,加上换季,受了风寒吧?以前也不是没遇到过,休息十几分钟就能好,更何况我也不是不养生,电脑旁边常备一瓶党参含片,关键时刻来一粒,益气补血。


我闭着眼睛去摸药瓶,咣当一声,打翻了水杯,半杯凉白开撒在笔记本的键盘上。我又急又慌,生怕电脑短路毁了我一整天的劳动成果,便赶紧起身,想给电脑断电——


就这么一起身,我两眼一翻,猝死了过去。


不知过了多久,我这个魂魄,就从身体里脱离了出来。


我的尸体还在一旁,没有人发现。看看他苍白的面容,又打量打量镜面反光里的我,说实话,并没有什么区别。有那么一瞬间,我还以为死的不是自己,而是某个长得和我很像的人。


一切都发生得太突然了,我还在发愣,便听到有个空灵的女声在叫我的名字。


“丁原,请到柜台办理业务。”


我循声望去,发现空荡荡的走廊中,凭空出现了一扇门。这门的上方闪烁着一个LED字幅条,上面滚动着我的名字,很明显是在召唤我进去。


事已至此,我也只好抛下满心的困惑,走一步看一步。


我推开门,小屋内一览无余,一张接待桌,后面坐着一个女人,两肩高耸,正埋头在纸上写什么东西。我打了声招呼,她头也不抬,对我勾勾手,示意我坐在她对面。


“丁原,39岁,心源性猝死。”她依旧埋着头,对着桌面上的文件喃喃道,“父母健在,还有一个女儿,13岁,唔······”


我盯着她,不敢随便吭声。


“你的情况我基本了解了。”她撩了撩挡在眼前的碎发,抬起头,向我微笑道,“你好,我是处理你死亡事务的业务员,李瑜星。”


在看到她面容的一瞬间,我愣住了。


在我猝死之前,我的眼前没有如传说的那样,走马灯地略过我人生中的一幕幕瞬间,但现在,它们开始轮番浮现在我脑海······


大学毕业我进入的第一家公司,她是负责带我的前辈。我们同龄,看外表的话,我还比她成熟许多,但她总喜欢以姐姐自居,处处照顾我。她性格温柔,说话慢条斯理,不知为什么,我总喜欢逗她,把她惹到生气,看她娇蛮地冲我发脾气。


后来我知道,我是喜欢上了她。


追求她花了半年时间,将她娶到手花了三年时间。


她为我生下一个女儿,取名丁蕾,因为她说女儿蜷缩的小手就像一朵待放的蓓蕾。


在女儿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她毫无预兆地离开了我们,在葬礼上,我对着黑白照片唤她的名字,然而回应我的,就只有女儿嚎啕的哭声。


“瑜星,真的是你······”我眨巴眼睛,把涌上来的泪水憋回去,探身越过桌子去捉她的手。


她却猛然一躲,用有些戒备的目光盯着我,仿佛在质问我,想要做什么。


“你怎么了?”我讪讪地收回手,“你不记得我了?”


她似乎犹豫了片刻,才应声道:“我们在成为死亡业务员之前,会被清洗记忆,因为七情六欲,会影响我们做判断。”


“原来如此······”我缩回身体,老实地坐回椅子上。


瑜星见我失落,似乎有些不忍,但也很快恢复专业,将一份文件推到我面前来。


“丁原先生,作为你的死亡业务员,我有能力为你提供一次自我拯救的机会,请问你是否感兴趣?”


3

瑜星所说的“自我拯救”,实际的意思是:我能够以魂魄的身份,回到死亡的三天前,找到自己并避免猝死的发生。


“现在的你,处于非生亦非死的中间地带,因此,你只有魂魄的一部分特性。你无法被人类看到,但可以被触摸到,同样,你也可以触碰世间的物体,而不会穿透过去。”她温和地向我解释道。


“就像哈利波特穿了隐身衣,对吧?”


她皱皱眉,似乎没有理解我的话,但还是恢复微笑,继续道:“当时间截止,会产生两种可能。一,你成功拯救了身为人类的自己,使他活下去,那么,作为魂魄的你将会消失;二,拯救失败,你将被彻底宣告死亡,成为一个真正的魂魄,就像我这样······”


她站起身,脚尖微微一蹬,从原地飘起来,围着狭小的屋子轻飘飘地转了两圈,穿过白墙,又从墙外穿进来,整个身体仿若一缕轻烟。


说真的,如果不是家里的女儿让我放心不下,像她这样当个“鬼”,似乎也挺好的。


于是此刻,我站在玻璃墙外,盯着格子间里对未来发生的事一无所知的自己,隐隐感到头痛。


究竟要怎么做,才能把这个男人从死亡手里拯救出来?


