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院

非正常故事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惊人院在lofter的阵地。每天七点微信公众号准时更新,欢迎关注。

妈妈,你偏爱的弟弟,是个人渣



我坐牢的15年里,弟弟成了社会精英。


1

“慢走,别再回来了。”


听到狱警说的话,男人条件反射般地回答了一句,“是。”随后在更衣室脱下穿了十五年的囚服,换上自己的衣服,被狱警送出了大门。


曲志刚走出大门后,顿时被外面的阳光闪花了眼睛。他拿手去挡住,同时贪婪地呼吸着不受束缚的空气。


他还在感受着回归自由的喜悦,完全没有留意到街对面站着一个老太太,对方第一眼就看见了他,但是没有走过来,而是任由他在那里站着发呆。她的眼神很复杂,既有喜悦,也有苦恼。等了一会,老太太还是开了口,“志刚······”


没人听得见她说话,因为一群人从大路上气势汹汹地奔来,转眼就到了曲志刚面前。领头的男人一把揪住曲志刚的衣领,拳头瞬时挥到了他脸上,“王八蛋,老子等这天等很久了,我打死你个杀人犯!”


跟在他旁边的女人哭叫着扑上去,加入了殴打的序列。其余人没跟着出手,但也把几个人团团围住。


曲志刚在那个男人靠近时,便认出了对方的身份。他没有尝试反抗,只模糊地想着,挨完这一顿打,他也就不欠对方什么了吧?毕竟他为了赎罪,已经坐了十五年的牢。


可是对方显然不这么认为。男人几拳把曲志刚打倒在地后,又用脚去踢。女人则不同,她抓挠了几下后,就一屁股坐到了路边,掩面痛哭。


2

曲志刚蜷缩在地上,双手护住头部,双腿别在腹部前面,茫然地环顾目力所及的地方。突然,他的眼睛睁大了。


他看见了一个熟悉的背影,贴在墙边,正缓慢地离开。他感到一阵蓦然的凄凉,原本他抱着一丝希望,希望能够在漫长的囚徒生涯结束后,回到还在乎着他的人身边。可是那个人,显然无法面对这一幕,选择了转身离开。她的离开好像关上了曲志刚的希望之门,重新让他的未来蒙蔽在一片晦暗之中。他脸上的笑意转瞬即逝。


几个狱警拦在了曲志刚和那群人之间,女人的哭喊声像刀子一样扎在了曲志刚的心上,“为什么不判他死刑?他明明就该死!他不死,谁来偿还我女儿的命!我女儿才十七岁啊······”


曲志刚被狱警隔离在一边,他看着对面哭闹不休的女人,慢慢和记忆中的那张脸重合起来······


那是个风和日丽的午后,他独自坐在篮球场边发呆,女孩主动找了过来。


“曲志刚,周末有场电影,你能陪我去看吗?”鲜活靓丽的女孩问,语气中带着忐忑和期待。


他没来得及回答,女孩就消失了。再见她时,她已经脸色苍白、浑身冰冷地躺在地上。


他想去触碰她,却被人反钳了双手,按住肩膀半跪在地上。


有个声音在指控他,“是他,是他杀了孟莹!”


3

老太太转了两次公交车,回到了现在的住所,一个地处黄金区域的高档小区。门口站岗的安保见到了老太太,熟练地举手敬礼,“阿姨好。”


老太太笑着回应了一声。


她走进三号楼的大厅,前台接待员也向她问好,她同样笑着回应,继续走向电梯。按下按钮后,老太太安静地等着电梯下降。


她的手机响了,来电显示是儿子,老太太赶紧接听。


听筒中的声音冷硬得像是某种金石,“接到他了吗?”


老太太摇头,她的动作完全是下意识的,即便儿子看不见,“没有,出了点意外。”


“你要是再去接他,别接回家,把他安排到其他地方去。”


“我也是这么想的。你舅舅的老屋子没人住,我过去打扫了一下,直接把他带到那边去——他不适合跟我们一起住。”顿了一下,老太太小心地问,“志强,你哥哥的工作,你能帮他找一个吧?”


“我会看着办的。”说完,对方挂断了电话。


电梯到了,门打开后,她迟迟没有进去。还是后面的人提醒了一句,她才如梦初醒,走进了电梯里。


既然小儿子不愿意接纳哥哥,那么自己干脆也不去见老大了。反正在他心里,自己是个偏心到了极点的母亲吧,倒不如不见的好。


她渐渐被自己说服了。


4

曲志刚终究没有等到母亲,他找到了当年的狱友,狱友给他提供了一个临时住所。他剃须理发,换上一套借来的衣服,带着一束香水百合,来到孟莹的墓前。他不知道孟莹喜不喜欢这种花,但是孟莹给他的感觉,就和香水百合一样洁白清新。


他无法忘记最后一次见面的下午,女孩问他能不能陪她去看一部她很喜欢的电影。那是他做过最后悔的一个选择,他选择去为一个兄弟出头,没有赴约。


兄弟的场子是找回来了,他们大获全胜。然后他焦急地赶到电影院门口,心里祈祷着女孩能够等他出现。老天爷太忙了,没有接收到他的祈求,他没有找到那个身影。


他不知道女孩住在哪里,只能寄希望于周一上课时向她解释。那个周末他过得心不在焉,完全不知道这次没有完成的约会,即将成为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


曲志刚站在墓碑前,将花束放在平台上。照片上的笑脸甜蜜动人,永远定格在了十七岁。她活着的时候,每个人都喜爱她,不自禁地想要靠近她,就像是在靠近一束阳光。喜爱她的人里面也包括曲志刚的弟弟——曲志强。


想到曲志强,曲志刚微不可见地皱起眉头。他的亲弟弟,天生就和他全然不同,内向、安静,学习成绩很好,对外的形象是腼腆的好学生、好孩子。可是很少有人知道,隐藏在这幅漂亮躯壳下的另外一幅面孔,如同平静海面深处的暗流,疯狂起来足以毁灭一切。


那是曲志强鲜有的考试失利,他的排名跌出了年级前三名。曲志刚的成绩向来排在倒数,他也不在乎这个。他照旧在放学后叫上曲志强一起回家,却被告知弟弟已经走了。曲志刚独自一人回家时,在小路上看见了弟弟,准确地说,是他从未见过的曲志强。


弟弟用石块反复打砸一条小狗。那条小狗应该是流浪狗的后代,出生不久,刚刚懵懂地认识了这个世界,就死在了人类手里。


曲志刚难以置信地看着眼前的一切,那个蹲在小狗尸体边,还在用力砸着的男孩,真的是他那个内向温吞的弟弟?


“曲志强!”曲志刚吼道,“你在干什么?你有病吧!”


曲志强听到声音,显出一瞬间的惊慌。在他看清说话者是曲志刚后,站起身丢掉手里的石头,恼羞成怒,“你跟踪我?”


曲志刚不想去看地上那具可怜的小尸体,沉着脸问:“你在做什么?”


“哦,这东西想咬我,我只有反击了。”


他语气里的满不在乎让曲志刚感到愤怒,一条小奶狗而已,也被曲志强当做威胁,还以那么残忍的方式对待?


曲志强笑着说,“哥,不至于吧?一条狗而已,又不是人。再说了,人和人,也不相同呢。”


亲手害死一条性命,显然让曲志强恢复了好心情。曲志刚突然背后发冷,他此时才意识到,弟弟从来都不止是自己所熟识的模样。


那天以后,本来关系就一般的兄弟俩变得更加生疏。曲志刚再也没有主动和弟弟说过话,曲志强也懒得自讨没趣。倒是母亲总会在中间劝说,主要是责备曲志刚,要他多照顾弟弟。一家人一起吃饭时,母亲总是给曲志强夹菜,满脸的骄傲和疼爱,“志强,多吃点。”


曲志强有时会回答,有时会傲慢和不耐。


曲志刚从没有被母亲特别对待。他们兄弟俩在母亲心里的差异很大,曲志强是母亲的荣光和指望,曲志刚呢,她只希望他能少和外面的混混们搅合,就谢天谢地了。


5

在孟莹死亡之前,曲志刚唯一一次主动找曲志强谈话,就是因为他发现了弟弟的日记,里面记录了一些让他背脊发寒的内容。他知道曲志强喜欢孟莹,也嫉妒孟莹在学习上的天赋,甚至还给孟莹写了情书,主动追求她,可孟莹的回应却是自己已经有喜欢的人了······


曲志强的日记在这里戛然而止,从最后一篇来看,曲志强的心态近乎扭曲,字里行间都是对孟莹“不识抬举”的不满和愤恨。他写道,孟莹让他没了面子,他不会放过她。


曲志刚是在两兄弟共用的书桌上,无意间看见的这本日记,封面上“孟莹”两个字被加粗加黑,格外明显。


面对哥哥的质问,曲志强并不否认自己所写的内容,“日记而已,写来玩玩的,谁会当真啊。我才没有时间去找她的麻烦,你这么关心她,该不会你也喜欢她吧?”