“你的脸色很不好。”瑜星的声音出现在不远处,她指了指玻璃墙后面的“我”,微微皱眉,“从这个时候起,你的身体就不舒服了吧,为什么不休息呢?”


“休息······”我咂摸着这两个字,有些发愣,感觉有什么回忆正冲破土壤,在我的脑壳里狂妄地生长起来。


“瑜星,在你离开我和小蕾之后,有很长一段时间,我沉溺在痛苦里······你知道我是怎么走出来的吗?”我盯着她的眼睛,确认她不打算作声,才继续说,“因为我明白了一件事。小蕾已经失去了妈妈,我必须加倍对她好才行。我拼命赚钱,不敢休息,就是为了让小蕾拥有更好的生活,无论她想要什么,都可以得到。”


走廊里有人来往,他们说着话,穿过了瑜星半透明的身体,我也挪动步伐,防止被他们撞到。等走廊里恢复冷清,气氛凝固下来,我忽然有些后悔向她说这些话。


她已经被清洗了记忆,对现在的她来说,我不过是个陌生的魂魄而已,何必将这些沉重附加给她呢。


“抱歉让你听我说这些。”我说。


“没事,我当个故事听也很好。”瑜星摇摇头,“不过我有一个问题想问问你,假如你回到人世,还是会一样拼命吗?”


“不然呢?”我耸耸肩,咧嘴一笑,“这是我的责任啊。不过,至少不会再把自己给拼死了吧,哈哈。”


瑜星不应声,看着我欲言又止。


以前也是这样,每当我做了什么令她不满意的事,她都会用这种失望的眼神看着我,令我受不了。


我赶紧东张西望,故作轻松地转移话题:“那么——要怎么拯救自己呢?我想想看,断电怎么样,只要让大楼停止供电,‘我’今天就没法儿工作啦。”


“嗯,你加油吧。”


等再回过头来,我看到瑜星已经自顾自地飘远了。


4

如果不是站在第三视角,我都不知道自己对工作竟然如此锲而不舍。


好不容易摸进强电井,给大楼断了电,想着失去办公条件的“自己”大概会回家休息,可刚回到18楼,我就看见这个头顶微秃、肚子微鼓的男人抱着笔记本钻进了电梯。一路跟着他,竟然来到一间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


我追进门,听到他在跟收银小哥商量借电办公,还买了一盒泡面和两瓶红牛,看样子是打算在这里苦战一番了。


我看着他在收银台结账的背影,忽然感觉有点心酸——无论如何都拼命工作,努力让家人过上好日子的自己,有什么错呢?


但如果不活着,就没法继续拼命了。


我叹了口气,趁着他在自助台前拆泡面,悄悄靠近,胳膊肘一推,将他放置在台面边缘的笔记本推下了桌。咔嚓一声,笔记本狠狠拍在地面上,外壳摔裂了。


男人发出一声惨叫,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趴在地上,抱起电脑心疼地抚摸。一番检查后,确认除了外壳破裂和屏幕被摔花以外,并没有什么大碍,男人舒了口气,叹了几声“倒霉”就开始联系附近的维修站点。


把电脑送去返修,再出来已经是深夜,道路两旁灯火通明,寒风阵阵,男人裹紧了身上的外套,往写字楼车库的方向走去。


经我这样一通捣乱,他今天确实是没法儿加班了,应该会老老实实地开车回家休息了吧。


我跟在他的身后,正这样想着,忽然见他停住了脚步,仿佛在思索着什么。我凑近一些,发现他在打电话,声音压的很低,很温柔。以我对自己的了解,我只会对一个人用这种声音说话,那就是我的女儿。


果然,我听到他说:“小蕾,晚饭吃的什么呀?写完作业就赶紧睡觉吧,别忘了定闹钟······”


小蕾是个独立又懂事的孩子,瑜星离开后,她就开始学着自己照顾自己,凡是她能够自己完成的事,都不会来麻烦我。瘦小的身体踮脚站在水池前刷碗,攀在凳子上撑着晾衣杆晒衣服,就算放学时遇到下雨忘记带伞,她也会婉拒我接送的提议,把外套披在头上跑回家。