曲志刚狠狠咬着舌头,忍住没说出孟莹对自己表白的事。直觉告诉他,说出来也许会刺激到曲志强,让弟弟的想法更加危险。


曲志强读懂了哥哥的踟躇,轻蔑地笑了,“原来你也喜欢她啊?不过比起我,你更没希望——她不可能看得上一个混混。”


等母亲回来后,就看见曲志强乌青的脸,而曲志刚坐在一边,脸色冷漠。她顿时大呼小叫起来,“志刚,你怎么能打弟弟?”


“他该打。”曲志刚只是应付了一句,即使他尝试辩解,在母亲心里,都比不上曲志强脸上的小伤痕。


曲志强的性格如此自私恶毒,和母亲对他的纵容是撇不清关系的。她对曲志强的要求只有能够考上好大学的成绩,对于儿子在品行方面的缺陷视而不见,总觉得他永远是小孩子,等他长大了,自然会改正的。


曲志刚承认,不仅是母亲,连他也把弟弟杀狗的事归为一个孩子的发泄,想着等曲志强成熟后,便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绪。


直到孟莹找到曲志刚,说曲志强最近在跟踪她,还曾经拦住她,说了些不三不四的怪话,她很害怕。放学后,曲志刚送孟莹回家,果然在一个偏僻的路口,遇到了曲志强。


当曲志强看见哥哥和孟莹同时出现后,眼神阴郁地盯着两人牵着的手,半晌没说一句话,甚至很快就恢复成面无表情,转身离开。他离开后,孟莹轻声对曲志强说,“谢谢······你喜欢看电影吗?”


曲志刚有些紧张地挠了挠头发,“大概吧。”


回忆临近终点,曲志刚不敢再继续下去。他轻轻抚摸墓碑上女孩微笑的脸,“对不起。”


可是该说对不起的,远不止他一个人。


6

老太太和往常一样,做好了一桌子饭菜,都是曲志强爱吃的。她唯一的任务,就是照顾好这个令她骄傲的儿子。她往两只碗里盛了汤,想着等他回家后,汤的温度刚刚好。


十五年过去,大儿子从监狱里出来了,小儿子顺利读完博士,应聘上了一家大型企业,带她搬进了市里有名的豪华小区。偶尔在街上遇到熟人,对方都会说一大堆恭维的话,虽然她还是会从对方不经意的表情里,解读出那些不堪明说的信息。


她的两个儿子,就像镜子的两面,一面光明,一面黑暗。作为母亲,她只能尽量保持两面的平衡,或者在失衡时,竭力阻止。在无法阻止后,选择保护一边,牺牲另一边。


一个是付出二十几年的心血,另一个只是资质普通的血脉,当两个选择摆在其他人面前时,她相信,他们的选择会是一样的。


开门声把老太太从过去中拖了回来,曲志强比往常回来得要早。


和十五年前的文弱不同,他已经成为了一个外表干练的年轻人,骄人的学历和几本含金量极高的证书,让他顺利进入了一家跨国集团分公司。但工作生涯并不如他想象中顺利,几个“臭虫”居然越过了他,提前得到了晋升机会。


更让他不能接受的是,其中一只“臭虫”,竟然和他暗恋的女同事在一起了。那个女人怎么可以无视他的杰出,拒绝他的追求,转而选择了一个远远不如他的男人?就像中学时代的那个婊子,竟然和曲志刚在一起了。他从来都看不起的哥哥,一个十足的渣滓,只知道和一群混混搅合的烂泥?她爱上的,就是他最不屑的那类人。


她的选择侮辱了他,他必须要报复,要把他的屈辱加倍发泄在她身上。那天他并没有走远,而是躲在了转角处。他看见她笑着问曲志刚,“你喜欢看电影吗?”脸上的笑意甜蜜又满足。


而她面对他的追求时,冷漠中带着恐惧,似乎他是十恶不赦的坏人,会对她造成伤害······这让他无法容忍。


成为不了他爱的人,那就成为他恨的人吧。不过,对待他恨的人,他的报复可不会手软。


7

老太太为曲志强夹菜,他说了声谢谢妈。老太太有些恍惚,她很久都没有听见儿子用如此温和的语气叫她“妈”了。其他的时候,除了一成不变的厌烦,就只有十五年前的某天,他惊慌失措地抓住她,“妈,我完蛋了!”

她赶紧摇晃脑袋,都已经十五年了,该过去的事,就忘记了吧。她也付出了代价,包括失去另外一个儿子十五年。今天是他出狱的日子,她在街边等着接他回家。可是当她看到那家人时,她突然心跳加速、双腿发软。


他们冲过去撕打着大儿子,带着即使过去十五年、也丝毫没有减弱的恨意。他们是真的想杀了他,杀了这个害他们失去唯一女儿的凶手。她只在报纸上见过女孩活着的模样,乖巧漂亮,天真纯美,最后却变成了一具惨白的尸体。


她强迫自己转身,沉重缓慢地离开了那里。她比任何人都更加无法面对女孩的家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她的罪孽比起真凶更加深重。她掩盖了事实,用一个儿子的十五年,换取另一个儿子的自由和成就。


眼前的儿子,一直都是她的骄傲,她也不断告诉自己瑕不掩瑜。与其说是一种习惯,不如说是一种巩固,巩固她心里摇摇欲坠的信念。


她不是没有察觉到,在她无度的纵容下,小儿子走上了一条恐怖的道路。他时不时显露出的疯狂,都让作为母亲的她心惊胆战,生怕他再次做出无法挽回的事,就像十五年前,他带着她到了那里,见证了无法想象的一幕。


8

夜色的浸润宛如安眠药,逐渐稀释了她的惊慌。眼前晃动着的、哭泣的小儿子的脸,就像一点星火,慢慢地吞噬了她整个思维。


他只是个孩子,她听到自己的声音响起在耳边,不能让他有事,他是你的未来。起初她试图抗拒,无奈那个声音越来越大、越来越坚定。她在他身上耗费了无数心血,不能为了偶然的一个错误失去一切。


身后响起了一个急促的脚步声,大儿子不知道什么时候也出现了,他扑向弟弟,揪住对方的衣领,毫不留情地砸下拳头。他边打边哭,嘴里骂着“畜牲!畜牲!”


她跪在了大儿子面前,重重地磕了一个又一个响头,用她自己听起来都很陌生的声音哀求,“志刚,你弟弟不能出事,不能坐牢。妈求你了,妈求你了!”


只要能保护得了小儿子,她什么都顾不上了。


夜色是如此浓厚,麻醉了所有人的感官。一件在白天绝不可能进行的交易达成了,大儿子同意掩盖真相,他担下了所有罪孽,以十五年的囚徒生涯,成全了一个母亲的心愿。


9

老太太又为小儿子夹去一块排骨,试探地问起,“志强,明天我去找你哥哥。晚上一起吃个饭吧,毕竟这么多年没见了。”


曲志强的好脸色顿时消失了,他阴沉地说,“一个坐过牢的人,我可不想和他扯上关系,光是想着有他这样的亲属,我就膈应。”


老太太的手一顿,一块已经夹起的排骨,落回了碗里。她慢慢放下筷子,垂着眼睛,不再去看儿子。


曲志强心情不错,他今天做了一件很有趣的事。他“无意”中将一些药物,涂抹到了他最讨厌的“臭虫”的杯子中,成功地让对方上吐下泻,几乎丢了半条命。


效果不错。他想着,有些事果然还是有钱后更好办,做得也更隐蔽。比起他十五年前的手段,高明了不知道多少倍。


十五年中,他不断更新和进化自己的手段,完成一次又一次的挑战。从惊慌不已,到淡定自若,他自诩可以凌驾在所有人头上。只要是让他碍眼的人,他就会实施他的惩罚。


这次是拉肚子,下一次,他就不一定这么慈悲了。今天成功地惩罚了那只“臭虫”,也如愿看到了那个女人慌乱的泪水。想起那张他仍旧很迷恋的脸,他摸摸下巴,也许他可以再给对方一次机会。只要她愿意纠正自己的错误,离开那只“臭虫”,投入他的怀抱,他的惩罚就不会波及到无关的人。