在每一个我加班不回家的深夜,她都会乖乖把自己打点好,不让我担心。她懂事得令人心疼,而我却因为近段时间的工作,很多天没有和她见面。


不过,好在今天终于可以······


“爸爸今天也要很晚才能回家,不用给我留灯了,我回去会轻轻的,不吵醒你······”我听到他这样对电话说道,不禁觉得疑惑。


但很快,我猜到了“自己”打算去什么地方。


5

我跟在他的身后,来到那个写着“爱妻李瑜星”的墓碑前。他扫了扫墓碑上堆积的落叶和灰尘,在旁边坐下来。


“忽然闲下来,不知该干什么,就来看看你。”他说。


我也沉默下来,看着墓碑上嵌着的那张微笑的黑白照片,我和他此时有着一模一样的复杂情绪。


“这些年挺少来看你,因为我忙······其实,我努力让自己变得这么忙,是不是为了麻痹自己呢?”他咧开嘴,露出一个苦笑,“毕竟,只要一闲下来,我就会开始想你。”


是啊,我每天沉溺于工作,把清醒的每一分钟填得满满当当,是为了逃避内心的空洞啊。甚至,我还为自己找了那么合理的借口,冠冕堂皇地说是为了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他坐在那里絮絮叨叨地诉说了很久,天色越来越冷,寒风大概已经浸透了他的躯体,他连着打了三四个喷嚏,才缓缓站起身,最后一次拍打墓碑上的灰土。


“瑜星,我下次再来看你,等······这一阵忙完以后。”说罢,他揉了揉通红的眼角,提着手电筒,转身向墓园外走去。


这一次,我没有跟上去,因为我在不远处树木的阴影里,看到一张熟悉的面孔。见我独留在原地,她才慢悠悠地飘过来,脸上带着复杂的神色。


“这就是······我的墓。”她转身盯着自己的墓碑看了一会儿,又看向我,“我都不记得了。”


“这墓地是我选的,交往时,你说你喜欢看星星,所以我特意找了能看到最好星空的地方。”我看着她的脸,脑海中再次翻滚起了从前我们在一起时的画面。


那时候,我的视野里不止有工作,还有爱情,还有风景,有数不胜数的美好回忆,和值得憧憬的未来······那才是人生啊,我也想好好享受自己的人生啊!


可是为什么,我却把自己活成了现在的样子呢?


“是真的,”她仰头看着远方的天空,出神地喃喃道,“从这里看到的星空,真的很美。”


看着身旁瑜星仰望星空的侧脸,我忽然有了一种久违的感觉,仿佛内心的空洞被瞬间填满了。我明白了,是因为瑜星,只有在她的身旁,我才能感受到自己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而不是一台无限运转的机器。


可笑的是直到死后我才感觉到什么叫做活着。


“瑜星,”我唤她的名字,“我好想你。”


瑜星将目光收回来,转向我,眼睛里隐隐有光泽在流动,像是一条星河。


她缓缓地飘近我,然后抬起双手,给了我一个轻盈的拥抱。


在她的怀抱中,我暗自在心底下了一个决定——我要留下来,和我的爱人在一起。


6

天亮后,我感觉到自己浑身前所未有的放松。


我不再急于爬进格子间,一头扎进无止无休的工作里;不再熬夜过劳,承受巨大的精神压力;不再感到内心的空虚,因为我身边的那个人,即使她已被洗去记忆,我也有把握留在她的身边,与她制造更多新的记忆。


唯独,我的心里有一份愧疚。


告别瑜星,我再次踏上道路,只是今天,我不是去办公室拯救自己,而是往家的方向走去。 


我想去见见我的女儿,我的小蓓蕾。


我回到家时,大门虚掩着,小蕾正扶着墙换鞋,准备出门去上学。我怕吓到她,不敢触碰她,只把手放在空中,隔着一点距离摸了摸她的头顶。


“小蕾,对不起。”我必须要为我的选择向她道歉,“爸爸离开以后,你不要太难过。爸爸是自愿离开这个世界的,以后你跟着爷爷奶奶,要好好生活,爸爸相信你能照顾好自己······”


我说着,渐渐哽咽了,泪水几欲流出,被我用手揉了回去。


她自然是听不到我的声音的,自顾自地换好了鞋,在出门镜上打量自己。我便也站在她的背后打量她,13岁的年纪,青春美好,模样也渐渐长开了,有了她妈妈的影子。


她的成长我错过了太多,就连上一次这样认真地看着她是在什么时候,我都记不清楚了。就让我在彻底死亡之前,再多陪一陪她吧。


小蕾背好书包,锁上门,准备出发去学校。


一路上,我走在她的身侧,盯着她晃动的马尾,似乎想把这一幕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或许有一天,我也会被清洗记忆,但我希望这一幕能逃过一劫,被我永远铭记。


“喂,丁蕾!”