吃完饭,曲志强回到自己的房间,打开电脑里的隐藏文件夹,记录着他没有间断过的日记,里面记录了他对别人做过所有“惩罚”的过程。家里不会有客人来访,而母亲对电脑的使用很生疏,他从来不担心母亲会看见。自己可是她的未来、她的指望、她的一切,当年她会选择保护自己,今后也一定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完成最新的记录之后,曲志强正想关上电脑,突然手机响了,是领导打来的。他按下接听键,顺势离开了书桌,走进客厅。


他没有注意到,老太太静静地进入了他的房间,看见了那个尚未关闭的文档。在屏幕的照射下,她的脸越发苍白,一种证实了自己最坏猜想的、绝望的苍白。


她以为十五年前的事,会将小儿子的恶行拉上闸门。她真的以为那天以后,小儿子可以重回正确的人生道路,懂得感恩,懂得悔恨,而不是一味地索取和破坏。


只要一想到十五年前的那一幕,她都会从噩梦中惊醒。但是小儿子呢?他是否曾有过哪怕一瞬间的后悔?


答案就在这个文档里面。他没有,不但没有,反而变本加厉。他仇视所有自己认为碍眼的人,而且在那些人身上施加“惩罚”。字里行间充斥着戾气和诡计成功后的得意。最可怕的是,他的仇恨产生得如此轻易,哪怕是对方偶然的一个眼神、不经意的一句话,都有可能点燃他的怒火。


他已经失控了。


不知过了多久,曲志强走回房间门前,他静静地看着坐在电脑前的母亲,眼睛里一片浓黑。他先开口叫了一声,“妈。”


老太太似乎没有察觉到他紧绷的情绪,只是关上了那个文档,轻声问,“明天你想喝什么汤?”


曲志强得意地笑了,那片暗涌也钻入到更深的地方。他就知道,十五年前她选择了保护他,现如今还是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谁叫自己是她的希望、她的未来、她的一切呢?


老太太慢吞吞地回到自己的房间,从抽屉里拿出一只笔,展开笔记本。她很多年没有写过字了,下笔还有点生疏,好在她要写的内容不多。


作为一位母亲,她必须要保护儿子;而作为一个人,她也要保护自己的心血不受污染。既然事情是由她的选择产生,那么就由她的选择来结束吧。


她做出了最后的选择。


“志刚,对不起,妈错了,从一开始就错了。妈要去赎罪了,带着你的弟弟。他还是个孩子,我还是不忍心让他去面对迟来的审判,所以就让我亲手结束自己的错误吧。最后一次,妈求你了,别说出真相,让它彻底过去吧。”


曲志刚收到这封信时,那起令人扼腕的母杀子案已经过去了一年多。据说是患有抑郁症的母亲,舍不得独自留下她珍爱的儿子,在晚饭的汤里放了毒药,母子俩都没能抢救回来。


去过孟莹的坟墓后,曲志刚就去当了海员,整整一年都漂泊在海上。他没有再去关注过那对母子,自从那天母亲转身后,他就当他们从来不曾存在过。


然而在他随船队返航后,几个警察找到了他,带来了母亲的绝笔信。他看了之后,撕碎了信纸。


沉默了很久,年长的警察终于忍不住问,“真相是什么?”


曲志刚恍惚起来,十五年间他经历的一切,飞速地旋转在他眼前。真相是什么,还重要吗?


真相就是,曲志强、母亲,还有他,都是罪人,并且他们都赎了罪。


“我不知道。”曲志刚黝黑的脸上挂着释然的神情,“我和她十五年没见了,忘记了。”


孟莹。他心里默默地念着那个名字,觉得自己再次有了这个资格。


“你可以真正安息了。”


 -END-

作者|煜森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惊人院】(ID:jingrenyuan),每天一个非正常故事,你爱看的奇闻、热点、悬疑、脑洞都在这里。


喜欢的话不如点个右下角的小手支持我们鸭!❤️❤️❤️

评论(27)

热度(965)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