忽然,一个不善的声音打断了我的思绪。


我和小蕾同时回过头,看到了三个和她同龄,穿着同样校服的男孩。我低头看看小蕾,在她的眼神里读出了某种恐惧的情绪。


三个男孩缓步凑近,将她包围起来:“上次让你带的钱,带了吗?”


小蕾眼眸下垂,轻轻点点头,顺从地从书包口袋里掏出一张折了两折的红色钞票,递给其中一个人。


“这才听话,今天你没事了,走吧。”那人接过钞票,抻开来在眼前扇了扇,摆手示意让小蕾离开。


小蕾挪动步伐,生怕他们后悔似的,快速离开了。


我不可置信,留在原地,看着那三个笑得心满意足的男孩。


“我就说她家有钱吧,你看看,她零花钱有多少!”拿钱的男孩双臂钩住另外两人的脖子,龇着牙道,“想买啥,走!”


我震惊不已,原来我所谓给女儿更好的物质生活,给她比同龄人更多的零花钱,让她想买什么都可以买到······到最后,竟然是这样的结果?


看样子,小蕾不是第一次被他们打劫了,但她为什么不告诉我,为什么不向大人求助呢?


转过头,我看到小蕾已经走远了。我只好忍下教训那几个男孩的冲动,转身奔去。我要弄清楚,这到底是为什么。


跟随小蕾来到她的班级,没多久,那三个男孩也嬉皮笑脸地出现在教室门口。他们晃动着书包里满满当当的零食,故意在小蕾的课桌边走来走去,似乎是在炫耀自己的战利品。


小蕾低着头,默不作声。她的同桌是个短头发的女生,她将手放在小蕾背上,轻声安慰着她,直到预备铃声响起,那三个男孩迅速逃窜回自己的座位,教室里一片安静,我才听到女同桌轻声地发问。


“你为什么不告诉你爸爸呢?”


“他的工作很忙很累的,我不想给他添麻烦。”小蕾低声回应。


“你可以告诉老师啊。”


“我怕老师会告诉我爸爸,那也会打扰到他。” 小蕾摇摇头,努力做出一副轻松的样子,“其实,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


我愣住了。


我的小蕾,是个懂事又独立的孩子,我一直以此为骄傲,可是直到此刻,我才发现,我是如此不希望她是一个懂事又独立的孩子。


是我亲手造成的这一切,是我把她变成了现在的样子。如果我能多关心一点她,而不只用疯狂工作占据我的全部生活,或许,她就不会像今天这样,连向我求助都不敢。


我看着把头埋在课本上,强撑着笑容的小蕾,感觉到心在剧烈的疼痛。我真想给她一个拥抱,可我只是一个魂魄而已,怎么敢用现在的躯体,去拥抱她?


如果我想要弥补她,就必须活下去。


可是这样,我就不得不再一次与瑜星分开······


7

今天是最后一天了。


隔着办公区的玻璃墙,我看着正坚挺在工位上做项目报告的“自己”,仍旧没有决定好去留。


也许是去扫墓的那个夜里受了风,再加上昨天的熬夜加班,他的面色看起来更加憔悴了,似乎随时有猝死过去的风险。


我正愣愣地看着他,身侧传来瑜星的声音:“你为什么还没有行动?这是你最后的机会了,不打算好好把握吗?”


“我还没有想好,要不要拯救自己。”


“你想要放弃?” 她飘近了些,直视着我的双眼,“你知不知道,一个复活自己的机会,有多少魂魄求之不得?” 


我并不畏惧她的质问,目光炙热地回视着她,一字一句道:“我爱你。李瑜星,我不管你有没有记忆,我可以重新追求你一遍,为了和你在一起,我宁愿放弃复活,永远做一个魂魄。”


 “过去的事,已经过去了。” 瑜星淡淡地看着我,目光中没有丝毫的波澜,“初次见面的时候我就说过了,我没有七情六欲。对我来说,我们只是死亡业务员和客户的关系而已。”


“我不信,那天你······”


她打断我,露出一个淡淡的笑容:“当然,放弃复活是你个人的选择,与我没有任何关系。我所作的一切,不过是尽一个死亡业务员的义务而已。”


她说的每一个字都像一把刀子插进我的身体里。


“不过,我还是想提醒你一句。你失去妻子以后,把自己活成了这副样子,”她举起手,隔着玻璃墙指着里面的“我”,眼神中又流露出那种失望的情绪,“你希望你的女儿将来,也用这种方式,来逃避失去你的痛苦吗?”


说罢,不等我开口,她便一个回身飘走了。


我知道她说的没错,我不该抛下我的女儿,这样对她不公平。


我终于下定了决心。趁着有人推开公司的大门,我钻进去,来到“自己”的工位面前。


这个微微秃顶的男人还在一无所知地忙碌着,我站定在他身后,想了想,然后拨动他桌上的钢笔,让它滚落到地上。男人疑惑地低头看了看,然后拉开工椅,蹲到桌子下面去捡笔。


正当他撑着双膝起身的时候,我又拖动桌上的订书机,咣当一声,扔在地上。


在男人眼里,这些东西都是无端地自己动起来的,他倍感困惑,但还是耐心地蹲下身去,把订书机捡起来。


他起身后,我又如法炮制,扔了别的东西,还故意扔远了些。直到他失去耐心前,我用这种方式骗他做了一组深蹲,既然他不肯休息,我也只好这样强迫他停下来,运动一会儿。


午休前,我瞧准了时间,趁他去上厕所,取消了他手机订单里油腻的炸鸡外卖,转而选择了一套营养配餐。


中午收到外卖时,他的表情很是难看,但没办法,外卖记录里显示单是他自己下的,没有配送错误。他还急着想把手头的数据做完,便顺从地吃了我为他选择的配餐。


午休过后,他的脸色微微好转,蜡黄里终于沁出了一丝血色,但眼底的红血丝,还是没有减少。光是适量运动和健康饮食还不够,他必须保证充足的休息,否则还是会有过劳的风险。


我用了很多方法,都没能让他入睡。看着他的后脑勺,我恨不得一板砖将他砸晕,强迫他睡上一整天。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如我记忆中的一样,他打发走了同事们,独自留在公司加班。


接近12点的时候,我知道死亡马上就要降临了,眼前的他似乎也已经撑不住了,伸手去够桌上的党参含片。关键时刻,我忽然来了主意。


我顾不得许多,直接用身体撞开他,党参片洒了一地。我扑在电脑上,大胆地握着鼠标来回操作,调出了一张照片。


那是一张,我们一家三口的合影。


我怕看到它会心痛,一直把它藏在文件夹的最深处。


果然,他看到照片,愣住了。他不明白这张照片为何无缘无故会出现在电脑屏幕上,但这确实影响了他。


终于停下手头的工作,他缓缓闭上眼睛,像是陷入了回忆。


时间来到了那一刻,死亡会再次降临吗?我内心无比紧张和煎熬,忽然,轰的一声,我看到他倒头趴在了办公桌上,均匀的呼吸声让我确认,他只是睡着了而已。


同时,我感到自己的脚下似乎在被一股无形的力量拉扯,躯体开始逐渐化作一缕轻烟。


恍惚中,我再一次看到了瑜星,她的脸像是被隐在雾里,模模糊糊的,但她应该是笑着的。我听到她的声音:“丁原,对不起,我骗了你。”


“什么?”我浑身使不上力气,只能扯着嗓子发问。


“我没有失忆,所有的一切我都记得,我是你的妻子,小蕾的妈妈······我装作失忆,就是怕你会为了我留下来。”她的笑容在我眼前若隐若现,“但你应该好好地活着,把握当下,享受未来,还有,陪伴我们的女儿。”


“而我们,或许若干年后会再相聚,我会在这里等你。”


我的身体越发轻盈,眼前也越发模糊,已经只剩下白茫茫的一片。


在彻底消散前,我听到她大声地呼喊着——


“回到人世,去好好爱你的生活吧!”


8

这一觉,我睡得很长。


似乎很久没有睡得这么香过了,我醒来,感觉浑身轻松,好像重新活过了一遍似的。


抬起头,是我的办公桌,电脑还在运转着,屏幕上是我、瑜星、小蕾的合照,照片是很久以前我们一家三口在游乐园照的,当时的我们都笑得很开心。


已经很久没有这样,发自内心地笑过了吧。


我伸了个懒腰,发现窗外的朝阳刚刚升起,今天是个好天气,再陪女儿去一次游乐园吧!


我合上电脑,起身离开格子间。


在这一瞬间,不知为何,我的脑中出现了一个决定——从今天起,我要好好把握自己的生活,世界很大,我要带小蕾一起出去看看。


-END-

作者|高小早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惊人院】(ID:jingrenyuan),每天一个非正常故事,你爱看的奇闻、热点、悬疑、脑洞都在这里。


喜欢的话不如点个右下角的小手支持我们鸭!❤️❤️❤️

评论(12)

热度(54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